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昌北古道游记

[size=21.3333px]作者:俞新尧

群山延绵不知尽头,深壑阴森难辨东西。一条全长25公里,南北走向的石砌古道逶迤游走于崇山深谷之间。这便是临安昌北先民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铸就的生命之道——昌北古道。由于昔时此地山高林密,地险道峻,沿途少见村落人烟,旦暮常有长虫猛兽,又要连续翻越平均海拔越千米的柳岭、纤岭、百丈岭三座大岭,故当地民谣云:纤岭迢迢,百丈岭高高,不带冷饭,性命难保。它唱出了古道之长之高之险,唱出了昌北先民生活的艰辛劬劳,也唱出了昌北先民性格的坚毅弘忍。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龙岛公路开通前,它是昌北人民的生命线、财富线、文明线,它使几乎与世隔绝的昌北岛石一带山民,始终合乎时代的节拍和脉博,从这里走出了无数的大贾巨商、文人学者、志士节烈……深秋季节,我等一行四人怀着虔诚之心,徒步漫游了昌北古道。

西风乍起黄叶飞
深吸浅呼柳岭道

杭徽高速龙岗下,走龙岛公路四十来公里,便是下塔村,入村南小道行里许,三山汇聚。南向之山左侧,一条石砌古道越坡而上,即昌北古道北端起点柳岭。此地满山遍野皆为数丈高的山核桃树,西风乍起,黄叶飘零,气清景幽。大概是前段时间天暖气和,地上遍呈“小阳春”景象,各色无名小草,从石阶、道边、溪涧中探出头来,各显神采,尽展风流。加上夜雨新滤,空气中弥漫着淡淡清香,深吸一口,沁人心脾,浅呼一遭,周身通泰,连全身十万八千个毫毛孔,也如吃了人参果似的慰藉舒畅,顿使人脚力陡长。柳岭是三岭中之小弟,绝对高度百余米,但北坡甚为峭峻,为便人荷重而行,道呈之字形盘旋而上。道中石阶,多为两石一阶,靠山一侧,方圆各形,色多黝黑,被无数昌北先人用草鞋或光脚渗着汗水磨成镜面。临崖一侧,多为褐色长方条石,规则有序,显为近人加工修缮而成。行过岭半,见一十来岁少年蹦跳踢石而下,自言家居新桥,前去岛石外婆家,稚态若山中新绽百合,陡使山野增添无限生机活力和亲切。渐近岭顶,疏叶筛日,春意更浓,小花星缀,野菜疏撒,间有大片马兰头,嫩绿娇羞,低呤浅唱,泄尽春光。俄倾上得岭来,顿觉豁然开朗,南北恍若两个世界,但见阳光明媚,满山生辉,坡缓道平,小溪穿插,黄牛漫步山坡,山民忙碌林间,极目山下,梯田成阶,房舍俨然,鸡犬之声,隐隐相闻,一派桃源景象。气清神怡,景美疲忘,谈笑间,不觉已到山脚之柳岭村,穿过村子,但见一柏油公路,傍山东来,依水西去,公路尽头,便是纤岭北坡山脚。

危峰峭岩扑面来
扪参历井过纤岭

沿柳岭村口公路西南行四五里,左拐过纤岭大桥,便是古道纤岭起点,惜为一新建黄土公路所湮。沿路上行里许,但见黄土新翻,坑洼相连,山岩裸露,疮痍满目。询当地山民,方知系挖掘昌化头宝鸡血石所故,闻之慨然:卿本无罪,怀璧其罪啊!然当地山民,世居于斯,靠山吃山,生活逼仄,要其“坐怀不乱”,未免责之过苛。黄土公路尽头,古道复现,抬头仰望,危峰高耸,连峰去天不盈尺;峭壁仞立,重崖飞嶂扑面来。想着将要绝此高山,心中不免惶惶!但古道轻巧转身,向西斜掠而上,化险为夷,后成大之字形盘旋而上。斜行里余,遥见一形似石砌窑洞倚山而峙,厚重古朴,沧桑浸身。近前详端,实乃一为人挡风避雨歇脚憩力之石亭。原来昌北古道严依“十里长亭,五里短亭”之古制而建,此即为古道中第一个长亭。亭高二丈余,宽十余米,四周皆由千百乃至万斤巨石环形堆垒而成,中空成厅,依墙布以长方形石条作凳。数百年来,它栉风沐雨,经霜凌雪,风姿依旧,似一默默老人,无声诉述着古道的辉煌和寂落,又似一经世智者,静观星月,闲送春秋。息于亭内,既感昌北先民大智若愚,又感石亭大巧若拙,更感建亭先人德泽,仍惠润千百年后之我辈路人。感慨之余,奇想突发,若使那些冠以专家名号的楼歪歪、楼脆脆、楼塌塌的设计者、建造者到此游行示众一番,轻者定汗颜颤栗,重者定仆地撞石。过亭上行数个“之”字,道渐陡峭,尽管不断东挪西移,然终难避正面高峰,同行中人,或以杖柱地,或以手抚膺,或曲腰弓背,或气喘如牛,直如扪参历井,蚁行而上。挨得岭顶,心胸顿开,北向柳岭诸峰,山川相缪,如俯如朝;南向百丈岭旁千六百米的童公尖、避风岗左耸右峙,龙盘虎踞,雄胜周遭。南坡而下,形与柳岭,道皆坦直,阶皆成列。道旁长亭可息,溪边清泉可抔,嘻笑不经意间,上溪村已近脚下。惜道又

