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世外桃源,梅里雪山——雨崩

卡瓦格博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被人们称为山神,梅里雪山是他的阴差阳错的别名。这是进入雨崩前最著名的一个地方,除了壮观的日照金山奇观和浓厚的宗教气息,无法征服和著名的山难也让卡瓦格博蒙上了一层神秘且令人敬畏的面纱。整座山脉突然从峭壁的背后凸显出来,将它的俊美和威严同时传达到心灵的最深处。

当清晨的第一缕曙光点亮主峰卡瓦格博的最高点时,金字塔状的主峰开始至上而下被慢慢染红,卡瓦格博如英雄般被披上鲜红的斗篷,与传说中一样英俊魁梧。而最南侧的缅茨姆峰也是传说中主峰卡瓦格博的妻子,她的形状形似主峰,却又多了一些俊俏婀娜,此时也被轻轻点亮,而她的脚下,便是此行真正的去处——雨崩

传说,雨崩在很久以前并不被外界所知,后来,梅里雪山后有一个老人常到澜沧江边的西当村借粮,西当村的人谁也不知道老人从哪来,便有人跟踪他,可总是走着走着就不见了。后来有人想出一个办法,当老人再来借粮时,西当村人说:这次不借给你青稞,也不借麦子,借给你小米。他们在帮老人将口袋扛上肩时,乘机在口袋上扎了一个洞。小米一路流着,村民们紧跟着找到一块巨石下,小米没有了。他们奇怪极了,众人掀开巨石,却发现下面有个村子,雨崩这才被外界发现

由于长期与外界隔绝,雨崩村仍保留着不少纯朴的藏式民俗。其中,最让外界感到奇异的就是兄弟只娶一个妻子,不分家而立的现象了。驴友们在雨崩村就遇到不少这样的例子,后来终于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雨崩村人主张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女主人,哥哥娶了嫂子回家后,只要兄弟不分家,弟弟大可以也将嫂子作为妻子看待,一家人永远这么生活下去。

可是,一旦如此,有个现实问题又出现了,如果一家兄弟只有一个妻子,生出来的孩子究竟是谁的呢?据驴友们探问出来的结果是,很多家庭会这样解决,上一年哥哥在家,弟弟出去打工,下一年弟弟回来,哥哥出门,这样一来,不就容易弄清楚了嘛。不过即便不是亲生父亲,孩子们也都会喊兄弟做爸爸,不分亲疏,和乐融融。

“雨崩”,其实该叫“立崩”,只是发音是近似吴音中的入音,不拖尾音。就是藏文中“经书”之意。传说,莲花生大师在梅里地区藏下四大法宝,其中,有一就是一本经书,藏在雨崩村的一块巨石中,此巨石就在村子里一座寺庙旁,传说会在将来的某一天经书会重现人世。每到雨崩,就会见到这个隐在村民房屋间不起眼的寺庙周围的走道上有不少藏人叩长头,五体投地,以额触地。

雨崩,一个坐落于云南迪庆高原之上,梅里雪山之怀抱之中的村落,亦是一处承脉于香格里拉“血统”的人间仙境。“雨崩”在藏语的意思里是“珠宝聚集的地方”。在那里,自然之神毫无保留的发挥着他的想象力,鬼斧神工之下,雨崩村最终成为神奇的香格里拉的缩影,成为世人所向往的桃源仙境的模版。

那里,是一片绝尘净域,美丽得让你一听倾心,一见钟情!那里,是一方旷古秘境,神奇得让你入梦入幻,如痴如醉!那里,是一座七色乐土,丰灿得让你五体投地,八拜顶礼!

前面我写了一篇《消失的地平线——上帝的后花园,香格里拉》,记录了我们在到达雨崩之前的故事。这篇本应该在半年之前就写好,奈何拖延症晚期,直到19年,心想再不写,就没有了。在新年来临第一天,匆匆写完,时间有些赶。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从嘟噜村经洛克线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再乘车到稻城,休整一晚后,第二天一大早便乘上了去香格里拉的大巴车。

到了香格里拉,出了车站,一片晴空万里,还没来得及欣喜,就是一场磅礴大雨,奏起的交响曲,仿佛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们四处逃散,恍惚之中,仿佛有人在指引着我们逃向何方。定下神来,已然身处黑车师傅的小轿车上。既来之,则安置,片刻等待,又被逃来了两位小伙伴。上车,关门,发动,前往飞来寺。一般前往雨崩,飞来寺基本算是必经之路,从这里可以遥遥看见远处的梅里雪山,运气好的话,早上就可以看见传说中的日照金山景观。

