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夏花虽尽,秋色熔金 ——再登四姑娘二峰+双桥沟+长穿毕纪实

在人参果坪的草甸上坐着静静地发了会呆,到了离开的时候了。意犹未尽地结束了双桥沟的游览,乘观光车出沟。回到沟口大约下午4点。与早上搭乘的小巴司机联系,回到镇上。在房间休息,欣赏照片。大约5点半,听得楼下传来一阵喧闹声。出门一看,原来是大部队到了。赶紧下楼,与队友们一一见面。总共12人,除了两位从稻城方向过来的队友晚上8点到达以外,都已到齐。其中年华2人仍旧住在林平藏家;其余10人,除开我和梁大哥,又另开了4个房间。来自多达6个省份的我们一见如故,兴奋地聊着来时的风景和对接下来行程的期待。听闻我讲述两次登二峰的经历,纷纷调侃我是新一代升级版“雨神”,不但遇到下雨,甚至遇到下雪;以后不敢与我同行云云。说说笑笑间,不知不觉到了晚饭时间。

能干的三嫂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招待我们:野菌炖鸡汤、烂肉粉丝、炒牛肉丝、炒土豆丝、炝炒白菜、炝炒甘蓝。大家都饿了,狼吞虎咽,将饭菜一扫而光,鸡汤都加了三次。三嫂拿来自家酿的樱桃酒,色泽殷红,口感酸甜,大家举杯共饮,庆贺这天南地北难得的相聚,并预祝长穿毕平安顺利。

以上从左向右分别为:

茂姐:来自四川成都,浪哥的好友,曾在十年前尝试登三峰;

浪哥:来自四川成都,本次活动的召集人,户外强驴;

王大拿来自山西7月份一起登大峰的队友,号称随时都会高反;

燕捷来自四川攀枝花的大姐,户外经验丰富;

JI来自贵州,第一次参加高海拔徒步的“小白”,大家担心她的体能,最后全被打脸;

Mandy来自河北,卢JI的小伙伴,也是“小白”,然而长穿毕却令我们刮目相看;

梁大哥来自浙江51岁的“老驴”,精力不输年轻人,令人敬佩。

此外两位稍晚到的:梦里花落知多少、花开花落自有时(后文简称两朵花),觉得傻傻分不清对吧?猜对了,他们是一对情侣,来自河南,之前去过稻亚,计划长穿毕后再走色达

加上来自四川广安的年华、Mirror,来自四川泸州的我,总共12人,来自全国各地6个省份,可谓天下驴友是一家。

正吃饭间,稻城过来的两位队友“两朵花”也提前到了。饭后,九月与我们联系,一会过来给大家交代注意事项,并检查、补充、整理大家的装备。我通知年华和Mirror来到三嫂家,过了一会九月和三哥也到了。他们讲解了长穿毕的安全事项,强调了团队意识和听从指挥的重要性,并与大家算好了所需马匹和打包袋的数量,核对清楚了向导费用。又带着装备不齐的队友到镇上超市购置了冰爪、登山杖、雪套等装备。约好明天9点在三嫂家门口集合,大家回到房间,早早休息,以良好的身体状态迎接明天的旅程。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第三部分重头戏:长穿毕重装翻越垭口+星空之旅

第三部分:长穿毕重装翻垭口+星空银河之旅

D6: 四姑娘山镇——长坪沟口——木骡子

一觉睡到8点起床,收拾好了装备后,下楼吃早饭。三嫂已经做好早餐,照例是稀饭、馒头、土豆、南瓜等。10名队友加上登三峰的驴友、两名越野跑跑友坐满两桌。闲聊时得知,登三峰的驴友已成功登顶,心满意足,下午就离开四姑娘山。我们都替他感到欣喜。大家都尽量多吃点东西,增加体能储备。

饭后,大家再次检查了一遍装备,到门口集合。九月、三哥、王哥三名向导已经到了。他们准备了十几个防水编织袋,大家一起将晚上露营才用的帐篷、睡袋、防潮垫等较重装备逐一打包,扎进袋口。与三嫂合影,依依不舍地道别。由于前两天强度都比较轻松,每天只需走十二三公里,海拔仅上升两三百米,因此并不急于赶路。收拾完毕,10点整才正式出发。

