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5025的酒,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大峰游记)

人,这一生有好多路要走,我去过大峰,后面还想去二峰、三峰、幺妹峰;哇,还有好多峰……

——题记

2018年元旦一定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没有以往节假日的大鱼大肉,没有高朋满座的灯红酒绿,有的只是一颗风尘仆仆的心,和忍不住都要颤抖的双腿。

2018.12.30到了我们约定集合出发去大峰的日子,此次行程一共17位队员,我(九月)和尼罗河作为本次3天活动领队,由于人数众多,加之记忆力日渐衰退,所以各位亲爱的小伙伴,原谅我就不一一报出

名号了。虽然约定早上出发的时间是0930,但是由于九月我住的是穷乡僻壤,比较偏远,所以0730我就起床洗漱了,我是坐地铁一环一环又一环,终于在九点10多分的样子到达了地铁2号线,迎宾大道A口。更有积极的伙伴居然在830左右就说到了呢,你切惹嘛,因为早上一起来微信群消息就响个不停,我这一路的风尘仆仆啊,生怕错过了你们,错过了我千年的梦,哈哈。好吧,希望你们回来之时依旧是笑靥如花。因为我出发前是这样的

而回来时,是这样的,哎,怎一个惨字了得

临近出发的时候发生了两件趣事,一是我们出发点人的时候人数始终是17个人,但是名单上一对,发现我们队员,咦,有一个怎么不见了呢,原来是隔壁队伍的小姐姐坐错车了,关键是小姐姐还长得还挺漂亮,因为尼比我先到,他说他看见这个小姐姐上车的时候,我们有几个男队员忍不住的撩了他们额头前的头发,果然,你还是那个心思最细腻的尼罗河,任何事情都逃不脱你的法眼。当然,我和尼都是有强烈责任感的男人,虽然司机师傅说。反正车还有这么多的空位,(因为加我和尼一共只有19个人,我们定的是39座的大巴车,任性,有钱),我不收她钱,免费拉她去日隆镇,都是,江湖中人,哼,我不知道你想的是啥,哈哈,所以我和尼是果断拒绝了,主要还是担心到时候她的领队找不到她担心,哎,现如今,像我们这么正义的青年不多了,各位看官,且行且珍惜啊;二是,倒数第二个到的特立独行阿傅小姐姐,我迎上去问,还是多么有礼貌的那种,我说:“请问您是去大峰的嘛,”阿傅,说:“咦,不是去牛背山嘛,

"微微一笑,然后二话不说就往车上走了,留下一脸懵逼的我。我才反应过来,原来当时报名,我拉她进群的时候她就在群里开玩笑说我们不是去牛背山嘛,好吧,承认你是一个有趣的灵魂。不信你看嘛

当时估计我也是兴致一来嘛,或者说忽悠她报名,咦,不对。不能说忽悠哈,应该这么说:“嗯,可能我也是一个有趣的灵魂”

两个小插曲过后,兜兜转转我们终于再0940出发了,还好,这个假期对我们一行人特别的眷顾没有太堵,当然,行车路线都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先出市区,到成灌高速,然后再上都汶高速,最后翻越巴郎山到达日隆镇。下午436到达日隆镇。车程大约5小时。说起来了倒是一句话可以概括,但走的可并不轻松。先是中午1204到达卧龙吃午饭,哇,一下车你才能体会到北方的冷与南方的差异,什么叫物理攻击与魔法伤害的差异,除了想念我在北方的大雪里穿着短袖烤着暖气片的日子,剩下的就只有,抽着烟颤抖的双手,和忍不住抖动的骨骼肌。简叙一下我的穿衣。

[attach]44362332[/attach]

上身:排汗内衣,加绒保暖衣,卫衣,最外层是冲锋衣

下身:由于没有冲锋裤,所以里面是一条保暖裤,加一副篮球丝袜,一条裤子,最外面还有一条裤子,两双袜子,两双鞋垫。就这样,由于到卧龙吃午饭的时候,没有穿篮球丝袜,和那条裤子,所以该抖还是要抖,所以这段时间去那边的伙伴一定要备足衣服。

