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

Hello!South Korea—2108年我到韩国打卡的5天(攻略+游记+美图+视频)

——我的韩国行与买买买无关

韩国一直不在我的旅行目的地清单里面,今年的端午假期因为不想在家里发3天呆,所以4月从巴尔干回来临时定下这次端午节假期到韩国游荡5天的行程。
从我出发当天发的第一条朋友圈开始,就被众多朋友质疑:“有点惊讶你去看欧巴的国度耶。”“没想到你会去棒子国,我一直认为你跟那不搭。”“你竟然会去韩国。”好啦!我都说了是到韩国打个卡啦!5天除了去韩国还能去哪里呢?你们有提议么?
这次行程里我没有特别安排去免税店,也没有花时间去逛药妆店,只是去东大门的时候顺路逛了一个免税店,没有看到让我有购买欲的东西。回程在首尔机场逛了一圈也没有让我有跺手的冲动。是的,我的韩国行与买买买无关。能让我这么冷静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我4月在东欧已经狠狠跺了一次手,相比之下韩国不管从护肤品、彩妆到旅行纪念品,从质量、特色和价格与东欧都比较没有任何优势,所以让我的韩国游可以这么的理智。

关于作者
明明
微信公众号:什么明堂
新浪博客:https://blog.sina.com.cn/wing2277
新浪微博:https://weibo.com/wing2277

先发美图+视频,再写攻略与游记

庆州-东宫与月池夜景

首尔-东大门的玫瑰花海

——游荡在韩国的5天
前面也说了,我的韩国行与买买买无关,所以我做行程的时候,除了往返的首尔外,只安排了去韩国的古都庆州。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偏爱历史人文的线路,对我选择庆州,放弃釜山济州岛不会觉得意外。更难得我约到也不喜欢买买买,愿意伴我去庆州的同伴零子,谢谢你陪我走这次不购物的韩国行。

首尔的梨花洞壁画村

DAY1。(2018-06-15,星期五)广州——飞(09:35,南航CZ337)——(13:55)首尔Seoul仁川机场——清溪川广场——明洞——晚上东大门设计广场看夜景(宿首尔Seoul的 巨人旅馆MonsterGuesthouse ,KRW 37,706/2人间/晚)
DAY2。(2018-06-16,星期六)首尔Seoul——地铁4号线至惠化站(혜화) 2号出口——梨花洞壁画村 이화마을——步行(20分钟)——敦化门——北村韩屋村북촌한옥마을 Bukchon Hanok Village——三清洞삼청동——地铁——高速巴士客运站——巴士(4小时)——庆州Gyeongju——Joongang Maket夜市(宿庆州Gyeongju的苹果之家汽车旅馆Apple House,KRW 37,350/2人间/晚)
DAY3。(2018-06-17,星期日)庆州Gyeongju火车站——巴士(40分钟)——良洞村(门票4000韩元)——巴士——瞻星台(进去需要另买门票)——徒步——大陵苑——徒步(0。2KM)——鸡林——徒步(0。5KM)半月城(石冰库)——徒步(25分钟)——国立庆州博物馆(免费,讲解器3000韩元。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周六、周日及公休日9:00-19:00,3-12月周六和每月最后1个周三延长到21:00,1月1日及每周一休馆)——东宫和月池경주 동궁과 월지(Anapchi)夜景(门票:成人(19-65岁)2000韩元,青少年(13-18岁)1200韩元,儿童(7-12岁)600韩元)(宿庆州的苹果之家汽车旅馆Apple House,KRW 37,350/2人间/晚)
DAY4。(2018-06-18,星期一)庆州Gyeongju——巴士(4分钟0)——佛国寺불국사(世界文化遗产,门票:成人(19以上)4000韩元,青少年(13-18岁)3000韩元,儿童(7-12岁)2000韩元)——庆州Gyeongju汽车站——4小时——首尔Seoul(宿首尔的巨人旅馆 Monster Guesthouse ,KRW 35,910/双人间/晚)
DAY5。(2018-06-19,星期二)首尔Seoul——仁川机场——飞(16:25,南航CZ3062)——(19:10)广州

——韩国旅行的一些TIPS

韩国的攻略网上已经非常多,我就只写自己了解的部分吧。

1. 关于时差
韩国中国快一个小时

2. 韩国韩国交通网址
A.铁道部官网:https://www.letskorail.com/
B.售票网址https://www.letskorail.com/
C.汽车预订网址:https://www.kobus.co.kr

3.韩国旅游官方网址:https://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
4.韩国交通
A。首尔地铁:
首尔的地铁从早上的5:00左右开始运行,一直到半夜 0:00左右,不同线路开车和收车时间会有不一同,但都运行时候都挺长。首尔的地铁四通八达,游首尔乘坐地铁是最好的选择。十公里内票价1250韩元,刷卡1150韩元,超过十公里会根据距离加钱。进站刷卡扣1050元,出站刷卡再扣根据距离加的钱。
一些新的线路会有中文报站,但一些运行比较久的线路就只有韩语与英语的报站,乘坐这些没有中文的线路要核对韩文站名,不要下错站啦。
首尔地铁一些早期运行线路,不像国内的地铁那样下到月台两边的地铁是往返方向。坐这些线路的地铁进站前,一定要先看好清楚地铁的前往方向再刷卡进站,不然进站后发现走反方向的话,又要刷卡出站再重新刷卡进站,就会白扣了一程地铁的费用。

B。交通卡
韩国的交通卡是 T-money卡和cashbee卡。两种卡都可以到达首尔机场后在B1层(也就是坐机场捷运的那层)的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旁边的自助售买机上购买,然后再到旁边的自助充值机上充值。cashbee卡可以在自助机上退卡,T-money卡要到游客咨询服务中心的CN超市人工退款。
2种卡都可以在韩国多个城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使用,包括首尔釜山、济洲岛,大邱庆州等等城市。使用交通卡乘车可以打折,不用每次购票,非常方便。但退卡的时候需要扣除一定有费用,虽然这样我个人还是推荐买一张交通卡,省心省事很多。

6,庆州的交通
A。庆州市区-良洞村的交通
庆州去良洞村车程约40分钟,从市区可以坐203巴士过去,车次比较少,最好算准时间到巴士站等车(车站上有这趟巴士的时刻表)。到达良洞村下车后向保安确认回程时刻表,然后算好时间来到下车的巴士站(上车和下车是同一个巴士站)坐203路巴士回庆州
从良洞村回庆州的半路会经过一个outletp有不少国际二三线品牌,如果想购物的话可以下午回程时在这里下车,买完后再坐巴士回市区。我没去outlets所以不知道价格是否亲民。      早上坐9点15分的10路巴士先到玉山书院,下车时确认回程时间,然后到时间了回到巴士站坐203路巴士到良洞村,中午12点就可以到良洞村了。然后下午可以坐203路巴到outlets 买买买,再算准时间坐203路巴士回市区。
B。从庆州市区-佛国寺的交通    从市区坐10路、11路、700路巴士可以到佛国寺,上车时给跟司机看地图上佛国寺的图片,司机马上就知道我要佛国寺了,到站后司机会提醒下车。下车的巴士站的对面马路有一个停车场,穿过停车场后沿右手边往上走,3分钟就能来到佛国寺的大门。
从佛国寺去石窟奄,从佛国寺出来,沿原路来到原来下车的巴士站坐12路车,就可以上到石窟奄。如果不去石窟奄,就可以到下车巴士站对面马路坐10路、11路、700路巴士回庆州
庆州市区去佛国寺会经过庆州博物馆和月池东宫瞻星台一带。可以早上从庆州市区去佛国寺石窟奄后,下午或中午回来经过庆州博物馆时下车,参观庆州博物馆后步行到大陵苑瞻星台,黄昏时分进月池东宫看夜景。    月池东宫和大陵苑,瞻星台,鸡林,玉水库是一片连在一起的区域。可以步行把这几个点走完。月池东宫离庆州博物馆1.4公里,徒步过几20分钟。

6。我在韩国的住宿
这次只去2首尔庆州,这个城市都是订的民宿,两家民宿的价格差不多。首尔住的巨人旅馆 Monster Guesthouse 离地地铁1号线上的新设洞站的12地铁出口行步只要3分钟,交通非常便利,前台工作人员是一位会中文(普通话和广东话都讲得很好)的马来西亚帅哥,很NICE。但硬件就一般般,不算特别的好,但也不算差,如果对住宿不挑剔推荐住这里。
庆州住的苹果之家汽车旅馆Apple House离高速汽车站350米,离麦当劳100米,去Joongang Maket夜市250米,步行到去良洞村的巴士站7-8分钟,行步到去佛国寺的巴士站也是7-8分钟。前台小哥会韩语,日语,英语,很NICE是一个韩国欧巴。这家民宿的硬件还不错,房间很干净,我这个处女座也满意,安利给大家。

