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科学合理的安排川藏线24天的骑行计划,骑起来会轻松很多——天路骑兵攻略创作思路分享

川藏线骑行的第六天,经过几天的适应性骑行大家已经开始逐步的适应高原了。体能也练的差不多了,高反也不害怕了,当然骑行就更有信心了,所以我们的旅程要加菜了。所以从第六天开始我们的318川藏线骑行的难度会逐步的增大,因为后面的吃住条件就会越来越差了,距离和不可预计的情况也会逐渐增多。所以没有足够的抗击打能力是不行的。 6.png

我们这天的安排是从新都桥镇骑行至相克宗村,其实骑到雅江是最好的,无奈卡子拉山没有住的地方了,第七天的行程必须要抵达红龙乡才行。如果从雅江县到红龙乡100公里的爬坡是无论如何也是极其难完成的,95%的车友都会放弃。因为从雅江县城出发要先爬上剪子弯山顶后下山接着爬卡子拉山。卡子拉山又是连续的几个垭口,要翻好几次才能爬完。
综合了前后两三天的行程后我们综合考量后制定的第六天骑行方案是从新都桥镇骑到相克宗村,虽然有点难度,但是都能坚持下来。而且对于爬坡能力比较强的车友来说不是太难,因为上午很轻松,难的是下午过了雅江县城之后的连续上坡。

川藏线骑行的第七天,是我们川藏线上骑行难度最大的一天。从相格宗骑行到理塘一共要翻越2座大山,其中剪子弯山有10公里的爬坡,卡子拉山一共有3个垭口,一共要爬坡近15公里。而且海拔几乎都在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缺氧地区,骑行起来是非常费劲的一件事情。以前卡子拉山有个151道班可以住,现在不行了,最近的住宿地点是红龙乡。因为红龙乡的住宿条件比较差,所以我们没有安排在红龙乡休息。而且很多车友也根本没有办法骑到红龙乡,骑行川藏线的车友70%会在卡子拉山路段放弃骑行。综合考虑后我们将第七天的行程调整至理塘县城,能够在下午5点到达红龙乡的车友都可以骑到理塘县城。

• qutao 请问下,是否有后援车,如果有后援车,有没有可能准备低温睡袋,在原道班处露营,自己做饭? 2019-6-30 16:54
卡子拉山顶的爬坡 _MG_1982.jpg

只有经历3个小伙子身后的这样的垭口后你才能真正算是把卡子拉山爬完,这是第一个垭口 DSC_7898.jpg

经过第七天的超高难度骑行,在川藏线骑行的第八天我们安排了一天非常轻松的骑行,从理塘县城骑到禾尼乡。大家可以好好的休息半天时间,上午可以好好的睡个懒觉。或者在理塘好好的逛逛,理塘有著名的藏青春科尔寺和第六世达赖喇嘛——西藏著名的情诗王子——仓央嘉措的故居。 8.png

在哪东方山顶,
升起洁白的月亮,
玛吉阿米的脸庞,
渐渐浮现在我心上。
看的我都心动了,现在仓央嘉措的故居已经被翻新了,非常值得一去,万一路上遇到了心爱的姑娘了呢!

中午吃过午饭后就可以慢慢的出发了,大概3个小时就可以骑到禾尼乡,途中还有美丽的毛垭草原和无量河可以玩玩。骑行在一马平川的草原上很爽,就是下午可能会有大风,注意逆风骑行最好是编队骑行哦。下午到了毛垭温泉酒店还可以泡免费的温泉,很爽。

川藏线骑行的第九天,禾尼乡到巴塘县。体能好的车友完全是可以从理塘一天骑到巴塘的,但是充分考虑到卡子拉山的高强度骑行之后需要体能的恢复,我们将这段路程分成了两段。昨天已经骑了理塘到禾尼乡路段57公里,今天将从禾尼乡骑到巴塘县130公里。从禾尼乡骑行约20公里之后开始爬海子山的爬坡,然后骑行10公里上坡后到达海子山顶,到顶之后就很爽啦,一直都是下坡,一直到巴塘县。

这一段的风景也是非常美的,美丽的毛垭大草原,雪白的格聂雪山,外形地球一般的海子山,晶莹剔透的姊妹湖。每一个风景都让你流连忘返,不愿离去。

关注一下,以后参考
川藏线骑行的第10天,我们安排在巴塘修整。至于为什么要在巴塘修整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巴塘的海拔相对较低,大家可以休息的更好。第二,巴塘出去后就进入西藏了,过了金沙江大桥后的海通沟路况极差,在巴塘修整可以很好的部署后面的行程计划,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好进行适当的调整。
第三,大家骑了这么多天也确实需要休息了,可能大家还有力气,但是我们毕竟不是机器,适当的放松是为了能够骑的更远,骑的更轻松。
巴塘也是比较繁华的小县城,虽然比不了内地的大城市,但是很多你想买的东西都可以买到。

川藏线骑行的第11天,经过第十天在巴塘的修整大家的精力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从巴塘骑到芒康是难度比较大的一天,爬山暂且不说。光是过了金沙江后的海通沟的烂路就够你折腾的了,而且今年的路会更烂,金沙江旁的公路被彻底的冲毁了。所以我们的第11天骑行计划安排的特别的早。6点我们就会起床准备,吃过早餐后出发。先是要确保能够准时的通过金沙江大桥。否则9点过后大桥实行单边放行,你将会被阻挡在金沙江四川一侧无法过江。直到下午2点才会放行。
过了金沙江后是连续的烂路,中午吃饭的地方也非常的不方便。建议大家多准备一些干粮和水,电筒充满电,因为如果你计划到芒康的话,赶夜路是很正常的了。

川藏线骑行的第12天,很多车友都会选择在觉巴山半山腰的教授山庄住一晚上。当然了对很多驼包的车友而言,在觉巴山休息一下是再好不过的了。但是每每我们下午2点就到教授山庄外面的时候真的不是很忍心停下来就休息了。而且教授山庄的环境确实让骑友们能够好好的休息下来。可能在这里会有很多车友喷我们矫情,喷我们缺乏吃苦的精神,其实很多骑行川藏线的车友搞不清楚自己究竟为何要骑车去西藏,更搞不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这个时代已经不需要去忆苦思甜了,需要的是面对现实,现实就是我们大家的生活水平都在逐步的提高,简单的客栈真的不太能够满足这个时代的需求了。
但是非常遗憾的是过了觉巴山只有登巴村和容许兵站有住的地方,登巴村经过近两年的改造终于稍微好一点了,但是老板们的思路还是没有放开。容许兵站的环境稍微好一点,但是晚上没有电。希望近两年能够解决山区用电的困难吧,深夜无法发朋友圈装逼的经历是非常痛苦的。
所以我们天路骑兵第12天的行程安排是比较难的,需要翻2座山,上午是拉乌山,下午是觉巴山。东达山还要骑一点点,虽然难度大但是第13天将会变的更轻松。有的车友会把芒康到左贡这段分成三天来骑行也大可不必,因为现在的路况好了,骑行3天太轻松了。能够骑到觉巴山下的车友的体能也不是刚出发时的那么弱不禁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