晚上联系好了包车师傅,第二天一大早就乘车出发,前往此行的目的地——雨崩。

在经历了九转十八弯后,终于到了雨崩村的入口处。虽说是一个避世小村,但现在已经是商业景点了,所以门票是必不可少的。需要说明的是,景区门口距离雨崩村落,还有近10km的路程,这一段路是需要靠自己的走进去的,唯一可以搭乘的交通工具是骡子了。

雨崩的海拔高度在3000米左右,有一定的难度,但比起大多入门级徒步路线,又增添了很多户外乐趣,一般人基本都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作为徒步路线,是非常值得一试。在前往雨崩的路上,风景也是非常不错的,我很喜欢这种充满原始感的树

在藏区,经幡随处可见。佛教传入藏地后,经幡(藏文དར་ལྕོག་威利dar lcog)与当地原始宗教习合,发展出名为风马旗的经幡,藏语称为隆达或龙达(藏文རླུང་རྟ་威利rlung rta),是藏语的是藏语的,故汉译为风马风马旗,其幡布上绘有驮运佛法僧三宝的马,意思是借由风的力量如同马匹载运经文送到各地利益众生。又称为嘛呢旗、祈祷幡等。

风马旗一串横向展开五面幡布,每面分别为蓝、白、红、缘、黄等色。上有六字真言等经咒,常悬挂在寺院、敖包、圣地、玛尼堆等处,当牧民们路过这些地方,都会下马致意,右绕经幡。

沿途遇见一位来自伊斯列的帅,叫omer。详谈后得知,小哥刚刚结束自己的服兵役生涯,想去世界各地体验一番,然后再去工作。先后去了多个国家徒步,刚刚从尼泊尔过来,雨崩也是朋友推荐,问我中国还有那些地方值得去冒险,我说西藏,因为一些限制,外国人去西藏需要特殊手续,最后小哥表示下一站去新疆。May be is too late for you now, but any way, Good luck omer

在历经了长途跋涉以后,终于抵达了传说中的村落。四周雪山环抱,恬静而优美。在看上她的第一眼,我就被这份安静吸引了。

如此美丽的景色,我这种从来不敢自拍的人也忍不住来张自拍,哈哈哈哈

雨崩分为上雨崩,以及下雨崩两个地方,两地相距逾百米。

正当我在用相机静静感受这一切的时候,一直突然入定的小毛驴

文艺范十足的小卖部,文艺青年们可以到此一游

闲逛之余发现一家很别致的藏餐吧。老板,点餐。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给这隐秘的村落更增添了几分神秘

晚上十点多,小伙伴叫我去拍星空,我说时间尚早,银河还没有完全升起来,再等等。十二点,兴冲冲地拿着三脚架,背着相机,握着手电,出门已然是日下壁而沉彩,月上轩而飞光。片刻更是风起云卷,暗自骂了自己一句煞笔,收工睡觉。

翌日,早早的收拾行装,前往雨崩著名景点——冰湖雨崩冰湖海拔高度约为3800米,冰湖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而成形成的深绿的海子,被称为梅里雪山的圣湖

刚刚出发不到半小时,眼前的景色仿佛就是世外桃源之后的后花园,美不胜收。

枯败的树干丝毫不加掩饰地流露着这里的原始气息

翻过前面的山,就要到达冰湖了。山脚下的群马,悠然自得。它是在用这俏皮的姿势为我的到来欢呼吗。
旁边的小屋炊烟袅袅,嫣然一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继续前行,爬到山顶时已经气喘吁吁,稍作休整,做好了被冰湖惊艳的准备,冰湖......有些许失望,但信仰无价。冰湖已经完全没有冰了。

因为神瀑需要从下雨崩出发,从冰湖回来后,我们直接到了下雨崩。
有一说法,上雨崩是后建村落,雨崩真正说的应该是下雨崩,相较于上雨崩,更原始古朴。在下雨崩我们找了一家客栈,房间门口便可以看见雪山,门口放满了躺椅,可以躺在躺椅上静静欣赏远方的雪山,细细体味雨崩那份安静。

又是一早,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神瀑。据说神瀑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圣瀑。

出发没多久,遇见了成群的玛尼堆。玛尼堆,藏语称朵帮,就是垒起来的石头之意。朵帮又分为两种类型:阻秽禳灾朵帮镇邪朵帮。在西藏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天长地久,一座座玛尼堆拔地而起,愈垒愈高。每颗石子都凝结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玛尼石的产生,使这些自然的石头开始形象化。藏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浩如烟海的玛尼石刻品,凡人迹所至,随处可见,它是藏族刻在石头上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

再往深处走,从神瀑留下的水汇集成小溪流过

渐渐的天空下雨了小雨,山谷迷漫了雾气,让还未见到的神瀑充满了神秘

临近神瀑,经幡漫天,让我对它更加好奇和期待

透过经幡,远远望去,神瀑近在咫尺,啊,神瀑

神瀑,哦......