7。关于旅行保险
这次到韩国旅行,为了旅行无忧出发前我购买了美亚的万国游踪境外旅游保障-美澳计划,https://t.cn/RVKq443  ,可以用微信支付,支付后保单会直接发送到所填的邮箱,打印出来就可以啦!其相保障范围、理赔模式(网上理赔,款项直接打到帐号上,快捷方便),都是很适合我这次在韩国的旅程。

——你好!韩国

这次去韩国买了南航的机票,南航在5月搬到广州白云机场新开的T2航站楼,前一天已经在网上值机选好位置,到T2后直接到南航的自助机上打印登机牌,然后排队托运行李。9点半的航班,8点到达机场也没有觉得赶。
顺利安检出境后,离登机还有些时间就逛了一下T2的国际出发厅。之前因为机票的原因,经常从香港机场往返,香港机场的出发厅会定斯有关于香港本土的不同主题的展览,每次从香港机场出发,都会有惊喜。白云机场T2的出发厅里有一条广东特色的商街,里面的装饰是满满的广府风格,卖的都是广东特色商品。

喜欢这家店里的粤剧主题装饰,这件粤剧里的龙袍很有气势。

粤剧里花旦用的华丽头饰

粤剧里的鞋

另一家店里出售的端砚,雕工精细,飞龙造型栩栩如生。

这个端砚刻的一窝小猪,太可爱了。

佛手瓜造型的端砚砚台

边走边逛来到登机口,这时广播里传来我飞往首尔的航班开始登机了。你好!韩国,我来啦!

在飞机上拿出之前整理的韩国历史再认真看了一次,毕竟我的韩国行的重点是在庆州这个韩国古都。我把之前整理的韩国历史也发上来一下,如果对这部分历史不感兴趣的话,可以跳过这部分,直接看后面的游记。

朝鲜历史指的是整个朝鲜半岛的历史。
根据考古所得,早在远古时期朝鲜半岛之上就已有人类居住。其旧石器时代始于公元前50万年,公元前5千年进入新石器时代,公元前10世纪开始进入青铜器时代。公元前4世纪进入铁器时代。
韩国信史大约在公元前194年燕人卫满推翻古朝鲜准王建立卫满朝鲜时建立。西汉元封二年(前109年)中国汉武帝东征朝鲜,设立四郡,统治朝鲜半岛北部四百多年。但到公元4世纪以后,中原势力渐衰,高句丽在鸭绿江流域兴起,兼并北部的各部落国家及汉四郡。在南部,百济消灭马韩54国。辰韩也由12国合并为新罗。朝鲜半岛形成高句丽、新罗、百济三国鼎立时期,史称“三国时代”。
今日韩国人所称的统一是在公元7世纪新罗统一朝鲜半岛朝鲜因为政治因素对此则有不同见解,不过无论如何,等到中古时代的高丽国(高丽也是韩国英文名Korea的来源)出现之后,韩民族国家的概念基本已经确立。904年,新罗僧人弓裔建立“后高句丽”。918年,后高句丽大将王建以弓裔行为不轨和滥用权力而推翻其统治,改国号为“高丽”,后更灭新罗正式统一朝鲜半岛。高丽王朝是个以佛教为国教的国家。高丽在朝鲜半岛维持近500年的历史,直到1392年,高丽大将李成桂建立“朝鲜王朝”,又维持500余年,并在世宗时并创制朝鲜文字-谚文,在此同时儒教也大力发展并取代佛教的主导地位。后来于1592年与日本爆发战争而锁国,西方势力入侵日本后,日本也内部革新而成为殖民国家,甲午一役后在列强的操纵下朝鲜高宗改革建立大韩帝国正式脱离朝贡体系。但很快的于1910年“日韩合并”就遭灭亡。
1945年2月,根据雅尔塔会议的安排,朝鲜半岛由美苏2国共同托管。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朝鲜半岛被美苏分为南北两块分别占领,并分别建政,北部苏联势力范围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南部处于美国势力范围内的“大韩民国”。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在苏联缺席下,当时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联合国安理会84号决议,成立联合国军支援韩国。1953年,联合国军支援的韩国同由中国入朝参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及北朝鲜最终签署停火协议,朝鲜半岛沿三八线非军事区划分为两个国家政权,分裂至今。

典籍中的朝鲜、三韩
朝鲜”一词最早出现于中国古籍《山海经》。海内经曰:“东海之内,北海之隅,有国名朝鲜、天毒。”“朝鲜在列阳,东海北,山南。列阳属燕。”前200年成书的《尚书大传》中有周武王封箕子于朝鲜之地的记载。《尚书大传》中的“朝鲜”即“朝日鲜明”之意,“朝”读如“朝日”的“朝”;但在《史记》卷一百一十五《朝鲜列传》第五十五“集解”引张晏云:“朝鲜有湿水、洌水、汕水,三水合为洌水,疑乐浪朝鲜取名于此也。”索隐云:“朝音潮,直骄反,鲜音仙。以有汕水,故名也。汕一音讪。”史记中也有周武王封箕子于朝鲜之地。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东部的东夷部落也陆续迁入朝鲜半岛。《战国策》《燕策一》载:"苏秦将为从,北说燕文侯曰:‘燕东有朝鲜、辽东'"。
朝鲜”一词在朝鲜的史书《三国遗事》被用来称呼“古朝鲜”(檀君朝鲜)、“箕子朝鲜”、“卫满朝鲜”。 从周朝至汉朝的中国史书,“朝鲜”只是指朝鲜半岛北部的地区,朝鲜半岛南部则被称为三韩(即辰韩、马韩、弁韩)。公元前194年燕人卫满推翻古朝鲜准王,国号仍称“朝鲜”,史称卫满朝鲜。西汉元封二年(前109年)汉武帝东征朝鲜,设立四郡,此后“朝鲜”一词长期消失在中国典籍中。直到14世纪晚期明朝太祖朱元璋选中朝鲜为该国国号。目前韩国官方采用传说檀君古朝鲜朝鲜历史开端。但也不否认孔子曾经提及的东方君子国箕子朝鲜
史前朝鲜
根据考古所得,在数十万年前,朝鲜半岛之上已有原始人类居住。朝鲜半岛的旧石器时代始于公元前50万年,公元前10世纪开始进入青铜器时代。公元前4世纪进入铁器时代。朝鲜族起源有多种不同的说法,目前尚无定论。有观点认为朝鲜族是箕子朝鲜后裔。而箕子朝鲜中国商周时代的移民与原土著居民组成,原土著居民究竟来自何方则无定论。日本有说法称为居住在日本的早期居民移居形成,而朝鲜韩国)则自称为阿尔泰人在新石器时代到青铜器时代之间陆续从欧亚大陆迁徙到朝鲜半岛后形成的,并且有部分移民日本,但均属各自的说法,均无有力证据证明。因此存疑,此两种说法现均存于世,以待考证。

传疑时期到公元前2世纪
檀君朝鲜传说首次出现于高丽僧侣一然所著《三国遗事》中,其书称引《魏书》云:“往二千载有坛君王俭 立都阿斯达 开国号朝鲜 与高同时。”传说前2333年,天神桓雄与“熊女”的儿子檀君在辽河和大同江之间的广阔土地上建立檀君朝鲜都阿斯达(“晨曦之国”),管辖朝鲜半岛北部和今中国东北的南部。前400年左右,迁都到今朝鲜平壤
辰国也只见于中国古籍中的记载,辰国被认为是三韩(辰韩,马韩,弁韩)的前身。而也有观点认为辰国为韩半岛南部受到箕子朝鲜影响的部落。目前人们对辰国的认识很少,典籍中对辰国的记载也很少。
箕子朝鲜是在公元前12世纪到前2世纪期间由箕子在朝鲜半岛北部与当地原住民一起所创立的政权。根据《史记》记载,箕子朝鲜据说是商朝的遗臣箕子建立。《尚书大传》中也说周武王封箕子于朝鲜之地。
根据史记,燕国的将军卫满率移民进入朝鲜,并成为箕子朝鲜的宰相。于公元前194年在平壤一带建立卫氏政权,推翻箕子朝鲜的政权,称“卫滿朝鲜”。公元前109年,汉武帝从海陆两路进攻朝鲜,未成功,又从海陆两路派来增援部队,公元前108年夏,部分大臣叛变投降,朝鲜右渠王(卫满的孙子)被杀,卫满朝鲜灭亡。汉武帝在卫满朝鲜领域内设置汉四郡。