中午是在这家吃的午饭,我们是按照30/人的餐标吃的,还是比较合大家的胃口,一来是这样比较划算,二来是也比较节约时间。那,中间比剪刀手的小姐姐就是十八子,玩摄影的,在他们吃饭的间隙我就随便拍了几张,她也不忘抢镜,嗯,没毛病,她是专业的。戴眼睛的就是那个特立独行的阿傅小姐姐。

吃完午饭继续赶路,刚出卧龙没多久,就行驶到冰雪路面。这一路,哎,一把辛酸泪。

这段路面全是暗冰,这一路你能看见各种小车飘逸打滑,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想到,买车的时候选择全驱的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当然你也会想到防滑链是个不错的生意,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我们领队基本没有什么是不会的,你看我尼大哥装防滑链的样子,专注,认真,就差没有高反了。尼一路都在强调,拍照时一定要把他整帅点,好吧,满足你这个愿望,是不是感觉我可能还是要比你帅一点。

到了这里就到达猫鼻梁观景台了,也就离日隆镇不远了。

从右往左,大峰,二峰,三峰,幺妹峰,依次排开。太阳很暖,风很大,升起的风马呼啦啦。

熟悉的客栈,熟悉的两位姐姐,每次来了,都要给我们的队员献上哈达,那一句熟悉的“扎西德勒”,承载着藏族同胞最真诚的祝福,愿你前程似锦,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今天的行文到此为止,晚上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除了到镇上去采购第二天进山所需要的食物,然后就是洗菜,摘菜,切肉。因为有些菜不能用热水洗,所以你才能感受到这里的水有好冷,那感觉这么说呢,透不透心凉我是不知道。反正我感觉可能和幺妹一样,冷艳漂亮。

反正就是冷得很得那种冷,以至于说后面收拾完准备去藏族同胞的婚礼现场蹦个野迪,去打了一头,虽然有篝火,但还是瑟瑟发抖,就此作罢。不过还是有高兴的事情,这次,小馒头好像又长大了一点,虽然它看起来还是只有那么点大个,所以,不管你愿不愿意,都给我过来合影。

霸道总裁爱上你跑都跑不脱……

2018.12.31:今天的行程是比较艰苦,日隆镇~锅庄坪~打尖包~大峰大本营。(全程13公里),特别是过了打尖包检查站,那一条一条的长坡,一道道的弯仿佛就是一个个磨人的小妖精,相信我们的小伙伴是深有体会的。早上0830起床,安排完队员吃完早饭,打完开水,整理完装备,反正一系列兜兜转转下来,时间就0940了,正式从客栈出发。

队伍浩大吧,因为赶上元旦假期,所以前来登山的队伍特别的多,浩浩荡荡的,没细数,放眼望去少说也有百来十人,大军所到之处,脚掌与积雪亲密的接触发出吱吱作响的声音,此刻,你才能体会到艾青为什么会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的,我也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这960万平方公里上,有许多山都在等着我们,你来或不来,她就在哪里,不卑不亢。

从游客中心上来上了第一个长坡就到了斋戒坪,大约需要30分钟左右的行程。此刻海拔大约在3400米左右,在这里你可以短暂的停留。站在斋戒坪远眺。对面猫鼻梁观景台,在这里,你回望来时路的每一步,你会发现你都走得并不孤独。盘山公路上,车来车往,每一来这里的人都会有属于他/她自己的故事,我们或是作为前人,或是作为后人,或是让别人沿着我们的足迹,或是让我们沿着别人的足迹。最后都会有我们自己的足迹,最后都会有我们自己的故事。由于已经是第二次来了,所以我倒并没有太多的兴奋,只是让客栈老板,小杨哥在石碑处简单的给我拍了一张照片留影,此时,就在此时,那个不要脸的胖子又来了,此人,名号山鬼,是我多年的好友,也是本次活动我们另一支11人小分队的领队,就是他用他那硕大的臀部占据了我1/4的镜头,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那种体会,就是你发现当一个人不要脸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你会慢慢地习惯,然后无可奈何。不过此人倒是颇有文采,那一系列曹雪芹似的,满纸荒唐言的文章在小资青年中颇受欢迎。以至于多年来我都养成了一个错觉,好像我结交的好友当中,所有的胖子都和高晓松一样有趣,无论男女。好吧,胖子不可怕,但请别像高晓松一样有文化,哈哈。

