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武功再游记

作者:[size=21.3333px]俞新尧

乐山

何日重造武功游,再化老仙骑白鹤。神回梦萦年后,2015111415日,同行七人,再上武功,兹将沿路见闻行思,粗记于下:

魂震魄动发云界
性静情逸桃源里

11147时许,由海拔五百余米的安福县龙山村二字头上。时夜雨初歇,晨岚未散;白露凝珠,滴答不绝;泥路清幽,山林沉寂。上行至海拔八百余米处,有茅庐孑立,庐旁炉火正旺,锅冒腾腾热气,散发酒酿郁郁清香。茅庐主

人为一慈和老者,见之热情相邀,因不敌酒香之诱,便向老者要了数大碗。时庐外椅桌条几均湿,众驴踞蹲立倚,汲嗫品饮,领略如饮醇醪之大韵。而后道沿山脊无岔直上,茂林修竹,蔽天漫地,上不见底,下莫知边,感极天玄地黄,山洪野荒。仗着酒酿之力,凭着登顶心切,低首躬腰,细行慢爬。十时左右,地上一亮,已达千五百米山顶,眼前情景,魂悸魄动,神震心憾。但见满眼金阳撒辉,千五百米以上山峰,金黄澄明,前路缘梁绕峰,奇石夹道,虬松列队,盘旋西去;山阴山阳,云海雾洋,浩浩荡荡,漫无际野,因着地势风向暖湿,此处沉沉寂寂,彼地翻腾激荡,那厢形山似海,这旁若波肖浪……又因阳光折射水气浓密不等,色成五采,周遭数百里内千六百米以上山峰,破雾而出,随云而来,顺雾而去,疑是东海蓬莱、东瀛、方丈,实乃生平未见之云海大观。据奇书《列子>>载:非道行深厚,根形方正仙人,难见东海三山真容。武功亦是,有驴上山五六次专侯云海而不着。时游人渐上,惊叹欢呼此起彼伏,中之男才女俊,纷纷形景状物:醉美武功、梦幻武功、云中武功……各道眼中之美,互形心中之感。我思钝心愚,想不出恰当之辞。真***美啊!愕而环视,声出一长发披肩之窈窕女郎。众会心一笑,竟不约而同,异口同声:真***美啊!声震山谷,回肠荡气!羞得女郎面红耳赤。

景美畅情,气清怡神。11时不到,我等先行者已达西去白鹤峰,东往明月山,北下龙山村三岔路口的发云界客栈。客栈座落于千六百余米的发云界主峰南侧箕地,三山环抱,中有旷地数十亩,散落着五六座简易平房,东西小溪缘栈叮咚而下,溪旁草丛中,三三两两油光发亮乌鸡,埋头刨地拨土觅食,数只懒狗在秋阳下曲体打盹,闲卧恬睡。午餐鸡蛋炒饭,外加鲜汤一盆。天鸡蛋鲜,山泉甘冽,赢得美眉连呼味美。饭后小憩旷地石上,暖风拂面,金阳曛身,虑散累遣,迷蒙入梦:飞雪漫舞,银装素裹;天上人间,混沌大同。呼朋携友,闲居懒起,昼赏山舞银蛇,原驰腊象;夜醉红袖当垆,皓腕斟酒……当年陶令作《桃花源记》,不过聊寄理想而已。此地虽无桃花,然芳草鲜美广莽,溪水清泠悠长又远胜桃源几何!