前三国时期
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前后,朝鲜半岛北部和目前中国东北地区主要分布着扶余国、高句丽、沃沮、东濊和其它小国家或部落。西汉在这一地区建立汉四郡。但由于受到当地人的反击,真番、临屯二郡很快瓦解,玄菟郡也被转移到辽东。与此同时高句丽在鸭绿江流域兴起后,开始逐步统一其周边国家,并在西晋末年(313年)吞并汉四郡的最后一郡——乐浪郡。
根据《三国史记》,公元前18年,百济在马韩领地中建立,并逐步将马韩取替。辰韩中的6个部落发展成新罗。弁韩被伽倻所吸收。伽倻后来又与新罗融合。
这一时期的主要特点是铁器的广泛生产和运用。由于铁的应用,使得更加坚硬和锐利的武器与农业工具成为现实。这加快政治上的统一和权力与财富的集中。
三国时期
进入4世纪以后,乐浪郡也被高句丽吞并。同时南部的百济、新罗利用中国退出朝鲜半岛的时机发展自己的势力。百济完全消灭马韩54国。辰韩也由12国合并为新罗。在公元前后(《三国史记》记载在公元前一世纪中),朝鲜半岛形成高句丽、新罗、百济三国鼎立时期。史称“朝鲜三国时期”。

高句丽
鸭绿江西岸兴起的高句丽很可能是朝鲜半岛最先建立起来的部落国家,历史上有许多都城,在鸭绿江的上游区域就有2处都城,最后的定都平壤城。建国初始,国土主要位于今天的中国东北,但随着313年侵略乐浪郡并逐渐扩张,延伸至今韩国的部分地区。5世纪好太王和长寿王统治期间,高句丽进入鼎盛时期,之后的1个世纪里,仍然保持在朝鲜半岛最强势的实力,控制朝鲜半岛大部分地区及中国东北的辽东半岛。此后,隋唐年间,高句丽不断与中原政府交战,开始不断陷落,668年为唐朝与新罗联军所灭。

百济
传说高句丽建立者朱蒙的两个儿子因继承问题逃离王国到马韩,大致在今首尔(汉城)的位置建立百济王国。百济吞并马韩部落,并在4世纪时达到鼎盛时期,统治朝鲜半岛西部的大部分地区。后受到高句丽扩张的进攻,都城被迫迁往熊津(今公州),后又再次迁往泗沘(今扶余郡)。
佛教在384年从高句丽传入百济,受到百济欢迎,此后,百济在传播文化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将许多文化传播至日本,包括汉字和佛教。660年百济为新罗和唐朝的联军所灭。

新罗
朝鲜史书记载,前57年,新罗统一朝鲜半岛东南部地区且吞并辰韩部族,从而立国,国号为徐罗伐。《三国史记》称新罗是三国中最先建立的国家,而在其他的记载和考古发现中表明新罗可能是三国中最后一个建立的国家。
503年,王国正式更名新罗。6世纪中叶前,新罗吞并伽倻。新罗最初是高句丽的盟友。随着高句丽的南部扩张,新罗改与百济联盟。在从百济抢到汉江流域后,新罗与唐朝联盟。新罗和唐朝的联军征服百济和高句丽后,新罗与唐朝就朝鲜地区统治权展开了近6年的战争,最终与唐朝互相妥协达成停战协议,并统一大同江以南的地区。

公元7到10世纪
668年,在唐朝的协助下,新罗在征服伽倻和百济之后灭亡高句丽,从此朝鲜半岛进入统一新罗时代。随着北朝鲜主体史学和韩国部分媒体的大肆渲染,认为此段历史为南北国时代,即南部为统一新罗,北部为渤海国。

统一新罗时代
新罗从百济夺取到汉江流域后,疆域抵达黄海并于唐朝结为盟友。660年新罗和唐的联军攻灭百济。668年攻克高句丽。灭亡高句丽后,唐朝试图在朝鲜半岛建立统治势力,导致罗唐战争。随着唐朝战略重心转向西部,新罗最终与唐朝达成停战协议,统一朝鲜半岛大部分,定都庆州,史称“统一新罗”。
9世纪末,各地农民起义,900年部队将领甄萱称王,建后百济国,定都光州;901年起义的僧侣金弓裔称王,于新罗北及西北建泰封国,定都铁原,国号“泰封”。泰封国、后百济和原新罗并称为“朝鲜后三国时期”。918年泰封国将军王建发动政变,后统一后三国建立高丽王朝,新罗时代结束。

后三国时期
新罗景德王之子惠恭王即位后,都城内频繁发生暴动,780年惠恭王与妃嫔等被杀,武烈王系血统断绝。之后连续发生篡位事件,宫廷纷乱。王位争夺战中失败的王族后裔金宪昌于熊川州独立,拥有海上势力的将领张保皋亦起兵,介入都城的王位争夺。起事虽为中央军队镇压,地方上仍发生农民暴动,新罗王朝统治能力逐渐弱化。
九世纪中期,此类暴动频繁发生,地方豪族多有举兵,号称将军、城主等,脱离新罗统治。其中甄萱、北原的梁吉及其部下弓裔等为有力的势力。甄萱是尚州出身的农民,在西南海建立军功被升为将领。892年以完山(今全州)为根据地起兵,攻占武珍州(今光州)独立。后纠集周边豪族以扩大势力,900年自称“后百济王”,于朝鲜半岛西南部建立“后百济” 。 弓裔是新罗王族后裔,891年起兵反新罗,随梁吉于江原道等地作战。898年建都松岳(开城),901年称王,904年立国号“摩震”,911年改国号“泰封”,史称“泰封国”,中国史书《资治通鉴》中作“大封国”。
《高丽史》开篇即定后三国之说,后世史家多以新罗、后百济、泰封为后三国。松岳豪族出身的王建在弓裔麾下多建军功,918年推翻弓裔,以开城为都建立“高丽”并称王(太祖)。王建继续合并地方豪族增加势力,935年吞并新罗,936年攻灭后百济,重新统一朝鲜半岛

高丽王朝
918年,王建以弓裔行为不轨和滥用权力而推翻他,并寻求和得到地主和商人们的支持(此时地主和商人的政治和经济势力都已远远胜过新罗政府),自己称王,改国号为“高丽”。 王建立国后,采取敌对后百济,但与新罗友好的策略。935年合并新罗,936年吞并后百济。 统一朝鲜后三国后,王建自封天子,迁都于自己的家乡松岳,并改称为开京(即今朝鲜开城)。统一后三国后,王建仅统治7年他的儿子就继位。由于王建娶新罗皇室的公主为妻,并维持朝鲜半岛贵族以前的势力范围,因此新罗贵族在王建去世后也没有挑战高丽统治朝鲜半岛的合法性。

高丽契丹战争
契丹926年灭渤海国后,高丽太祖吸纳渤海遗民并打算北伐。942年,高丽太祖拒绝契丹送给高丽的50匹骆驼。太祖以后的高丽国王都对契丹采取敌对的政策并与宋朝结盟。为了防止高丽与宋联合 对付契丹,契丹先后于983年,985年,989年小规模偷袭高丽。 993年,80万契丹大军从辽国出发,越过鸭绿江大举入侵高丽西北部。高丽军队与契丹在凤山郡展开激烈的斗争。最终将契丹大军控制在清川江。 见识高丽的反侵的迅速和坚决,契丹意识到以武力征服朝鲜半岛的代价将是巨大的。于是契丹开始与高丽进行谈判。在高丽同意断绝与宋的联盟后,契丹撤退,并将鸭绿江以东土地赠送给高丽。 双方建立友好的睦邻关系。1009年高丽发生军变。抗辽大将康肇杀死高丽穆宗,拥立高丽显宗为王。 契丹趁机以为高丽穆宗报仇为由,发动40万大军再次入侵高丽。康肇率军奋力抵抗,但最终不敌契丹而战死沙场。显宗逃离皇城。契丹占领开城后,由于战线拉的太长担心会受到高丽反击,开始撤退。高丽趁势反攻,给予契丹沉重打击。1018年,契丹派10万大军卷土重来。但不敌高丽军队。双方之后谈和,以后契丹再也没有入侵高丽。

