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夏花虽尽,秋色熔金 ——再登四姑娘二峰+双桥沟+长穿毕纪实

(以上16张为队友P20拍摄)

大约3点,来到一块野草滩,自然聚集成一堆堆草垛。九月他们已经到了一会,拴马休息。因叉子沟尾的干柴已被前面的队伍捡拾殆尽,向导们说就在此捡拾一些粗壮的木棒扛到沟尾去,用来点燃篝火。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帮着几位向导捡拾,一会儿就收获颇丰。我有点逞能的心理,索性收起登山杖,左右肩各扛了一根长一米多、碗口粗细的木棒,好似扛着火箭筒般前进。因为木头已经干透,倒也不觉得重。

夏花虽尽,秋色熔金 ——再登四姑娘二峰+双桥沟+长穿毕纪实

骆驼峰越来越近,终点就在前方。浅浅的小河横亘在山谷中央,河岸只有一条窄窄的小路。向导们吆喝着马队直接淌水过河,我们扛着木柴从小路一步步小心试探着通过。下午3点半,转过一个大弯后,骆驼峰在正前方豁然出现,我们已到达一个开阔的坝子。大片红杉林从骆驼峰脚蔓延到坝子边缘。潺潺的流水、白色的砾石、黄绿色的草甸、金黄色的红杉林、洁白的雪峰,仿佛大自然精心描绘的一幅色调丰富的油画。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叉子沟尾红杉林。

(以上一张为队友P20拍摄)

队友们陆续赶到,趁着阳光还能晒到山谷,把各自的帐篷睡袋取出摊开在地上,抓紧时间将昨夜的湿气尽量晒干。我又拿出太阳能充电板,挂到坝子边缘较高处的灌木枝上,抓紧时间给手机充电。山谷中的阳光转瞬即逝,大约一个小时后,太阳便落到了山后,山谷变得阴暗。我取回手机和充电板,大家的帐篷睡袋也基本晒干,于是开始搭帐篷、铺睡袋。这个坝子有一定的斜度,选择位置的时候尽量找相对平缓的地方,头高脚低。忙碌一阵,大家都搭好了帐篷。

夏花虽尽,秋色熔金 ——再登四姑娘二峰+双桥沟+长穿毕纪实

(以上两张为队友P20拍摄)

向导们在旁边做饭,顺便将捡来的干柴聚成一堆,交错架成伞状,很快点燃了篝火。气温下降很快,大家围坐在篝火旁烤火取暖。大约6点,饭菜也做好了:一大锅用火腿肠、宽粉、金针菇和白菜等做成的火锅;土豆炖鸡汤;炒瓢儿白。大家还是围在篝火旁吃饭。饭后,已到傍晚,天色渐渐变暗。当最后一抹落日的余晖隐没于金山之巅,夜幕开始降临。篝火越烧越旺,火苗们如不安分的精灵般跳跃着向空中飞散,转瞬间又消失不见。在宁静的山谷中,干柴燃烧时的哔剥声清晰可闻。

(以上两张为队友P20手机拍摄)

(以上一张为队友P20手机拍摄)

(以上三张为队友王大拿拍摄)

烤了会火,我又到帐篷边,拿出摄影装备,来到河边视野较为开阔之处,组装调试完毕,开始拍摄星空。骆驼峰位于沟尾V形山谷的中央;银河刚好横跨在山谷上空,形成优美的半圆形拱桥;近处则是被火光和帐篷灯照亮的红杉林——简直是完美的构图!我按捺着激动的心情,转动相机方向,从左至右拍了若干张局部照片,然后回去再用PTGUI进行后期合成,最终完成了镇楼图那张星空大片。之后,我又对准营地方向,以营地为前景,星空为背景,用定时快门线设置好自动拍摄程序:快门25秒、间隔15秒、拍摄100张,准备后期用于星轨合成。开始拍摄后,就回到篝火旁烤火。

