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之前在pyq看大家转发Salomon越野跑,越看越是喜欢。虽然知道自己跟那些参赛选手完全不是一个维度的人类,但心里还是默默幻想有一天能在世界最顶级的赛道上飞驰。恰好这个周末满日本下雨,没有合适的登山计划,跑到群里发了一张周末全国山河一片湿的预报图之后,凯哥及时地在大晚上找老w约了一波次日30km越野跑。讲真,老w平地最远也就单次跑过10km,一下子来个30km的山地跑,内心还是小咯噔了一下的。不过回忆起类似雲取山这种线路一天也能重装走20多km,想着就算跑不下来30km,走总不至于搞不定吧,于是果断的约起。

由于本次活动并不属于百名山范畴,所以老w就简单的记录一下游记就不去专门的分享线路攻略了。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1. 本来没准备买阵马山的纪念章的,百名山的纪念章都快把老w买破产了,但是看到信玄茶屋的风林火山旗还是没能抵抗住诱惑就进去集了一波邮,三枚下来又是1500円,老w正在破产的路上越走越远。
实际行程
2018年9月8日周六
高尾山21℃-27℃ 晴 降水率10%
轨迹图:有 - 户外助手 “2018-09-08 高尾山 阵马山 越野跑”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2. 30km运动耗时6h20m,总行程7h30m,整体来说几乎全程无休息,就中午在阵马山看到旁边有人在喝‘毕露’自己嘴馋也来了一瓶Asahi,然后想起上次凯哥在山顶晒的冰镇‘扣拉’自己再补了一瓶可乐,这一切可是在还有15km没跑完的时候,老w也是膨胀了。

【去程交通】
7:08新宿駅 - 8:01高尾山口駅
电车 381円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3. 满日本都在下雨,高尾山附近居然还是晴空一片。

【越野跑部分】
A.去程高尾山 - 阵马山
约14.6km 3h30m 累计爬升600m
8:10高尾山登山口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4. 世界有记录登山人数排名第一的高尾山。

图5. 出发十来分钟就已经可以在登山道上看到东京都了。

图6. 高尾山虽然不高,但是登山道数量可不少,土石路段、水泥路段乃至缆车线路都有,可谓老少咸宜、人人可去,所以这儿无论是穿着拖鞋观光的还是练习越野跑的又或是纯粹登山踏青的人都非常之多。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7. 很多路段都有木制防滑的台阶,雨天走这种路可比踩到泥泞的湿土上面要安全多了。

9:05高尾山

图8. 第一次登顶日本最人气的山峰。早上急着出门,连护膝都没带,一开始还挺担心自己的老骨头受不了,直到一天连走带跑的下来膝盖都没有疼痛感才知道好像身子骨已经被锤炼得比较扎实了,当然,出于保护膝盖的目的,护膝今后还是要坚持每次登山都用的。
话说刚起步阶段因为早上就睡了俩小时,也没什么胃口基本没吃早餐,所以过了好一会身体才适应过来,之后的感受就基本就是热,跑上跑下还挺好玩的。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9. 高尾山下山有三段这种类型的台阶,去程的时候还没注意,等到从阵马山回来的路上,凯哥在山脚问老w走高尾山还是绕开高尾山,老w作死的说上山呗,然后就知道这三段台阶是有多长了。

9:35小佛城山

图10. 日本的好多佛看起来都挺凶的。这地儿就是高尾山-小佛城山-景信山-堂所山-阵马山越野跑中的第二座山头了。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11. 小佛城山头除了可以往东看东京都之外,还可以往西南看到相模湖。

图12. 西北的秩父山地正在洒雨中。

10:15景信山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13. 东京,一半是雨,一半是阳光。

图14. 理解不了“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意境,但似乎拍出了诗中的画面。

图15. 凯哥矫健的身姿奔往堂所山头。

10:45堂所山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16. 从前一张图的树根路抵达这个立柱后,切勿向前继续走,正确路线需要回头走100米左右转向西北,我们差点就走错了。

