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清风徐来,慢游清远。连南南岗千年瑶寨、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油岭千户瑶寨

查看:62055 | 回复:12
在城市里待久了,沉重的生活压力和乏味的生活步调,已经成为生活的常规。总感觉想要出去透透气,平淡的生活周而复始,旅行就是生活的调味品。偶尔去一趟旅行,不一定非要惊天动地,登雪山,潜深海。偶尔放松心情,让情绪回归正轨,只需一趟短途旅行。甚至不需要详细的策划。只须收拾两三天的行李,发动车子向你想去的方向出发就好。

清远广东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也是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市之一。既有喀斯特峰林、溶洞、地下河等山水美景,又有瑶族、壮族的少数民族村寨、梯田等充满人文气息的游玩元素。更不用说温泉、漂流等广东人日常最热衷的度假、娱乐项目了。

这次从广州一路向北,不知不觉,进入了清远。跨过北江,离开清远市区,继续沿着清连高速一路向西北,远离了珠三角平原,眼前的地貌变成连绵的山峦。我想这就是我要找的地方吧。

关于作者:笑飞雪
公众号:阿猫阿狗探世界
微博:旅行摄影师_笑飞雪
D1 广州——南岗千年瑶寨——湟川三峡

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接近80%森林覆盖率使它成为“广东省林业生态县”。满目是青翠的山林。

连南县大都为山区,这些山区居住着人口占大多数的瑶族、壮族同胞,另外部分汉族客家人则住在丘陵平原地带的。

瑶族居住的地方占全县80%的面积,在连绵百里的高山峻岭上,到处是瑶家村寨,瑶族风情丰盛,故连南瑶族自治县有“百里瑶山”之称。瑶族,有过山瑶和排瑶之分。排瑶是因为瑶民习惯聚族居住,依山建房,其房屋排排相叠,形成山寨被汉人叫“瑶排”,所以被称呼“排瑶”;而过山瑶则因为其祖先以耕山为主,“食尽一山过一山”,迁徙无常而得名。

而这些瑶排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南岗千年瑶寨。这座瑶寨的历史要上溯到宋代。据说当时瑶民为了躲避兵灾而搬迁到此,繁衍生息,一直到目前。

我们还在山脚,热情的瑶胞已经在山门处捧着米酒等候我们了。

随着欢迎唢呐声拾级而上来到山门前。接过瑶胞端来的拦门酒,先洒点在地上,以示敬天地祖先,然后一饮而尽。

穿过高大的山门便进入寨中,据说原本的大木门在战争时被毁了,现在只剩下眼前的模样。走进寨门,似乎时光在这里静止了。这里的一切都与外面不一样。

寨内交通不便,货物依然是靠骡马来运输。

看着眼前的场景,仿佛在百年以前。

这里来来往往上山下山的骡马还真不少,人和马经常要相互让路。

路边见到瑶家传统的火烟肉,这可是瑶家最常见的菜色,几乎每个家庭每年都制作的美食。每年春节前夕,瑶家就宰大猪,把猪肉全部腌盐腊干。有些瑶胞图省事,即把腌猪肉吊在火炉塘上面,任由烟熏烤制,烤至整块猪肉烟灰封实为止,然后用蕉叶包扎起来,仍在火炉塘上面保存。大部分瑶胞都很讲究工艺质量,他们每天晚上都用大灶烧水洗澡,烧水之后,大灶里热烘烘的,即把腌猪肉掉进灶腔里,再把锅头反盖于灶上,用热气把腌肉烘干。然后用山蕉叶包扎起来,吊在火炉塘上空,随时可以吃用。这种保存腊味的办法,比太阳晒、比冰箱都科学,而且越放越久,味道越好。有些人家放到8、9月也不会变质,除了烧猪肉,瑶家还烤牛肉以及野猪、野鸡、山蛙等。

利用水力来舂米

寨中,石板路纵横交错,主道沿坡拾级而上,楼房密密匝匝,浑成一体,下面屋顶多与上面房屋地面等高,输水竹竿顺山势将泉水输往屋舍。灰瓦青砖屋依山而建,形近岗楼,寨墙巍然而立。整寨形态,透出凛凛剽悍之势。

在得金石旁有间小酒馆,看着这些酒埕是不是有点穿越感?