夏花虽尽,秋色熔金 ——再登四姑娘二峰+双桥沟+长穿毕纪实

此时已是晚上8点多,篝火已经燃烧了足足三个小时。不一会火势终于渐渐减小,最终熄灭。几位向导告知大家,凌晨2点起床,3点左右出发。大家都回到帐篷里早早休息,为最后一天艰苦的重装翻越垭口养精蓄锐。我必须等着照片拍完,算算时间需要一个多小时。由于手机没信号,就在帐篷里翻翻手机照片打发时间。队友们都陆续睡下了,只有一两个帐篷还亮着灯光。好不容易捱到9点半,估计时间差不多了,我钻出帐篷来到相机旁,没想到镜头上已经起雾。不知为何,已经连续拍摄了120多张,超过了100次的程序设定,相机还在继续拍摄,直到我手动停止。翻看拍摄的照片,后面20多张一片朦胧,无法采用。幸运的是,有90多张照片是在结霜严重之前拍摄的,基本清晰,用于合成星轨绰绰有余。后来回到家,采用startrails软件将90多张照片进行堆栈,成功合成了这张星轨照。

作业完成,收拾好摄影装备回到帐篷,照例将大背包装进编织袋扎紧,钻进睡袋,在无边的黑暗与静寂中,酣然入梦。

D8:叉子沟尾——垭口——毕棚沟(徒步);毕棚沟——成都(乘车)

凌晨2点起床,吃了早饭补充能量,迅速把装备收拾完毕,全部集中装在大背包里或在背包外面绑紧。因为马匹无法爬上垭口,我们都必须自己负重。梁大哥在三嫂处租了帐篷、雪套等,Mandy、卢JI他们也在镇上户外店租了帐篷等装备,讲好九月他们返程时用马驮回镇上归还,因此他们的负重就轻一些;而我和年华、P20、王大拿、浪哥等几个人由于自带全套装备,负担更重。尤其是我,为了拍摄星空,摄影装备带得较多,大大增加了负重,估计总重量差不多接近三十斤,这对我的体能是个很大的考验。

3点半,正式出发。三名向导走在队伍的前、中、后位置,控制前进节奏,保证不落下一个人。同行的还有一队西藏登山队专业协作带的商业队伍,大约一二十人。刚一出发,不给大家一点适应的时间,就是沿着山脊上升的陡坡。曲折蜿蜒的小道只容得下一个人,道旁就是看不见底的深渊,令人心惊胆战。大家背着沉重的背包,排成一个纵列,依次有序奋力向上。在漆黑寂静的夜里,只有头灯的光和彼此沉重的呼吸声。

小路被黑夜吞噬,给人一种错觉,仿佛它一直通往天空,永远也走不到顶。每走一步,全身尤其是腿部都承受着很大的负荷,某些极陡处,心脏狂跳不止,呼吸也喘不过气,只能停下休息片刻,稍作喘息又继续前进。还有些极险的路段用钢管和麻绳安装了简易护栏,但护栏只能用来保障安全;相反,它影响了登山杖的活动空间。只好暂时不用登山杖,用手扶着护栏提供向上的助力,却反倒觉得更累。

王哥带着我、茂姐、Mandy、卢JI走在前面;三哥带着年华、P20、梁大哥、燕捷、两朵花居中;九月、浪哥、王大拿断后。走在前面的三位女将:茂姐登过三峰,她走在前面在意料之中,但两名小白第一次参加高海拔徒步,居然这么厉害,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看来我们都低估了她们的实力,前两天走在后面,要么是保存体力,要么就是为了给我们一个出(惊)其(掉)不(下)意(巴)。大约走了两个小时,终于来到了一号平台。此处地形较为平坦,因而开始有了积雪。由于凌晨气温很低,只能在此休息十分钟,以防逗留太久导致失温。

休息完毕,继续出发。从一号平台到二号平台的路坡度稍缓,但踩着雪地前进,会额外消耗更多的体力;加上海拔越来越高,这一段爬升并不比从山脚到一号平台轻松。粗重的喘息声此起彼伏,头灯照亮的眼前,一片呼出的水汽蒸腾。

夏花虽尽,秋色熔金 ——再登四姑娘二峰+双桥沟+长穿毕纪实

(以上为队友拍摄照片)

