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辽宁

驴行天下之环穿本溪对面洞山

2018年12月23日,星期日,晴。零下6度至零下14度。

本周小分队正常出队。之所以选在周日,是因为21日沈阳下了今冬的第二场雪,虽然后来变成了雨加雪,基本没站住,但路上,特别是本溪这一段北坡的公路上肯定还有积雪。晚一天出行,也会化得多一些。

当日6时40分,领队滨海开车接了我以后,又接了风之舞,铁杆的三剑客,本溪走起!

今天要去的是本溪对面洞山。上次我们去环穿鹞鹰头时,我曾提起过,应该还有一条线是对面洞山。滨海听了,当时没做声。但过后肯定回去悄悄做了功课后,满足我一个小小的愿望。呵呵,他一向如此的。就在这里谢谢他了。我们三人中,滨海喜欢挑战技术含量高的线路,风之舞无所谓,有朋友有山登就好,我则是属于好奇心很强的,听说过的线路总想着走一走。

公路上果然还有雪,幸好有道班养护人员在路上撤了炉渣。九时许到达目的地的山脚下,停好车后,三个人披挂整齐后开始出发。穿过荒芜的田野,沿一条长长的山路步入山谷。雪后的空气清新,天空湛蓝无云,寒风拂过,不免有些凉意。直到进入山谷后方才感觉好一些。

狭窄的山谷中,有村民正在沟里捡拾过冬的柴火。村民们把枯树枝用油锯锯断,拖到路边堆好,再装到爬犁上,让驴、骡等牲口拖回家去。这是冬天北方山区农民们必做的功课。当然,也不容易。

毛驴天性胆下,一直警惕地看着在山谷中行走的我们。走过了,必然快步挪动一下,目不转睛地盯着。

一直是闷坡向上,停下来喘口气时,看到远方险峻的山峰上悬崖峭壁间长有几株绿绿的松树,那山也有了几分雄踞一方的气势。其中有一块巨岩,中央竟有一洞,深不可测。不知这景色与“对面洞山”有什么联系,如果有,对面洞,那个洞在哪里呢?一边胡思乱想,一边注意脚下,对付积雪下越来越陡峭的山路。

两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垭口。其实我们已越过我说有洞的那座山峰,到达它的后面了。就在垭口这里打尖了。冰天雪地,焖烧壶中的饭菜还是热的,这在冬天的登山中真叫一个幸福。

吃过饭后,三人起身背包,沿山脊左侧继续前进。冬天是个万物萧瑟的季节,连鸟鸣也很少听到了。山脊的小路上雪地中偶而见到些野兔的脚印,也不多。

沿着山脊一路疾行,12时许登顶,高德地图显示正是对面洞山峰顶。滨海见时间还早,领着我们继续向前趟去。13时许,滨海还是决定下撤了。从这里穿到歪嘴砬子还要两个小时,再撤下来必定得黑天了。天黑路滑,还是不冒险了。本来我们今天初定的任务就是对面洞山。

再向回走一段,直到一垭口的下撤点。这里应该也是驴友们常走的路,路口树枝上拴了几个颜色不一的路条。

下撤的小路很是成熟,虽然略有些陡,但用双杖保护着还是没问题,我们下撤的速度也相当快。

15时许,我们已经回到车上,一路欢歌笑语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