路旁有间瑶家豆腐坊,我也体验一下推石磨磨豆腐,真的不是那么好发力的,还得有技巧。

屋内一格格是做腐竹的。

挑起的豆腐皮就在屋外晾晒成腐竹。

这些黑豆做成的腐竹颜色也是带点黑黑的,没那么好看,但我在旁边闻着感觉特别香

石棺墓葬,是南岗排特有的葬礼。连南其他瑶排至今尚未发现有石棺墓葬。石棺葬是权力的象征,只有瑶王才能享用石棺安葬。在南岗现存的石棺墓群中,发现有2座刻有碑文和楚人文化色彩图腾以及墓主“打道”(度戒)后安的法名的明代石棺墓,说明至少在明代南岗排已有石棺墓葬,道教也许就是那时传入连南排瑶地区的。摆在此处的是末代瑶王备用的石棺和附件。新中国成立后,瑶王思想进步,自愿不用石棺安葬,故此石棺在山寨保存下来。因“文化大革命”期间此石棺被红卫兵砸毁,如今能看到的只是部分残件。

据载,排瑶自宋代在此建寨定居。明末清初,南岗排鼎盛时,山寨面积159亩,房屋700余幢,1000多户,7000多人。现今,剩200来人,屋舍多已衰残。

房舍,分住宅、谷仓、柴寮。住宅,多建于明清,以石灰拌沙砌青砖为墙,顶盖瓦,四檐翘角,分两层吊脚楼和平房,一般20至30平方米为一间,多3室为一单元,住一户人家。

元代,连南排瑶,已行瑶老制。它以血缘和地缘两重关系组织起来,靠“习惯法”,维护社会秩序。协调生产、抗御外敌。南岗排的瑶老制组织由天长公、头目公、管事头、掌庙公、烧香公、放水公、各姓瑶老等组成。大事由天长公召集瑶老成员决策。若仍未达成统一决议,则召开全排群众会议讨论决定。瑶王屋厅内,就设有供天长公坐着主持议事的猫头扶手座椅。清道光12年,清朝以官府封任瑶长、瑶练制,取代瑶老制。瑶长可世袭,瑶练是瑶长助手。但管治上,仍有瑶老制民主遗风。

这间南岗排最后一代瑶长邓卖尾八公的居屋,就与排中民居无大差别。

屋中陈设也极为简陋。完全没有王的奢华。

排瑶寨屋舍,充分展示排瑶与自然环境高度合一的生活习俗、经济方式、社会政体和管治模式。

瑶王屋也是典型的排瑶民居,中房为厅,厅正中墙上设有神龛,内置祖先牌位。厅侧,有一火塘,上安圆铁架,可放炊具。火塘边,放水缸、饭桌、案板。左右两房为卧室。室中,放一张床后,极少空间,有一扇一尺见方的小窗。这扇窗户,可是大有用场。排瑶风俗,以歌求爱择偶。每逢农闲或节日的夜晚,未婚男子,便翻山越岭跑到自己爱慕的姑娘家窗下唱情歌,如果女方不喜欢来者,就任由求爱者高歌低唱,都默不作声;或从窗台递出火把,将男方打发。如果她相中登门求爱的小伙子,便临窗对歌,隔窗递烟送茶,以示相许。这种矮、窄、少窗的住房,适宜山地气候,夏防蚊子,冬可保暖。