回到客栈,向当地村民打听了神湖的情况。村民表示不建议我们去,因为海拔比冰湖和神瀑都要高不少,并且去的路程岔路较多,路程也是很远,多数建议带上帐篷分两天行程,并且在不久前有一女子在冰湖自杀。这让我们一度想放弃,但又想到千里迢迢来到这里,而神湖又是最据神秘色彩的湖,不想就这么放弃。多方打听确认单日来回可行,但要出发很早。于是我们下定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前往神湖。

晚上的天气不错,硬拖着小伙伴大半夜出来拍星空,奈何下雨崩地势相对上雨崩,地处低洼,周围环山,拍摄条件非常不理想。且周围光先干扰也非常严重,辗转腾挪多地都不能找到较理想的拍摄地点,心有不甘的回去了。辣眼睛的星空

心里说的很早,实际我们出发已经快八点了,怕耽误行程,一路几乎没有拍照,疯狂赶路。大约三个小时我们遇到了一个类似石头墙的地段,长长一段像是某种分界线。

跨过这段石头墙,雪变得多了起来,风更大,空气更冷,氧气更少,雾更浓

绕过这段泥泞,神湖就在后面。这比我们想象的距离要近多了,路也没有传言的那么难走。看来凡事还是要自己体验,没去过的只会以讹传讹。

好在有前面的冰湖和神瀑做铺垫,我对神湖也有了一定预期,果然,没让我‘失望’

爬到更高的地方,俯看神湖,可能由于高海拔原因,被一场厚厚的冰覆盖。

在神湖之上,景色远比神湖本身来的震撼。可能这才是它神秘的原因吧

仅仅几分钟,又是迷雾迷漫,见不到远方的任何东西。不过,眼前的神秘景色让我仿佛忘了现在有多冷。

随着雾气越来越大,下起了冰雹和雪花,凉透的手脚提醒着我们该走了。回程,我和小伙伴一路飞奔,没错是飞奔。因为下起了雨,路面越来越湿滑,小心翼翼的走反而更加容易摔倒。去的路上我们用了大约四个小时,回来只用了两个小时。回到客栈已经全身湿透,像是刚从泥坑里出来。为了避免感冒,迅速冲了一个热水澡,躺在门口的躺椅上,舒坦。

晚上和当地开客栈的小姐姐聊天中得知,第二天是雨崩当地的一个节日。女人们穿着好看的衣服跳舞,男人们拿着弓箭比赛,让我们充满的期待。

可能是前一天过于劳累,早上醒来已经是接近中午,我们赶紧收拾一下拿着相机去看看当地的节日。

射箭的男人们

飞驰的箭

一边跃跃欲试的小孩,小女孩眼里满满的崇拜

节日的”氛围”下,连牦牛都躁动不安

节日的氛围实在是——淡,打听之下才知道明天才是节日高潮。要是想参加我们就得再停留一天。和小伙伴商谈后,我们果断回去收拾行李准备离开了。作为一位贪生怕死的徒步爱好者,果断拒绝回头路,我们选择从尼农大峡谷出去。

偶遇一直鹿

因为下午才出发,怕出去以后就天黑了,不能找到包车师傅,所以一路飞奔,两三个小时就到了出口,眼前的荒凉让我有些担忧我们能不能找到师傅带我们回到飞来寺。好在山下还有两个师傅,师傅表示150带我们出去,在我们卖萌哭穷后,终于答应100送我们出去。两个师傅也很有可爱,通过石头抓阄,来决定谁挣这100.

再次抵达飞来寺,已是旁晚。

早上醒来,天气非常不错,幸运女神从来都是眷顾我的,哈哈哈哈

最后,带给大家一段视频,来静静欣赏梅里雪山的美吧

我是2018年10月份去的,去了神瀑、冰湖、神湖三个地方
发自8264小程序
飞来寺回德钦县城有班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