高丽与女真的关系
朝鲜半岛东北部的一些女真部落曾为高丽的臣属,向高丽朝贡。 女真氏族首领接受高丽授予的武官官职有将军、宁塞将军、归德将军、柔远将军、怀化将军等;文官管职有大相、大匡、元甫、正甫、大丞等。 由于这些女真部落位于高丽东北部而称为“东女真”或“东北女真”。
完颜部统一女真后,女真变得强大开始向高丽挑衅并最终入侵高丽。由于近百年的和平,高丽那时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面对女真的入侵,高丽肃宗下令让高丽所有军人上阵抵抗侵略,1104年正月,高丽集结17万军队,越过北方千里长城主动出击,但却不敌入侵的女真。高丽军队与女真交手后一触即溃,约7万人被击杀和俘虏,千里长城以内的定州、宣德两个重镇也丢了。不过在尹瓘的说服下,女真后来撤退。女真撤退后,尹瓘感到高丽缺乏一支精湛的部队,于是重组高丽军队并培训一支精锐部队。1107年,尹瓘率领一支1万7千人的重组部队攻打女真并最终取胜。胜利后尹瓘在朝鲜半岛东北部修建9座城堡(九城),并在其中之一的咸州设置大都督府,以加强对新占领区的军事统治。1108年,高丽宫廷大臣争斗。高丽新君主睿宗令尹瓘撤兵。1109年秋,高丽向女真提出讲和,撤回千里长城以南,曷懒甸地区则被纳入完颜部势力之下。此后的五年里,女真人在曷懒甸保持一只相当强大的军力,导致高丽北方边境沿线长期受到来自女真的军事威慑。1115年,女真建立起金国,不久灭辽国。金国的崛起,割断高丽与中国宋朝和其它邻国的联系。由于受到孤立,高丽国力开始削弱。

武人政权
1170年,郑仲夫,李义方和李高等几位高丽武臣因不满高丽毅宗和文臣对武官的欺压发动政变,建立高丽明宗傀儡政权, 开始武人政权的对高丽的统治时期。高丽毅宗被流放。1179年,高丽年轻的将军庆大升夺得大权。他本想整治腐败,恢复高丽君主的权力,但却在1183年病故。他的部下李义旼夺得大权。李义旼腐败而残暴,1197年被相对传统派的崔忠献暗杀。崔忠献夺得大权后,将明宗退位,选高丽神宗为王。在之后的61年,高丽便由崔氏政权统治,高丽君主只是一个傀儡而已。1204年,高丽神宗病故后。崔忠献又连续更换两任高丽君主,直到1213年,找到听话的高丽高宗。在崔忠献之后,崔氏政权先后由其后裔掌权。

高丽蒙古战争
1231年蒙古军进攻高丽,高丽王室从松都(今开城)迁往江华岛,其后蒙古数征高丽,进行掳掠,但仍对江华岛没有办法。高丽三别抄义军抵抗蒙古和蒙元军队至1273年。蒙古入侵高丽期间,高丽大藏经被蒙古人破坏。高丽高宗下令重新修复大藏经,以期待佛祖能够保佑高丽的平安。
高丽内部对蒙古的入侵存在两派。文派反对与蒙古交战,而以崔氏家族为首的武派则坚持继续抗蒙。1258年崔氏政权首领被文派杀害后,蒙古与高丽达成和平协议,同意保留高丽的国家主权和传统文化,高丽首都则迁回开城。忽必烈即位后,高丽成为其藩属,后设征东行省,高丽国王兼任行省达鲁花赤。高丽君主从忠烈王开始娶蒙古公主为妻,高丽君主继承人按照约定,必须在元大都以蒙古人的方式长大成人后,方可回高丽。
1388年,高丽禑王派都统使李成桂进攻辽东。李成桂反对出兵,发动政变,1392年在开城废黜国王自立,高丽灭亡。

朝鲜王朝
1392年,李成桂清除了高丽宫廷反对派首领郑梦周。在流放王瑶到原州市后,登基建立朝鲜王朝,结束高丽王朝近500年的历史。李成桂还通过招抚、武力征服朝鲜半岛东北地区的女真部落,进一步加强对该地区的管辖,使其疆域达到图们江。

早期历史
随着朝鲜新王位的产生和巩固,王位继承人开始成为朝鲜的一个问题。李成桂的五子李芳远在帮助李成桂登基中贡献是最大的。但在郑道传等重臣的游说下,1392年李成桂立八子李芳硕为世子。李芳硕希望朝鲜是一个由国王任命的大臣们管理的国家,而李芳远则希望朝鲜成为君主专制的国家。在李成桂的支持下,李芳硕开始禁止王子们参政,并企图解散王子们的私兵。1398年,李芳硕生母康氏突然去世后,李芳远趁李成桂丧妻之时冲进王宫杀死郑道传及其同僚以及康氏的两个儿子,包括世子李芳硕,史称“第一次王子之乱”。恐于王子互相残杀,李成桂决定立即引退并将王位让给二子李芳果,就是朝鲜定宗。定宗即位后便迁都回开京。1400年,李芳远为了争夺继承权和四兄李芳干在开京街头展开激烈的巷战,战败方李芳干被流放,史称“第二次王子之乱”。第二次王子之乱后,定宗让位给李芳远。同年李芳远登基成为朝鲜第三位国王,朝鲜太宗。
太宗即位后废除王子和贵族的私兵制度以预防反叛,并通过修改土地税法,人口普查,使国家的赋税收入翻了一番。另外太宗发布法律,要求议政府的任何决定,必须经朝鲜国王同意后方可生效,结束高丽以往由宫中大臣通过商议决策的传统,使王权得到巩固,为其王位继承者世宗的统治打下良好基础。1418年8月, 世宗在其父太宗退位前两个月登基。1419年5月,世宗在太宗的建议和指导下己亥东征清除对马岛的倭寇。1419年9月,对马岛大名被活捉带回朝鲜宫中。1443年,癸亥条约签订。对马岛大名被授权每年与朝鲜进行50船的贸易,向朝鲜朝廷进贡并负责防止倭寇对朝鲜海港的侵扰。 在北部边疆,世宗建立“四郡六镇”用于防卫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1433年,世宗派金宗瑞出兵攻打明建州女真诸部巩固朝鲜北方疆域。在世宗统治期间,朝鲜的科技、文化等方面都得到很大的发展。世宗最为人纪念的贡献是创造谚文。由于世宗的功绩,世宗被尊称为“世宗大王”。
1450年,世宗长子,文宗即位。文宗基本上继续世宗的政策,不过即位仅两年就因病去世。文宗年仅12岁的儿子端宗即位。端宗的叔父首阳大君李瑈在1453年发动癸酉靖难,将2位辅助端宗的重臣皇甫仁和金宗瑞杀死掌握实权。1455年端宗被迫让位予李瑈,就是朝鲜世祖。后来成三问、朴彭年等六位大臣密谋使端宗复位,事败被处以极刑,史称“死六臣事件”。事后端宗也被赐死。虽然世祖篡夺王位,世祖却像太宗一样治国有方,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得到近一步的加强。朝鲜王朝的基本法典《经国大典》亦在世祖时期开始编纂,被誉为“国家的立国磐石”。世祖之后,世祖的儿子睿宗成为朝鲜第八任君主。但体弱多病的睿宗即位不到两年就因病去世。1469年,睿宗的侄子成宗即位。成宗统治期间,国家经济文化繁荣发展。成宗邀请士林派来到宫中参与政治,在宫中建立弘文馆,并成立由儒学家组成的智囊团为治理国家献言献策,完善包括司宪府、司谏院和弘文馆的朝鲜三司制度。成宗时期是续世宗后,朝鲜又一个文化发展黄金时期,大量书籍在这一时期发表问世。
成宗的儿子燕山君被认为是朝鲜的昏君。在他统治的1498年到1506年期间,朝鲜发生戊午士祸和甲子士祸大批知识分子被屠杀。燕山君统治仅维持12年。1506年中宗反正后,燕山君遭成希颜、朴元宗等朝臣废黜。]中宗是个平庸之人,只是因所处的历史时期而被推上王位。不过在中宗时期,中宗的大臣士林派首领赵光祖开展许多大规模的改革。赵光祖建立乡约以加强地方的管理,并通过土地改革降低贫富差距。赵光祖通过发行简易本的儒学在大众中传播儒家思想,并致力于精简国家机构。据《朝鲜王朝实录》记载,由于赵光祖的严厉监督,在这一时期朝鲜的官员无人敢收受贿赂或滥用职权。赵光祖的激进改革得到广大民众的拥护,但遭到帮助中宗登上王位的勋旧派的强烈反对,并密谋陷害赵光祖。中宗后宫熙嫔洪氏(勋旧派洪景舟之女)在王宫后山通过涂蜂蜜和虫子咬制造上有“走肖为王”字样的树叶。使中宗相信老天在告诉他赵光祖要谋反。1519年,赵光祖被赐死,史称“己卯士祸”。在随后的50年中,朝鲜朝廷党派纷争,腐败盛行。

