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纵有神女貌,闺深人难知 ---2018国庆鹤峰自驾游记

方向是对的,但路线是曲折的。我们经过一连串的弯道下到谷底,出现一条溪流,河水青绿响亮,沿河边是一条山路,分别通向上下游两个方向。此时路边也没有任何可以显示这是金家河风景区或者龙门的标志,哪怕蛛丝马迹,比如垃圾什么的也没有。

尤其是细听四周,除了溪水和偶尔的鸟鸣,就是一片空寂。此时才觉得是多么希望听到那些游客的喧哗吵闹。

但四周的风光很快将这种心思抛到一边,我们当然选择往上游走。不多远路到尽头,出现一排办公室的建筑和一座变电站。里面有人出来,问如何去龙门吐水,两个人的意见不一,我们选择了那位讲普通话、可以听懂的意见,回头到丁字路口继续往下游走。路边有令人惊喜的水潭,那色泽接近屏山峡了。路边有几位开本地车的,在钓鱼、玩耍,问他们龙门吐水,他们竟然摇头不知。

我头一次有些恼火了,那些官方、民间的文章都是怎么写出来的?总算看到说的那座桥,过桥后一座小村庄,路边有个小商铺。正犹豫停车时,一辆武汉牌照的车开进商铺旁边的小院,我连忙下车,跟司机问路。司机说,就沿这条路开,开到没路了,或者开到看见一辆红车和白车时,就到了。

我听得明白又糊涂。司机解释,这个地方平时没什么人来,刚才有两台车也去看龙门,所以你们看到他们的车就等于到了,不会有别的车的。
    告别司机,此时大概中午12点,我们盘旋着上山,晕乎间竟然看到一片村舍,古木老屋,很有韵味,继续攀升,果然看到了那位司机说的红车、白车。

这块停车的地方靠近一条水渠,左侧水渠尽头是一座带水闸的建筑,靠近往下一看,那个网上多次提到的千层台阶就在这里。对照实景,才明白那些文章是把两种上山方式混为一谈。但根据地图和我们所处的位置,如果说这个台阶离我们经过的变电站很近的话,那两位没有不知道的理由啊。算了,反正也到了,就不去研究这个线路了。让后来的人跟我一样迷糊,心里才平衡些。

按司机说,到龙门也简单,顺着水渠往上走,没路了就到了。这个水渠的水流很急,走在建在悬崖边的水渠边上,有些头晕。

我们就地吃干粮,解决午餐。此时开始下起了雨。

看到五六位游客顺水渠下来。他们是开车来的本地人,提醒我们前头有段路很滑、很危险,下雨注意安全。饭后,冒雨沿绝壁上的水渠继续前进。此时脚下的深谷看得清楚,满谷巨石,但没有水,水都被截流了。

没有看到龙门之前,先被眼前、头顶这面呈半圆张开的绝壁给震住了。壁高应该超过四五百米,陡然直立欲仆,乍看势如危卵,看久头昏眼花。

此时已经没有了路,眼前是一堆乱石,需要手脚并用地爬上去,再爬下去。我还好,对一向扮淑女的老婆来说就有些狼狈。当时她刚刚从一块石头上下来,犹豫着要不要跳到我前面的石头上。我鼓励她,她还是不敢,这是我看到一路跟随我们讨饭的那只土狗悄悄站在了老婆后面的石头上,我就指了指那只狗,老婆回头一看,尖叫一声,扑到我的怀里。老婆大骂,你要吓死我?!我以为是只狼呢!

总算看到了龙门,就是绝壁上一个洞口,水从洞口的乱石中蜿蜒流出。这就是龙门吐水。没有气势,更没有神奇,但足够原始,足够自然。我对此洞通往哪里,此水来自何方更感兴趣,试着往里走了一下,还是退回了。

等回到停车位置,已经1420。下山路过小店铺时,那个武汉的车已经不见了。我们在店铺买了一包方便面补充能量。老婆吃,我研究到壶瓶山的路,的确是有可以避开那段烂路的路线。

此后的赶路行程就比较简单,就是山路弯弯,美景多多,大约跑了两个小时,重新返回341省道,然后不多远,河谷里出现一座城镇,这就是今天的目的地,此行名气最大的地方,壶瓶山镇。

壶瓶山镇很漂亮,沿渫(音xie)水布局,干净整洁,新建的仿古旅游街讲究古意和实用,值得闲逛。老婆对街上随处可见的石臼、石磨、石盆等器物格外喜欢,蹲地上摸索半天,叹口气说,搬不动。

镇上最气派的宾馆在东岸,但因停电不待客,于是返回西边住进国土大酒店,还剩一间房,连说运气。晚饭后,到河边转转,此时东方夜空下,群山依然可辨轮廓,那就是明天我们要去的地方。

纵有神女貌,闺深人难知 ---2018国庆鹤峰自驾游记
(去金家河要先下到谷底)

[attach]44332478[/attach]
(午餐)
纵有神女貌,闺深人难知 ---2018国庆鹤峰自驾游记
(龙门的水被截流到这个水渠)

(路很艰难,还有惊吓)
(就是这个家伙,把老婆下了很大一跳)

(壶瓶山镇)
(仿古街的摆设,老婆打过它们的主意)

第五天

在走马镇的晚上,就确定了返程时间和线路,就是从壶瓶山镇附近向东,经壶瓶山南侧的太平镇、子良镇到湖北松滋的曲尺河、卸甲乡,然后上高速回家。

这是一条所有信息未知的路,但这一区域人烟相对稠密,所以不用过多担心。

早上逼着老婆六点半起床,七点出门,当看到山谷里茫茫云海时,她不抱怨了。这一路的山路同样漂亮,虽然没有之前的大山陡坡,但悠然轻松,也是另一种驾驶乐趣。一路基本没车,这让我们忽然可怜起那些黄金周在车海里挣扎的人们。天涯何处无芳草,但需要你改变拔草的观点和意识。

一路可记的不多,印象最深的还是湘鄂交界处那段山路,路不宽,两边高大密集的杨树在头顶交织一起,远看如隧道般狭长、高耸。阳光漏过极少的缝隙,斑斑点点,车行其中,感觉如同进入哥特式教堂,恍恍惚惚。

路上经过曲尺河温泉度假中心,其豪华、规模在我见过的也算前列,停车场上车辆也不少,不过当天气温很高,不知道泡温泉感觉如何。温泉附近还有不少客栈宾馆餐馆商店,但明显生意不行。如今都盯着旅游的开发,但一拥而上的模式很可能最终一哄而散。

后面的路程就简单了,经刘家场、松木坪镇上高速,下午到达武汉。

这一天的记忆就有些模糊,甚至中午饭在哪吃都记不清了。

记忆犹新的,还是鹤峰那三天。

纵有神女貌,闺深人难知 ---2018国庆鹤峰自驾游记

(离开壶瓶山镇,河谷的一景,如果不是那道污水,还是可以说,我们到屏山峡谷了)
(村里办喜事)

鲁朗2007 发表于 2018-12-24 22:46

恩施,大家很熟悉,鹤峰呢,很多人就不知道了,但如果提到近年比较火的一张户 ...

这个路线可以借鉴一下
这些景色如果用相机拍的话应该更美
非常棒,楼主记录的很详细,正好参考
走一趟,休闲游
鹤峰躲避峡  船工联盟   公众号  屏山躲避峡太空船秘境   每天都有你专属的船工给你拍太空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