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冬季帐篷柴火炉露营库伦/吉普车穿越沙漠

本帖最后由  Dandy2187 于 2019-1-8 16:26 编辑

2019年第一个周末,库伦沙漠露营穿越。

周六两人一车,沈阳出发前往库伦沙漠,晚上到达,路上买了牛肉、蘑菇、白菜、切面、啤酒、白酒、矿泉水、饮料,带了米。搭帐篷点柴火炉取暖做饭。
周日其余小伙伴多车多人,库伦沙漠集合一起沙漠穿越。走了好汉坡、大北坡、冰湖、鸡窝等等,我记不住。晚上返回沈阳。

预告片:

一直计划着利用帐篷和柴火炉取暖在寒冷的冬季露营。2019年的第一个周末,我们驱车来到了库伦沙漠,畜牧河畔找了一块合适的露营地点。因为这里地势平缓,有流过的河,低矮的树,还有沙包能稍微抵挡一些风沙。两个人,一辆车,夜里穿越沙漠来到了露营点,这里的星空很美,可以看到银河,周围50km渺无人烟,真正的荒野。

驱车来到露营地库伦银沙湾大门的时候已经是18:00多,我们路上买了牛肉、蘑菇、小的白菜、香肠、榨菜、调料、矿泉水、白酒、啤酒,带了米饭。准备穿越沙漠向营地继续进发,没有赶上落日是比较遗憾的。

到达营地,抹黑搭建帐篷,去河滩寻找倒伏的枯树枝生火,炉子烧饭取暖,一顿美味的烤肉蘑菇,香肠米饭大餐搭配温的啤酒和白酒,还有红糖姜水饮料,别提多惬意。吃饱了,也渐渐暖和起来。
走出帐篷,抬头看星空银河,远处的荒漠无声,结冰的河不时的发出冰裂的响。拍了几张照片,帐篷和星空,手已经冻得僵硬,怕柴火不够,又到河滩捡了些树枝回来用锯切断,准备夜间的柴火燃料。帐篷里面的温度是3度,外面是-14度。

准备睡觉,随着气温继续下降,我们也大概计时了一下,两根柴火一炉大约维持1小时的燃烧热量,这样我们每小时都要添柴火。现在是22:00,距离天亮还有8个小时,我们查了一下一共20几根柴火,应该可以只持续到天亮。定好了闹钟每个小时一次,我们担心CO中毒,又怕柴火熄灭。后来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根本就没法睡,哈哈。

22:00以后,炉子烟囱倒烟严重,呛的眼睛流眼泪,柴火燃烧也不稳定,火焰忽大忽小,由于木柴的长度切割的不准,填进去关不上炉子。我们两次打开的帐篷通风。帐篷里面最低的时候温度是-13度。喝了太多的热水取暖,3:00左右还出帐篷一次——排水,感觉到气温下降的很厉害那个时候,手拿出来6秒就僵硬了。具体时间也来不及看了。大概我们两个人断断续续的睡了3个小时。帐篷里面虽然冷,但是带了两个迪卡侬0度棉睡袋的我还是可以入睡的,只是烟呛担心CO无法睡实。爱流口水的我发现口水结冰了,哈哈。

终于挨到了天亮,听见炉膛里劈里啪啦的柴火声,看到烧红的炉筒,可是并感觉不到柴火的热量,也许是单层帐篷不够保暖,也许是炉火燃烧的效率不够,也许是我们不会使用风阀控制柴火,这一次的露营感受成功的是我们安全的度过寒夜。需要继续努力的是如何控制柴火热量和燃烧的效率。夜里听到有脚步踩到草地踱步的声音和类似低语的声音。或许是风吹树枝吧,谁管他,只要不进帐篷里面来我就没什么好担心的,野外露营最重要的是保持理智不要自己吓自己,安全时刻要清醒着头脑。哈哈,其实我的大腿裤兜里面有把小 dao的,哈哈。日出了,爬出帐篷,放水。巡视了一下营地周围没有异常,刷了牙,但没有洗脸,太冷了,懒得烧水。出门拍了些照片,搞了点柴火,把米、香肠、榨菜放在一起加水煮粥。昨晚的水都结冰了。煮了热姜枣茶暖暖身体。

营地的环境还是很美的,柴火炉燃烧的效率还可以,灰烬很少。收拾营地的行李,一起吉普车穿越沙漠的朋友们来了,帐篷放在原地。收拾装备开车向沙漠进发。

昨夜的星空预示着今天的好天气,蓝天、黄沙,这里的沙子有些是银白色的。随着吉普车上上下下,我们好像在沙海里面遨游的快艇,那种冲坡是很刺激的。陷车大家会互救,拉一下就出来了。昨晚夜里单车是太冒险了,走了很多找不见的路上了好几个不知道的坡。这么冒险可能也只有不一般的人能做出来吧。结束了一天的沙漠穿越,我们经过了好汉坡、冰湖、鸡窝、大北坡等等吧。返回营地取帐篷,由于冻土地钉打的很深拔的时候要挖开很深才能拔出。废了一些力气。离开沙漠的路上开车的竟然睡着了,还说着梦话,……,那一段真是不想提了,哈哈,太逗了。吃完饭买了些当地的牛肉,返回沈阳。

哪位学过交通法,这个信号灯一绿两红都是圆灯,该怎么破……我们讨论起来,也是没有结论。开车的也是睡了一路,我一路喊醒他,替他看着路和方向,真是担心他自己一个人开车的时候怎么办。还好,夜里22:00我们回到了沈阳家中。这一路的辛苦,这两天的经历给冬季露营留下了很多经验。帐篷柴火炉取暖还需要尝试,相信未来会有更好玩的期待着吧。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陪伴,谢谢每个人。祝大家2019开心、健康、平安。有机会还要一起出去玩露营野餐。

楼主的图片咋这么小呀
  • Dandy2187 用手机还看不了图片 2019-1-8 16:30
  • Dandy2187 能帮我调一调不?这个图片怎么这么小,我用计算机电脑端上传的图片,完事就这个德行的了,哈哈。看着太累了,也没发修改。这个论坛我不怎么用,操作很复杂啊。 2019-1-8 16:09
  • Dandy2187 我也不知道咋回事啊,用电脑编辑的。上传就这样了。 2019-1-8 12:44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01-07 18:51 楼主的图片咋这么小呀

我也不知道咋回事啊,用电脑编辑的。上传就这样了。
发自8264小程序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1-7 18:51 楼主的图片咋这么小呀

发自8264小程序
Dandy2187 发表于 2019-1-8 16:30 用手机还看不了图片

楼主应该是上传的步骤错了,你看一下我这个步骤

• Dandy2187 是按照这个方式做的,之前也是没出现过这种情况,只是这次,就变这样了。阅读的时候用高级模式就可以。 2019-1-12 08:23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01-09 09:10 楼主应该是上传的步骤错了,你看一下我这个步骤[attach]44382348[/attach][attach]443 ...

发自8264小程序
  • Dandy2187 哦哦,谢谢指导,我感觉一点温度也没有。不知道咋办。这个方法真可以试试。 2019-2-23 09:21
smartmask 发表于 2019-02-22 17:46 大帐蓬真大啊。这炉子加锅炉配水暖垫应是取暖的好办法 ,可用防冻液当介质。网上有油炉水暖的 ...

发自8264小程序

对了如果有机会再去,夜里帐蓬内气温低于-20度,可试试我研发面罩的抗热损失能力。谢谢。我抚顺的,离你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