中期历史
朝鲜王朝中期党派纷争夺越演越烈,国力削弱,倭寇与后金入侵使国家几尽毁灭。宣祖统治时期,士林派重新掌权但很快分裂成为东人党和西人党两派。东人党又分裂为南人党与北人党。西人党又分为老论派和少论派。随着权利在这些党派的更迭,随之而来的是血腥的清剿和相互不断的报复。1589年的己丑狱事就是其中一例。东人党的郑汝立有个抗击倭寇的组织,成员们进行军事训练。这个组织宣扬没有阶级的社会,因此其性质和目的受到人们的质疑。西人党的首领郑澈负责调查此事。郑澈指控郑汝立密谋造反,并借此事清剿与郑汝立团体有任何牵连的东人党。最终有千名东人党被处死或流放。
壬辰倭乱时期,当时掌握日本政权的丰臣秀吉蓄谋以朝鲜为踏板攻打中国明朝。1592年和1597年,丰臣秀吉带领装备有葡萄牙火枪鸟铳的军队入侵朝鲜朝鲜节节溃败,并向宗主国明朝求救。这场战争波及到朝鲜全境,其间曾于1593年议和并休战;但于1597年(丁酉年)战事再度爆发。最后由于丰臣秀吉的病逝,日本军队于1598年全部从朝鲜撤退。朝鲜宫廷中的党派纷争、对日本军事能力的低估以及外交调解的失利使得朝鲜迎战准备不足。装备有西方武器的日本军队,几个月内就占领南部朝鲜半岛,包括今天的首尔平壤。1593年,明朝派出大规模军队到朝鲜,与朝鲜一道共同击退入侵的日本军,。李舜臣领导的朝鲜海军在海上有效地摧毁日本军舰,掐断后方供给。朝鲜民间的游击组织对入侵的日本军队抵御也遏制倭寇的攻势。虽然朝鲜与明朝击败日本,但损失惨重。事后朝鲜日本断交,直到1609年才恢复外交关系。
壬辰倭乱使朝鲜国力锐减。此时建州女真首领努尔哈赤正在中国东北统一女真族。1618年,努尔哈赤公布对明的《七大恨》后,开始攻打明。努尔哈赤和明都想联合朝鲜,使光海君处在进退两难之地。光海君打算中立。但由于明帮朝鲜击退倭寇,朝鲜的大臣们大多数都支持帮助明打女真。1619年,朝鲜就曾在萨尔浒之战中派兵支援明。1623年,仁祖反正,光海君被废。仁祖即位后,开始执行更公开的助明打女真的策略。不过1624年,李适造反使得朝鲜军中大乱。 李适造反被平定后,仁祖仍需在汉阳部署重兵以维护首都稳定,使防卫北部边疆的军力不足。1627年,努尔哈赤的侄子阿敏带领3万女真部队入侵朝鲜,史称“丁卯胡乱”。 双方最后议和订立“兄弟国的盟约”。朝鲜停止使用明天启年号并遣王子李觉赴后金为人质。后金、朝鲜互不侵犯对方的领土。由于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朝鲜大臣认为明朝助朝鲜击退倭寇,朝鲜理当与明朝交好抗击后金。因此朝鲜拒绝废除明朝年号,并依旧保持与明朝的关系。1636年四月,皇太极称帝,改国号为大清。当时朝鲜的春信使罗德宪、回答使李廓正在盛京参加登基大典。二人坚决拒绝向皇太极行三跪九叩之礼,这使皇太极非常愤怒。这最终导致1636年腊月初二日,派济尔哈朗守盛京,阿济格、阿巴泰守辽河入海口以遏明军,皇太极亲自率领清军十二万入侵朝鲜。皇太极令多尔衮、豪格分统左翼满洲、蒙古兵,从宽甸入长山口;户部承政马福塔、英俄尔岱等率兵三百人,装扮成商人,突袭朝鲜王都汉阳城;多铎、岳托等人率数千兵马接应。皇太极与代善率其他各路军马进攻朝鲜。皇太极率领着八旗军长驱直入,很快兵临汉阳城下。仁祖得知清军攻打的消息,派人将宫眷、神主、王族迁往江华岛,自己退往南汉山城。崇德二年(1637年)正月初一,皇太极趁江面结冰之际渡江攻汉阳,沈器远弃城退驻光陵。此时多铎部也已攻破平壤,与皇太极会师。一月三十日仁祖与王世子李溰率侍从五十余人出城。朝鲜仁祖出城时,英俄尔岱和马福塔已率军在城外迎接。仁祖随清军来到三田渡,向皇太极行三跪九叩之礼。史称“丁丑下城”。迫使朝鲜成为清朝的藩属国,史称“丙子战争”。仁祖之后的孝宗,曾试图北伐清朝,但无果。后来随着清朝的逐渐强盛,朝鲜开始改变对中国的态度,主动学习清朝。 另外,朝鲜开始闭关锁国,与外界仅进行少量交往。

晚期历史
在倭和后金入侵朝鲜之后的200年里,朝鲜半岛一直没有战争发生。实学在朝鲜始兴起。早期的朝鲜实学者主张一系列包括科举、税收、科技和农业技术的改革,旨在复兴被倭与女真损毁的国家。在显宗统治时期,实学者金堉的改革不仅使朝鲜税收增加,也使农民受益。
朝鲜肃宗和英祖统治时期,为了防止党派的争夺,朝鲜君主采取对党派一视同仁的政策。朝鲜官员的任命与其所处的党派分离。朝鲜英祖和正祖统治时期,朝鲜开始出现复兴。正祖统治时期开展更为开放的社会改革政策,得到实学者的广泛支持。朝鲜的社会文化在这一时期得到长足发展。
1800年,英正时代结束后,权倾朝野,王权旁落。直到1863年,高宗即位,其父兴宣大院君摄政时逐渐削弱外戚势力,王权在朝政上的影响力才又有效巩固。兴宣大院君的统治闭关锁国,迫害国内外的基督教徒。最终导致1866年8月法国派舰队攻打江华岛法国战败,史称“丙寅洋扰”。1871年,美国派兵到江华岛,要求朝鲜就“舍门将军号事件”道歉,但遭到朝鲜拒绝。外交斡旋发展成为武装冲突。美国的进攻导致朝鲜的伤亡,但外交上仍是无果,最后撤兵,史称“辛未洋扰”。1873年,兴宣大院君引退,高宗名义上正式掌权,但实权实际被高宗王后闵妃掌握。朝鲜宫中的高官都是闵妃的亲属。
1876年,明治维新后的日本武力迫使朝鲜签订《江华岛条约》,取得自由勘测朝鲜海口、领事裁判权、贸易等权利。外强的入侵和朝鲜腐败统治使民众不满。1894年1月11日,全琫准在全罗北道发起东学党起义,提出“辅国安民,斥倭斥洋,尽灭权贵”。此次事件最终升级成为甲午战争 (1894年–1895年)。1895年4月17日,清投降,《马关条约》签署,朝鲜不再是清的藩属国。为了遏制日本,明成皇后试图拉拢俄国成为日本的绊脚石。1895年,明成皇后在景福宫玉壶楼被日本右翼暗杀并焚尸,史称“乙未事变”。日本朝鲜全权公使三浦梧楼被认为是乙未事变的主导者。

大韩帝国
1897年,高宗由于独立协会在朝鲜国内外的政治压力,从俄国驻朝鲜公使馆回到德寿宫,并于10月12日在圜丘坛祭天并登基称帝,宣布大韩帝国正式成立,改年号为“光武”,并开始对朝鲜军事、经济、私有制、教育等进行适应工业化的光武改革。
1905年,日本旅顺口海战战胜沙俄,双方签署《朴次茅斯和约》,日俄战争结束。1905年11月17日,日本朝鲜签订《乙巳条约》,朝鲜成为日本的保护国。1906年,日本在汉城(今首尔)设立“统监府”。伊藤博文成日本朝鲜的第一任统监。为维护朝鲜主权独立,1907年,高宗派3名特使到海牙和平会议,指控日本的侵略,呼吁各国的声援。但是在殖民主义盛行的20世纪初,日本朝鲜半岛的保护国地位被认为是理所当然,因此高宗的特使没能挽救大韩帝国。日本以高宗派特使到海牙和平会议违反乙巳条约为由逼其让位给其子纯宗。
1909年伊藤博文在哈尔滨朝鲜民族主义者安重根刺杀身亡。

