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遂昌旅游之千佛山游记

阴雨绵绵,冷空气弥漫覆盖于空气中,只教人生生打颤。连丽水也不例外,此时我位于有着国家4A级誉称的千佛山位置,对于充满无限奥秘的深山,我开始了一段探险的旅程,在这里,我感受着浓郁的大自然气息,和因下雨而散发的泥土和青草混合的清新香味,真是让人心旷神怡啊!

刚进入山中入口处,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写着“千佛山”字迹的巨石。

笔迹坚挺有力,彰显着对“佛”之一字的重视与尊敬,不禁使人肃然起敬。在巨石的后面乃事一汪激流的瀑布,水流湍急,直流而下,发出阵阵与石头撞击的声响。山腰上的瀑布飞泻着它那珍珠般的清泉,洗净了人间的铅华,涤荡了山中片片翠绿欲滴的树叶;放眼望去竟是十分震撼!

稍稍往里走入目的便是湖青见底的一汪湖水,更让人惊喜的是湖里有许多颜色各异的锦鲤,淡雅的湖青与亮眼的锦鲤摩擦出一种不同的视觉效果,使得人的内心变得十分宁静。

顺着湖水往里走是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小径,小径的外边是各种不同材质与形状的栏杆,有木质的,有石质的,有网状的,也有垂直的;

顺着小径向上走是形状各异的石块铺就的道路。有水泥铸就的,有鹅卵石铺就的,也有大理石块铸就的;真是形态各异,美不胜收!在小径的旁边种这不同类型不同种类的树木,有枝长坚挺,蜿蜒直上的,有秀美淡雅,含蓄和美的,更有形色怪异,引人注目的。那一树树的叶子绿得发亮,绿得鲜艳,像新生的婴儿一样充满了生命力,总之,千奇百怪的树真是让人看的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当然树中自然是少不了许愿树啦,在特殊意义以及被佛庇佑或是开过光的树上,有不少的信男信女真挚的祈祷与祝愿,一条条红绳悬于书上,一阵微风袭来,红绳竟如活过来一样在空中轻轻飞舞,好看极了!

往山中深处行走的过程中,你会看到许许多多的架桥,其中最让我映象深刻的是一座底部由木板组成,两侧由绿色塑料绳子编织而成的桥。桥的两端由绳子固定在两个木桩之上,走起来就像索道桥一样,摇摇晃晃的分外刺激,安全级数也是极高的。像我这种贪玩的人都生生在桥上跑了好几个来回呢!

佛山,千佛山,自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佛才被称为“千佛山” 无论你走在山中的哪个角落,总是会看见佛的身影,有的静静打坐,有的眉目慈祥,有的深沉莫测;在他们的周围有时还会伴随着一两个小童子,小童子的前面是被摆放的端端正正的一个“钵”以备游客们祈愿。圆圆的钵中躺着许许多多的钱币,这里的钱币从来都没有被人偷走的隐患,因为游客们都十分自觉,在他们眼中这并不是钱,而是代表着人们对未来渴望与祈祷。在佛的眼下,人人各司其身。

越往山中深处走,你会渐渐的看见一些亭子,每个亭子都会有专属的名字,它们样式好看,还可以供游客们休息歇脚,远远望去,亭子与周围的景色融为一体,色彩与形状的碰撞,让人内心十分恬然自得。

“千佛山”中还有一个必到的地方,就是“观音殿”,这里是整个千佛山上下最适合祈愿的地方。相比于其他地方也更加的庄严肃穆。中间一尊佛像,下方一方黄色软垫,信男信女们跪于垫上,虔诚祷告,进行参拜,方为结束。

行于山中,大致望去,景区内峡谷清幽,林木茂密苍绿,清澈透亮的山泉穿行其间,造就了迷人的瀑、池、谭、湖、涧等水域景观。原始森林,奇峰怪石,景色秀丽,空气怡人。

郁郁葱葱的树木遍布整个山中,那一颗颗一丛丛的树木层峦叠嶂,苍翠欲滴,令人赞叹不已。一条条林径通往山顶,整个千佛山都遍布眼底,高峰上的树木遍布着一层淡淡的云雾,远远望去,犹如置身于仙境之中。

在顶峰上高处纵览,优美逶迤的山岭,蜿蜒盘旋,犹如一条正在酣睡的巨龙。俯瞰足下,白云弥漫,环观群峰,云雾缭绕,一个个山顶探出云雾处,似朵朵芙蓉出水。山中奇峰汇聚,峭壁千仞,拔地擎天,峥嵘崔嵬。青松在悬崖上争奇,怪石在奇峰上斗艳,烟云在峰壑中弥漫,烟雾在岩壁上流光,自然的美在这里汇聚,在这里升华,赋予它超凡脱俗的品质,塑造出它威武雄壮的气概。在千佛山的面前,时空变得狭小,沧桑变得平淡,它是大自然的骄子,独领天下奇山的风骚。

这里空气清新宜人,幽步于小径之中,感受着丝丝细雨的洗涤,享受着芬芳的泥土气息。此刻我们无须撑伞,只须用一颗虔诚的心,一双明亮的眼睛,观看这朦朦胧胧的画面。耳边一阵阵或麻雀,或虫蝉的叫声,掺杂着潺潺湖水的流淌声,像一首跌宕起伏的曲子,或低沉、或婉转、或高昂、或激进;豪迈是它、俊秀是它、奇险是它、温柔是它、突兀也是它;真是像极了人生百态的模样。远处的山峦,被薄薄的雨雾蒙住,渲染了一副朦胧的画面,看起来仙气弥漫。在这样一副养眼的细雨篇幅中迈出自己的脚步,也该是件极为惬意的事吧。

“千佛山”奇特险峻,瑰丽多姿,所到之处皆是奇峰怪石,飞瀑流泉,充满着天然的韵味。这里的峰、洞、嶂、瀑,构成了一幅奇特壮观的山水画卷。

时间悄然流逝,很快就要就要结束今天的旅程了。今日一游,感悟良多,一段人生,一路风景。一路上风景无限,一瞬间却已悄然而逝,珍惜吧,珍惜路上的人,路上的事,那最好的风景,将会成为最美的回忆。

美,萦绕人间,用善于发现的眼光去关注生活,你会感叹人间何处无风景。人间何处无风景。看,美丽的大自然,柳絮摇曳,草长莺飞,水波粼粼。

从游“千佛山”我真正感受到诗人说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视觉,其实换一种眼光,山之雄姿,或连绵起伏,或丛峦叠嶂、或秀美挺拔、或险峻雄奇皆为不同。静止的山峦尚且能“如此多娇”,那么,面对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世界,我们更需要“换一种眼光”,换一种思维方式,让心灵澄澈、内心祥和。

再见,美丽的“千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