腴峰起伏竟风流
群驴上下比高低

发云客栈西行至好汉坡约八九公里,需翻山头无数,幸好路多在峰下斜切而过。离开客栈,旋入风车口地界。但见腴峰起伏,长坡曲折;山道绵绵,黄草漫漫。行七八里,峨耸一峰,乃此行第一座千七百米以上高峰风车口。上岭四顾,峰腴坡缓,地旷草莽,是为武功十万亩高山草甸腹地。自2008年始,每年9月中旬,武功山举行帐蓬节,初五六千人,近年已超万五六千人。是日也,红蓬绿帐,漫坡侵野。日观如山花烂漫,云霞蔚蒸;夜看则凌摩九霄,远接穹顶。帅哥靓女,秦腔粤歌;才子佳人,吴语越调;智叟稚童,京韵川音;喧嚣彻夜,声萦长空,直至东方既白,红日喷礴。余孤陋寡闻,窃谓此乃古今中外驴友之第一狂欢节日。下风车口西南长坡,复上千七百米之千丈岩。千丈岩与西南面等高互峙的和尚岩,有形似朝上弯月山道相连,两峰直线距离千余米,落差二百余米。此地是武功东西主要景点之中点,因腴峰高耸,斜坡绵长,故西来东往游客大抵相交于斯。据顶而望,眼前景象,远胜千丈壁立,和尚顶圆。但见东来西往两路驴友,着红披绿,荷包柱杖;接踵摩肩,络绎不绝;此下彼上,前呼后应;你叽我喳,南腔北调。直如赶大集、聚庙会。驴友相遇,不管是男是女,识与不识,总要打躬作揖,问安道好,互询仙乡,各探前程。更有激情者,远远纵声长啸,此呼彼应,双方啊啊嗷嗷之声不绝,直如龙呤虎啸,峡谷震荡,场面蔚为壮观。远眺和尚峰下,众驴竞技,初皆似点若豆,沉浮草中,一出草丛,强者如飞鸟急坠,其次若彩蝶盘旋,再次似驴步蹒跚,可怜的因关节疼痛僵硬,只得借力双杖,双脚拖地而下······这边千丈岩坡上,群驴比胜,强健者昂头挺背,嗬嗬而上;老成者不急不躁,行方步实;气盛功浅者,始急后泄,脸如白纸;力逊者或柱杖而立,或倚石而喘;弱者则伛偻提携,推拉拽架;实在不支者,则坐地抚膺,短呼急喘;通达者则仰卧草丛,气闲神定,任你人来人往,谁先谁后,我自不见,大得侠之大者你强由你强,清风拂山岗;你狠由你狠,明月照大江之风范。

好汉雄峰从容过
绝望峭脊委顿踱

从和尚岩转过一个山头,便是好汉坡山顶。好汉坡与绝望坡遥遥相对,海拔皆千七百米以上,好汉体雄背厚,绝望脊峻骨峭。坡底赤脚凹海拔千三八十米,三者成V字型状,落差三百余米。东旅西客,到此至少已行五六小时,登高千米以上,多成强弩之末。忽然又要上下三百余米,其难可知。故登上雄硕东坡者可称好汉,而登陡峭西坡,中途难免绝望,故名之曰绝望、好汉坡。

好汉坡似在专候我等,甫到山顶,云散天开日照,光明气清景澄。远山近移,深壑浅显。好汉争雄,熊腰虎背,体健魄硕;绝望斗峭,节突脊棱,骨露筋纵。坡南峰下,黄草织锦;峰腰而下,青翠凝黛;数条苍龙,须张身矫,顺赣入湘,劲舞南去;岭北危峰剑耸,峭岩壁立,怪树斜伸,深谷幽冥;安福阡陌如线,芦溪村庄若豆。大概美眉在侧,好汉似展风流,不时从山底赶些轻云薄雾,充纱作巾,起舞弄影;绝望显见生气,不知从何处借来山气劲风,作拍当扇,驱云赶雾。两坡山峰之间,瞬间云飘雾缈,转眼澄碧如洗。众人如痴似醉,拍手顿足,久久不肯离去。

好汉坡脊宽背厚,游人从山背踏出小路无数,石径、沙道、泥路,穿梭其间,相互交替更迭,下者可据体力腿劲忙闲,各择其道,只是坡道悠长,下得也是双腿抽筋。

下得坡底山凹,迎面一长方形石碑当道,上勒绝望坡三个斗大红字,乍见甚为惊心。去年初游,曾过绝望,时专注路面,飞身而下,对其险峭陡直窄滑,印象深刻,但对绝望,了无体会。经此一登,方知其实。