看完这段历史,吃过午饭再小睡一会,很快飞机就降落在首尔仁川机场。顺延入境后,买好交通卡,坐机场普通捷运到首尔站,再转乘地铁1号线到预订的民宿。

韩国的地铁站内,在各种告示牌前安置了两个可爱的卡通人物,缓解一下紧张的气氛。

——悠闲自在的清溪川

到旅馆放下行李后,出门开始暴走首尔。其实是先坐地铁到钟阁站(종각역),然后从5号出口出来后往清溪川广场方向走而已。
从钟阁站出来跟着导航往清溪川广场走的时候,经过普渡阁,之前没有查过资料,所以不知道是有什么典故,路过拍了张相片继续走向清溪川广场。

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对面马路站着几个韩国美女,但真心没有觉得她们时尚与漂亮啊,感觉她们挺路人的。好吧,可能是我这个处女座要求太高了吧。

走走拍拍,黄昏时间来到清溪川广场附近。清溪川(청계천)自仁王山为起点向东穿过韩国首尔市中心,总长约13.7公里的人工河流,在首尔市区部分约5.8公里。在朝鲜时代为解决雨季积水无法排出市区而挖掘,过去曾作为下水道使用,2005年改造转型为国际知名观光景点。清溪川为汉江第二大支流,在城东区的沙斤洞、松亭洞、圣水洞与第一大支流中浪川汇流后进入汉江。

1406~1407年朝鲜太宗开始进行主流河床拓寛、两岸筑坝等工程;1411年设立临时整治机构“开渠都监”;1412年1月15日-2月15日投入5万2800人进行大规模整治。太宗为了要把梅雨季时在汉阳(首尔)市区及首尔盆地雨水集中东流排出而挖掘清溪川自然形态,并以土木工程进行河川整治,称为开川。故清溪川又有“开川”之称。
到了朝鲜世宗时期,整治重点在支流的治理,主要防止过量的水流入上游导致市区淹水,1441年在马前桥西侧水中设立标石监测水位变化。由于朝鲜世宗同意“由于都城居住着大量人口,将会产生大量垃圾,需要有排污的河川”的主张,清溪川往后就此定位成为排放雨水及排放污水的生活河川,居住在汉阳市区10万居民的生活污水全由此排放。
居住在首尔盆地人口不断的成长,周遭自然环境大量被开发,长年下来堆积了许多垃圾和泥沙,1725年朝鲜英祖即位时,河床几乎和地面平行。1759年10月朝鲜英祖设管理河川治理事务的濬川司,1760年2月18日-4月15日为止共耗时57天动用20余万人进行疏濬整治,此后每隔2-3年进行疏通工程。1773年6月,在河岸两侧用石头造出固定河堤,使弯曲的河道变得笔直。
1914年日本殖民时期改称“清溪川”,因是朝鲜人和日本人居住地的界线,当时被日本人嗤笑为“浊溪川”。
韩国在1960年代朴正熙时期,由于经济增长及都市发展,清溪川曾被覆盖成为暗渠,清溪川的水质亦因废水排放而变得恶劣。1968年更在清溪川上兴建高架道路。
2003年7月起,在时任首尔市长李明博推动下进行重新修复工程,不仅将清溪高架道路拆除,并重新挖掘河道,并为河流重新美化、灌水,及种植各种植物,又征集兴建多条各种特色桥梁横跨河道。复原广通桥,将旧广通桥的桥墩混合到现代桥梁中重建。修筑河床以使清溪川水不易流失,在旱季时引汉江水灌清溪川,以使清溪川长年不断流,分清水及污水两条管道分流,以使水质保持清洁。工程总耗资9000亿韩圆,在2005年9月完成,现已成为首尔市中心一个休憩地点。

在清溪川的一些石桥下,有不少历史悠久的石雕,它们在这里默默见证着数百年来清溪川的变化起伏。

大家有没有留意,刚刚经过的普渡阁和清溪川的这些古老石雕都是使用了汉字,这些朝鲜汉字(한자),也称韩文汉字或韩国汉字,是韩语中使用的汉字。朝鲜汉字在朝鲜文中通常用来书写由汉语、日语传入的汉字词,但现在韩国汉字的使用频率已很低,1948年10月9日,刚成立两个月的大韩民国政府,颁布了第六号法律“韩文专用法”,以韩文为官方文字,逐渐停用汉字。1971年起在小学教育中完全废除汉字教育,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能读写汉字。
韩国中国化的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取消使用汉字全面改用韩国字。首都的中文名称更于2005年正式从原来的汉城(한성)改名为首尔(纯韩字서울的音译,서울并无汉字对照),向世界宣告摆脱中华文化的束缚,并建立独特的韩国文化与民族。

现在韩国只把汉字应用于专有名词,如国名、地名、人名等能用汉字。但近年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强大及韩国对传统文化的推广,韩国的表音文字谚文无法像汉字能表意区分,驱使一部分人主张恢复汉字教育。

清溪川桥墩上的这些石雕虽然算不上精美,但也具特色,所以我在这里认真地把它们拍了下来。这个站在祥云中的男人是什么身份呢?有没有人能告诉我?

看到这块倒转的石雕,我猜想这里的石雕是后来重修的时候并在一起的,我想古时候的建筑不会这么马虎吧。

经过在韩国5天的游荡,韩国的古建筑整体给我的感觉是变化不大,来来去去都是那些图案。看,还是祥云。

这两个石雕的造型有点西方的感觉,因为没有介绍,所以不知道是什么年代的产物。

穿过这座古老的古桥,前面就是清溪川广场。广场上有一个夜市,有各种卖手工艺品的小摊与韩国美食餐车。

清溪川一河两岸坐着不少首尔市民,从建成之日起,这里就是首尔市民悠闲的好去处。当然也是情侣们恋情说爱的好地方,她有点小害羞却又无限喜悦地和身旁的他坐在清溪川畔。

现在已经成为首尔名片的清溪川,从整治开始就一直陪受争议,当年参与清溪川整治工程规划的首尔大学景观系教授金晟均批评:“韩国人引以为傲的首尔市清溪川其实是一条没有生命的人工排水道”并称“这是一件相当政治导向的景观工程”。清溪川80%的水都依靠马达从汉江抽取,由上游往下游放水;清溪川河床采取“三面光”工程 ,过度的水泥化及人工化,并且铺上不透水层防止渗漏至首尔地铁;清溪川每年需要耗资至少700万美元维持,一旦韩国政府预算不足,整治后的清溪川可能再度死亡。

是的,我在首尔的这晚沿着清溪川走了很长的一段,在非商业繁荣区的清溪川晚上灯光昏暗,行人稀少,岸边的植物也长得有点零乱了。

清溪川最热闹的部分也是首尔的其中一个地标:清溪川广场。

我来到清溪川广场的时候,夜市的各种小摊刚刚摆好,大部分摊位卖各种手工首饰,然后有一部分卖特色小摆设,还有一些卖自己DIY的T恤与生活用品。逛了一圈,并没有看到能吸引我跺手的,嗯,省钱啊!

