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一路向西 寻梦桃花源(成都自驾波密)

春天来了,我在梦里仿佛听到花开的声音,株株粉桃在和谁窃窃私语?梨花疏影里是谁在诉说心事 ?思念的音符,便又一次窜腾起躁动的心,我要去阳光下的花海里奔跑,放生那被岁月束缚的自由 ...... 3.22成都出发,再走川西,寻梦桃花源! 阿伊啦呦吼 ~~~~~~

再次跟随凌老师走川西,终极目标乃波密桃花,预计线路图如下:

第一天  03.22    上海  —  成都  —  米亚罗

第二天 03.23    米亚罗  —  金川

金川县,位于川西北高原,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南部,大渡河上游,地表海拔约2000 — 5000米,是全国闻名的雪梨产区。素有“雪梨之乡”美名,无论河坝还是半山坡地,漫山遍野的梨树,每到仲春三月,万亩梨海,百里白蕊,整个大金川河谷似茫茫雪海、白云风涌,不愧为阿坝州的后花园。

梨花白了, 淡淡的烂漫、矫情,浅浅的禅意、了悟,几分纯真可爱,几分怡静风雅。朵朵嫩蕊待放的美好绮念,在浅香春情中携风流盈 ……

流年似水,行走的日子。 若,岁月不再薄凉,光阴亦不再清瘦,剩下的,只是生活给予心间的那份深深地欢喜 ……

想起一首很老很老的歌,好像是:梨花开呀杏花落呀,种下的情呀根深绵绵。前生无缘今生又浅浅,断翅蝴蝶飞不上天 ......
第三天  03.24  金川  —  丹巴

无所牵挂是幸福的。如同花儿睡去,我在梨花疏影里睡去。世界还在喧嚣之上,在灯在火,在川流不息的水 ...... 但春天从不曾睡去,它开花,吐芽。此刻,梨香满襟,我只想如同花儿,睡去 ......

漫过岁月的青芒,花儿的梦,从蓓蕾含羞,到妖娆绽放,要历经多少风雨和裂痛。一份翘祈,总是摇曳在阳光粼洒的心陌。那些无法承受的,已随时间慢慢销蚀了;那些以为不能原谅和释怀的,已被光阴宽容地收纳了去。岁月里安然着,那安然,是心与灵魂对视的祥和,是微笑向阳的柔暖,是梨香满襟的甜怡 ……

早餐后我们告别金川,赶往丹巴。丹巴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东女国故都、古碉、藏寨、美人谷已成为了丹巴的代名词。

丹巴的古碉楼历史,可追溯到秦汉时期,称“邛笼”,主要分布在四川阿坝州和甘孜州地区,到隋唐时代,这种碉楼在四川西部和整个藏东地区盛行起来。

第四天  03.25  丹巴  —  塔公

原始质朴是最恒久,最不易凋零的美。或许它并不是最吸引眼球的亮点,却如清茶老酒般醉人 ……

藏寨的梨花为什么可以这么美,那些城市公园里,经过精心修剪的花儿实在无法比。青山做衬,矮墙为伴,路过的拖拉机都那么的和谐 ...... 要像一朵花般的绽放,享受生活,享受美丽,享受自然;要像一朵花般的凋零,感知平静,感知洒脱,感知淡然;要像一朵花般的思索,孑然傲立,容纳天地,历练沧桑。花无语,芬芳于心!

梨花醉。走着走着,花儿开了。时间流逝,悲伤可以忘记,爱恨可以放下,无论怎样的寒凉,都会在这个春天里终结。心存美好,时光便可不老,心若释然,人间安好,待到峰回路转处,便是岁月花开时 ……

依依不舍离开丹巴,我们去往塔公,再见雅拉雪山。

塔公的某个山坡上,遥望贡嘎雪山,期待着日落 ......

日落并没有期待中的绚丽,但也很满足。有一种幸福叫守候。人生无须过于执着,选择了,走过了,努力了,问心无愧就好,结果怎样,并不重要。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如行云般自在,像流水般洒脱,才是人生应有的态度 ……

第五天  03.26    塔公  —  新都桥  —  雅江

塔公草原。江巴村。日出。 在岁月的素笺上,写春的絮语,盈一份懂得,在季节的眉眼间,静待日出,让思念在明媚中安暖 ……

我们习惯于抬头看景,但此刻,请蹲下,弯腰,再弯腰,低至尘埃,你会发现世界不一样的美丽 ......

傍晚,我们在高尔寺哑口后的某个山坡等着贡嘎雪山的日落,天灰蒙蒙的,乌云滚滚狂风呼啸,等待没有结果,撤退!

第六天  03.27  雅江  —  理塘  —  巴塘

这世上,有许多执迷不悟的人,为一溪云、一帘梦、一出戏,交换心性,倾注深情。而生活不只有四只小天鹅的阳春白雪,更多的是如何生存的艰辛磨砺,看看这四只饥饿的秃鹫吧,这才是现实!

卡子拉埡口,海拔4718米。悲伤时,仰望天空吧,它会包容你所有的情绪,呐喊吧,释放心中压抑的郁结 ……

巴塘。措拉乡。姊妹湖。去年秋天我在这里拍到超喜欢的同心圆星轨,今年本打算拍雪山倒影日落,没想到雪山没有多少雪,姊妹湖反而一片冰清玉洁,别有味道。

巴塘。措拉乡。姊妹湖日落。 我不温婉,不会轻声细语。我不淑女,不会笑不露齿。我不转弯,不会阿谀拍马 …… 我就这样,是可以为了拍日落,在寒风里苦等三个小时的女汉子!