不过,现在唱歌跳舞的场所移到了山脚下的一个剧场中。喜欢欣赏歌舞的游客可以在这边一赏。

南岗千年瑶寨不算特别大,基本上一小时就可以逛完了。

湟川三峡
离开南岗千年瑶寨,我们来到车程约一小时的湟川三峡

湟川三峡是珠江流域北江水系的主要支流,

湟川三峡位于连州连州镇与龙潭镇之间,全长20多公里,分仙女峡、楞伽峡和羊跳峡,两岸茂林修竹、山花烂漫。数条瀑布从两岸的山涯上悬挂而下。坐船游览是唯一的选择。

登船出发,只见两岸青山倒映在宽阔的连江之中,倒影和山几乎连成一体,游船从如镜的江面划过,泛起阵阵涟漪。才顿觉这原来是倒影。

可惜我们来得有点晚,天色已暗,不然有阳光的情况下,这是段很美的。

正值枯水期的瀑布也比较少水。瀑布下的巨大岩石倒是很像一个猩猩的脸。

我决定升起无人机,用不一样的视角去感受这美丽的湟川三峡

大自然艺术巨匠的神刀妙手,把这里的山山水水雕塑成一支兼有“长江峡谷奇趣”之险与“漓江山水仙境”之秀的诗画走廊。

难怪历代骚人墨客赞叹不已。唐代诗人刘禹锡贬任连州刺史,留下“剡溪若问连州事,惟有青山画不如”的诗句。清代进士林华皖,康熙六年任连州知州时留下《连峡行》“谓连峡之殊,尤瑰异卓绝者龟岩。历相九州名胜,罕有伦比,即以连峡与巫峡同观,亦岂夸美。”

湟川三峡曾经是荆楚入越的黄金水道,只是现在上游建了发电站水坝,才失去了通航功能。现在江上的游船都是景区内供游客游玩娱乐的。

观罢湟川三峡,在景区的餐厅吃了顿颇有特色的瑶家盘菜。

在瑶族地区,进门就喝拦门酒,热情的瑶家沙幺妹,早就准备好一碗碗米酒给我们了。

用扁担挑上来的大盘菜,里面有油鸡、排骨、红烧肉、牛仔骨、鱼丸、豆腐、玉米,底下还有两层芋头、淮山、土豆等吸味的粗粮。

晚饭后我们移步山上的连州过山瑶文化园剧场,看一场精彩的歌舞表演。这是广东省内最大的瑶族风情表演。

和南岗的“排瑶”不同,湟川三峡这边是“过山瑶”。整个表演也尽现“过山瑶”的各种风俗特点。

所谓“过山瑶”,是耕完一山过一山,不停地迁徙。

瑶族一般都世居深山,“岭南无山不有瑶”,这是为了躲避长期以来的压迫,以及战乱。有的定居下来成为“排瑶”,而有些一直在迁徙,称之为“过山瑶”。

“过山瑶”历史上没有定居的村寨,都是三两户散居一处,每三五年又迁居别处,住的都是茅寮,只要树几根木柱,以小竹子或竹片织成围栏扎在木柱四周,上面覆盖茅草与竹片,便是安身之所。他们既没有耕牛,也不用犁耙,全家的财产只有火药枪、斧子、锄头、柴刀和碗、锅、云鼎等几件简单用具,搬迁十分方便。

