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冬季女峰山-我小瞧她了

最近一直忙忙叨叨的,写字的事情就搁下了
眼看欠的债越来越多,再不动手真的就要不知到从何下手了,就从最近的一次往前写吧
这个周末和周一是三连休,虽然可惜,但是最近有点累,亲戚这个月也在那两天到访,就打算在家休两天,最后一天去附近小山爬一下

谁知道山友又非常随性的发信息到群里:
虽然现在看来天气不是很好,但是有谁周六想来个long&hard one?

我内心的小骚动呀

行程还是老样子:
12月21日周五晚出发,一下班就回家背起包走人
电车到北千住,北千住有一趟特快到东武日光
日光好像还是个挺有名的旅游胜地,什么博物馆,植物园,东照宫…似乎还有很多人来温泉

附照一张,回程在下今市站照的,离东武日光站两站那个鬼怒川温泉看起来不错

附照一张,回程在下今市站照的,离东武日光站两站
那个鬼怒川温泉看起来不错

登山口附近基本都会有停车场,一般都会在停车场搭帐篷睡几个小时,一早起来爬,留帐篷和换洗用品(如果去温泉)在下面,下来后收帐走人。东武日光到停车场非常近只有3.3km,完全可以走路。这里需要提一下,如果可以建议尽量早一些到到北千住,因为从那到东武日光的特急如果卖完了,就要等一个小时,很不幸,我们就等了一个小时…也因为等的太久,我们打车去到了停车场,想快点睡,因为2点就要起床了

东武日光到停车场非常近只有3.3km,完全可以走路。

大概11点半多,终于睡下了,旁边有个瀑布…有点吵,一晚上也没怎么睡好…迷迷糊糊2点半醒来,好冷,不想出去在睡袋里吃完喝完,收拾完东西,穿上鞋准备出发已经3点半了

迷迷糊糊2点半醒来,好冷,不想出去
睡袋里吃完喝完,收拾完东西,穿上鞋准备出发已经3点半了

我们选的线路比较简单,女峰山是个火山,爬起来跟富士山感觉差不多,可难度却比富士山大很多,斜度也更大,还有树林带,加上雪,比上次爬富士山的时候虐地图上的路线时间是夏季时的,冬季雪大的话预计时间就要多计划一些,每段线路多加了30分钟。大概总计划12小时

大概总计划12小时

山友本来想计划个15-20小时的线路,被我拒绝,本周我身体状况不行,不能冒险。于是就选了个相对简单,12小时的线路。早上一直在黑夜里爬,没睡醒,迷迷糊糊的

于是就选了个相对简单,12小时的线路。
早上一直在黑夜里爬,没睡醒,迷迷糊糊的

早上五点,远处的城市已经点灯,风景不错天气预报说3点开始有雨,到中午本来想,这不跟上次富士山一样,上次可冻坏我了,所以这次我带了好几件衣服幸运的是一整天都没下雨,气温也不低,在-2左右

早上五点,远处的城市已经点灯,风景不错
天气预报说3点开始有雨,到中午
幸运的是一整天都没下雨,气温也不低,在-2左右

山友拍的,专业相机

天亮了之后风景好很多,一路上爬山友脚步太快,我在后面自己节奏的爬

天亮了之后风景好很多,一路上爬
山友脚步太快,我在后面自己节奏的爬

6点50到达 八风到这里时候正好赶上日出,漂亮极了一股股暖风吹来,我们在这里拍了个够到这里我们的速度还不错,比地图标记线路快了30分钟雪比想象的要少一些,也没下雨刮风

6点50到达 八风
到这里时候正好赶上日出,漂亮极了
一股股暖风吹来,我们在这里拍了个够
到这里我们的速度还不错,比地图标记线路快了30分钟
雪比想象的要少一些,也没下雨刮风

日出记得以前写作文,太阳跳出地平线后来仔细观察日出才发现,真的是跳,以前只知道这样写,没有一点感觉,现在真的感受到了,哪怕是很小的一个描写,都很感触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顿悟