此次,尼倒是特别兴奋,出发前,在网上买了顶特别的帽子,他说我们要在大峰顶上去跳只要你乖给你买条gay,拍抖音,火起来,我尼大哥不好意思,由于我在大本营的宿醉,只有下次我们再乖了,浪费了你这一路的摇头晃脑哈哈。

不过讲真哈,尼的帽子到货的时候我试了一下,好像我驾驭起来,比他更得心应手呢。完了,可能我也把不要脸当真一种常态。哈哈。

就是这四个人,以十八子为首的四人小分队,下山的时候跑得贼快,我是一通好找。这张相片不知道是找谁拍的,还挺壮观哈,背后还几只雄鹰掠过,你们咋不上天和太阳肩并肩呢,哈哈。。

过了斋戒坪就是朝山坪,朝山坪往前就是石板热。石板热的名字由来,是由于进山的牧民习惯于在晒热得石板上休息而得名。好吧,劳动人民就是如此的朴实,随性。此处,地势较为宽阔平坦,阳光照射面积比较大。适合短暂的休息,而且最重要的此处有一处野外豪华卫生间,拿笔圈起来,这是重点。就是在此处,那个特立独行的阿傅小姐姐,非要在此处吃路餐,我说:“走吧,前面马上就到打尖包,哪里有泡面,热水,盒饭,去那吃呀”,她坚决的告诉我:“我不”,好吧,我只好又一次败下阵来,在此处我也把路餐吃了。我的红烧牛肉面,等我到打尖包已经没有热水了。

看吧,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山人海,千呼万唤的打尖包检查站终于始出来了,到了此处今天的行程已经过半。在这里,你可以泡桶泡面,或者是一份盒饭。再加上一瓶可乐,点支香烟,那滋味,不摆了,赛神仙。(泡面、可乐10元,盒饭20十),绝对良心价格了在野外。不过我没有可乐,也没有泡面,因为我到的时候已经没有热水了,呜呜。甚至站都找不到地方站了了,只好找一出犄角旮旯吐吐烟圈。更悲催的是,我是负责收队伍的尾的,在此处我们会再一次清点人数出发,尼非要说还有两个队员没到,但是我说我就是最后一个了,前面的领队也没有看见,到最后才知道我jack大哥两人骑马先上去了,他们居然都没有看见,我只好在此处逗留了一小时再次出发。以至于,我最后晚了一个小时才到达营地,傍晚十分行走在山脊上,那个风啊,真的是呼啦啦,吹的你心都是拔凉拔凉的。不过我这一生好像和猫阿狗阿的比较投缘,在我抽烟的旮瘩,一只可爱的大白猫过来陪我闲聊,尼说这只猫上次抓了它,还回家打疫苗了,不是,尼,你看她咋不抓我呢,所以阿,人丑还是有原因的,哈哈。

过了打尖包的这一条长坪真的是磨人的小妖精,没有骗你吧。这里的山路十八弯,爬坡的人儿有点烦。好吧,愿她对你温柔相待。

到了这里就需要注意了,注意看指示牌,记着一定要走左上方那条路才是去大峰的,往下就去二峰了。下午600我一路受尽冷风吹,终于,终于到达大本营了,大本营的夜,不是不知道双手应该放在哪里,而是应该戴着皮手套揣进兜里。穿了两双袜子,垫了两双鞋垫的我,也只有不停的靠抖动骨骼肌来获取能量。除了脚和手冷,其它的都还好,我那一身行头,穿着正合适。接下来就是愉快的晚餐时光了。

晚餐是在极度寒冷与热闹中进行。也就是从这开始了我悲惨的命运。晚上0730左右,队员吃完晚餐,我们领队把剩下的菜,再热了一边,天气很冷,人心很暖,我们一群人挤在石头房子里面,老扬说:“我们这边有牛肉,来整点,”隔壁队伍的说“我们这有酥肉汤,来喝点。”大家在寒冷中互换食物,体会着人情冷暖,人间不值得这句话应该这样来解读:“人间有太多美好的事情,不值得悲伤”。这时,老杨掏出了他的江小白,小杨拿出了他的野樱桃酒,还有我不知道名字的马帮大哥也掏出了他的红星二锅头。他们说:“来,九月,整”,我们拿着塑料碗轮流着一人一口。同上次上日乌切(海拔4000多),我以为是个王者,所以,我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一口一口又一口,结局都是一样的,吐得一塌糊涂。

老杨的酒,小杨的狗,九月败!

