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勇攀登云梯 夜宿僧人舍——嘉午台豪华跨年盛宴

你是否还能记得,2018年的第一天,自己在干什么?去了什么地方、见了哪些人?可能大部分人都要翻一下朋友圈才能想起那一天的喜怒哀乐吧!去年元旦,我去爬了箭峪岭,清冷的空气仿佛是昨天,而切切实实地,已经365天过去了。

跨年,要有仪式感!决定要继续在山上过,和朋友选定了没去过的嘉午台,虽然是浅山,但听说很危险,而事实证明“小华山”的称号并非浪得虚名哦。那将近80度的坡,抓着铁链爬得腿软。
背上帐篷睡袋,带着雪花勇闯天涯和鸡翅水饺,准备举杯邀明月,2018年的最后一个夜晚赏漫天繁星,一觉起来迎接2019年第一个日出。想想就很有意义呀!还有一个原因是之前在网上了解到嘉午台的破山寺有个肉身菩萨,现在已经包金了,一直想去亲眼看看,此行也算是得偿所愿。

月黑风高  俩倔驴摸黑上龙头

从长安区樊家十字坐超级少的923路到嘉午台站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还要穿过三四公里的白道峪村才正式到达登山口,听村民说早上还在下雪。一路碰到的都是走一日线下来的驴友,只有我们两个是往上走的。山上庙很多,而我又是逢庙必进的,也耽误了不少时间。

在圣泉禅寺烧了三炷香,守庙人说:“那些人光看也不烧香,这庙其实可灵了”。其实也能理解,我们通常认为烧香就要布施,所以都躲得远远的,但山里真正的寺庙是不会在意你给不给箱子里放钱的,无论布施与否守庙人都会热心地帮你敲磬。

吃了佛门清净地的闭门羹  龙口茅棚里被收留

上登云梯到达地藏菩萨殿时已经擦黑,地藏菩萨殿空无一人,殿内还有一间小卧室,着实是个搭帐篷的好地方,但鉴于此地离登顶还远,为了便于明天看日出,我们还是咬咬牙躲躲脚继续爬。因为知道往上还有庙,不至于没地方住。越往上也就越难爬,过了破山寺前面有亮光,到了敲门,一个师傅出来说询问了我们的情况,因为我们是一男一女,是绝对不能在庙里共处一室的,无论是夫妻,还是朋友,甚至是陌生人,都不行。师傅说继续往前走过龙脊还有茅棚,可以去试试。“你们明天早上没吃的来这里吃早饭都没问题,但是实在是不能让你们在这里搭帐篷。”
我们只好继续往前走,天黑打着头灯走着走着莫名其妙就到龙头了,前面就是悬崖。远远能看到亮光,是观音庙发出的,折返下来找观音庙的途中,在龙口处碰到一个茅棚。我们的声音太大吵到了修行者,开门招呼我们进去。
土坯房子很小但是收拾的很干净,正中是一个供桌和书柜,摆满了佛教经典,靠墙一个小小的床,中间摆着一个四方木桌,门口还堆着炉子和劈柴,满满当当,还有一只哈巴狗转来转去。爬山这么久,已经不是第一次进接触住山修行者了。出家人慈悲,邀请我们先进来暖和暖和。因为他这里实在是地方小,建议我们去观音庙问问。队友过去打听,也是同样的情况,可以屋里打地铺一个,外边扎帐篷睡一个。修士一听,强烈建议我们不要搭外边,天太冷了。陷入了两难,回到下面的地藏菩萨庙已经不可能了,路太远。搭到外边零下十几度滴水成冰,还真危险能熬过这个晚上。无奈,修士提议我们把桌子抬出去搭个帐篷,我一个女生睡帐篷里,队友在帐篷外边打地铺。

帐篷搭好后队友弄晚饭,饺子、鸡翅都是荤的,统统不能吃了,匆匆煮了点油茶,吃了点儿面包。屋外满天繁星,架好三脚架开始拍,大概拍了半个小时,我已经冻得没有知觉了,想想如果没有修士的收留,今晚还真是要凉凉了。

就这样,我们三个人一只狗因缘际会一起挤在海拔1800米的茅棚里,2018年的最后一个夜晚。

(龙口日出)

世间最大的成功莫过于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

相逢即是有缘,惜缘随缘不攀缘。早上起来等日出时,和修士聊天,他是湖北人,以前自己有一份月薪四五千的收入,有女朋友,老家房子盖得好好的,但三十多岁的时候就看透世事无常,一年到头赚了钱花了,然后再赚,那样的生活没有意义。为了出家,他给父母做了三个月的思想工作。
“是菩萨选择了你”
“不,是我选择了菩萨”
“你觉得住在这里觉得日子苦不苦?”
“你们在山下生活苦吗?”仔细想想,也是够苦的,不同的人受着不同的累,更多的是心累,其实还不如他的心灵更轻松畅快。
其实我非常理解他的选择,能遵从自己内心选择,过自己想过的生活的人都是强者。
而爬山于我来说也是一种修行,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累死累活要爬山,自讨苦吃,殊不知身体累了,心灵便轻松了。能过一两天自己想过的日子,对于俗世凡尘中的我来说已是奢侈。