绝望坡峰上有峰,四峰紧迭,每峰垂直高度百多米,坡度在六七十度间,四峰稍逊。而从凹底仰望峰顶,不过初缓后陡一峰而已,同行中未过之人,见之摩拳擦掌,信心满满。路始缓,上数百米,入长百多米,宽一二丈之小坳,坳中遍布峰腰泄出的大小沙石,石松沙滑,人从上过,上三退一。再上无路,游人需弯腰低眉,从石缝沙隙中觅得驴友踏出的脚印凹墩佝偻爬行。上得一峰,以为功成,不料贴面又耸一峰,峰脊更窄更陡,只得苦苦硬撑再上。登上二峰,三峰高耸,群驴面面相觑,皆现气馁委顿无奈之色。三步一停,五步一喘,龟爬蜗行,你挨我捱,终到四峰脚下。四峰低而且缓,只是坡脊甚窄,脊南千丈陡,脊北万仞深渊,达顶处数丈石梁,上过神玄目晕。柱杖山顶,俯视坡底,豪气顿生,纵情长啸,谷空传声!

再宿白云忆旧景
重登金顶访白鹤

上得绝望,虽身倦力疲,因记驴头逮鸡、搭帐重嘱,不敢久息,趋步急奔,三上四下,个把小时,便到七八里外去年曾驻的白云客栈。客栈四周形势依旧,只是秋风已将满山绿翠染成金黄。客栈主仆二人,早已翘首东南,远迎来客。我自报家门,说明来意,三人便合力逮鸡。地灵鸡杰,乌鸡聪敏机警之极。三人合围,拦、圈、诱、引,腾、挪、闪、扑,使尽百般手段,始成大功。成批驴友续到,小小宅屋,竟挤五六十人。掌柜乱了方寸,伙计颠倒顺序。等到饭熟鸡香,已是七时半左右。雅言饱饫烹宰,饥厌糟糠;俗语饥饿是最好的调味品。尽管客栈易主,菜肴不及去岁鲜美,醇酒亦以姜汤替代,然竟女失矜风,男丧绅貌,须臾间风卷残云,杯盘狼藉。山泉水滑,热流与垢乏同逝;鸡汤大补,精神共力气俱长。稍息片刻,又神气活现起来。健者披暮襟风,来去红岩谷赏景;摄者搬几支架,拍空摄星不倦;恋家者踏遍山坳,寻觅手机信号;吾感去年难忘之夜,信步履旧忆昔:夕照余辉,醉眼瀚空;龙啸高岗,凤鸣芳草;璇辉玑耀,牛顾织盼;风高露重,帐湿蓬摇·····昔行驴友音容行止,淑姿妍笑,皆历历在目,如发今朝,由此深感情义无价,因缘大宝。

子时入帐,光景依旧;丑寅假寐,睡醒各半;卯头即起,晨色昏灰,辰中而发,天幕低垂。上斜下切数个千七百米以上山峰,行四五里,到得吊马桩。吊马桩在白云客栈通往金顶中途,海拔千五百八十余米,道右山阴有数十丈巨型石桩,故以其名。从吊马桩到金顶约四五里,道皆从千六百米以上山脊过,时北风飒至,浓雾骤起,并夹杂着零星雨点,风骤雾密,我等不敢久留,惶上急下千七百余米之万宝柜,直趋金顶白鹤峰。金顶为武功核心,凡登武功,必朝金顶。故登顶之路,皆由长型条石次第沿脊砌就,齐整俨然。时山风益烈,飘雾愈湿,越脊而过,啸声呼呼。我等为避侧翻,皆从脊侧循沟寻墩踏坎力上。经武功镇山之宝千年祭坛,沿新建实木栈道曲折到顶。绕顶一周,以示膜拜。拜毕日出,金辉朗耀,白鹤峰四周数十里内景象,几乎尽入眼底。白鹤一出,谁敢争雄!四周山峰或臣或仆,或仰或俯,就连刚才风急雾浓,气势汹汹的万宝柜、吊马桩一带山神,也匍伏于地,尽展媚笑。我等伫立鹤背,仗着鹤势,借着鹤威,也似乎飘飘得道成仙!仰观长空,觉宇宙之无穷;俯瞰群山,知起落之有数!

