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行走山西二、武周山麓游人密,云岗石窟天下奇

告别应县,我的下一目标是云岗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云岗石窟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我是自助游,出行方式是火车+公交,应县去云岗要先坐班车到大同,再由大同坐公交去云岗。大同的长途车站比较乱,很乱,乱就乱在有好几个长途车站,网上一搜,有什么长途汽车站、大同汽车站(平城站)、大同汽车站(儿童公园站)、东关客运站、大同汽车客运东站、新南公路客运 站、大同县汽车站等等 。石家庄也有好几个长途站,但石家庄开往一个方向的长途只在一个车站发车。大同不同,好几个长途站都有发往应县的车。事先在网上查,应县到大同的车费是26元,可在车站买票却只有12元,便宜了一多半。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是新南公路客运站刚刚恢复的线路,为了竞争才定了这么低的价钱。这倒不错,你竞争,我省钱。

这边和我们河北还有一点不同,河北的长途车。主要线路早晨6点,最晚6点半就会有首班车,可应县到大同7点才有第一班车。昨天我们从怀仁云应县,更是晚到7点半才有车。

应县到大同直线距离60公里,公路是70公里稍多,班车要跑2个小时,怀仁正好在两地中间。这就是我来时为什么要改在怀仁倒车而不是原计划的从大同倒车的原因。里外里得差两小时呢。

怀仁市是山西省直辖的县级市,由朔州市代管。位于山西省北部的雁门关外,桑干河上游的大同盆地中部。东隔大顶山与大同县、浑源县相望,西依洪涛山与左云县为邻,南与应县、山阴县相接,北与大同市毗连。市区距首都北京300公里,距省会太原市240公里,距大同市区37公里,距朔州市90公里,距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210公里,距大同云冈机场30公里。总面积为123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3万人(2017年)。2017年,怀仁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5.5亿元,同比增长10.1%。城镇化率69.7%。绿化覆盖率达到40.9%。

怀仁市是“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绿豆之乡”。也是山西箸名的仁德之乡,在山西有南候马、北怀仁之称。在怀仁市内有不少古代哲人的塑象。我乘坐的班车经过的路上就有一尊孟子像

路过的怀仁市 区里的一座雕塑,不知是什么含意

云岗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距大同市区17公里。按网上查询的结果,大同火车站有3路公交车直达云岗石窟景区,如果我乘坐的班长途车的终点是大同长途站或大同汽车站。一出车站就能坐3路公交车,可我坐的班车是到新南公路客运站的车,新南公路客运站去云岗石窟要坐28路公交到公交4公司,再换乘3路公交。

万能的网络也有出错的时候,这次查询结果就有误,28路公交车没到4公司提前拐了弯,为此我多走了一站地,走到4公司坐的3路车。开车后发现,其实我们应该晚一站下车,那就可以同站倒3路车车,就不用走这一站路了。公交改线改出来的麻烦。

路很宽阔,是正几八经的旅游公路。9点40,我到达了云岗石窟景区门口。云冈石窟位于山西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前边就是十里河北岸的坡地。

云岗石窟景区的大门(实际应该算是山门)非常气派,中间是三座塔型建筑,相邻的两塔间是三个高大的门洞,有出有进,再两侧是附属建筑,整个大门长有百米,是我看到过的最气派、最豪华的景区大门。不过这个门并不是真正的门,它上边实际是一座立交桥,装饰成山门的样子,旅游大巴或私家车可以直接开进门去,里边还有真正的景区门。

景区大门的入口

景区大门的行人通道,坐公交车来的游客走这个通道进入景区

走进大门,其实刚刚进入景区的边缘,离实际的景区门(即检票口)还有一段不近的距离,是一段上坡路。要向前走差不多半里地才是景区停车场。

景区里的路

景区停车场到了。按惯例,顺路再向前才是售票处和景区检票口,即真正的景区门。可前边的路人少车稀,不但有些荒凉,也不见建筑,看不见景区的门。相反,众多的游人拐向了路的左侧。

沿路外侧的平台向回走,步下一道差不多5、6米高的台阶是一个小广场,广场一侧有座建筑,上边的牌子上赫然写有售票厅三个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