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景宁旅游——骑行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修行

小的时候,小小的自行车仿佛承载了我所有的梦想。每天傍晚放学后,它载着我穿过大街小巷,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它的铃声很清脆也很动听。它仿佛能载着我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在后来,时代改变了,它也渐渐的退出了我的生活中,我甚至记不起我最后一次骑行是什么时候,它仿佛被搁置在一个我永远找不到的黑暗角落。

但是,我对于骑行的热爱,并没有因此而减退。对于我来说,骑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习惯,我钟情于骑行在路上的状态,充满着未知,期待。骑行,在路上,用车轮丈量着我们的青春,在骑行中挥洒着汗水。那是一种来自自由的无穷无尽的魅力。

有这样一个地方,能满足你对骑行所有的幻想。哪里有山有水,有湛蓝的天空,草长莺飞,虫啼鸟鸣,这个地方就是畲乡绿道。畲乡绿道起点位于溪口站,终点位于大均。整个绿道沿途上设有休憩的驿站,廊桥,亭子,木凳等等,全长为13公里。绿道沿着千峡湖沿线,依山傍水,骑行的过程,除了可以体验骑行带来的乐趣,两岸的风景也是一览无余。绿道表层由彩色沥青铺设而成,旁边的护栏是漆成暗红色的木质护栏,跟绿道的颜色正好相呼应,相辅相成。

出门骑行的这一天,不是个好天气,刚飘过一阵小雨,眼看着雨停了。我跟上天打了个堵,在冒着也许会下第二场雨的风险下我还是出了门。

我穿了一件很厚的棉衣和棉裤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从车站过去过一座廊桥便是离我最近的绿道驿站。在哪里提了一辆单人自行车,押上了自己的身份证,便骑着车歪歪扭扭的向前缓慢前行着。许是许久未骑过自行车的缘故,刚上自行车的我竟然忘了该怎么骑。好在记忆是翻涌而来的,没一会我便适应了。

从这里向远处望去,绿道蜿蜒的向前延伸着,仿佛不见尽头,底下是碧绿的溪水在一往无前的前进着。在路上骑行,偶尔停下来捕捉镜头下美丽的风景。在路上行走的行人不多,零零散散能碰到几个行人。欣赏着两岸的风景,一路向前,耳畔传来哗哗的流水声。便是到了这里的鹤舞堰。这是由人工修筑而成,由大石块搭建而成,分为四个级层,溪水从上级落到下个级层,激起雪白的浪花,缓缓汇聚在一起,大为壮观。

前行到一处,一座大桥连接着对岸,这便是鹤美桥,整个鹤美桥设计的构思比较巧妙,桥身中心是一个中空的圆形和三角,你能直接透过这里看到底下淙淙的溪水,很是刺激。在设计上也是比较大胆以及有创意的。

从这里过去,行到一处宽阔的地方,哪里停着一辆老旧的游艇。

在往前行,拐过一个弯,便是到了溪口驿站。前面便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

秋冬季节在骑行的路上更多的感觉是寒冷,寒风凌冽的像一把锋利的dao,擦着我脖子的缝隙呼啸而过,冷的刺骨。许是骑了许久的车,体力上渐渐有点乏了。将自行车停靠在路边,坐在路边上的小板凳上稍作休息。“红枫似火照山中,寒冷秋风袭树丛。”秋天的枫叶红的真美,像火红的烈焰般燃烧了半边天。

一路上,你所能感觉到的是浓浓的秋叶。放眼望去,远处的山,一片绿意中夹着大片的金黄,那枯草的黄,卷着几许萧索的秋风,悄悄的划过枝叶飘零的树干。树干光秃秃的,仿佛已经开始陷入一个漫长的冬眠。

