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风雨见真情,激情赋青葱——2019元旦茂名云开山脉火同坑五指肚艰苦穿越纪实!

山之美,在于巍峨高耸,险峻挺拔,峰峦叠嶂;在于云蒙树梢,雾流涧谷,绿林扬风,白水激涧;在于草木青翠之上,百鸟相鸣其间;晨曦中一缕阳光,暮色中那一抹晚霞,无不叫人意气风发,流连忘返。

在山间线路悠悠而行,在高山峰顶临风眺望,看蓝天白云变幻,听山水快乐歌唱,山野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绝顶的重峦叠嶂,让人放下疲惫;曲径通幽,隔绝繁华喧嚣,这一刻,只感受到时光的安静与美好!

2019,辞旧迎新的元旦假日,我和阿翼,怀揣激动的心情,乘坐今年才开通往阳江“中国十大美丽海岛—海陵岛”的高铁,一个半小时就抵达了粤西阳江。感叹以前我们要花45小时“路漫漫”的艰苦高速路程才能抵达阳江的反差对比和科技发展。

好久没有到阳江耍流氓了,甚是想念这里的几位老流氓。一出高铁站,迫不及待坐上从闸坡赶过来接我们的死党屌思和存在,四驱宝马马不停蹄,一路杀进了阳江市区热闹的一间大排档,汇合地方户外好兄弟唐老鸭、三叔,6个老流氓,来一顿丰盛的元旦聚餐。热气腾腾的土鸡火锅,霎时间驱走了寒冷,温暖了人心,席间推杯换盏,其乐融融。

晚餐后在老鸭豪宅收拾好上山所用的装备和腐败物资,深夜11时,间队、老鸭、草花蛇、我和阿翼共5条老光棍“神经病”,驱车奔赴100多公里的茂名信宜市分界镇中伙村。抵达时已是凌晨2点,舟车劳顿,我们临时决定改在中伙小学的操场里安营扎寨,准备凌晨8时进山开始爬山,走一条鲜有山友走过的一条原始的穿越线路。这个元旦,我们要用山友特殊的“真爱”方式,在山上进行新年倒数,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新年——送旧迎新,信心百倍,激情满怀。

(2图片来自茂名老金和肇庆花版,感谢!

两广云开大山脉山峰资料:

云开大山山脉由罗定延伸入信宜。主脉分南北两列。北列沿粤桂边境作北东—南西走向。

信宜段由贵子镇的大芒顶(1044)、朱砂镇的石根顶(988)、黄坟顶(662)、大人山顶(943)和金垌镇的勾髻顶等一系列山峰组成。此列出广西后往南掠过化州北端,播扬镇的铁屎嶂属于此列。

南列在信宜始于贵子镇的鸭兜山,经茶山镇的石牛肚(1092)、猫耳石(1120)、横山(919)、怀乡镇的凤凰岭(694)、池洞镇的大人山(725),高坡镇的过天坡(802)到北界镇的石山岗(478)

走向北东的云开大山受罗定弧形构造影响,在贵子—分界弧段往南派生出两列近南北走向的支系山脉。

东边一列由十二灶顶(1350),公和山(1298)、火同坑顶(1315)、龙须顶(1327)、铜罗顶(1065)、石人顶(1310)、银岩顶、白马山、镬耳肩(1548)、尖峰顶(1280)等山峰组成,走向北西330°~350°,是黄华江和罗定江的分水岭。

另一列为横山(919)、大山肚(1100)、竹园顶(1302)、阿婆髻、大田顶、棉被顶、鸡冠顶(1174),走向北西340°~350°,是白石河和钱排河的分水岭。

火同坑顶位于广东省信宜市贵子镇,山高海拨1315,火同坑顶属云开山脉贵子至分界弧段,云开隆起带,是印支期褶皱石炭纪地层抬升层断裂,石灰石质岩体结构,火同坑顶与东面的十二峦顶,西南面的龙须顶隔谷相望,火同坑狭谷路窄,是古代连通罗桂的云开古道要塞,传说古时有山贼在坑中拦路抢劫,行人都要等当地村民伙同坑中伴行,因而简称火同坑,此山得名火同坑顶。

间队的行程计划:路线“火垌坑——五指肚——某计划点晚上露营”,31日早上8点拔营出发——V形崖——十二火灶——信地背村,约下午19点前返程回约21点左右回到阳江市区。

由于天气变坏,山顶云雾缭绕,漫山冰挂,路迹结冰湿滑,风速5~7级,空气03度,视线能见度只有30~50米左右,风景是看不到了,考虑到五指肚开始多是攀爬悬崖之路,风险压力巨大,生命安全必须放第一,于是我们临时放弃了原来的穿越计划,激活了备用线路:中伙村——火垌坑——五指肚——溯溪探路——马尾岭,穿越时间:2天半。

借用肇庆好兄弟花版当时穿越《行走的力量粤西云开大山脉7山连穿三天重装徒步探路风云录》写到的心历,来反应路难走的艰苦过程:3天炼狱恶梦般的重装徒步之旅,顶住了严重缺水源,营地不理想,丛林强穿,茅芒草甸急降急升,惊心动魄上下悬崖峭壁步步惊心,披荆斩棘人肉推土机超负荷压路,恐怖无尽竹林游草开路,原始荒芜山野无路迹野兽般探路,艰难曲折滑下百丈深沟觅水源,一路众多山坟野坟地恐惧相伴。。。

8背包罩全勾烂不成样子了,背包不同程度破损。2登山杖断了废了,各人双手双脚均大小伤痕累累,触目惊心。个别队员高强度重负荷高温下出现胃抽搐及中暑,脚板起水泡等紧急状况,万幸药品充足及个人意志强硬另众队友热心帮扶,安然渡过33夜密锣紧鼓累并快活紧凑刻骨铭心的苦逼日子。。。

而我们不同的最大难点是天气恶劣,虽然没有全程顺利穿越,但我们所走的备用线路基本没有山友走过,选择走溯溪线路,虽然做足了相对的准备工作,但依然叫人感到魂飞魄散。找路,等高地图GPS轨迹,判断大方向;开路,劈荆斩刺;悬崖陡坡,绳索下降,惊心动魄;寒冷,湿滑,能见度低,没有合适的营地都充满了整个下撤的艰苦过程;艰难、风险与随机应变无不彰显着这条线路的原始和众多的不可预见的危险以及“随遇而安”的户外良好心态,庆幸我们5人都是身负户外专业技能防身与身经百战的户外领队,能全身出山实在是一件很庆幸和很幸福的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在如此恶劣天气和环境下能偶遇南方鲜见的冰挂实属不易和难得,更为我们几个江湖老流氓能把当年的桀骜不驯转变成稳重行事而感到高兴!快乐出行,平安回家——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