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科学合理的安排川藏线24天的骑行计划,骑起来会轻松很多——天路骑兵攻略创作思路分享

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车友骑行川藏线,可是真正能够全程骑下来的又有几个呢?每次我们出团的时候在成都至二郎山段都可以看到路上密密麻麻的车友,可是在过了折多山以后还在坚持骑行的车友就越来越少。翻过卡子拉山后就几乎没有多少骑友还在坚持了。过了金沙江后骑车就成为一道风景线了。根据我们几大联盟的初略统计,每年从成都出发的车友大概在2-3万人左右,而真正能够到拉萨的只有1万人多点,很多车友在半路选择了打道回府或另寻它地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宏伟的骑行计划。而这到了拉萨的1万人多点的车友之中又有1万车友会在中途的某一段或几段搭车前行,真正能够全程骑行下来的车友少的可怜。很多人说有10%的车友可以全程骑到拉萨,如果真要把推车算上的话不到5%的车友可以真正的凭借自己的力量到达拉萨,无论你是推车还是骑车。50%的车友会在途中放弃回去,另外的50%里有45%会在骑不动的时候或者不想骑的时候搭车。可能很多车友会嗤之以鼻,只有当你真正一个人踏上这条中国最美,最难,最艰险,最不可预测的道路时你才会知道自己是多么的渺小,理想是多么的现实,而现实又是多么的骨感。
在我们天路骑兵开展川藏线骑行后勤保障的这两年多时间里我们不断的在总结,为什么我们很多车友当初壮志凌云的梦想夭折在半路。虽然说每个车友放弃的想法和原因都不尽相同,但是他们在众多不同之中又有一个共同的原因——不科学的计划行程,没有合理的安排强度。甚至很多车友根本就没有计划,更别谈合理的安排了。

他们对川藏线的理解只是2000多公里山路,会爬几座山,路上有很美的风景,可以在路上遇到志同道合的人,说不定还有妹子可以艳遇。什么意外啊,什么艰难啊,什么不可预计的事情啊,吃什么呀,住哪里啊他们根本就没有想过。
一部分车友也会到成都找到联盟,在联盟拿到资料后出发,从一些商家那里获得一些比较实用的信息和路程建议。可是每个车友的体能情况和速度,耐力,承受极限程度都不一样。可以说没有哪一本攻略是可以适合所有人的,就是我们天路骑兵的也不可能适合所有人。
只能说我们天路骑兵通过这么多期活动的组织后,把所有队员在路上骑行遇到的具体情况进行了综合的统计和评估之后调整出来的攻略,能够适应大部分的车友。可以更科学,更合理的安排骑行的计划,每天的强度等诸多因素都参考进去。因为我们每个月都会亲自带队骑行4次川藏线,可以说对川藏线骑行来说没有谁能够比我们更了解。甚至可以非常夸张的说就是路上的石头是公还是母我们也都摸清楚了。
反之我们很多网上盛传的攻略计划的创作者根本就没有骑行过西藏,他们对川藏线的了解最主要的方式是从度娘那里知道的。更夸张的是曾经还有人找到我说要和我们合作,他写的攻略很棒,想要把攻略卖给我们。确实干平面专业的他设计的排版很工整,信息也比较齐全,但是攻略里的很多真正关系到骑行的相关信息非常的离谱。我问了他一个问题——你骑过川藏线么?他说没有,我说你骑过车么?他说没有。后来,就没有后来了,怎么可能还有后来呢?我们的合作已经失去谈判的基础了。在他的攻略里我看到了5年前的路况信息,现在那段路早都修好了。
川藏线可以说无时无刻不在变化之中,没有人能够完全把他掌中在手中。我们天路骑兵的攻略也在每年不断地调整,力求更完美,更真实,更精准,更适合大众。至于高手是不需要攻略的,飞毛腿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一本好的攻略能够让你的川藏线骑行更轻松,更简单,更安全。合理,科学的安排行程会为你节省更多的体能,会让你错开很多恶劣的天气和突发意外。甚至可以更快的适应高原,远离高反。

