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我们一家三口的乌孙古道穿越

首先说明一点,我写的游记犹如流水账,实在是文采不行,不喜欢的可以下次不看,觉得还行的谢谢鼓励了,不管怎么样感谢大家了。

骑马的感觉真好啊,虽然我乌孙第三天过河就骑了两下其中一下,快到岸边还被摔下马,但我还是觉得骑马爽啊,尤其我这大包小包的》

8.25走完第三次狼塔C加V之后,我按照计划在乌市等乌孙古道穿越的朋友,还有我媳妇,当然这次乌孙古道里面还有一位特殊的小驴友,那就是我的孩子,小名豆豆。两岁两个月,我孩子从小三个月大,我们就带她走一些休闲的路线慢慢的走一些强一点的线路,露营线路,当然全程基本是我们背着孩子走,有平路了就会让她自己走走活动活动,强度都不是很大,这样对孩子也有好处,提早亲近大自然对孩子的身体是很好的。乌孙古道本来我是不打算带孩子的,但是,一个原因孩子从小跟随我们夫妻俩,我们不带孩子就么人带。第二我在查阅了一些资料觉得乌孙古道最高得海拔是3900左右的阿克布拉克达板,这个偶尔高海拔
一次对孩子还是不会有很大影响的,相比很多几天以上的长线来说乌孙古道是最轻松的,天气海拔都还算基本合适。而且,全程我的大包是马驮着呢,这样我和媳妇就可以轮换着背孩子和我们的一部分装备,这样有更多精力来留心孩子,本来狼塔出来中间有个六天时间,我是想去环博,结果博格达刚出事,被封了,所以算了老实的等媳妇吧。

《看我家豆豆笑的灿烂的》
新疆这地方给内地没来过新疆的朋友印象不安全,内地一说就是这里有恐怖分子,但实际上,这里特别安全简直是五步一哨十步一岗,街上各种巡逻的保卫人员特别多。进任何场所都要查验身份证,没有身份证简直寸步难行。用一个新疆某公安领导的话就是除了中南海,就是新疆最安全。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来,并且新疆人民特别热情好客。新疆的美食那就不用说了,各种好吃的让人流连忘返,什么椒麻鸡,爆炒羊头,手抓饭,手抓肉,大盘鸡,拌面,考包子,太多太多了,包括夺命红乌苏啤酒,伊力特白酒,来了必须要尝一尝啊,嘿嘿
27号,接到了媳妇和我家豆豆,还有妻弟,我最近一直在外带队,豆豆又是一脸懵逼的看着我,大概心想这个人是爸爸吗,我喊着豆豆,她一直不说话就只是看着我,我很无奈。我带他们去了酒店,先休息,然后带他们去吃特色新疆烧烤,椒麻鸡,爆炒羊头肉,这几个都是我来新疆必吃的,新疆真是个好地方,我觉得这个地方很适合我,吃的好,玩的好,水果多,美女多,户外资源也多

《我们一家三口补拍一下婚纱照》
          在乌市我带他们去大巴扎,新疆博物馆等地逛了逛,呆了两天之后,我们决定去伊宁啊,提前去那边看看,乌市这边年年都来,除了美食,其他该逛的也都逛了,坐了几个小时的火车,我们到了伊宁,伊宁是伊犁州首府所在地,宁静祥和的一做城市,城市不是很大,但空气不错,因为你能够很清晰的看到远处的山,到了这边我没好意思联系我的几个老哥哥们姐姐们,但他们知道我来了,特别热情的要请我们,我和媳妇深受感动,这么多年户外走了这么多长线,结交了这么多朋友,他们每次见我都像一家人一样,让我很感动,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火箭哥从乌市赶回伊宁
开车把我和媳妇我们一家子接到吃饭的地方,好家伙,太热情了,满满一大桌子的菜水果,各类烤肉,,和我一起鳌太青山行动的两个哥两个姐都来了,还有他们伊犁蓝天救援队的老大哥也来了,他们一边让我喝酒吃肉,一边给我介绍了乌孙的情况,嘱咐我千万要小心。第二天,乞力马扎罗小姐姐,长得特别有民族风情,她又请我们去吃的椒麻鸡,真的,我内心特别感动,回想起了,我去南昌,去太原,去户县,几个老哥们很看的起我,盛情招待,还是做一个好人好,那种患难见真情的感情真的不是走几个一日两日线路就能走出来的。这也是我喜欢走长线的原因吧,到了我和其他队友约定的时间,乞力马扎罗小姐姐把我们送到火车站,队员们出站后,我们坐上提前联系好的包车,来往乌孙古道的起点,琼库什台村。我在内心说再见了伊宁,再见了伊宁的哥哥姐姐们,后会有期。