十里三歇留恋去
百步九折扶将归

白鹤峰西下北上斜穿十来里,十时左右,达武功山第二高峰,海拔近千九百米的铁蹄峰。峰下两道成D字形,均达终点沈子村。沿一竖而下,约十五六里;绕半圆西经九龙山,需多行十余里。同行虽闻九龙之名,而不识九龙之路。但时挟乘鹤余势,意气昂昂,皆意就势一探神龙首尾。

入九龙地界,首入眼帘的是一派天山脚下风光。数个千七百米以上山峰,以脊为界,南黄北翠,泾分渭明。脊南腴峰连绵,黄草无边,坡缓地旷,蔽野接天。脊北漫山数丈油绿高树,排行列队,如盖似塔,争宠邀功,奋发而上。山风一起,林海起伏,绿波翻涌。转过几个小坡,景象又异,但见天高云淡,艳阳普照,峰下白纱如梦,峰腰丛树凝翠,周围黄草成毯,水声隐约。色泽层次之丰,峰坡陵丘之柔,丽日曛风之醉,百里武功,以此为一。遂不约而同,倒卧草丛。女驴们做起浪漫大梦:待得来年,草青花红,建帐搭蓬,修道问天。西行之路,皆峰下横伸,土松道软,款款而行,不增疲乏,反添精神。约十一时半,走出草甸,岗上路呈三岔,远峰近岱,峥嵘阳刚,多驴贪景,借口力乏,坐地漫赏细品。沿九龙山脊北行三四里,过一小丘,丘上有石铺地,数棵丈余虬松,斜倾曲倚。石上坐一少女,顶绾数十小辫,言笑晏晏,顾盼生辉。荒山野岭,人迹不见,突然相遇,皆视对方为异景。众皆异之,少女自言:家住杭州城,芳令一十八;性在山水间,武功已三登;今早辰初登,所遇仅尔等。乡音亲切,深为怜之;胆雄如斯,不禁仰之

经少女指点,东入下山之路。山路沿脊转坡越溪,避石绕岩躲险,百步九折,十步一倾,泥石交互,湿滑不堪。溪急坡陡,有山民斫木为桥,垒石作磴;水淹路废,得他人弃物指向,烟蒂引路。同行相扶相将,平安下至千三百米处。此处原有羊道从陡坡斜切而下,因坡斜泥薄,泥土皆为雨水涮尽,石斜苔滑,人不敢过,幸有驴友因山凭势,硬是从草石相衔处,踏出上下两道土坎。头坎高五六米,坡斜七八十度,泥墩虽高低不一,但墩深土实;次坡四米余高,几近垂直,落脚处仅有几个深浅不一脚印,稍不留神,必跌崖下。于是强驴在前,贴坎转头,抓藤拉枝,拄杖攀石,你叮我嘱,惴惴而下。两坎一下,过一渗水石楞,时多人腿软神懈,大险连发,见者心惊肉跳,魂飞魄散。赖山神有灵,大险化夷。余路东行北折,九曲八弯,路宽道缓,鲜见艰险。因余悸绵绵,谁也不敢逞强造次,皆摄心聚神,脚踏实地,下午三时半,平安到达终点沈子村。时老天惶急,神龙久憋,一上归车,骤雨密密。

武功山由西北一一东南而峙,长百二十、宽四五十公里,依次由九龙、白鹤、明月三山相连而成。三山裹峰衔岭,襟瀑带涧,观宏大景,天设地成。两登武功,仅探峰貌大概,要识其全貌真性,同景异彩,必得心宽时馀,细赏慢品。但愿此生:漫上红岩看白云,闲骑神龙抱明月!

2015

文字很有以前白话小说时代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