太阳刚升出来,观音庙那边的修士就开始长啸唱歌了,整个山谷回荡着浑厚悠扬的声音。如果不是露营,我也遇不到这么多世外高人,更不能获得如此宝贵的生命体验。

探秘嘉午台镇山之宝——肉身菩萨
很早之前在微信群看到过关于嘉午台肉身菩萨的链接,便记在了心里想着一定要去看看,虽不信佛却信这世间的存在即合理,有一颗探天下之密的心。有兴趣可以自行搜索查看关于肉身的资料。也正是这座肉身的发现震惊了整个终南山佛界,这座肉身也被包金供奉了起来。

肉身是一位比丘尼的,名唤“能忍”,修行于嘉午台破山寺,金身旁还有她生前在破山石旁拍的照片,可一睹其面容。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说的就是这样一座海拔虽不高却满怀故事的佛教名山吧。

因为海拔并不算高,离西安市也近,可以看到清晰的蓝天和雾霾分界线。

过龙脊慢慢向山下走去。昨夜没进的兴庆寺也进去参观了一番。兴庆寺应该属于山里最大最豪华的寺庙了,有两层的房间供修行者居住,还有一间面积很大的房间,铺着地板,有人在里面念经,不让进去。寺里还有一口钟也不让撞,说是我们撞了招鬼。对这个说法,我是不信的,只不过是拒绝的一种说辞罢了。

(山里的狗是最有灵性也是最幸福的)

过了兴庆寺下面便是破山寺,只不过路边的是个后门。大雪淹没了路的痕迹,想找前门却不容易。

(后门)
在那条路上找了许久都不见像有路的样子。偶然在雪地里发现了狗爪印,有门路啦,狗一般都是寺院养的。队友在下面看着包,我轻装上阵,扛着相机,顺着狗爪走。幸好穿着雪套和冰爪,硬是扒着树枝看到了破山寺的正门。上去的时候才发现脚下是台阶,只不过雪实在太厚,再加上无人清理,怪不得找不到。

(前门)

(破山寺内景)

这是否也说明破山寺近期都无人居住呢?怀着好奇,进了寺里果然无人应答。寺院很小,十分简陋,肉身殿就在寺内显眼的地方,门上的对联隐含着能忍师太的发号也蕴含着佛家哲理:“能转物则同如来,忍无忍即是空王”。最高的修行就是能忍凡人不能忍之事吧。

殿前的蒲团都积了厚厚的雪。终于可以一睹肉身菩萨了,我虽不是佛家人也非在家修行的居士,但对于神圣的东西还是心存敬畏的,便拜了三拜。庆幸的是我见到了能忍尼师金身,也不枉来此一趟。下次再去,要好好上柱香。

寺内空无一人,着实有些凄凉,此时,有人在后门处敲门,我回应说:“后门不开,前门不好找,雪很厚而且离后门很远。”门外人便走了,后来看朋友圈才发现说话的那群人是之前经常一起爬山的一个大哥,驴友圈子还真是小啊。

寺内有个小铁门也没关,我以为能出去到大路上,便走进去,结果是下到了两个山洞,看着也是修行者居住的。一间里面桌子上还摆着草药,墙上凹进去的地方摆着一个人体骨骼模型。打眼一看,颇有古代神医居所的风范,真想见见这位高人啊。2019年的当今社会,还有这么一些人离群索居,不贪图物质享受,不慕虚名钱财,长居深山寻求自己内心的宁静。是他们给了秦岭一抹神秘的色彩和一股经久不散的仙气。

出寺的时候猛然看到了一个院门“條然精舍”,又是修行之所。

“小华山”并非浪得虚名
嘉午台又被称为“小华山”,没去过华山的人可能不理解,但是看到“登云梯”“一线天”“破山石”“龙脊”应该能体会险从何来。

没去之前就有人提醒我一定要千万小心,冬天下雪尤其是要小心暗冰啊。刚开始爬也完全不觉得什么,到了登云梯处,便自觉地调动起全身的精神来攀爬。一侧是石壁,一侧是铁链,脚下的石梯还不规则,有些窄处仅能容半只脚,被积雪覆盖。当时天已经黑了七八成,带着头灯一点一点爬,爬到中间已经热得不行,腿有点儿软。继续爬上去,进一个石拱门就是地藏菩萨庙了。过了地藏菩萨庙到破山寺还有一段惊险的石梯要爬,因为下雪,还在下端延长了绳子。第二天下山的时候碰到了上山的和尚,爬的倒是习以为常了。

这些石阶和寺庙到底建于何时?何人之手?也不得而知,但肯定是费了许多功夫一代一代建成的。路上看到了今人留下的题字倒是颇合时宜:“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到了大峪的分叉口的平地上,我们把带的鸡翅水饺啤酒通通拿出来腐败一番。晒着暖暖的阳光吃饱喝足下山去也。

每爬一次山都有不同的收获,很庆幸自己性本爱丘山,一到山里便只有美景,便只有攀爬,便只有单纯的喜悦。我所说的,每一个驴友都懂!

原始的味道,风景漂亮。赞
炎热的夏 发表于 2019-1-2 10:45 原始的味道,风景漂亮。赞

未完待续。。。。。
风景漂亮。赞
18691921521 发表于 2019-1-2 11:08 未完待续。。。。。

谢谢分享美丽的风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