《豆豆在阔克苏河边和牧民的可爱小弟合影留念》
一路上坐了六个小时的车终于到达琼库什台村,琼库什台村说实话就一个哈萨克族村子,没有什么太特别,不过里面客栈不少,从乌市可以坐火车伊宁,大概5.6个小时,票价也不贵,然后我们是从伊宁包车去的琼库什台村,价格忘了大概一千多,不着急的或者AA的可以从伊宁坐车去特克斯县或者乌市夜班车去特克斯县,然后特克斯县两点多三点有个到琼库什台村的班车,我们就住在班车老板家,哈哈哈,老板看见我们带着孩子来的都震惊了,说从来没有见过带两岁两个月的孩子来走乌孙古道的,最小的成功穿越乌孙的孩子是7岁,老板不放心问了一些我们得情况才放心了,说像你们有经验有能力还可以,没有经验没有实力真的不敢来,我说谢谢,我们来就已经做好准备了,何况我们不是贸然来的,我们孩子三个月大我们就带着上山,孩子身体一直很好感冒发烧都很少有。孩子的药品,我们都带着,包括孩子的表现我们时刻会注意,老板笑呵呵得说祝你们成功,你孩子将会是乌孙有史以来最小穿越乌孙古道的小驴友,我说谢谢老板。老板家有通铺有架子床,可以自由选择。吃个大盘鸡和城里价格差不多,不过味道一般。去的时候天黑了,也没啥逛的。就收拾装备早点休息了。
第一天,早上起来,吃了早饭,我们在老板门口合影留念,和老板留下了微信就出发了,刚开始是一段大路,横穿村子,我们几个又跑去村口的石头哪里合影,石头上写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琼库什台村。然后就正式出发了,很快就是森林草地,乌孙的树真有历史了,一个人抱不住的树比比皆是,一路上景色和狼塔差不多我们提前联系的马匹驼包,这样我就可以轻松背着孩子了,孩子很好奇的看着周围,我一边走一边叫着他的小名,和她说话,一路缓上坡路迹比较清晰,路上过了几条河水都不是很大,快到琼达板五六点了,有个比较平的地方我们扎营了,我看了一下海拔,我去3230,我把孩子放下来,看她开心的玩耍,一直喊着马,马,马,我就放心了,实际上这一路我们一直在注意孩子的变化,
等所有队员到齐,我们互相帮助扎好帐篷,我这次来带的是我的大金字塔,没带内账,多带了两个双面铝膜防潮垫基本上睡四五个人没有问题,里面空间大做饭也方便,作饭当然是我妻弟大斌了,大斌作饭相当不错,
晚上睡觉,我和媳妇都注意着孩子的呼吸变化,时不时醒了看一下孩子,不过一切都好,看孩子睡得很好。一夜无事。