日出
记得以前写作文,太阳跳出地平线
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顿悟

八风再走一走就到了遥拜石,是一片山和山之间连接的空地,很开阔,风景很漂亮

遥拜石空地南面风景远处的山就像是画上去的一样

遥拜石空地
南面风景
远处的山就像是画上去的一样

北面是山壁,山体上露出的岩石应该上万年形成的,有的部分还呈红色本人地理学水平实在有限,也是临时抱佛脚问了下百度

本人地理学水平实在有限,也是临时抱佛脚问了下百度

北面山体,左上方红色岩石很漂亮

到下一站,唐沢避难小屋,地图上标注时间为1小时45分钟从遥拜石出发时间为7点半,到达避难小屋大概在9点40左右,2小时10分,差不错比正常路线时间长了30分钟,中间龙卷山部分迷路了一下,绕了一下回到登山路花了些时间

到下一站,唐沢避难小屋,地图上标注时间为1小时45分钟

上图,遥拜石出发,下一站避难小屋

雪到了脚踝,山上面有些地方到膝盖,庆幸自己包了小腿那部分的cover,里面还穿了双长到膝盖的毛袜子,前几天montbell打折买的鞋也是打折一起买的还是有些不跟脚,磨脚跟还记得第一次穿它的时候,磨的那叫一个撕心裂肺,每一步都钻心的疼,那天还走的异常长,19个小时现在虽然没有之前穿了5年的那双哥伦比亚合脚,但比之前刚买时候好很多,不知到还要跟它磨合多久像不像搞对象!哈哈哈

鞋也是打折一起买的
还是有些不跟脚,磨脚跟

这里上去雪越来越深,还软深一脚浅一脚,这种不受控制的感觉真的很糟糕

这里上去雪越来越深,还软
深一脚浅一脚,这种不受控制的感觉真的很糟糕

这里有一个牌子,指向后来回家查了下意思,没找到确切解释应该是虽然很痛苦,但是还想爬?改天问问日本人

这里有一个牌子,指向
后来回家查了下意思,没找到确切解释
应该是虽然很痛苦,但是还想爬?
改天问问日本

这边的路很陡,加上雪,走起来要很小心,也因为有雪,即使摔了也不会很疼,哈哈

中间迷路的一段这段应该是一直沿着山坡横着爬,不上也不下因为之前一段是一直爬上坡,快到龙卷山的时候要改道从左边绕过去,山友就这山坡一直往上爬,我顺着标识往左爬,两人就分开了,山友爬到山脊上就唤我,说上面有山路我看到自己前面的粉色丝带路标,但还是没有足够自信,往山脊方向爬去后来刚爬上去山友就说不对我们需要下去…好吧…

中间迷路的一段
这段应该是一直沿着山坡横着爬,不上也不下
后来刚爬上去山友就说不对我们需要下去…
好吧…

爬错了地方到山脊上能看到远处的龙卷山,一大块岩石

我们从上面强行前进并下行,虽然并不是登山路,但也走出了树林,到达一片石堆的开阔地这里就能看到石堆对面的登山路图为刚出树林的开阔石堆这时候头顶乌云飘过来,风也大起来了瞅了一眼温度计,零下2度,这要下起雨来,雨夹雪可就酸爽了只能祈祷老天了

这里就能看到石堆对面的登山路
图为刚出树林的开阔石堆
这时候头顶乌云飘过来,风也大起来了
瞅了一眼温度计,零下2度,这要下起雨来,雨夹雪可就酸爽了
只能祈祷老天了

横穿过石头堆,进到对面树林再爬不一会儿就到了唐沢避难小屋非常干净的小屋,墙壁上挂着使用说明这是大家的小屋,请遵守以下规则,干净的使用吧1、垃圾请务必带走1、自带的寝具离开时请都带走1、使用后请打扫1、使用火器是,要十分注意1、突发状况时使用的小屋,请珍惜规则全部都是1…日本的登山小屋真的管理的非常好,登山的人们被教育为,山是大家自己的,每个人都有责任去保护这个环境

横穿过石头堆,进到对面树林再爬不一会儿就到了唐沢避难小屋
非常干净的小屋,墙壁上挂着使用说明
这是大家的小屋,请遵守以下规则,干净的使用吧
1、垃圾请务必带走
1、自带的寝具离开时请都带走
1、使用后请打扫
1、使用火器是,要十分注意
1、突发状况时使用的小屋,请珍惜
规则全部都是1…

