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探索逐渐消退的冰川,西藏来古冰川探路总结(一)

进入冰河时代,西藏来古冰川探路总结(二)

来古冰川,是来古附近一系列冰川的统称,它分为游客可抵达的雅隆冰川,和完全未开发的东嘎冰川、仁隆巴冰川、阿扎冰川、牛马冰川、美西冰川等。

逐渐消尽的雅隆冰川

本来这次探路并没有打算前往,出发前一天才被强行拉入伙,组成四人帮(我、AE86、小白、阿松)。因为来古冰川所在的八宿县周边交通不便,所以此次选择开车前往。20号中午丽江出发,晚上到达飞来寺逗留一晚,酒店里商讨着此行的线路规划:

这次探路打算走3条路线,第一条来古村~阿扎冰川路线,来古村出发,徒步经熊硬错,翻垭口下到学那错,再沿学那错西侧绕行至错差湖,由错差湖上阿扎冰川,拍摄冰川及白日嘎峰。然后由错差湖东侧翻至学那错东侧,由湖尾山谷出山。

第一条规划路线轨迹截图

第二条东嘎冰川~仁隆巴冰川路线,回来古村休整后,乘车5公里至第一条路线出山口,为东嘎冰川路线起点,沿山谷向上至东嘎冰川,翻过冰川及后面5700的垭口,到仁隆巴冰川,下至山口201省道。

第二条规划路线轨迹截图

第三条雅隆冰川~美西冰川路线,由来古冰川观景台绕湖进入雅隆冰川内部,翻越5230垭口到美希冰川(不过此冰川在Google地球上查看退化比较严重,只规划视情况而行),下到达巴村。

第三条规划路线轨迹截图

21号一早出发,赶了一整天路终于来到八宿,跟这边的朋友C吃个晚饭。第二天在八宿休整一天,准备食粮,整理装备。

出发前一晚,整理装备

23号上午,出发来古村,因为C走过来古村到学那错垭口这一段路,并且跟来古村村长熟悉,所以一同前往。中午经然乌湖到达来古村,先跟村长碰面交流一下感情。从村长那里了解到,夏天当地人一天就可以从阿扎村走到来古村,他旁边就坐了一个阿扎村的村民,他们走的也是阿扎冰川的路线,但是冬季阿扎冰川去不了。具体这个季节能不能上到冰川,到时候一试便知。把暂时不用的装备物资寄存在村委会,整理装备准备出发。

来古村

冬季山里早晚温度很低,又为了少背东西,所以直接穿高山靴进山。开始C带着我们行进,路上很多地方已经有积雪,徒步一个多小时,爬个缓坡,便可看到熊硬错。熊硬错在地图上来看,由山体分割成了几个湖群,比预料中的要好看几分,湖水清澈,部分湖面已经结冰。与之相连的是则东错,呈墨绿色。C带我们到这里也就回去了,时间已经下午3点多。

熊硬错的一部分

则东错

我们继续前行,下到湖边,越过溪流,进入到熊硬错中间的山体,沿路往南。而之后的路已经积满厚雪,步履维艰,而且路迹不明显,每小时1公里多的行进速度,并不能到达预计的学那错。

过了湖边,开始沿积雪路段爬升

AE86在前方开路

下午5点多找了一个地势低洼的雪地扎营。这里7点黑天,太阳下山温度就会降至零下,扎营不能太晚,尤其还需要在雪地里踩出一块营地。

踩好营地开始搭帐篷

搭好帐篷,周围干柴较多,生了一堆火,在火堆旁化雪做饭,吃完饭天已经黑了下来,没在火堆旁过久逗留,还是赶紧钻帐篷进睡袋躺着,时间刚7点多,却没看一会手机便入了梦。一晚醒了几次,月光照在雪地上,外面如同白昼,而温度也如这月光般冷清。

火堆旁化雪煮面

第二天(24号),虽然睡的很早,却也并没能早起,醒来已然8点,帐篷内温度-12℃。冬季户外最难过的也就是这一早一晚的低温了,手脚分分钟没有知觉,忍受着低温,起来收拾东西,煮面吃饭。出发时已经9点40,太阳已经照过了营地,温度也逐渐回升。高海拔徒步,白天晴天的情况,紫外线强烈,并不会感觉太冷。

早上出发,雪地里寻路前行

沿着山路平缓上升,只是因为积雪太厚,路迹不明,我、86、阿松3人轮流开路,一个又一个的小垭口,让人心累。

爬上这个小垭口后,终于来到了最后一个垭口

3公里路,200米的爬升,硬生生走了4个小时,终于爬上了垭口。连绵的雪山群有几分壮观,而学那错的水浑若江水,与之后面洁白的雪山格格不入。而湖水正是由雪山上的冰川融化而成,湖的西侧是入水口,河流湍急,上游是里面的错差湖。也正因湖水为活水导致不结冰,又来不及沉淀,所以不能像很多高山湖一样呈现出美丽的颜色。

垭口上将学那错,及后面的雪山群一览无余

垭口上可以远望白日嘎(海拔6882米)