《妈妈背的时候,我老婆辛苦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我们帮马帮把包装进袋子里,捆扎好,我们就先走了,我背着孩子,继续走在队伍的前面带路,路迹比较清晰,就是在琼达板下面有一小段是沼泽很泥,琼达板也不是很高3600左右的海拔,很快就上去了,上去之后下到了达板的那一边,我放下孩子,让她出来在平路上活动活动,顺便让大家都在此休息一下,拍拍照,远处的雪山做背景很漂亮,下到山脊,左边是传统乌孙的路,我们从右边直接就下去了,右边一路都是草地景色不错,看了一下轨迹,左边右边的路都很长,四点左右,本来马夫是建议我们就地扎营,不过大家都觉得太早了,要继续走,,马夫没办法只有听我们的,就这样,我们一路下到了谷底,快出去的时候谷底的河水比较多,我记得过了有八九个吧。到了阔克苏河,大家休息一下,继续赶路,阔克苏河是奶白色得河水,水流很急,不过看着很有气势。走在河边阴风阵阵,不到一会下起了小雨,我赶紧给孩子穿上厚衣服又穿上专用的雨衣,雨鞋。这可是我家得小祖宗,要把她武装好。确保她安然无恙。在八点左右我们走到了溜索边的农家乐,天还下着雨,大家一商量不扎营了,就住农家了,我嘱咐大家换下湿的衣服,今天大家都累了,饭都没人做了,好吧,我们叫了个大盘鸡,美美的吃了一顿,农家这里还有啤酒饮料,他们几个人一人要了一瓶可乐。我要了一瓶红乌苏,真爽啊,这里是一对哈族牧民,河对岸就是维族人的地盘了。商业队的就不说了,AA队的如果顾马匹的话,最好提前联系好维族和哈族的马队。不然到了跟前再联系会很麻烦,语言不通真的交流不便。
第三天,早上起来吃早饭,维族家有个小男孩特别可爱,我家豆豆一直喊着弟弟弟弟,我们还让她俩合影,准备走啊,赶马的师父确过来告诉我,他们不能过河,对面的维族人不让他们过去,我说那怎么办,他说你过去说说,我过去到对面屋子和他们交涉,他们给我解释,前前后后加上她们考虑的时间浪费了一个多小时了我有点着急了。我看没有结果
我们一家三口的乌孙古道穿越
《班车老板家里,也是我们的起点》

《黑英山出山口》

《村子口的大石头》
就不说了,我直接出来给队员说,全部收拾东西重装,过河在说,肯定有马帮在河对岸。收拾好我们开始过溜索,过溜索的大哥人还挺好,给我们每人优惠了100,当然这里我提到了呼图壁梅子姐,这都是梅子姐的面子啊。这个溜索还是有点小刺激,划到了河中间在看河下面还有点头晕的感觉,等大家都过了河,我是最后一批过去的,他这个溜索每次能过两个人两个包,大家都过去后,我们继续往前走,到了河边马帮过来谈价钱,看了看河水还不小,我就让媳妇背着孩子,和竹心大美女骑马过河,我们几个用绳索过河,我背上包,小心翼翼的过到了河对岸,拉起绳子,把几个男同胞都接过来,第一次过去后,有一对维族兄弟说免费驼我们过河,这样,我们连过七次河,在这里,给牧民谈了价格,把我们的包驼上又驼了媳妇和树哥,我们几个就这样悠悠达达的继续走着,牧民还赶了一直黑羊,我们的竹心大美女立刻免费的升级成了现代版牧羊女,我们一边走一边打趣竹心,搞笑的,笑了我一路。到了营地,扎好帐篷,我们开始做饭,豆豆开心的追着小黑羊跑,还喊着抱抱,我看小羊一直躲着她小羊估计也很无语,没办法,豆豆很喜欢小动物,喜欢抱抱,可是狗斗狗嫩都不喜欢她,媳妇家有两只小狗,见我家豆豆来了,都躲起来,如果被豆豆抓住那种表情就是生无可恋啊,我经常说,豆豆就是小狗鬼见愁啊,没办法还得我这个老爸出马,帮他拉住小羊,让她顺利的抱住小羊,六点以后气温降了下来,我们在前人留下的火坑点起了篝火增加点温暖,牧民真干脆直接拉来一只小羊就在我们旁边直接现杀了,我去,牧民杀羊那可真是利索啊,不一会,羊就被他们处理好了,但他们压根没用水洗,切了新鲜的内脏穿起来就放在火上考,还问我要了盐,我们几个目瞪口呆,我心想这也不拿水冲一下,看了一眼其他人,他们也都一脸懵逼。估计其他几个人都和我一个想法,肉烤熟后牧民热情的给我们吃,只有我吃了,味道还不错,原汁原味啊,只是一想到刚杀完一堆血,还是有点难受的,不过很快就转移思想,不去想了,其他几个人队友吃饱喝足后就先回去了,我吃了两块也不吃了,回帐篷休息了。