道路两旁堆满了金黄色的梧桐落叶,仿佛有人抓起了一把落叶抛洒在空中又慢慢的落回地面。顺着前路的方向参差不齐的散落着。

我从中捡起一片落叶,朝着来时的方向。那片梧桐叶仿佛被定格在两山一水之中,叶子和它身后的天空仿佛融合了在一起,透过这里看过去,天蓝的正好。偶见几只孤雁飞过,发出几声悲鸣。心中突然浮现出一句诗词,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此时倒是应了景。

在骑行的过程中,我看到一颗很漂亮的树,它长在岸边,离溪水很近。一颗树上的叶子有很多种颜色,红色中夹杂着一点黄,也夹杂着一点绿,还有一点紫。它就像一颗五彩斑斓的树。原来秋天不是只有金黄色,它也是五彩斑斓的,只是跟其他季节不一样。它所能诠释的美也别具一格。我停下车子,拿出包里的手机,给这颗树来了个特写。五彩斑斓的树身后是一湾碧绿的溪水,绿的那样澄澈,那样空灵。像小孩子天真无邪的眼睛。他们一起组成了一道秋天里最美的风景线。

途经一个小院,一抹嫣红吸引了我的视线,红花似火,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熠熠生辉。

骑了很久,骑到满头大汗的时候,我离终点也越来越近。我看到不远处,善水桥像一条庞大的巨龙一样横卧在溪流之上。它仿佛在向我招手,我一鼓作气加快速度往前骑去。片刻之余,便到了。

骑着车在善水桥里穿行,看着飞速往后移动的木柱,我仿佛贯穿了古今,做旧的暗漆木柱,中式古典吊灯,仿佛让我回到了很久远的年代。桥的那一边,是不是又是另一个世界?

离开善水桥,往回骑行的时候,心情也变得很好。骑行也是一种修行,它能抚平你心中的那些不愉快,让你暂时忘记烦恼。虽然走过的都是同样的路,但是,回来的路上你总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从鹤美桥上骑过的时候,整个景宁县城仿佛置身于仙境中一般。不远处的大山笼罩在层层云雾中,朦朦胧胧,将山体层层叠叠的围绕在一起。天很白,白的一尘不染,像蒙上了一层白布。白色的天,岸边青青的绿草地,远处的建筑物,还有雾霭连连的远山倒影在碧绿的溪水之中,像一副天然的山水画作,一切都美得这么自然,和谐。我看着出神,许久才回过神。

回到租赁自信车的点,还了车我又去了离车站比较近的入城口公园。还未到达哪里,你就会看到哪里有一座高耸的塔。公园的入口是一个三檐三门四柱的石牌坊,在他不远处有个小小的人造水塘,塘的周围有四根雕龙画凤的四柱,塘中央平放着一块方形石制雕花,刻画的很细致。水塘中的水有些许浑浊。

从石牌坊过去,扶着石制扶手,往上走,我离塔也越来越近。整个塔很高。整个塔身是以暗红色色调为主,带着一丝不为尘世所染的佛系。站在佛塔面前油然的升起一丝敬意,心中无比的宁静。

在往上走,是个小院子,院子很空。只有一间小小的屋子,屋子的墙面很干净,白的越发亮堂。两侧的围墙之上,红色的藤蔓绕着石块铸成的围墙一点一点的往上爬。把它紧紧的包裹起来,像极了一副特别有肌理感的画作。或许大自然也是一位画家,总能画出让人惊叹的作品。

从这里走回公园的入口,另外一条路通往的周十八相公殿。殿门紧闭,门口的香炉上依旧插着几根未燃尽的香,许是不久前,曾有人来这里祭拜过。香炉的不远处还有颗很大的树,树很高大,即使在这样落叶纷飞的秋天,它的叶子仍然翠绿依旧。树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红色布袋。传说在庙门前的树常年受到香火的供奉,会有灵性。特别是有着上千年的历史的老树。所以大家都把自己的愿望写好放在红色的袋子里挂在这颗树上,期盼着愿望能够实现。

疲惫了一天,天色也渐渐的暗下来,秋冬的天暗的很早,仿佛在提醒着人们,天冷,早点回家。

看了绿道,景宁挺美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