(以上三张为队友拍摄)

夏花虽尽,秋色熔金 ——再登四姑娘二峰+双桥沟+长穿毕纪实

今日万里无云,天气绝佳,大家都感慨人品爆棚。十几分钟后走到四姑娘山户外中心。在此购户外门票、签订户外活动协议、登记身份证、购买户外保险,并在户外中心门口合影留念。10点半坐上长坪沟观光大巴,上行7公里后到达位于长坪沟口的景区大门。再次合影后进沟,步行200米就到了斯古拉寺,又名喇嘛寺。相传为宗喀巴大师的高足查科阿旺扎巴于公元15世纪初所建,外墙通体粉白,白塔伫立在寺院周围,四周挂满经幡;远处的幺妹峰仿佛近在咫尺。神山在侧,给斯古拉寺增添了一分神圣庄严的氛围。看看时间尚早,我和年华、Mirror、燕捷进入寺庙参观。一名藏族姑娘作为志愿居士,指导朝拜者们上香、致礼的规范,并引领大家进入二楼经堂,聆听大师指点迷津。

(以上为三哥用队友Mirror手机拍摄的合影,因为他用P20拍摄了大量美景,后来大家都尊称他:P20,下文我也用P20称呼他)

前排左起:花落花开自有时、王大拿、浪哥、梁大哥
    中排左起:梦里花落知多少、Mirror(P20)、燕捷、茂姐
    后排左起:年华、我、Mandy、卢JI

夏花虽尽,秋色熔金 ——再登四姑娘二峰+双桥沟+长穿毕纪实

(以上一张为队友P20拍摄)

(以上两张为队友P20拍摄)

在寺内逗留了大半个小时方才出寺,已是中午12点。大部队已经先行一步,从对讲机内得知,他们已到虫虫脚瀑布。我们加快了前进的步伐,他们则在前方边走边等我们。走上栈道,开始是一段下坡,随后是上下起伏较为平缓的路。我们几人为了赶上大部队,走得很快。我和Mirror的登山杖的橡胶头之前不知什么时候掉了,新铺的栈道有很多缝隙,稍不注意总要插到缝隙里去,感觉很不爽。栈道沿着溪流并行,一直可见远处的幺妹峰,高高在上,看似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栈道两旁甚至中间时有高大的沙棘、方枝柏等名贵保护树种,为了保护它们以及避免行人碰头,树干皆用草绳一圈圈捆扎起来。路边山坡上的小溪已封冻,沟里结满了冰。

继续前进,经过虫虫脚瀑布,为节约时间没去看。没走多远,就在一个凉亭处追到了队友们,而九月他们则在前方的下干海子等着我们。大家在凉亭休息片刻,吃了些干粮,喝了些水,然后继续前进。渐渐走进了方枝柏林之中,这就是著名的唐柏古道,也就是唐代时北往理县的驿道。阳光在高大茂盛的方枝柏林间投下斑驳的光影,方枝柏枝条横生,旁逸斜出,给人魔幻般的体验,仿佛走入了时光隧道。

前行不远就到了枯树滩。跟双桥沟的盆景滩类似,一个不大的海子中屹立着许多枯死的沙棘树,由于吸收了大量钙质,树干没有腐朽,仍然保持着生前挺直向天的姿态。过枯树滩小桥后,遇到了在此等我们的九月他们,一副悠然自得的姿态,让我们顺着栈道尽管走,他们分分钟就能追上我们。于是我们继续前进,由于这一段栈道正在维修,我们从旁边的林间小路绕行了一段再回到栈道上。

夏花虽尽,秋色熔金 ——再登四姑娘二峰+双桥沟+长穿毕纪实

(以上一张为队友P20拍摄)

走着走着,忽见路旁杜鹃树下,有很多黄牛正在歇息。头头膘肥体壮,毛色光亮,可见它们在这世外桃源活得很滋润。渐渐走到了幺妹峰的背面,不似正面那么俊秀挺拔,而是更加宽厚丰润。经过一段高大挺拔的红衫林后,婆缪峰豁然出现在我们的左前方:完美对称的金字塔山形,侧坡陡直,山顶尖锐如利刃,我怀疑甚至能否站得下一个人?

(以上两张为队友P20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