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汪清天一户外12月22日登十里坪摩天岭精彩回放

汪清天一户外1222日登十里坪摩天岭精彩回放

今天原预计登新开岭,因头天下雪路滑,改为登离汪清镇比较近的十里坪摩天岭。

摩天岭,地图上没有名字,因其山高且突出,长荣村人称其为“大高山”,沙金沟林场人称其为“摩天岭”。汪清县比较有名的景点——毛公山,就座落在摩天岭一条主要山脊的起 点上。

8.55分,天一户外共计16人自驾三台车停在毛公山下桥头的空地上。

穿过灌丛直接上山,十几步就到一条山脊上。两侧是悬崖,都能看到公路,也能看到河那边的冷水鱼养殖场。

顺着山脊走了十几米,就是一个平坦的砬子,上面没有树木,大家在上面合影。

看到对面还有砬子,我们准备最后下去,让对面给我们拍照。

下了砬子,前边还是一个砬子,上面有个坚直的石头,就是主席座像的头部。

过了这砬子,沿着山脊继续上行,地面有小雪,在阳光的照射下,开始融化,鞋子有潮湿的感觉。

冬天的山野自然有一种空灵感,树叶凋落,小草干枯,但山里的空气是清新的,我们登山的情绪是高涨的,兴致勃勃!兴高采烈!山野风光与此时我们的心情相比,似乎都有点逊色。我们一边攀爬,一边观赏,一边交谈,无拘无束,特别惬意,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与大山对话,感觉处处都新鲜,都富有新意,这是在封闭的办公室、住宅里所感受不到的。

又经过了两处小砬子,在一个平缓处休息。张先生新发现前方不远处有冻青,大家都来围观。

感悟队长和随缘分别爬上一棵树,摘下了几丛冻青。

这丛冻青粗壮青翆,上面结了很多红果,大家一边品尝,一边拿着照相。这是榆树上长着的冻青,据说疗效好,可以治序癌症。

继续上行,经过一段平地,这里雪厚些,树木不密,随缘还看见一个猴头。

这时坡度变陡了,眼前的高山真是让人心生绝望!太高了,啥时能登上去。我一步一步地登着,不时四足着地爬一会。

中间出现一个大砬子,从登山就没有身影的一天正等在那里,这个大砬子十余米高,中间有石缝可以攀爬。大家忘记疲劳,拿出最美的样子、最乐观的表情,兴奋地拍起照来。

离开砬子,还是山脊,两侧树木多是弯曲的柞树。开始有猴头了。

终于到了这座山顶,但眼前还有两个小山包。队友们已经到达最高峰,正在合影。

等我到达最高峰的山包下时,前队要下撤,说上面视野一般,不用去也行。跟着前队顺着原路下撤了一段,在一处没有雪的地方午餐。

今天午餐有咸鱼了,是枫叶飘飞让感悟队长带来的,真好吃

午餐后,大家决定不从常走的西侧下山到超限站,而是从东侧下山

顺着山坡向下走去,虽然很陡,但是雪下落叶厚,还算好走。路过一处明显是人工的遗址,可能是抗联密营。

闲着玩玩发现一株枯树上面生满猴头,大大小小有十多个。

继续向下,树种丰富了许多,有桦、椴、杨树,还有云杉。这株云杉可能有100多年了。

转上一条小路,一路向下,路过一片落叶松林,高大笔直。

快到山下时有一片开阔地,从这里可以看到摩天岭主峰,看着它直插蓝天,高耸入云,宝相庄严地端坐在那里,大家都不敢相信是从那么高的地方下来的,不由得暗暗佩服自己。

来到公路上,此时约2点,顺着公路往回徒步

在路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毛公像。

走了约2公里,约14.40分到达登山起点。

汪清天一户外2018年第57次活动,1222日,登十里坪摩天岭

活动路线:毛公山摩天岭长荣村公路附近起点。最高海拔1058米,总行程8.6公里。用时5小时40分钟。

路线图分别由感悟。张先生新提供

参加人员:一天、灰姑娘、森铁、闲着玩玩、蝶澈、张先生新、天天快乐、小月雨、独狼、庸行、玖柒玖柒、温馨、随缘、蜡烛、鹰、感悟,共计16人。

以后可以到8264发片了。。。。。。。汪清山好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