这家的宠物衣服挺可爱的,但我现在已经没有养宠物了。

这家DOY的小摆设虽然不算特别有创意,但也算有文艺范。

这家的植物小挂饰,我忘记了之前在哪个国家看见过。

这家的拖鞋我很喜欢,当时想着才第一天,后面还有很多机会买买买。。。然而后面竟然一次没有让我有购物冲动。

清溪川广场上有很多台这样的美食餐车,卖不同的韩国特色食物。同伴零子说这晚一定要试试韩国烤肉,在夜幕来临时,我们离开清溪川广场,去明洞寻食。

——那里有一片玫瑰花海

在明洞找了一家评分很高的韩国烤肉店,吃完后感觉和中国吃的口感味道没什么区别。不过也要试试嘛,竟然来到了韩国

路过明洞的天主教堂,支起脚架拍了一张夜景,证明我来过啊。明洞圣堂(명동성당)位于韩国首都首尔中区明洞,是天主教首尔总教区的哥特式座堂。教堂于1898年启用,奉献于圣母无染原罪瞻礼。1945年为庆祝脱离日本殖民统治,圣堂由钟岘圣堂改为今日的名字。由于天主教会在韩国社会扮演的角色,本堂经常出现在政治事件中。教堂的后面是圣母乐园,这里有时中午会有管风琴演奏,每年12月24日举行子夜弥撒仪式。

离开明洞看了一下手机导航,步行过去东大门的设计广场是30分钟,从这位置到地铁站坐地铁转线过去东大门的时间差不多。烤肉吃得有点过饱,我们决定步行去东大门帮助消化,顺便看看首尔的夜景。

我想像中的首尔应该像香港那样是一个不夜城,到处灯火通明。然而并不是,在首尔晚上偏一点的路上人迹罕见,沿着清溪川步行,越走人越少,走着走着有点心寒。好在这时候已经离东大门不远了,我们加快脚步来到了首尔晚上最热闹的东大门设计广场。
来之前看东大门设计广场夜景的相片非常漂亮,但我步行到设计广场后发现广场上的建筑竟然都不亮灯,只有昏暗的灯光照亮着广场夜市里的小摊。好失望啊,我到这里是要拍夜景的啊,背着脚架走了这么大老远的,竟然不亮灯,对得起我吗?
东大门设计广场于2014年3月21日正式对外开放,是首尔市引人注目的新地标。它与附近的“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一同被作为一个艺术设计的多元文化空间。 DDP共分地下3层与地上4层,包括艺术厅、文化中心、设计实验室、设计市集和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五大场馆设施。广场本身就是一个精美的艺术品,由外而内完全没有直线,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标准建筑,具有流线型的外观建筑设计特征,是已故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的作品。

看着这些卖相吸引的美食,我和零子都有点后悔刚刚的烤肉吃太饱了。

虽然设计广场的建筑没有亮灯,但广场上的这片网红玫瑰花海有亮灯,终于让我受伤的心灵有了小小的弥补。这片玫瑰花海在是设计广场的一片空地上整齐有序地插满了玫瑰绸缎花,然后在花心装了LED灯,晚上亮灯后还是有点小壮观。但因为去之前对这片玫瑰花海期待过高,看到现场昏暗的玫瑰花海时,不免有点小失望。还有一点就是它们太整齐了,太整齐了就不好拍摄。为了得到理想的影像,我调高了相机的ISO,围着这片玫瑰花海走了一大圈,寻找各种角度,变换各种视角,尝试各种数据去拍摄,但还是没有拍出一张自己满意的相片。好,发图!各位慢慢欣赏啦!

——梨花洞壁画村

这天是个大晴天,一早起来吃过早餐后,坐地铁4号线来到惠化站(혜화),从2号出口出来后跟着GPS走十分钟就能来到梨花洞壁画村。
梨花壁画村因为出现在多部韩剧里而名声在外,这里以前只是一条位于半山的贫穷村落,后来政府找来了70多名艺术家在村内画了不少的壁画,让这条昔日贫穷的小村落摇身就变成了今天的艺术村。

梨花洞壁画村里的壁画以清新风格为主,色彩明快,容易让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村民们对这些壁画早已习已为常,从壁画前匆匆走过,瞟都不瞟一眼。

某些壁画里带着浓浓的韩国风。

来之前做资料搜集的时候,知道梨花洞壁画村在2016年6月中旬,梨花洞的居民们因不堪被每日络绎不绝的游客的打扰,他们在壁画上用红色喷漆写上反对标语,并且清除了部分壁画,包括梨花洞村最著名画着三条鲤鱼的阶梯。我也相信游客的到来会对这里的居民造成影响,但同时也给他们带来无限商机,一瓶在外面超卖800韩元的纯净水,在这里可以卖1000韩元的啊!梨花洞村内数量众多的咖啡馆与工艺品店,也是因大量涌来这里的游客所衍生出来。
我曾经到过摩洛哥位于大西洋畔的艾西拉小镇,艾西拉是一座整个城市都布满各种风格壁画的小镇,因为壁画而扬名海内外的艺术小镇。艾西拉小镇内的壁画会定期清理,然后重新画上不同内容的新壁画,让不同时期来到这里的游客会有新惊喜。而艾西拉小镇里的居民不但对他们所居住的城市布满壁画而自豪,还对所有来这里的游客非常的热情与包容。
希望梨花洞艺术村的居民们能多一点包容,也希望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可以自律一些,对当地居民日常生活影响少一些。我们能看到特色的人文风景的同时,不会带当地居民带来太多困扰。

整个壁画村里,从内容和与环境融洽度我最喜欢这幅壁画,哈哈哈,我喜欢小动物啊。

我也喜欢这幅壁画,在一大片的彩色中忽然出现一张黑白的,喜欢得让我狂按快门。

这种温柔的小摆设,提高了我对梨花洞壁画村的打分。

梨花洞壁画村内最著名的鲤鱼阶梯没有了,这房子的主人在自己家门口几级阶梯上山寨了这几条鲤鱼。嗯,没有正版的,山寨的我也拍一下。

在梨花洞走了一圈,感觉村子外围的壁画保留得还不错,但民居比较集中的位置,很多壁画已经掉色了。

哈哈哈,我承认我是猫控,看到有猫的都会拍,虽然不一定会发上来。

我的英文名叫Wing,来到这双大翅膀前,怎么能不来一张到此一游呢?嘿嘿~~~~~~

梨花洞壁画村,除了壁画外,还有不少艺术装饰,如果不赶时间,在这里慢慢逛,慢慢拍,累了随意找一家店喝喝咖啡,可以在这里悠闲地度过一天。

我这天的下午要赶去庆州,逛了一圈后离开梨花洞步行前往北村韩屋村。

——游荡在首尔

离开梨花洞,跟着GPS步行前往北村韩屋村,路过昌德宫的敦化门,每次看到韩国的古建筑,总有一在中国的感觉,任韩国如何去中国化,这些古老的建筑却默默告诉世人,韩国在很长的时间里被中国文化影响。

看到这块石头,就已经到了北村韩屋村一带。北村,因坐落在清溪川和钟路的北端而得名。最初的北村位于景福宫和昌德宫之间,曾是朝鲜时代两班贵族多居住在这里,现在的北村保留着11个洞900多座传统韩屋。
现在的北村除了普通民居外,随着众多的画廊、传统作坊、韩屋餐厅等的入驻北村,使这里成为倍受瞩目的新文化艺术区。这里还有“嘉会博物馆”、“韩尚洙刺绣博物馆”、“韩国佛教美术博物馆”等韩国传统文化博物馆。
北村八景,是最能体现北村韩屋村特色的八个景区。北村第一景:昌德宫全景;北村第二景:苑西洞工房街;北村第三景:北村路12街一带;北村第四景:北村路11街山岗;北村第五景:嘉会洞小巷(下坡);北村第六景:嘉会洞小巷(上坡);北村第七景:北村路11街一带;北村第八景:三清洞石阶路。

以前的北村游客中心不知道什么原因关闭了, 但在关闭的游客中心附近有许多穿着统一服装,很NICE的义工,他们可以用英语、中文、日语、韩语与游客沟通,也可以向他们要北村地图,并很耐心给出游览的建议,为北村的旅游义工点赞。
拿着地图在北村游荡,从二景一直走到七景,这个区域是我在韩国到过最喜欢的。干净的街道、特色的店铺、地道的美食,都是留给我好印象的原因。

北村的韩屋特点可概括为两点,即“进化的旧法”和“装饰化倾向”。这里的韩屋与传统韩屋相比,不具备完整的品格,如:较低的屋顶斜度、圆梁、双屋檐、狭窄而多的房间数等。但这些改良韩屋建筑形式的变化,充分反映了因人口大量拥向城市而变成高密度社会的现象。

北村韩屋村的小巷不像中国村落小巷那样能走能通的,北村里除了主道,其它的小巷基本上都是封闭的,那些看上去像能走通的小巷,走进转了几个弯后发现是巷底被一座建筑封住了,只能原路折返。

走在北村的这些小巷里我自行脑补:如果遇到火灾,这种只能单向能行的小巷,救火的时候不是很麻烦吗?住在里面的人要出来,不是刚好与进去救火的人挤在一起了吗?还是中国在城市道路的策划上更灵活、更实用。好吧,也可能是我想多了,嘿嘿。