《可爱的现代版牧羊女竹心大美女》
第四天,收拾好后,我们又开始了重装,本来计划是轻装的,原因就不说了,这里有我和牧民双方的原因。价格没谈拢,第一天和第二天的价格不一样了,和牧民沟通这一块,我要付很大责任,导致大家后面第四第五两天都是重装穿越,尤其第五天翻越阿克布拉克达板(海拔3900)那叫一个累啊,
再次提醒后面去的朋友,要想AA轻装的最好提前联系好两边的马帮以免造成和我们一样的麻烦。牧民走后,我们收拾好装备,我把我和媳妇的包绑到了一块,我背上走,让媳妇背着孩子,一路上路迹还是很清晰,顺着马道走就好,这一路是一段拔高,远处是刀锋达板,听几个哥说刀锋达板很虐,我看着刀锋达板那阵势也感觉很虐,唉,户外的人真是花钱买罪受啊,不过我们喜欢这样,千金难买我愿意。
走走歇歇,终于上到了平台,平台这里离天堂胡已经不远了,三公里左右吧,一路缓坡,天气也很好,眼看着这么好的景色,不仅让人心旷神怡啊。我们等后面的队员到齐后,在这里拍了合影,景色真不错,往前走一点地比较平,我接到媳妇和豆豆的时候,让豆豆下来自己跑了一会,这里是草地,反正也不怕摔,豆豆跑的很开心,我们在后面逗着她玩,各种视频记录下孩子美好的童年。
到了天堂胡,我们在湖边扎营了,时间还早,我赶紧拿出我和媳妇准备好的婚纱西装,让我们的街客大摄影师给我们补拍婚纱照,拍出来的效果虽然没有影楼那么专业,但经过街客修改后的照片还是不错的,我们这是纯粹的纯天然啊。竹心也穿起了她带来的红裙子,在湖边拍照,远处的竹心背影很迷人,犹如仙女一般。我们不仅感叹到大自然与人的神奇啊。

