南昌

初登玉笥山晨访峡江水电枢纽记~林海听涛

玉笥山,道教第十七洞天乐地也。峡江水电枢纽,千里赣江第一水电大坝也。距离我家乡万福镇不过三十余公里。久闻其名,却总抽不出时间精力亲眼目睹其真容。······2018121516日星期六星期日农历十一月初九初十,趁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典活动,攀玉笥山,参观峡江水电大坝,好梦成真!!!

《永乐大典》大学士解缙曰:吉水水又急,峡江江又狭。毛委员曰:赣水苍茫闽山碧,十万工农下吉安!峡江罗田籍明代翰林大学士金幼孜,多次追随明成祖朱棣南征北战,远征瓦剌,回家乡亲访玉笥山,写下《玉笥山赋》。鳌宫散兮彩云,鲸海飞兮黄尘;铜山渺兮寂寞,玉峰美兮嶙峋。占西江之上郡,表南纪之孤青;揽神秀于磅礴,通灵仙于杳冥。割晨昏而轶云雨,薄光景而生风霆。登之者,若广寒八万户之玉宇;望之者,恍巫山十二峰之翠屏。余尝攀萝绝涧,系马西风,断苍崖之秋骨,舒一笑于奇逢;攀危巢于栖鹘,附垂翅于冥鸿,发孤啸于崖端,振万籁于笙镛。但靓夫华盖倚天,芙蓉削玉,清霜利锷,剑插秋寒。初月修眉,黛横空缘,其瑰伟万状而东连者,非临川诸山列于前者乎。重滩来远、千里如泻,烟消两峡、隐若垂虹,雪立风涛、疾如走马。行祠候龙女之暮归,别路泣骊驹之晚驾,其蜿蜒百折而南委者,非章贡之经流绕其下者乎。西连石霜百丈之奇,北挹阁皂宝金之秀、或宽而陂陀,或卑而培(土娄),莫不瞻仰其先后。罗列乎左右,则诸山耸处之尊,真足以配南山不崩之寿也。方将临飞梁、凌绝顶,穷元微、入溟滓;抽石室之藏书,校黄庭之内景。···。

九仙:旧传秦时避乱于玉笥山有孔丘明、骆法通、吴天印、张法枢、谢志空、周仙用、邹武君、谢幽岩、杨元中、何紫霄十人,前九人乘鱼龙仙去,留何紫霄修炼为地仙。

八祖:南唐时承天宫精思院黄处明、宋怀德、汪希声,老君院刘潜谷、陈绍观,灵宝院王处一、丁守元、姚文质八人世称玉梁八祖

秦汉时期玉笥山与庐山、阁皂山齐名。宫观21个。道士众多,香火旺盛。元代许多原始建筑被兵火焚废。飙驭祠、承天宫···规模庞大。···。玉笥山32峰,覆箱峰最高,海拔480

余米,太乙峰次之。···。
玉笥盛豆粟,瓜果满峡江。箩筐挑稻粮,仓廪积储香。武帝巡南疆,贾翁心欢畅。吾欲追风去,宝箓何处寻?骄阳覆箱峰,飚驭祠森莽。水边高坝起,巴邱思周郎。金师高坛赋,清凉舞瑶乡。秦汉古村落,棋布赣鄱梁。……《初攀玉笥山记~林海听涛》