桌椅都非常舒服,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喝了水新买的保温杯真的是太给力,前一天晚上出发前在家灌的一壶0.75L的开水,喝到下山还烫嘴除了这湖水,还带了一个1L的水袋,在东武日光车站的全家便利店灌了一袋热水热水一直被我用羽绒服包着,晚上睡觉也一直抱在睡袋里,第二天路上也一直在羽绒服里放着一路上先喝水袋里的水,等水凉了才开始喝壶里的热水真是太舒服了

桌椅都非常舒服,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喝了水
一路上先喝水袋里的水,等水凉了才开始喝壶里的
热水真是太舒服了

小屋里不仅有基础设施,还有毯子垫子等等,完全可以住在这里,改天走一遍女峰山男体山连爬什么的,可以在这里停一晚,帐篷都不用了

看着外面的风景,吃午饭,前程的疲惫一扫而光

从小屋到山顶,地图时间40分钟走时候特意看了下表,10:08打算提一下速度,看能不能在一小时之内结束战斗

从小屋到山顶,地图时间40分钟
走时候特意看了下表,10:08
打算提一下速度,看能不能在一小时之内结束战斗

最后这段路一直爬上,很陡,终于看到了一个墓碑,想着应该快到了吧

终于11点,到达了山顶50分钟左右,比较理想但是上面挂起了大风,全是雾,啥也看不着今年大雾的山顶经历太多,都失望习惯了

终于11点,到达了山顶
50分钟左右,比较理想
但是上面挂起了大风,全是雾,啥也看不着
今年大雾的山顶经历太多,都失望习惯了

山友就不必说了,全程速度飞快,本来睡袋什么的都不用带,他特地带了个大包,装的满满的,增大重量自虐狂人

自虐狂人

这种山是上山容易下山难,而且还是大雪脚跟根本卡不住,一直打滑,速度也有些不受控制只能斜着走,斜着走就暴露了我膝盖两侧肌肉的弱的弱点,时间长了开始隐隐疼起来

这种山是上山容易下山难,而且还是大雪
脚跟根本卡不住,一直打滑,速度也有些不受控制

ice axe真的很好用

ice AXE真的很好用

原路返回,回程风景一样,看的心情却不用很多地方都不记得,经常纳闷,我是从这儿过来的吗

原路返回,回程风景一样,看的心情却不用
很多地方都不记得,经常纳闷,我是从这儿过来的吗

风景不错天气也晴朗起来,本来担心的降雨看起来也不会发生了

风景不错
天气也晴朗起来,本来担心的降雨看起来也不会发生了

又到了遥拜石附近12:48从山顶出发是11点多点,线路标准时间是1小时40分,差不多

又到了遥拜石附近12:48
从山顶出发是11点多点,线路标准时间是1小时40分,差不多

又照了张差不多的

直接下去了山侧一大片高高的树上行的时候在这里看到了一只鹿,在山那头的那片树林里叫起来像是一个女孩儿掉下山崖的一声尖声叫喊

直接下去了
山侧一大片高高的树
上行的时候在这里看到了一只鹿,在山那头的那片树林里
叫起来像是一个女孩儿掉下山崖的一声尖声叫喊

上来时候被雪覆盖的火山石,特别丑、还特别脏但是远眺的风景真的漂亮

上来时候被雪覆盖的火山石,特别丑、还特别脏
但是远眺的风景真的漂亮

冬季山上下雪,非常容易迷路,特别是最后的一段,一定要看好地形,周围的标记,保证手机电量,手机放在贴身口袋保持温度女峰山的标志真的很贴心,牢固的定在树上

女峰山的标志真的很贴心,牢固的定在树上

下山的路我走的比较艰难,膝盖两侧疼中途不得不拿出登山杖

下山的路我走的比较艰难,膝盖两侧疼
中途不得不拿出登山杖

1:50到达稚儿墓12:50离开的遥拜石,比线路时间快了20分钟比较满意

1:50到达稚儿墓
12:50离开的遥拜石,比线路时间快了20分钟
比较满意

过了稚儿墓,到山下分歧出,地图上标记50分钟,但是我迷路了…中途换登山杖的时候,山友没有等我,自己下去了,我也没太在意,就一条路应改不会迷路吧…我太单纯了…看了地图发现直走就好了,有个分歧的地方停下来就好了,所以我就一直顺着粉色丝带直走后来发现有点不对劲,应该到了,拿出地图一看,过劲了…因为是大下坡,回头还要爬一个大上坡…累死了爬回到分歧的地方,根本不像分歧点啊!!怪不得我错过