为之字形简易沙土公路切割得七零八落,幸是叶落草衰季节,凭着山势走向,我等顺着黄土坡,穿过核桃林,跨过小溪涧,一路斜向西行,不久便到纤岭脚下。但见一溪西去,一桥南北而越,桥之南端,一条石砌古道,如长龙卧坡,直攀百丈岭而去。

百丈高岭比蜀道,坡南深涧胜虎跳

百丈岭海拔1300左右,山体宠大,山势绵延。岭从童公、避风间山坳穿过。百丈虽高,但与柳岭、纤岭不同,它坡缓路宽,石巨道坦。因其坦缓,道悠且长,反觉是百丈迢迢,纤岭高高。道之两旁,壤厚土肥,小溪纵横,想来是上溪乡民的天然粮仓,但现大都已经弃荒。轻行数里,路渐曲折,头上高树蔽天遮日,脚下青苔黄叶铺地,眼前石道斗折蛇行,大概近年来人迹罕至,不少路段,长荆短蕨相拥,乱茅蒙竹杂缠,我等只得一人蒙面低头拨柴开路,后人面帖前背抱腰跟进,以免荆茅竹刺割肤破脸。好在昌北先人思长心实,整条古道,无论陡峭平缓,绝不偷工减料,皆以大石铺就,故无论草漫藤缠,叶覆沙湮,挨过一段,道便赫然在目。此后转山绕峰,越坡过涧,然眼前仍是重山叠嶂,危峰挡道,几疑迷路,所幸古道忠诚,引我等前行,不知多久,遇一短亭遗址,片石沙浆砌就,屋顶虽圯,然四壁峭立,风骨清峻,宛如迟暮美人。亭边石桥,跨涧而过。桥左有泉如练,自石崖下泻,旋成碧潭,潭中卵石可数,指粗鲵鱼,或翔水中,或激细瀑,或卧潭底,动静闲暇,神态各异。过桥西斜而上,巨松阴森,野柘苍黄,山如波涛,林似大海,时夕阳西下,寒流骤至,松舞林啸,草伏柴掩,置身其中,高者发隐,矮者人没,真感自然浩淼,宇宙深邃,我辈不过其中一粟一芥一沙,何其渺也!不久上得岭顶,中有旷地,金沙新洗,中立矮松,虬枝曲屈,针叶须张。土香松馨,如丝如缕。北眺纤岭,遥如天边,南俯龙岗,村落豆撒。实是昌北古道第一歇力怡神观景好去处。惜平岗正中,孑立一风力发电杆,杆粗叶长,随着风力大小变化,声音轰轰隆隆,间杂吱吱嘎嘎杂音,随时似有杆倒叶飞、截肢折颈之虞,我等只得惶惶怵怵,疾步侧身离去。下岭之路,同纤岭南向古道几若一辙。大概此段是古道精典,岭顶又是观景佳处,来往之人较多,石阶平整洁净,路边杂茅乱荆皆斫齐砍尽。行至半道,西侧一数丈宽涧从避风岗、百丈岭间似天直下。涧中巨石,大者丘堆屋立,中者狮蹲象卧,小者斗布斛撒,涧水泠泠淙淙,激石穿隙而下。若为雨季或山洪暴发,必水若天来,势若奔雷,声震万壑,石转峰惊,壶口之雄,虎跳之险,不过尔尔!再下,则现大片芜田荒地,现植无数山核桃树,树下黄牛漫步,突见我等“野驴”,惊奇不已,或夹道而迎,或引颈长鸣,只有壮且老者,大概见者甚广,只管悠然低头吃草。

过得短亭,双石在望,复憩长亭,力尽神乏。叹先人劬劳,世事白云苍狗;感古道有情,长亭短亭有魂;谢先贤功德,千年润物无声。时薄雾渐起,山色苍茫,子规始啼,倦鸟归林,催我等离山归去!

乐山
文笔很好哦
再发个徒步轨迹路线图该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