第七天  03.28  巴塘  —  芒康  —  左贡

芒康去左贡的路上,坡上桃花已盛开,一路行一路赏。趁我们还不够老,去追逐旅行的欢笑吧,日子刚好过去不多不少,不要让人生告别了美好,不要宅在家里空叹花开花落 ……

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到了东达山垭口。在海拔5008米的垭口,在零下3度的寒风中,为了日落暮色,又是约三个小时的等待。 历经曲折,尝尽甘苦之后,明白简单最好,简单最快乐。人生在世,计较越多,烦恼越多。淡然对待一切,善待自己,善待身边每一个人,是一种彻悟 ……

我不知道,是否女汉子就不具备女人特有的细致,反正我是丢三拉四的大条一枚。说好拍车灯呢,可爬上山坡才发现没带快门线,好在这段路不长,我用30秒连怕5张,合成效果也不错哦 ......

第八天  03.29  左贡  —  邦达  —  八宿  —  然乌

业拉山埡口,海拔4658米。看到山顶岩石上的洞了么,我们且叫它天空之门。

邦达。川藏线99道拐。无论道路如何曲折难行, 相信人,相信感情,相信善良,开朗坚韧温暖的活着,哪怕世界如此的凉薄 ……

春,我站在风里,听花开的声音。一些苏醒的心事,不敢触碰,怕一不小心,如春潮涌动。揽一份诗意,做岁月枝头的点缀,荒野里也能开出静美的花朵 ......

喜欢在路上的感觉。世间万物,有血有肉,有浓有淡,有远有近,有悲有喜,有高有低,参差错落,方为美。人生,就如这一场远行,最好的活法,不是要活得多么超脱,也不是要过得多么精致,而是要顺其自然的活着 ......

318国道3858段。安久拉山垭口,海拔4475米。白衣措畔。沉醉山水,任时光静静流逝,春风吹起我的发丝,拂过面颊,好舒适,好温暖 ……

傍晚,我们到达然乌,这是第几次来然乌了呢?天是蓝蓝的,万里无云,水量少的可怜,好多地方都干涸了。

黄昏,在湖畔等待日落。远离城市的是非聒噪,闭目倾听风语,回想清浅时光里的感动,心的宁静与愉快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

第九天 03.30  然乌  —  波密

然乌。凌晨。气温并不比东达山垭口的夜冷,闪烁的银河挂在天边,可我怎么都支不好脚架,就差那么几分钟,银河隐匿蓝天。这次不如去年秋天拍银河的机会多,好不容易盼到的,又擦肩而过了 ......

阳光渐渐照亮雪山,而我却觉得越来越冷,不受控制的双手抖得端不稳相机。坏了,女汉子也有被打败的时候,前后不超过2小时嘛,我已经哆嗦得像筛糠 ...... 提前撤退,感觉是用尽全身最后的力气才爬回车里,瘫倒在座位上,废了吖在海拔3900的然乌!

我后来总结了这次倒下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拍到银河,超级影响了我的情绪。

赶往波密的路上,无心也无力欣赏沿途美景,陷在座位里昏睡,开始发烧 ...... 亲爱,你不在我身边,我除了自己默默坚强,又能软弱给谁看呢 ......

波密。乌云蔽日,细雨霏霏。春,弥漫着诗的情怀,风儿轻柔缠绵着几许浪漫。指尖的冰凉,伴季节的暖,将心事成茧。我跪坐在路边,怀抱岁月的素笺,清风为笔,细雨为墨,画一树树桃红嫣然,那深藏在心底的念,婉约了谁的心事,又润了谁的眼 ......

想起一句歌词:风筝在阴天搁浅,想念还在等待救援,我拉着线复习你给的温柔 ......

第十天  03.31  波密

波密。没有预约,春天就这样悄然绽放,一缕微醺的风,一场倾城的雨,花事心事,都在这个季节里上演着美丽 ......

雨一直下, 我也因为感冒发烧昏昏沉沉的。今夜,依旧看不到月光挂在天边。红尘如梦,梦如桃花,我在病榻上,恍惚中,臆想着满山遍野盛开的粉嫩的花儿 ……

要感谢大家的照顾,监督我吃药吃饭,谢谢大家!

第十一天  04.01  波密

时光是带着香气的,春色浸染的清晨,花香鸟鸣,穿过雨帘,唯美与诗意便在心中滴落成行。红尘辗转中疲惫的心,也随之澄澈,将花瓣雕成一叶轻舟放还于心海,心如无风的湖面,平静而润泽,于沁人心脾的宁静中,将往事凝结在纤弱的花瓣上,浅浅描画芳菲,笑看寻常岁月 ......

昏睡两天,衣衫尽湿,烧终于是退了。波密,请别再为我哭泣,给个灿烂的笑脸吧!

下午三点左右,终于等到雨过天晴。这个世界的每一种好,只为懂她的人盛装而来,一个人的世界有多大,就看懂她的人有多少,有的人于繁华中活的孤独,有的人却在安静中丰盈着,一切皆因懂得。红尘陌上,于心灵深处留一洁净的角落,来收藏这一路遇见的风景,待经年以后,婉约成诗也好,嫣然成画也罢,所有的相遇和回眸,都如初见般美好 ......

病中朋友打电话慰问,说哪儿没有桃花吖,非跑波密去。是呢,哪儿没有桃花,可哪儿的桃花有波密的美呢。看吖,远方雪峰白雪皑皑,桃花如醉霞绯云般争奇斗艳,这时候的波密就如世外桃源。并且波密桃花并非人工培育供观赏的小树种,野桃花几乎都是百年大树,树形美的非比寻常,透着大气、狂野、超脱,雪山下、峡谷河畔、房前屋后遍布粉黛鲜花的盛况,只有身处期间才能体会其如梦似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