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驴途中有个名字叫“惊喜”

南太行山,有七条壁挂公路,我只走过一条,就是王莽岭的昆山壁挂公路,其它六条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更不知道它们是什么模样。

什么叫壁挂公路?就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而出的公路。挂壁公路多贴壁而凿,相隔十余米旁开一侧窗,从远处望去,这一线侧窗勾勒出隧洞的走向。

开凿挂壁公路,搁现在不算个啥,那几十年前可算是个宏伟工程了,山区老百姓了为了生存需求,为了出行方便,土法上马,开凿了一条条壁挂公路,那种战天斗地的壮举被世界人民赞扬传领,被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这七条壁挂公路现在成了靓丽的风景线,锡崖沟壁挂、郭亮壁挂、回龙壁挂、昆山壁挂等依靠太行山的自然资源,建起了景区还收起了门票。

有门票就有逃票,作为驴友,走野线省钱是一个方面,趣味兴奋挑战刺激也很重要,还可以收获不一样的景色,许多风景区都是驴们踩出来的,很多好景点都是驴们发现了的。

11月17号穿越莲花沟壁挂、郭亮壁挂就是很好的例子,那天老天爷送了个大礼包,惊喜叫我们六十三号人都意想不到,大家说路上的风景比郭亮村的风景漂亮多了,还是那句老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中部户外群公告说周六穿越陈家园、莲花沟、郭亮村壁挂,南太行总共七条壁挂一天就穿越三个,行走几十公里,可想强度有多大啊,我报名时力王说:“老梅,你走不下来。”意思嘛就是不想让我参加。

可是机会难得,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年龄越来越大,那老腿现在走不动以后更难成行,看壁挂公路又不知到猴年马月,也许成水中月镜中花了。

于是心想真是走不动,大不了我坐景交车下来,反正我的见见这三条壁挂的模样,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主意己定,八匹马也把我拉不回来。

17号早上,天空飘落着细雨,初冬寒气袭人,对驴们来说一年四季都是景,雨天有雨景景色总相宜,我们二十二个人朝辉县市沙窑乡罗姐寨村奔去。

前面不是说那天去了六十三号人嘛,咋又成了二十二个呢?其实那天山外山户外群去了四十一个,走在我们前面,在万仙山景区司机郭师傅见了,回来大保哥发图片神山王哥发诗词也证实了,十七号那天吧,焦作六十多号人穿越莲花沟郭亮村。

九点半车子来到了辉县市沙窑乡罗姐寨,这个地方我去年十一月六号来此穿越过,写有《罗姐寨,罗姐和李世民谈恋爱的地方》。罗姐寨是新乡万仙山的一个景点,今天穿越就从南窑村附近开始。

来时路上,力王说:“今天下雨,山高路滑,三个壁挂穿越改成了两个,从莲花沟进从郭亮村出。”来时路上,大家说:“今天运气好,能遇着云山雾海就更美了。”

也不知道力王点子幸也不知道驴们运气好也不知道再迎老梅的来到,一下车就看着了远山飘逸的云雾,往上攀爬就看着了树杈上一层簿雪,噢,这里下雪了。一一《你那里下雪了吗?》

好景都在险要处,无限风光在高峰,走的是隋唐古道,愈往上走海拔愈高温度愈冷雪花愈厚山峰愈美松树愈多云雾愈美。行走在山顶天路上,穿梭在松柏杂树间,那片片的雪花儿仿佛非要和你来一场恋爱。

亲你吻你、拥你抱你、纠你缠你、打你撒你、劈你盖你、阻你挡你、拌你滑你、牵你拽你。总之方法手腕使尽,风流娇艳尽显,洁白的雪花啊,你妖魔了我们,你魂附了我们。

你看那些驴花驴草是多么的放肆多么的疯狂;是多么的喜悦多么的幸福。扯开斯文的面具来一次颠狂的盛筵;抛掉生活的烦恼来一场尖声嘶叫,卸载男女老少陌生来一个快乐之歌吧。

你看,山桠口的云起云涌,也来给我们助兴,像耍魔术样,变换名种形态,一会若隐若现,一会云雾缭绕,一会万马奔腾,一会瞬间即逝,居住在平原的我们,仿佛进入了人间仙境,有种飘飘欲飞的感觉。

神秘莫测的云啊,弄得我们心飞飞意飞飞,好想腾云驾雾上九天,哎,我欲乘风归去,共抹尘烟缭绕,千里烟波憔悴,一生一世惆落,虚无的美丽,诗般的朦胧,云啊我爱你。

下午一点吃饭休息,下午两点来到莲花村,莲花村因前面的山峰似朵朵莲花而得名,莲花村属山西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管属,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沙窑乡郭亮村相邻,从村前进入莲花沟穿过八个壁挂隧道就可以进入郭亮村了。

这一段路最难走,几乎就没有路,就是在乱石堆上下的跳跃,这八个壁挂最原始最古老,废弃的这几个洞没有串通好属半拉子工程,也不在太行山七条壁挂之内,所以莲花沟壁挂原生态的美,莲花沟这八个壁挂原汁原味最好看。

我拿莲花沟壁挂洞口当相框。框里装着对面的美,那种披雪载雾形态名异的山峰美的无法言喻难以形容,此景只应莲花沟有,从后难以再艳遇哦。

下午三点十分穿越进了关山国家地质公园万仙山风景区,景区也没有多大看头,还没有穿越野线过瘾漂亮,沿着大道向郭亮村奔去,在村里溜达了一圈,大山里的古村落都是那个成色,和周围的另山村、水磨村、沙窑村一样的山水一样的烟火。

来郭亮来干啥?还是看郭亮村的壁挂公路,绝壁长廊郭亮洞,蜿蜒盘旋、忽明忽暗,形状各异,洞壁有的整齐平坦,有的参差不齐,从窗口遥望,远方的山峰河谷尽收眼帘。

站在峡谷对面观景台上,郭亮洞犹如石壁上的“机枪眼”一行排开,出壁挂后的盘山公路犹如长蛇,几个U型拐弯,在峡谷中旋转下行,让人想到出进大山真的不容易。

下午四点半,我们沿着绝壁长廊郭亮壁挂公路向景区大门口奔去,这一段路很长,就走了一个半小时,还抄的是近路。

这一天走的真是过瘾了,左腿又闹开了情绪,有点不听话开始疼痛起来,这一天走了三万七千多步,估计也有二十多公里吧。

晚上六点十分往家赶,晚上近九点安全回到了家,打开相册,面对此景,心生感慨,2018年的第一场雪,竞然在辉县市罗姐寨出现。

驴途中有个名字叫“惊喜”,这话儿不假吧?

学习学习
发自8264小程序
精彩在路上,户外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