先为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为什么最终把骑行川藏线的时间计划为24天的原因。最早的时候我们天路骑兵的计划是20天,然后网上很多的攻略都是29天左右。我们没有采用别人29天的攻略计划,因为时间确实太长了。29天加上成都准备1天就30天了,拉萨还要玩两天的话就需要30多天了。时间越长对于工作的人来讲就越难准备时间,一般大家的年休假只有15天,加上3个周末也就21天左右。或者套上大假,就算国庆7天也才能够勉强凑够30天。而如今318川藏线的路况越来越好,小编曾经在15年的时候骑公路车走过一次,只用了1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全线的骑行。但是考虑到小编曾是经常参加业余比赛的老油条了,大部分车友无法达到这样的体能,但是给双倍的时间应该是可以骑完的。所以16年我们天路骑兵刚开始的团都是20天的。在16年干了一年后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20天确实大家也能够骑完,但是比较累。路上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毕竟是高原,天天高强度骑行是比较伤身的。另外我们很多骑行西藏的车友并不是真正的自行车爱好者,很多车友都没有长期骑行的经验。甚至很多车友都是到了成都之后才准备的单车。如果都按照20天的标准来骑行,很多车友吃不消。
所以在17年我们将其中难度比较大的8天调整了行程,调整成了10天。另外单独增加了两天全天休息的时间。在17年试行24天计划以后,我们团队全程骑完的比例由之前40%左右提升到了70%左右。大家骑行的信心也很足,每天到的时间也是特别的早。还有几天是骑到下午2点3点就都到酒店休息了。
所以18年我们的计划仍然按照24天的计划来执行的,很多网上的车友看到我们的计划之后都按照这个计划走,大家评价都比较高。甚至路上很多车友愿意跟我们一起骑行,半路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一来我们有后勤保障车跟着,安全,放心很多。二来我们的计划很成熟,大家跟着我们骑着不累。
2019年我们仍然将采用24天的计划行程,只是对细节上进行细微的调整。有很多联盟都照着我们开始制作24天的行程计划,这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说明大家都在接受和任可我们。可是这24天该如何分配呢?大家持续关注我们,我们将为大家一一揭秘!

在我们第一天的骑行计划中并没有像网上很多车友的攻略那样去拼命的骑行,赶路。我们天路骑兵前5天的攻略计划都是非常容易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每一位参与我们活动的车友可以轻松的完成。不要搞的太累,因为我们要挑战的将是2150公里,它不是一天可以完成的。途中还将翻越14座大山,其中有2座是5000米以上的,10座是4000米以上的,只有2座是低于4000米的。很多人可能对高原没有了解,高原的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60%-70%,而且气压会低很多,由于外部的气压很低,你身体内的气压会相对增加,尤其是你的肺部压力会很大,所以你所能吸进去的空气也少很多。你的身体各功能器官都属于缺氧状态,在缺氧的状态下剧烈运动是非常累的,需要消耗更多的热量和力气。 _MG_2200.jpg

网上很多攻略计划第一天的终点是雅安市雨城区,距离成都约150公里。如果你是从南门或天府广场出城的还会更远一些。150公里对于一个经常骑车的车友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因为我们大部分的车友都需要带上行李,驼包。骑行西藏你所能带的最少的装备需要15-20公斤左右。大家不要小看了这三四十斤的重量,压死骆驼的其实就是最后一根稻草,在你体能耗尽的时候你甚至连一瓶水都不想多带。
而且成都市区出城红绿灯很多,有的时候还会被导航导错道路。对于大部分的车友来讲他们是第一次到成都来,更是第一次以骑行的方式出城。所以住市区有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在出城的时候会耽搁很多时间。这导致了原本就比较紧张的行程变得更佳紧张。很多车友真正找到去雅安的道路时已经是十点以后的事情了。
还有我们骑行西藏的车友们有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真的是太懒了。很多刚入社会的年轻人和学生们对时间是完全没有概念的。大家在网上约着组队骑行,说白了都是菜鸟,都是门外汉,都不懂,对前面的情况更是一无所知。出发凭借的就是一腔热血和胆量。很多车友9点才起床,等他收拾好装备行李出发就 中午了。
我们天路骑兵每天的出发时间都是7点准时的,尽管我们每个月都在川藏线上,对路上的情况可谓轻车熟路,但是路上又有太多的未知等待着我们,每一期活动都会遇到新的问题。所以我们起的早,走的早,把路上的时间预留的很充分。