20181215中午12:50,我坐南昌-井冈山的火车,下午2:37到达峡江站。连日小雨,道路泥泞,火车站到汽车站附近都在修路,只好打的25元经过汽车站、玉峡大道、玉笥大道、玉华路、水晶路、玉仙路、玉笥山生态谷去玉笥山,约10公里。司机姓朱,为人和蔼可亲,亲自带路,把我送进玉笥山风景区内。在景区内过玉笥湖,到主景点。···檐角重重过山门,细雨霏霏拜玉神。一觉洞天星斗移转越千年,悬文历火兵马战乱劫后重光跨百阶。洞天福地。玉笥宫山。各方信众纷纷捐款修复千古神庙。伍万、一万、一万二千六百···。捐款碑摆满过道。···我快乐得像个五岁的孩子。在玉笥宫观内外转悠。拜过玉皇大帝、文武众神、观音娘娘,过廊房、蘑菇台,去登玉笥山顶。···覆箱峰顶距离玉笥宫3公里左右,石阶一千余级。若是晴天,登顶难度不大。夜色将近,我往前行一段,泥泞不堪入目。山溪冲毁了一段又一段土石路,再前行,雨势加大了,只好改日登顶。···回峡江县城水边镇。到土管局公交站台坐四元车去老县城巴邱镇。准备第二天去参观峡江水电枢纽。···当夜住人民北路喜临门旅社,50元。16日星期天,早六点天不亮,早餐后走屏风路、西门路去7.1公里外的水电大坝。半路遇见3趟公交,搭一段,走一段,又搭另外一趟公交。7:36顺利到达水电大坝。···回巴邱西门,坐10:30的沙坊、罗田方向的班车去阜田万福塘东。在交叉口遇见新余-安福方向班车,几位司机打招呼让我坐上回家的车,不差一秒啊!路堵,路汊,到处在修路,人生地不熟,猛打猛冲,顺利过五关!!!

山形如阁,山色如皂,阁皂山!天降阔箕,山势似斗,玉笥山!匡氏结庐,五兄联手,大美庐山!……浩浩中华,雄风万古;泱泱水乡,梦里长江。东海瞭望,黄海扬波,渤海踏浪,南海守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秦汉时期,江南三大道教名山庐山阁皂山玉笥山。……仁者乐山,智者爱山,勇者攀山,勤者越山,健者跑山。庐山已登十遍,独阁皂山玉笥山仅攀一回乎?

每月有新山爬,每年有大山攀,每季有好风景,每日有好心情。风雨不阻豪情,雷电不挡行程,风雪壮丽山河。蛇虫蚁兽让路,土匪强盗鼠拱窜溜……遇山开道,逢水架桥,神鹊引路,仙人指航……红军将士万里长征的精神感召,人民解放军风雨下钟山的浩气激励,东北抗联的爱国情怀鼓舞,抗美援朝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事迹振奋。……一座座上甘岭攻克下来了!136座山翻越过去了!

混沌的世界必将归于混沌。我模模糊糊来到人间,必将模模糊糊离开人间。……!十余年前到过巴邱,到过巴邱老街。今日,20181215日星期六农历十一月初九之夜居然忘记巴邱老街、巴邱老汽车站、老住宿过的旅馆,但当年多头黄牛花斑牛的通宵哞哞叫声声犹在耳。……。下午四点从县城土地局出发,四元公交过峡江大桥到巴邱新汽车站。走人民北路、巴邱农贸大市场、荣昌大酒店、喜临门大酒店、屏风路、巴邱小学、巴邱南路,经人指点,找到老汽车站、老巴邱最繁华的老街、新世纪购物中心、黄金珠宝商店、李时珍药店、〝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国营商店、中国邮政,商业储运招待所、旧民居、古街古巷……!旧时的记忆虽然模糊,但依旧回味无穷!七岁,古街〝忠〞字门板家家有的时代,我在阜田徐家走失。哭哭啼啼好久,才找到坛下姑妈的家。……人生地不熟。八岁,与哥哥庆元在梅埠头同坐板车翻下2丈深泥禾稻田,哥哥大哭我却没哭,只是混身泥泞,没有丝毫受伤。十二岁,同学摔跤游戏,一次意外,改变了人生走向。四十四岁,与三伢仔下棋,没注意,被炯村施家两流氓兵兵下刺伤左胸,大难不死。五十三岁,胸闷、胃痛、右下腹隐痛……吃西药一周、半月不见效。往名山大川跑,往中国杰出诗人故乡故居跑,往三山五岳跑,往炎黄尧舜禹五帝陵跑,往中国革命五大圣地跑,往毛主席安源山甘将军莲花山跑,往百山百寺百庙跑,往贵阳太原西安南昌瑞金井冈山婺源南京上海大余山长白山飞鸿山庐山少林嵩山大觉山国际马拉松现场跑。……气血两通,百病不生。风雪洗礼,浴火重生。铁蹄生风,万象更新。沿着中国革命先烈、红军将士开辟的道路,攻坚克难,日夜兼程,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