晚上0843早早的就搭好帐篷滚去睡觉,这时头疼欲裂,胃里翻江倒海,还好我有先鉴之明,我对胖子说:“山鬼,你睡里面,我一会吐起来方便”,于是我整整一个晚上都在帐篷与厕所之间来回徘徊。外面星空,很美,很美。我走路很飘、很飘。匆匆看了几眼星空。感叹一句,我们人品之好,你是有多善良,星空这种东西,可遇不可求。由于没有拍照,所以只好借用一下队员的图片了,你准备好了没有? mmexport1546440152406.jpg

by:YHVH

2019.1.01:新年第一天,原计划凌晨03:30出发冲顶计划也只要作罢。任由外面人声,马声,聒噪,我在帐篷里是风雨不动,安如山。尼,后面的路,靠你了,九月大峰大本营,败了,败了。哎,可惜了我戴着奖牌在大峰顶拍抖音的计划。

他曾经是个王者,后来说声算了。

凌晨03:30半,队员陆陆续续起床吃饭,整理装备准备出发。冲顶的路很滑,必须要带上简易冰爪和头灯。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登山大多数要凌晨出发,两个原因:1:凌晨结冰路面很硬,太阳还没有出来,冰雪不容易融化,行走起来比较安全。2:好多路,到天亮了,看得清楚了,或许你就不敢走了。好吧,各位亲爱的小伙伴祝你们好运。

接下来,将会是一波登顶成功的大片,或许这就是为什么这多人喜欢户外的原因

by:队员,因为我记不清来着谁了,尴尬)

背后就是通往大峰顶的路,冲顶来回大约需要6小时的时间,凌晨03:30出发,回来差不多在09:0010:00的样子。早上08:00在一整夜的折腾中我又满血复活了,在此,要感谢两位小姐姐,一位小姐姐用她的小锅给我热了表面都结冰了的白粥,一口白粥下肚,倦意全无。人在极端条件下就是特别容易满足;一位小姐姐,由于高反没有冲顶,但是还帮我装了睡袋,感谢。当然,和以往没有问她们的名字,不问来处,是我的习惯。江湖深远,有缘江湖再见。

10:12冲顶的队员陆续返回,我带着先回来的队员下撤,尼在后面等待后面的队员,我们约好在打尖包集合,清点人数,一起下去坐大巴车。下山的路当然是很轻松了,一个个的贼快,追都追不上。

12:30:左右到了打尖包,此刻,此刻,我终于吃上了那桶老坛酸菜,喝上了那瓶可口可乐,感动的鼻涕眼泪一大把。

到了打尖包回去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走来时路,而是走了打尖包下面的一条小路,这样走节约一小时的时间。下午3:00终于做上了返程的大巴,抖一抖身上的灰尘,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

返程途中,大家都很疲惫,基本就是上车就睡,给大家准备的奖牌也是在大家一觉过后快到成都的时候发的,当然也是收获了队员的一致好评。唯一不足的就是在成灌高速的入口出,堵了快一个小时,给的理由居然是收费站停电没法收费,作为08地震的经历者我只想感叹一句,真是“风水宝地”

20:30:终于把队员全部安全的送达地铁迎宾大道,行程圆满结束,扎西德勒,祝各位新年好运。

我是九月,如果你也喜欢这种方式,那就来吧,造作啊,等什么呢!因为山在那里,所以我在江湖等你……

(九月微信:QIUWY2014

楼主图中有好几张小图呢,不知道啥原因
  • QJC——九月 不知道呢,之前那几张不知很清楚,我重新发了就这样了,电脑上能看清楚但是手机不能,尴尬 2019-1-3 20:51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1-3 20:48 楼主图中有好几张小图呢,不知道啥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