图17. 路上隔三差五就有这种本地物种科普牌,感觉山道边的这种设计非常棒,高尾山段还有本山区蛇类科普,不过当时人很多所以没有拍。

11:30阵马山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18. 头发翘起来了一束。

图19. 看到景信山的名字就觉得多少跟武田家有关,直到看到信玄茶屋和风林火山旗的时候就开始心疼自己的荷包了。

图20. 凯哥有了上一次的悲痛经历就没有再喝冰镇可乐了,老w自己搞定一罐啤酒和可乐,然后去跑了剩下半程,年轻就是可以乱来。
话说跑完前半程觉得体力还好,就是有点饿,腿部肌肉好像没有明显的疲劳感,所以高尾-阵马跑山活动说不定以后要成老w碰到天气差没地方去的备选方案了。

B.返程阵马山 - 高尾山
约15.7km 3h35m
12:10阵马山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21. 凯哥其实早就休息好了一直在等老w慢悠悠的喝东西吃饭团买纪念章。凯哥的食物比较light,很适合吃完立马跑,老w吃了一个半饭团加啤酒可乐之后,还别说,返程第一段跑得胃疼,新手就是比较膨胀。

图22. 图中的鸟一种都没注意到。

13:55小佛城山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23. 一路偷懒不爬山都是从旁边绕过去,结果迷路了两次,还好两个人都有各自的gps地图,怎么迷路都跑不丢,而且这一段返程比去程居然速度快了差不多20分钟。

图24. 登高望远总是景色不坏的。

图25. 前半程经过小佛城山的时候就约定好了回来的时候就算冻掉牙也要来一份冰。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26. 一处补水点,好高的树。

14:50高尾山

图27. 咬牙跑上了刚才提到的3条台阶路,抵达高尾山顶后凯哥建议我们从观光用的水泥路下去。

高尾山 - 阵马山 越野跑

图28. 一路人超级多,很热闹,但是没多少特别的东西,拍一张神社打个卡。

图29. 出神社之后外面山道上这种灯据说晚上会点亮。

图30. 即将出山的时候。俩人从高尾山顶一直到山脚,全程都是走下来的,最后那三段上坡已经把俩人搞残废了。

15:45高尾山登山口

交通费用 762円

危险路段:
无/少
部分路段因为走的人多,雨后的土坡可能会比较硬比较滑,需要注意。

易迷路处:

路线清晰、提示信息齐全。
只要不学我俩抄近道,沿着最宽的路走肯定不会迷路。

山小屋:
无。

其他水源:
无。

手机信号:
90% Docomo
极少区域信号弱,全程几乎都有信号。

夏日越野跑推荐装备:
登山计划、地图、轨迹、充电宝。
运动鞋、护膝。
跑山包。
适量食物、水、零食及盐分补充。

线路分析:
高尾-阵马一线为东京最热门的登山线路之一,交通十分便利,从新宿出发约一小时即可抵达登山口。沿线景色优美,配套设施齐全,山道简单易行,无明显危险处,海拔较低且线路海拔落差小,非常适合初心者体验登山,同时也是周边越野跑爱好者常去的训练地。

图片来源
1-30. 山野老w.

参考信息
1.日本气象协会.

已登顶十三座百名山链接

剱岳
瑞牆山·金峰山 | 甲武信岳 | 大菩薩嶺
富士山 | 雲取山 | 丹沢山 | 両神山
筑波山 | 男体山 奥白根山 皇海山

*作者:老w,金融出身,培训师,热爱山川与原野。现居东京,虽然不通日语,但是每周都会体验百名山各自独有的魅力,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百名山情报信息。
果真去越野跑了。厉害了~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2-19 20:05 果真去越野跑了。厉害了~

三个月时间我跑了五次高尾阵马了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12-20 04:53 三个月时间我跑了五次高尾阵马了

哇哦~有小钱钱赚吗……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2-20 17:04 哇哦~有小钱钱赚吗……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12-21 03:14 离家近 电车一小时就到山口了 别的山天气不好就可以去跑高尾阵马 ...

……羡慕死了~要是我也保持这个运动频率肯定不会像现在一样胖
  • leslie2443 心动不如行动 我经常怕早上起不来 都是通宵摸鱼 早上直接出发去爬山的 爬完回来睡贼香 2018-12-21 15:43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2-21 10:24 ……羡慕死了~要是我也保持这个运动频率肯定不会像现在一样胖 ...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12-21 15:43 心动不如行动 我经常怕早上起不来 都是通宵摸鱼 早上直接出发去爬山的 爬完回来睡贼香 ...

……通宵伤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