沿山坡斜切向下,山坡向阳,没有太多积雪。但是下到河畔的牛场,又开始了厚厚的积雪,我们向着河流源头的方向缓慢前行。不到5点钟,太阳已经下了山头,我们也在未到错差湖的地方,找了块平底扎营。今天的雪地更厚更难平整,帐篷也只能用雪锥和冰镐固定,帐篷里面也只能用手一点点拍平。旁边河里的水太浑,净水器净化很慢,而且净化不了太多就会堵塞,所以还是化雪做饭。今天没法生火,早早进了帐篷,聊会天,睡觉。

下到学那错西侧的牧场前行

第三天(25号),依旧到了8点钟起床,零下14℃的低温,实在无法再将起床时间提前。我跟86先轻装去错差湖看下能否通过,阿松和小白收拾他们的高山靴,昨天在雪地里趟了一天,鞋子有些漏水,加上夜里的低温,冻成了硬邦邦的一坨,穿不进去。

早上的日照金山

我们沿着河干而上,雪地上只有几排动物的脚印,走出不远,河流便有了分支,找合适的地方过河,继续沿着主河流前进。越往前越多大块乱石,找着接近错差湖的路,看上去没多远的路,足足走了1个小时。终于来到了湖边,湖的内部已经都结了冰,但是湖的出水口是隐在湖边地下的河流,有一潭未结冰的水,而旁边结冰的地方也都有塌陷的冰裂缝,人无法在上面行走通过。而湖的两侧山体都较陡,也没有可以通行的路。揣摩了半天,确定原规划由此去阿扎冰川的路线是无法通行的。

错差湖,原计划湖边或湖面结冰通行是不成立的

错差湖,湖边都布满了冰裂缝

沿着原路返回营地,来时踩出了路,回程快了很多。到了营地,阿松还在扳弄着登山靴,用装了热水的瓶子给鞋子回温,最终强行穿了进去。我跟86化雪煮面,收拾东西。商量决定今天出山,不打算继续硬磕了。出发时已经有11点钟。

在整理鞋子的阿松

沿着来时的路返回学那错湖边

沿原路返回到湖边,跟来时的路分开,沿着山路向上横切。这里的路少有人走,又有雪覆盖,本以为是沿着半山腰横切到湖尾,就可以沿山谷出山了。却走着走着发现路越来越不对,有一处陡立的断崖无法绕过。继续找路,正确的路是向上爬上一个小垭口,来到山体的另一面,继续沿垭口向东爬升行走几百米,来到真·垭口,然后一路向下。

学那错湖边

小垭口,位于第二天垭口东侧500米左右

垭口上残败的经幡,以及远处的白日嘎

下了垭口,可以看到昨天来时的路,熊硬错和则东错也看的十分清楚。路旁的高山杜鹃,在盛雪之中,依旧碧绿繁茂。

遥望熊硬错、则东错

翻过垭口一路向下

下过几道弯后,可以看到一个小冰湖,冰湖位于杂哈错西偏南500米的位置,没有名字。之后的出山路线就十分明了了,心情也随之舒畅了起来。

杂哈错西南方的小冰湖

下到冰湖边

冰湖

远处结冰的杂哈错,面积很小

下到冰湖旁边,沿路向下,到达出山口的地方,有一条河谷,是由学那错流出,有简易的木桥可以通过。继续往公路方向行进,在到达公路之前,还有一条河相隔,而过河的铁桥需要沿河往南行走几百米,桥旁边挂着经幡,可以远远的看到。过了河,需要继续向北行走,大约1公里的平路,却让人走的崩溃。终于来到车能到达的路旁,等待C的到来。来古冰川探路的第一阶段也终于完成。

快到出山口的地方

出山口的河谷,远处是白日嘎

出山口的牧场

第一阶段探路未能触及预计的阿扎冰川,却也算有些收获。出了山,在等C来接我们的时间,又找了个当地牧民了解了下情况,去阿扎冰川只有一条路,不到学那错,从我们出山口这进山,夏季有明显的路迹,7月份后当地人才通行,冬季他们当地人都找不到路不会进山。同样也是说一天就可以到达阿扎村,在阿扎冰川一侧的山上横切过去,跟在来古村所了解的大致相同。

远处太阳落下的地方是白日嘎峰,可能这便是其名字的由来吧

关于来古冰川探路的后续情况,将在探路完成后,陆续更新。

来古冰川第一阶段探路实际行走轨迹

• 套路 真的好美! 照片拍的很专业,风景很美,欢迎您来新疆 体验下昭苏的美与刺激 新疆昭苏的雪,新疆昭苏的山,夏的草原,冬的雪原,昭苏的每个季节给你不一样的震撼!想看冰凌的雪,白茫茫的草原,户外探险的可以 ... 2020-1-6 14:19
登徒子户外_叶子 发表于 2018-12-23 00:58

23号上午,出 ...

这景色不错
  • 套路 新疆昭苏的雪,新疆昭苏的山,夏的草原,冬的雪原,昭苏的每个季节给你不一样的震撼!想看冰凌的雪,白茫茫的草原,户外探险的可以联系我,全新疆有路线,穿越无人区,沙漠。穿越草原,还有全年不化的雪山 昭苏雪 ... 2020-1-6 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