我们也不会第一天就骑到雅安市雨城区,能骑到吗?肯定能,但是会比较累。尤其是我们很多骑行的小白们,没有足够准备的新手一天就骑150公里确实很累,体力透资后后面骑行起来会更累。
16年,17年我们都是到的雅安市雨城区,后来18年我们调整了,以前经常会出现老手下午5点就到客栈了。而新手掉队2个小时以上,甚至到8点才开始进城,前后距离拉的太远了。我们也经常看到客栈老板晚上10点了还在路上接骑友,有的骑友骑不动了就打电话叫老板接,老板经常接到半夜12点才回来。就是8点以后到的车友洗漱完毕吃饭也是10点以后的事情了,更何况到的太晚吃饭就不太方便了。早到的等很久,晚到的饿的不行。
所以18年我们调整了,把我们第一天的终点调整到了雅安市名山区,距离只有130公里,相对而言就轻松很多了。因为大家在前60公里骑行的时候差距是不会很大。从成都到邛崃65公里骑行的差距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可是午饭过后体能好的车友和体能不好的车友差距就会越来越大,尤其是过了100公里以后。体能好的状态正是旺盛时期,体能不好的基本上已经快不行了。这个时候你还给他设定一个50公里的目标,他的精神就被彻底的摧毁了。但如果你给他设定的目标是30公里,他想一想自己咬咬牙还是能坚持下来的。 1.png

经过18年的调整我们发现效果很好,我们再也没有晚到过。速度快的车友下午3点就到名山区了,早早的在酒店洗漱完毕后休息一下。速度慢一点的下午一般4点就到了,最晚不过5点也到了,洗漱完毕后晚饭正好。大家差距不会很大,刚好体能也到新手的极限了,这个时候他休息了,恢复会很快。如果继续骑,能到么?肯定能啊,但是体力透资了,身体伤害了。你说后面的山路还怎么骑,骑的信心都没有了。有一些在我们天路骑兵租车的车友,骑到雅安就放弃了,回家了。车给我们扔在雅安就回家了,他的装逼之旅就结束了。
所以科学的安排行程计划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只是很多车友都不理解,人云亦云的车友太多了。还有车友非得到雅安雨城区的马踏飞燕处才算到雅安,这个思路完全是错误的。第二天一早路过时去拍照,马会跑了还是燕会飞了呢?
长途骑行打的是一场持久战,不是血拼。豪言壮语是一步步实现的,不是说两句痛快话,脑袋里做做梦就能实现的。

骑行川藏线的第二天,我们将开始进入山区了,这里是青藏高原的最东边,一马平川的川西平原结束了。我们骑行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刚进入高原的雅安——新都桥段,这一段道路的海拔跨度是最大的,坡度也是最陡的。而且我们从平原进入高原也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所以我们在设计行程计划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大多车新手和菜鸟的体能和适应能力去设计。如果按照老鸟,高手的体能去设计,很快车队里的大部分队友会扛不住,骑的很累。当疲劳堆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崩溃,放弃,厌倦。 IMG_0316.jpg

所以我们把川藏线骑行第二天的强度稍微降低了一些,里程比第一天还短。这样大家的心理负担就没有了,距离少了,大家进入山区体验到爬坡之后就没有那么顾虑了。尤其是骑行在队伍最后面的车友,他会想昨天130公里都骑下来了,今天才100公里,就算是爬坡自己也是可以完成的。其实我们做保障服务,对队友骑行信心的塑造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一个团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是具有很大的影响的。如果队员都没有信心,那么他就无法和别的队员融合在一起,逐渐他就会对目标失去方向。

第二天我们从雅安市的名山区骑行穿过雅安市雨城区主城区后开始正式进入318国道,全天计划骑行100公里,中午安排在天全县午餐,路程刚好一半。下午进入山区开始爬坡,虽然有爬坡,但是今天的坡度并不是很陡,也没有很长的连续爬坡,318国道就沿着喇叭河在逐步的起伏爬升,有上坡也有下坡。
晚上住宿安排的位置刚好位于二郎山下的新沟镇,这样又为第三天的骑行打好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川藏线骑行的第三天,将是我们要爬的14座山的第一座二郎山,因为二郎山是走隧道通过,所以难度是很小的。从新沟镇出发到二郎山隧道口只有18公里路程,其中比较陡的爬坡只有2公里,其余的爬坡都是很缓的。一般情况1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二郎山顶,慢一点的车友2个小时左右可以到达。 3.png

接下来的路程是一个长达36公里的下坡。很多车友会选择在泸定修整,但是一般情况到泸定的时间是在中午12点左右,确实有点太早了。而且如果在泸定修整的话第四天的骑行从泸定骑到折多塘就会比较累,到康定虽然轻松但是后面爬折多山又会增加难度。

所以综合了我们即将要爬的第二座大山——折多山的情况,我们对行程进行了调整计划。我们将第三天的骑行终点由泸定县城调整到了前方25公里的瓦斯沟乡。这里刚好开始爬坡,泸定骑过去2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大家可以到的很早。