我太单纯了…
后来发现有点不对劲,应该到了,拿出地图一看,过劲了…
因为是大下坡,回头还要爬一个大上坡…
累死了
爬回到分歧的地方,根本不像分歧点啊!!
怪不得我错过

彷徨了好久,万幸有一个人从山上下来,我就跟着人找到了路,真的是一条没想到的路,感觉就是,这里竟然是一条路!分歧处又个铁网围起来的区域,紧贴着区域的右手侧有条小路就是绕过这个区域的后边是路,然后是个像神社的地方,登山开始的时候应该要路过这里的,但是开始我们也有点迷路,并没有走这条半夜又乌漆嘛黑的,睡的迷迷糊糊,根本不记得反省:进山还是要看好登山口的*狂奔上电车从里面能望到爬过的山头

分歧处又个铁网围起来的区域,紧贴着区域的右手侧有条小路
半夜又乌漆嘛黑的,睡的迷迷糊糊,根本不记得
反省:进山还是要看好登山口的
*狂奔上电车从里面能望到爬过的山头

最后到停车场3点钟,11个半小时,还可以刚到停车场,帐篷不见了!这…难道不是我们搭帐篷的停车场…吗?打开手机,发现手机设置了飞行模式,开启网络,试图联系山友令我万万,万万没想到的是,山友大包了所有行李,自己先走了…WHF!我看了下时间,我就是晚了15分钟…他老婆不高兴了,要赶快回家,赶32分的特急,赶不上就又要等一个小时…好吧,法国人的见色忘义我已经不是体会一次两次了

最后到停车场3点钟,11个半小时,还可以
刚到停车场,帐篷不见了!
这…难道不是我们搭帐篷的停车场…吗?
打开手机,发现手机设置了飞行模式,开启网络,试图联系山友
令我万万,万万没想到的是,山友大包了所有行李,自己先走了…
WHF!我看了下时间,我就是晚了15分钟…
好吧,法国人的见色忘义我已经不是体会一次两次了

最后我一路狂奔跑到公交车站,赶上了也在那儿等车的山友,坐上了电车回到了东京!
有惊无险
可能山友也有一丝不好意思了吧,请我喝了瓶当地的柚子酒

特快电车一路上我们聊的很开心,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
这趟爬的很是开心,不适的身体没有太大的影响,又多了解了自己一点点

总结:
出发前,上网查了下别人写的攻略,又看了下线路,觉的so easy啊这个
爬了才知道,这是被我小看的众多不出名的山之一
打击了最近有点膨胀的我
爬山真的永远都要有一颗敬畏的心
充分的事前调查和准备,还有永远调整自信和谦卑之间的平衡

一点点小小感悟

-完-

林深看见鹿!
楼主666,游记速度很快呀
发现你走了好多小众的山
小众的山里面很多类似女峰山这样的去了就知道虐的线路
上次去日光白根山的时候山顶碰到个大爷跟我说了女峰山的
  • 菜心1699 我其实也没什么目标,只要是进山我都OK,最近换了爬山伙伴,这个伙伴都是去比较小众 我觉得爬什么山都一样累。。。哈哈 我看你爬百名山的呦,厉害! 日本人都没几个爬完百名山的,加油,等你收集齐百名山的那天 ... 2018-12-25 10:16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2-24 16:14 林深看见鹿!

还有很多鹿屎,哈哈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2-24 16:16 楼主666,游记速度很快呀

那就好那就好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12-25 00:51 发现你走了好多小众的山小众的山里面很多类似女峰山这样的去了就知道虐的线路上次去日光白根山的时候山顶 ...

我觉得爬什么山都一样累。。。哈哈
我看你爬百名山的呦,厉害!
日本人都没几个爬完百名山的,加油,等你收集齐百名山的那天!
  • leslie2443 我的计划是2019年爬完剩下的73座 我每周雷打不动进山 只不过最近啥山都爬 百名山进度变慢了不少 12月29号还要去爬深田久弥殒命的茅岳 2018-12-25 14:28
菜心1699 发表于 2018-12-25 10:10 还有很多鹿屎,哈哈

这个就很不浪漫了哈哈哈
菜心1699 发表于 2018-12-25 10:16 我其实也没什么目标,只要是进山我都OK,最近换了爬山伙伴,这个伙伴都是去比较小众我觉得爬什么山都一样累。。。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