在巷子里种着一些葡萄,初夏时节,还没成熟的葡萄挂了一树。

北村的韩屋的建筑细节

很喜欢这家在二景的小店,可惜来到的时候它还没开门营业。

这是五景一座很重要的建筑,来到这里的时候刚好有一个旅行团,旅行团所到之处人声鼎沸,怪不得这里每家每户的大门上都贴有用中文、韩文、英文写的:“住宅区,请安静”的提示。我被这个旅行团的人吵得我没有认真细看,就加快脚步离开了。我只是在这里站了一小会就吵得受不了,住在这里的居民天天受到骚扰,换了是我可能已经崩溃了,难怪梨花洞民壁画村的居民要提出抗议啦。

这是一家免费开放的小型博物馆,也是旅行团一定会来的点,嗯,免费的地方,旅行团当然必到啦,你们懂的。

走走逛逛,我和零子走到三清洞寻食,这边的游客明显少了,感觉超好。

初夏的槭树,叶子才刚红。

沿着三清洞走进了国立民俗博物馆,博物馆内立前不少的石雕。

其中有十二生肖的石雕,我只拍了龙,其它的觉得有点羞,就没有拍了。

这石灯不知道有什么用途

国立民俗博物馆的主建筑,可是下午要赶去庆州没有进去参观。

在国立民俗博物馆内有一处叫梧村宅的遗址,这是一座建城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的房子,是典型的传统韩屋,从里面的摆设可以了解韩国人的生活习惯。

这些没有记错的话,是韩国传统图腾,后面堆放的石头是祝福所用。

饭后离开北村,下午回民宿取行李后来到首尔高速汽车站,我们要前往这次行程的另一个城市——庆州韩国历史上一座重要的古都。

在车站等车的时候,遇到一对热恋中的小情侣,穿着军服的男生在离开首尔回部队,女生依依不舍关别。感觉这场景在某部韩剧里出现过,但我又极少看剧,所以举不出例子,抱歉啊!

——幽幽怀古庆州行(上)

庆州原来是辰韩12国中的斯卢国,后发展成为新罗王国。新罗王国在唐朝的帮助下,吞并了百济和获得高句丽大同江以南的土地,定都金城。高丽太祖王建把金城改称为庆州东京,庆尚道中的“庆”即出于庆州。1983年庆州的石窟庵与佛国寺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95年庆州历史区作为另一项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每年九月,韩国庆州举行“新罗文化节”。
一直偏爱历史人文的我,做行程的时候舍弃釜山济州岛韩国热门景点,选择了古都庆州。全个行程结束后,我也庆幸选择了庆州,也只有庆州才能让我在这么短的时间去了解这个国家。

晚上8点来到庆州,从汽车下高速进入庆州开始,我就喜欢上这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很快就来到预订的民宿,民宿里的欧巴很详细告诉我从民宿到庆州每个景点的距离和到达方式,并给了很多好的建议我们。
例如建议我和零子要到Joongang Maket的夜市,他说这里有很多非常美味的美食,一定不能错过。然后,我们就来了。夜市的游客不多,本地居民为主,也可能因为庆州韩国线路比较冷门的城市吧,我们俩成了当地人的关注点。我用GOPRO拍了很多视频,店主们都很配合让我拍摄。

这家大肠小摊前排了长长的队伍,但老板夫妻两人不会因为等候的人多而加快出品,他们还是认真地、细细地翻动大肠,一直到大肠完全入味,色泽金黄,才卖给客人。我们排了20多分钟才买到大肠,嗯,真的好吃。

老板在认真翻动大肠,让每一块大肠都热均匀。

这铁板牛肉先不说味道好不好吃,卖相就已经满分了

潮汕地区的美食蚝仔煎也飘洋过海来到了韩国,来到了庆州

我和零子在夜市里买了几样没有试过的美食,还买了一支韩国烧酒,然后夜市中央位置的用餐区品尝,我们旁边坐着的两位庆州大叔,用他们认识为数不多的英语单词与我们聊天,欢迎我们到庆州旅行。
这晚我在夜市里呆了近2小时,夜市里的食客越夜越多,但用餐区的卫生却能一直保持整洁。能保持整洁是因为大家用餐结束后,会自觉把餐具分类放进夜里的几处垃圾箱,然后再由夜市的工作人员收走。

前面也说了庆州韩国的古都,这座城市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景点,而我在庆州第一站要去的地方是良洞村。

原来是一座古老的造像石雕,但造佛的头部已遭破坏,估计这座建筑的修建是为了保护这座古老的石雕。

9点15分,203路巴士来准时了。40分钟后我在良洞村村口的巴士站下车,良洞村村口不会英语的工作人员,指着一张巴士时刻表用韩国对着我说了一通,虽然一句也没听懂,但能猜到他们提醒我回程巴士的时间。谢过两位热情的工作人员后,我沿着路标走去良洞村的售票处。

售票处有洗手间,也有买纪念品的商店。再往里面走就是验票处,剪票进入良洞村,在这里可以拿到中文的良洞村介绍。

良洞村依山傍水,是以前上流社会的“两班”贵族(孙氏、李氏)居住的地方,至今仍保留着朝鲜时代的一百五十多座房屋,而且大部分房屋现在依然有人住在里面。山上的房子都是青瓦房,这是贵族们居住的地方,山下的房子是草屋房,是百姓居住的茅屋。
良洞村里主要是孙、李两大氏族居住,最初是朝鲜初期月城的孙氏入赘了骊江李氏,之后两大氏族便混杂着隐居在这里度过了近五百年的岁月。朝鲜时代的清白吏愚斋-孙仲暾及性理学者李彦迪等人都出生在这里。良洞村这条韩国规模最大的朝鲜时代村落,在2010年7月21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良洞村的去水口很有特色。

良洞香坛,是朝鲜中期性理学家晦斋-李彦迪(1491年-1553年)任庆沿监司时中宗王为了让他看护生病的母亲而给他建造的房子。由内宅、舍廊宅、行廊宅构成的房子成“兴”字型,构造独特,原本一共有99间房屋,但部分毁于火灾,现存56间。

在某座重要建筑里拍到的胜忠阁。

初夏的良洞村内百花争艳,村前屋后处处都能拍到盛放的花儿。

这传统的草房从朝鲜年代一直沿用至今已经数百年。

因为交通不算十分便利,所以来良洞村的游客并不算特别多。也让这条古老村落才保持它原来的宁静与古朴。

观稼亭上是朝鲜时期担任吏曹判书的愚斋-孙仲暾(1462年-1529年)分家后住所。

座落在良洞村高位的观稼亭可以把良洞村风光尽收眼底。

总是觉得韩国的传统建筑的建筑风格是出自中国传统建筑里的四水归堂。

良洞村内为了保持原有的风貌,村内很多小路还是保留着泥路,为了防止一些上坡路打滑,贴心地在这些路上铺上的麻绳编织的防滑布。

韩国如何去中国化,这块古老木匾上工整的宋楷,用实力告诉每位来这里的游客在那个朝代,韩国曾经附属于中国

在良洞村里步步都是小景。

初夏准备盛放的荷花。

这良洞这些朝鲜时期保留下的传统房屋里,还居住着不少人家。

良洞村内的居民非常热爱村内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看他们砌围墙的时候会避开对树林的伤害,精心呵护着这些大树

看到这些做泡菜的坛子,脑补了一下美食的泡菜,然后默默嚥下口水。

依山势而建的围墙,层层叠叠,别致的景观。

这天在良洞村内逛了太多这样的古老房屋,写到这里的时候,怎样也想不起这大宅有什么来头了。

韩国在一些正式的书写上还是取用汉字。

书百堂,是月城孙氏的宗宅,由襄敏公-孙昭(1433年-1484年)所建造,在这里管诞生了朝鲜时期的清白吏愚斋-孙仲暾和他的外孙朝鲜中期性理学家晦斋-李彦迪。

厢房前的这棵香树被定为庆尚北道纪念物第八号。

在良洞村内走走逛逛,不经意来到了村内的一个际高点,从这里看到的良洞村错落有致,别有一番风情。

良洞村是这次韩国行程里,我最喜欢的一个景点,可惜到达这里的巴士班次太少,我要赶回到市区参观庆州博物馆(第二天是星期一闭馆),逛完后我和零子一路小跑回到村口的巴士站等回市区的巴士。真心希望来这里的巴士车次可以密一些,这样浏览的时间就不用这些紧张啦(错过12点这班巴士,下一趟巴士就要等一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