而且大大降低了第四天骑行的难度,可以直接从瓦斯沟乡骑到折多塘,而且很轻松,即充分的利用了时间,又降低了每一天的骑行难度。对后面翻折多山是非常好的,因为折多山是我们要爬的第一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很多车友都会感到非常乏力,甚至有高返的可能。

川藏线骑行的第四天,很多车友会从泸定骑到康定,体能好的会骑到折多塘村。而我们天路骑兵选择瓦斯沟作为我们的休息点以后,骑行到康定的距离被大大缩短了。泸定县城到瓦斯沟有25公里的缓上坡,难度不大。但是从瓦斯沟开始我们就要开始折多山的爬坡了。折多山的爬坡分为三段,第一段是瓦斯沟到康定市区20KM,第二段是康定市区到折多塘村16KM,第三段是折多塘村到折多山顶20KM。
而瓦斯沟的海拔只有1300米,折多山顶有海拔4300米,这短短56公里的山路海拔有近3000米的提升,每一骑一公里,你将爬60米的高度,每骑行100米你将爬6米的坡。这个坡度是川藏线非常陡的坡度了,已经达到了国道线坡度的临界值。再陡一点就真没有人能够骑的上去了。而且随着海拔的提高难度会越来越大。

为什么我们从瓦斯沟出发,考虑的因素主要是有5个。第一,我们第三天骑行的强度并不大,到泸定时间还非常的早。
第二,如果从泸定出发,骑到瓦斯沟在上午的10点左右,吃午饭太早,往前继续走是爬坡,吃饭的地方很少,很不方便。
第三,从瓦斯沟出发到康定只有20公里,虽然坡度很陡,但是大部分队友都可以在3-4个小时到达康定城区,城区无论是吃饭还是买东西都会很方便。
第四,中午在康定市区吃了午饭后骑车去折多塘村只有16公里,下午难度大大减轻,大家可以很早的到折多塘村休息。
第五,大家都是初上高原,很多车友是第一次来高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折多山是我们要爬的第一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如果这座山爬起来很累,将会对车友心理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因为这才刚刚开始。这也是为什么折多山叫川西第一关的原因,有40%的车友会被折多山吓退,80%在网上组的车队会在这里闹翻散伙。
网上的很多攻略都是泸定骑到康定,然后康定一天骑到折多山顶,这样的强度太大,很多车友是扛不住的,尤其我们骑川藏线的车友很多是突然来了,根本没有体能的准备和对高原的了解。

在海拔3000米的地方骑行就已经非常累了,到了海拔4000米能够推车前进就算很不错的了。加上高原突变的天气和低温,会让很多人崩溃。

川藏线骑行第五天,这是我们骑行途中的第一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折多山意思就是道路非常的弯曲,折过来折过去的。折多山有川西第一屏障的称号,只要你翻过了折多山没有高反,后面几乎就没事儿了。如果你要是一不小高反了呢?那就只能对川藏线说再见了。 5.png

我们将要从海拔3000米的折多塘开始骑行,在骑行近20公里后才能到达折多山海拔4298米的山顶。可以说是有着非常大的难度的。我们的队友基本上需要花费4个小时的时间才能真正登顶,而驼包的车友则需要5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才能到顶。
所以这一天的骑行是非常重要的,安排的不能太紧凑,更不能消耗太多的体能,以免到达新都桥以后就高反了。
一般这一天骑行的时候我们会提前出发,7点早餐后就出发,而且还要准备很多吃的和喝的。这些都需要在康定市区的时候就准备好。折多塘很小的一个村子,给你的选择不多。虽然现在山顶的观光平台修好, 但是还是自己提前准备一些是很有用的,尤其是自己快要到顶弹尽粮绝的时候。
到了折多山顶一般会是在中午左右,运气好的话可以在山顶吃到泡面,一般是没有开水的。好在到了山顶就一切都轻松多了。不过还是要小心,每年都有很多车友在享受下坡的时候忘记了自己的安全。虽然现在折多山下山的减速带取消了,但是速度快了还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组队骑行的时候。有可能你的大意会害了你后面的车友。从折多山顶到木雅圣地都是一路大下坡,基本不需要你踩一脚。过了木雅圣地就是缓下坡了,骑到新都桥大概2个小时足够了,路上的高原风景很美,可以边走边拍拍照,新颖的藏式民居散落在山间,这里是摄影家的天堂。
到新都桥很早,可以到处逛逛也是不错的,或者可以休息一下,准备接下来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