第五天:是最累的一天,这一天还是没有马,虽然第四天下午也有牧民过来问我们要不要马,还是因为说不到一起告吹了,我去,我很郁闷,,只是给我们送到达板顶一匹马就要1000,也可能不是这样,反正语言很难沟通。说到最后,我已经不愿意再说了。其他队友也尝试沟通,无奈还是沟通不了,友好的打了招呼我就进帐篷了。没有马,只能背包走了。收拾好装备我们出发了,今天的天气还是很不错的,走在天堂胡的小路边,阳光洒在湖面上,泛着金色光芒,照耀在我们的身上,这种感觉特别温暖,特别美好,,走在这样的路上你会觉得生活多么的美好。一家三口其乐融融,边走我边逗孩子,孩子笑的很开心。走了没多久有一块大石头,我们昨晚没有到这里拍照,结果走过来才发现这里是整个天堂胡拍照的绝佳位置,没办法,东西都收拾好了,婚纱照在拿出来,我一想到两个包,我忍了。我们补拍了几张照片,把豆豆放下来拍照,孩子毕竟只来一次,n长大了来不来不知道,给她多拍点吧,继续赶路了,快走到天堂胡的尽头,看到了天堂湖网红取景地,哈哈哈,大家都喊叫了起来,我们互相拍照,我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小心掉进湖里,可上不来了,嘿嘿,到了尽头,我们休息了一下,差不多,从扎营到天堂胡尽头上山路走了一个小时多点,开始拔高了,我那个抬头看了一下,感觉不是很远,但凭我经验觉得没这么简单,果然,上了一个平台又一个平台,我勒个去,阿克布拉克达板那真叫一个难走,我感觉这个达板和狼塔库乐阿特腾达板有一拼了,我们都戏称库达板为哭了啊腿疼达板。路上的死马见证了阿克布拉克达板的艰辛这和库达板测如出一辙,库达板下也是一匹马的尸体,唉,作为一个新疆牧区的马儿也不容易啊,我时不时的喊到提醒大家注意脚下,快到顶,我看到昨晚的另外一个老者牵着马过来了,她免费的把竹心和树哥的包驼上了,并且一分钱都没要,好人啊,可把他俩感动的,我都感到意外,我把包放到顶,跑下去接媳妇,媳妇说,累死我了,我说你累了就休息,等我接你,媳妇说,拉倒吧,我本来想等着你来接我呢,结果一抬头发现你离我不远,一抬头发现你离我不远,好吧,我彻底绝望了,靠你是靠不住了只有自己走了,我坏笑着赶紧说老婆辛苦了,,好吧,媳妇背着豆也不容易。我也想快,但背了俩包,再加上路很抖,部分路段有雪,我也不敢走快,稍有不慎滑下去就麻烦了,好不容易到顶了,我看看孩子,一切正常,等到所有人都到顶,我们顺着路迹下山了,原计划得营地还远着呢,下山是在一道河谷里走,一直顺着两边都是草场,,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景色这里到处都是。走到了里预定营地还有五公里地方,又遇到了一户牧民,这次没等我去和牧民搭话,树哥比我还快跑去找牧民,说马的事,后来达成了协议,明天送我们出山,但只有三匹马,我去,那么多河水啊,没办法,我们把马让给了我媳妇,竹心,树哥,让他们骑,我们几个徒步,送我们出山的哥们很不错,要价也不是很贵,他对我的山力士太阳能板感到好奇,我给他说这是给手机充电的,我也是第一次用这个太阳能板,他表示想要这个太阳能板,我说可以,反正我就卖这个太阳能板呢,我送给了他,但小哥哥非要给我200元钱,,我拒绝不了就收了一百块钱,晚上我们就在他们的帐篷旁边扎营了。

第六天,起来收拾好东西,吃早饭,马帮的小哥哥把马都牵过来了,,我们收拾完装备,我们三个先走了,路途遥远啊,今天虽然是一路缓下坡,但是要走33公里,过30多条河,重装强度还是不小的,我们几个不敢耽误时间,抓紧时间赶路,其实过了乌孙天堂湖后面说实话也就没啥景色了,所以也没啥欣赏的,就剩赶路了。今天还是在峡谷里行进,帖子上说最后一天没景色,还真是这样。之前不信,现在我信了。这一路上,基本离出口越近过河的次数就越多,而且最深的地方离山口的距离也就是一二百米,真要命啊,到腰部了,不过还好水流能够接受不是特别急,就这样我们一行六人顺利的走出了乌孙古道。到了石碑,等候接我们的车就在那里,我们收拾一下,等马队来了,就上车了,回,今晚可以吃好睡好了。
后续还有今年我第三次狼塔CV的帖子,泸沽湖穿越返程亚丁,四次鳌太,扎尕那等等的帖子,之前都快写好了,结果手机丢了,都要从头写,这次我学乖了,写好一个发一个,感谢大家关注

• 神啊8250 陕西乡党就是牛,别人写的乌孙千难万苦,你写的乌孙闲庭信步,还外带一个小拖挂(孩子),能行得很 2019-1-10 23:34
来过,沙发占上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这样也可以啊,带着小孩穿越乌孙古道?
这个确实厉害!
厉害,大赞
发自8264小程序
/:strong ,我也想给你一样却没有胆量

好  推到8264公众号里
唯一 ,你真行,捧!

大神级别? 孩子不上学了,从小培养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真心佩服,能看到骨子里的开心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