不过建国后,几乎所谓的瑶族都定居下来了。在贵州江西广东广西湖南的山区,都有瑶族聚居地,瑶族自治县等。

D2 湟川三峡—连州地下河—油岭千户瑶寨

晚上入住的客栈,房间采用了很多原木色的搭配,简约却很有味道。客栈里床,桌椅等都是原木做的。

洗手间蛮宽敞。

最爱的是房间的小阳台,清晨起来,隔着树林听着河边的流水声,呼吸着外面的新鲜空气,整个人都充满了活力。

趁着早餐前的一点时间,到处逛了一下。

湟川三峡的龙潭生态度假村以“龙”为主题,其中这个标志性的喷水石龙可以看得出是花了不少心思和投入。

连州地下河

连州地下河,离湟川三峡一小时车程。地下河的河水也是湟川三峡的支流之一。

在地面看不到地下河的踪影,只有航拍看到这个狭窄的地缝在大山之中。

从上面看地下河的入口,像个无底洞。

当身入其中的时候,发现别有洞天。

地下河是喀斯特地貌的代表之一。最有名的地下河,莫过于

所有地下河的形成,都需要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首先是碳酸盐岩岩体因地壳运动、海陆变迁、岩浆运动等受到破坏,产生大量裂隙,为水流进入岩体制造了通道。当水流携带的二氧化碳沿裂缝进入岩体后,水会对岩石进行溶蚀,渐渐形成地下洞穴。随着时间失衡,洞穴规模不断扩大。当汇聚大量的地下水和地表可相贯通的时候,就形成了我们眼前见到的地下河。

国内被开发以用观光的喀斯特溶洞并不少,但地下河和溶洞结合的,似乎并不多见,而连州地下河这一处便是其中名气最大的。

连州地下河和桂林那些溶洞最大的区别就是 地下河有一半的行程是在地下乘船观赏的。随导游观赏地下河 ,全程用时约两小时,水陆行程各一半。陆上部分的景观各有千秋,而水 部分的感受却是独一无二(至少目前我还是这么认为)。坐在小船上,享受着凉爽的溶洞,观赏两岸壮丽景观,听着导游讲各处名堂,伴随微弱的灯光前行,地下的世界那般唯美。

随着曲折的通道游览地下河,洞中变化很大,时而狭窄,时而阔广,明明看着前头的通道越来越窄,穿过小洞后,却又突然到达另一个宽阔的大厅, 人在其中,感觉十分渺小。身处其中,我不禁概叹大自然的神奇。

洞内各种倒吊的钟乳石,造型各异,拟人拟物,惟妙惟肖。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功经过千万年打造的杰作。

这些天然形成的“花”真是太神奇了,很像我们广东人平时煲汤的霸王花。

在洞里的两个小时,我和其它朋友基本都是分开玩的,有人忙着用手机录视频,有人忙着用单反拍照,而我只是想在洞内发呆。

2个小时的行程太短了,洞里很多的美景都没看够没看够, 比如 走着走着突然会有水珠滴落在身上,一阵冰凉,抬头一望,石子上又有一滴一滴的水汪汪珠子待下降,灯光的照耀下,通透诱人。期待下次再重游。

油岭千户瑶寨
原计划游完连州地下河就回程的,但听当地朋友说连南还有个很原生态的油岭千户瑶寨。决定去一探究竟。

驾车用了一个半小时,便到达油岭。老寨子在山上,经过一段曲折的山路才上到瑶寨,瑶寨有个停车声,我们把车停在停车场便开始游览。

山下的山间平原是油岭新村,从航拍可以看到,好多村民已经下山建房了。

俯拍的田园和房子,在这个角度看来十分奇妙。就像上帝的视角。

这个角度看看起来,有几分像西江千户苗寨。

再飞到老寨这边,可以看到这个大山深处的瑶寨,真有点与世隔绝的感觉。只有条蜿蜒的公路能到达村口,内部交通运输也全靠人工和骡马。

一起来的贺贺要求在这个无人的观景台留下她的倩影。哈哈。

村口的观景台是个不错的拍摄位置,虽然被茂密的树木包围,但透过树叶的空隙却能取得很有意思的构图。

这是个依山而建,虽不是整齐划一,却很协调的村落。

当我们走进村里,发现这里除了我们几个好奇闯入的人,竟然没什么游客。村民很热情,看见我们在原地观望,还没问路,就主动给我们指路,说山顶有个不错的观景台,可以拍到远山的美景。

沿着古老的石板台阶深入到村寨深处,有种说不出的原始乡村气息。

随处可见各种小动物陪伴着大山里的居民,所以他们的生活绝不会苦闷哦。

这位老爷爷见我们几个外地人,还主动示意我们到他房子面前,说这个位置看外面的风景很美。虽然他只会瑶话和一些简单的客家话,我们沟通起来有些困难。但我们不难感受他的真诚和纯朴。

从老爷爷房前往远方看,确实是个很好的观景位,比观景台还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