又走了约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二号平台。此处比一号平台更为开阔平坦,积雪也更厚。天边已有微光,最后一段距离坡顶的垭口看似已经不远,但王哥说还要再走半个小时。再次休息十来分钟,向着最后一段上坡冲刺。坡度又重新变得陡峭,大家的体能都已大大下降,双腿沉重,用登山杖支撑着,勉力向上。好在再也没有傍着悬崖的险路,走着心里踏实了许多。天色越来越亮,大家也关掉了头灯。一步、两步、三步……距离垭口越来越近,体能也趋近极限。终于,绕过几块巨石,眼前出现了迎风飘扬的五彩经幡,垭口到了!

对面就是理县毕棚沟,只见狭长的山谷中云雾缭绕,深不见底。时间稍晚,错过了日出,但身后的山巅已被阳光照亮。垭口的积雪深可没踝,队友们都极为兴奋,卸下装备,就开始欢呼雀跃,在雪地中摆出各种POSE拍照。大家乐观地认为余下的都是下坡,已经没有什么太大难度——但后来的现实狠狠地打了我们的脸。垭口风大,呆了一会就觉得身上变冷,于是由王哥开路,慢慢向坡底进发。

(以上均为队友拍摄照片)

我们高兴得太早了。没想到,由于垭口两侧气候不同,毕棚沟一侧更为湿润,积雪比长坪沟一侧厚了好几倍,即便是踩着前人的脚印,深度也能没至小腿,这令我们前进的体能消耗大大增加,一不注意没踩到正确的位置,往往会陷入没至大腿的雪坑,只能在队友帮助下才能费力将腿拔出;而且下坡坡度更陡,疏松的雪面极滑,即便穿了冰爪,仍不时打滑;更有甚者,如果不慎滑倒在地,就有可能一直往沟底滑去,可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好在三位向导非常认真负责,一路带领与保护,遇到几次困境均有惊无险。偶尔在他们的指导下,在坡度较为对均匀,底下又相对平缓之处直接滑下雪坡,飞驰而下的速度感令人肾上腺飙升,格外惊险刺激,成为令我毕生难忘的记忆!手机已经没电,原本已用运动相机记录了下来,可惜后来不慎将CF卡折断,这段珍贵的记录就此丢失。也罢也罢,毕竟至少,有了这种经历,已是值得好好回味的珍藏。

沟底的杜鹃林看上去并不太远,但走起来却似乎没有尽头。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不知还要多久才能走出这莽莽雪原。没想到,下坡竟比上坡更累。走到后来,我已经是机械地迈着麻木的双腿蹒跚前进,正如一台自动运行的机器。几位女将和梁大哥倒是状态神勇,拉开了与我、年华、两朵花这个分队的距离。大约走了三个多小时,杜鹃林真的已经近在咫尺了——不过,还得再经过一个几十米高的陡坡,无法按正常方式走下去。几位向导架好路绳,大家依次拉着绳子倒退着慢慢下降。由于体力透支,我几乎拉不住绳子,摇摇欲坠。好在九月、三哥、王哥各自在上、中、下三处保护,我们终于来到地势较为平缓之处,余下的路程已无危险。大家都想早些到达终点,头也不回地向前赶路,竟忘了与三位向导告别。只有年华在下来以后,意识到或许这里就是他们带路的终点,于是他与王哥紧紧拥抱道谢,回首望了三哥和九月,扯着嗓子喊了声:“三哥、九月,走了!”就湿着眼眶头也不回地走了。后来我才突然想起这件事,感到很是过意不去。真的非常感谢他们,热情周到,对每一名队员都认真负责;带路、做饭、聊天,就像兄弟和认识多年的好友;按常规,向导只需带队到垭口就可以返回,但他们坚持将我们送到了这里。感谢三哥冒着风雪从大本营下来接我们上去;感谢九月在我登二峰不慎滑落的时候将我拉住;感谢王哥在下垭口的艰难路段为我们引路与保护,还拉住了往下滑落的王大拿。谢谢你们,九月、三哥、王哥!后会有期!祝你们今后带队一直平安、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