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中

自驾游海南的那些日子

自从2005年走入户外以来,我们夫妻二人自驾游览祖国的山山水水,除了海南新疆和港澳台,其它的省份和自治区我们都走过了。本来,今年的计划是走马新疆的,只因为我们那位的一句话,让我们准备了两年的出行计划搁浅了。岁末年尾,正好我们有闲,临时决定走一下海南,不想留下遗憾。这便有了二十二天的出行经历,和路上那些风景和故事。

当出行的目的地确定以后,走那条线路到达,成了我们比较纠结的事情。总想把路程走出一番新意,体验那种不曾有过的美好,选择路线我是费了一番心思的。反复比较之后,我选择了湖北丹江环湖风景公路、中国最美的水上公路、五峰县最美的乡村公路等我们第一次听说,或者从没有走过的路。 DSC_0110.JPG

我们夫妻二人都退休了。出行的时间我们从不限定,对路线也不苛求,目的地只是一个大概的设想,随时改变是我们的强项。这样的好处是走自己的路,看想看的景,随心所欲,让路途多了一些随性,也多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美好。这次我们走的路线是郑州出发-----湖北谷城【住宿】-----兴山县最美的水上公路---屈原镇住【住宿】---五峰县最美的乡村公路【住宿】---芙蓉镇----凤凰古城【住宿】----桂林【住宿】----阳朔----容县【住宿】----海口【住宿】-----棋子湾---毛公山【住宿】-----水满乡---五指山夏宫【住宿】----保亭县【住宿】-----三亚----大东海---陵水【住宿六天】-----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海口----郑州。出行时间二十二天,总行程5936公里。 DSC_0088.JPG

十二月二日     大雾霾,阴天不知道谁说的这句话:万事开头难。当我们确定出发的时候,郑州呈现给我们的是雾霾肆虐的天气,河南境内的高速全部封闭。这和我们12年自驾去泸沽湖的处境一模一样。走还是不走,我们犹豫了。想想不走吧,谁会告诉我明天一定是一个适合出行的日子。如果还是如此,那后天呢?两人商量按计划出发,把一切的不确定变成确定-----走人。我们走国道经许昌、平顶山,到了叶县高速开通了。我们上高速的时间是下午四点十五分。原计划是今天赶到丹江口住宿的,看来愿望要落空了。只好走哪儿算哪儿了。六点钟,天黑了。查地图发现湖北谷城县离高速最近,临时决定去那里住宿,再做明天的打算。

想要说一点的是-----我们是自驾床车出行的。去年,我们以这种方式第一次尝试驾床车去了千岛湖,走了十天时间,感觉不错。后来,又以这样的方式去了北太行,又走了中国最美的沿黄公路。不断地摸索床车出行的经验,不断地增添装备,使得我们这次出行非常的圆满。 DSC_0001.JPG

自驾床车出行的好处是不用操心找住宿的地方,这样就可以延长行走和观景的时间。我们到了谷城县天完全黑下来了。第一天,我们决定不做饭了,节约时间早些休息。找了一个沙县小吃店,解决了晚餐问题后,在古城建材批发市场内住下了。淅淅沥沥,时断时续的雨伴随着我们,明天会是什么样的天气,我们很是揪心。人们不是说吗,三种事情不要管,老天爷的事,不该管的事和管不了的事。不管它了,睡了再说。 DSC_0004.JPG

十二月三日    阴天有小雨 第二天,我们从梦中醒来的时候,天空仍然下着不大不小的雨,它打湿了我们行走的心情。我们商议决定放弃走那三百公里的环湖公路。原因是这条路的南线今年春节我带着家人走过;二是这湿漉漉的天气和云山雾罩的氛围,害怕看不到我们想看的景色;三是丹江里郑州不远,有机会我们会再来----在合适的季节和合适的日子。这样,起床收拾一下,走高速直奔湖北兴山县,去走中国最美的水上公路。
这个服务区启用了但是设施还不完善,没有超市和餐厅,也不能加油。所以,很少有人光顾。在这里做了早餐,补充了水箱里的生活用水,把保温壶全都灌满开水,以备路上的不时之需。

相由心生,境由心转。雨天行车,没有了蓝天白云的光顾,但是这缥缈的云,在路的前方,营造一个虚幻的梦境,让你在遐想中奔她而去。穿行于此,不能不说这也是一种曼妙的人生体验。 DSC_0005.JPG

我们出行有一种习惯,当时间允许就不会在高速上行走。因为,美景在路上。有了速度,就会错过美景。过了保康县,我们下高速走省道,经过歇马镇,由神农架的东麓去兴山县。事后,证实这样的选择是对的。这条路的路况很好,沿途的车辆极少,风景指数还是过得去的。这是下高速拍的第一张照片,这也是我们今天要走的路。 DSC_0008.JPG

尽管雨时断时续,我们保持着美好的心情在路上,内心保持着对美景的向往,做到平和自然。幸运永远青睐对生活充满期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