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2017年2月28日,红太阳队长上天揽月一个电话打过来,
一个晚上印度尼西亚的班就把我甩在酷热而迷人的巴厘岛上。

第一天

早晨,我们一出机舱,四十度的高温,灼人的滚滚热浪扑面而来,我们却还是冬天的全副武装,棉衣绒裤保暖鞋,一会儿就大汗淋漓,可换的衣服在行李箱里,只能咬牙忍受一下。

巴厘岛上找酒喝

长长的通道很长,国内导游是个小姑娘,她一路上反复交待,在入境移民局时,一定要在护照里夹上十元人民币。我听了,心里十分不舒服,这不是明目张胆地行贿受贿吗?

印度尼西亚的国家形象在我心中顿时垮了下来。如果是给服务人员小费,我愿意,也想得通,因为那是对他们的服务质量的奖赏,入境移民局的工作人员,是国家的公务员,签证盖章是代表国家行使的主权的一种行为。凭什么要钱?印度尼西亚没有这项收钱的规定呀?素质这么低,我愤愤不平地问小姑娘:“硬要夹?不夹行吗?”

小姑娘不生气,也不解释,只是笑盈盈地说:“你试试吧!”

我只觉得酷热的早晨,一丝寒风袭人,我想起刚刚发生的越南边境人员殴打中国游客的事情,不就是因为小费吗?十元钱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但这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一种耻辱,我心里虽然极不舒服,好像吞了一只苍蝇,但还是拿出夹上,怕有麻烦,而影响整个团队的行程。

这里是不准拍照的,印度尼西亚入境移民局也知道害怕,害怕别人抓到证。

后来我问北京武汉等地游客,他们入境时并没有夹钱,只有我们湖南夹钱,这是不是导游的个人行为,因为胆小而把“优良传统”在海外发扬光大。

巴厘岛上找酒喝

巴厘岛的机场是新修的,屋顶如同大海的波浪一样,长长的,起起伏伏,十分美丽。我们脱下厚厚的冬装,换上宽大的沙滩裤、短袖体恤,顿时身轻如燕,清凉爽人,         迎接我们的本地导游是华裔,说是关天培的后代,皮肤很黑,精神饱满,身旁的两位巴厘岛姑娘,给我们戴上黄色的花环,黄色的小花是刚摘的,很鲜艳,也很鲜嫩,散发出淡淡的沁人脾胃的香味,

到了下午,烈日的爆晒,花儿有些枯萎,我们还舍不得甩掉,有的挽了几圈,戴在手臂上,有的放在草帽上,添上一道美丽的花环。

• daimondchanwai ...............小姑娘不生气,也不解释,只是笑盈盈地说:“你试试吧!”................ 您的導遊是笑助紂為虐的小人. 因為全團旅客都夾上10圓,就全團沒麻煩過關,假設有一人不付而被留難,就全團被拖慢行程. ... 2019-1-9 17:16

酒店房子没有空出来,不能入住,我们上车直奔乌鲁瓦度情人崖景点。

乌鲁瓦图断崖很美丽,一块巨大岩石,从海底里翘了起来,锯齿般地伸入大海,远处的印度洋海水深蓝宽阔,波涛汹涌地拍击着断崖,峭壁的断崖顶端有乌鲁瓦图寺神庙,也是观赏乌鲁瓦图悬崖的最佳地点。

巴厘岛上找酒喝

我们在高高矗立的断崖上,一个简易的竹棚里,喝着下午茶、品尝当地特色点心,我们凭海临风,清凉的海风拂走了我们浑身的燥热,海天一色的印度洋尽收眼底,悬崖下面,层层的巨浪你追我赶,互相追逐,对着崖壁猛拍猛撞,掀起一阵高过一阵的浪花,形成一波又一波白色的弧线,那种磅礴的力量让人震撼,也令人十分的瑕意。

断崖又叫情人崖,传说当地有对门户不当的青年男女相恋,女方的父亲是村长,因此两人的爱情得不到任何祝福,绝望之下在这里双双投海殉情。我想,世界上各个民族的文化、语言、信仰、风俗都各自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爱情是永恒的主题。

第二天

南湾海滩,这里应该是巴厘岛,最刺激最热闹的地方,大海已成为游乐场,天空是五颜六色的拖曳伞、降落伞,海面上是快速的香蕉船,水上摩托,还有深潜、浮潜、海底漫步等各种水上、水下的新奇活动。

巴厘岛上找酒喝

简易大棚里,人山人海,没有空位,只有堆积如山的行李、挎包,只有来来往往白晃晃的大腿、腚部、酥胸。

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来各种项目的游乐图片,让我们选购,这些眼花缭乱的项目,都是年轻人玩的,我们几个老骨头,不是舍不得钱,而是不愿去冒险,更重要的是害怕在烈日炎炎下等待排队。

我们乘坐玻璃底船前往海龟岛。

小朱是个美丽的小姑娘,我们是在长沙拼凑的大团,我和她不认识,她身高一米七几,个子高挑,五官精致,眉目清秀,在海龟岛上,我见她买了个椰子,我也买了个解渴,小朱拿开草帽子给我让个座位出来,她含着吸管,对我嫣然一笑,笑得很美很美。

唉哟哟!明媚的春天到了,百花在盛开,百鸟在歌唱。

我说:“谢谢!你们带了头,害得我也嘴馋起来。”

她喝了一口椰子汁,歪着头,对我又是一个甜蜜的笑容,赞扬我说:“你精神很好。”

我这个丑陋的老头子,能够引起美丽小姑娘注意,我很高兴,就是没注意我,这句话也说得我很舒服,很受用,老骨头好象轻了半斤,我连忙回答:“你好漂亮,身材太好了”。

她又对我笑了笑,我的个咚格里格咚,枯井泛波,老木发芽了,一笑二笑连三笑,老骨头的魂魄上云霄。

这个小姑娘,肌肤如雪,肚肌眼很高,魔鬼的身材,除了左腿膝盖左边有几个疮疤的黑点,真的就是完美无缺了。当然这是她脱下潜水衣后,才偷偷发现的小秘密。

巴厘岛上找酒喝

“来,我们合个影。”小朱说着拿起手机,美丽的小脑袋和柔软的身体,主动地向我怀抱里靠近,青春的气息,熏得老夫昏天黑地,逼得老夫热血沸腾,一口气只差没提上来,送了老命。我满脸通红,象喝醉了酒一样,全身毛孔里“咕碌碌”地冒着幸福和快乐。当时没有什么歪门邪念,只有神圣和幸福。

心想,老夫如果有这样一个漂亮女儿,那该多好!那老夫就是全世界最最快乐的人!

我们成了忘年交,后来在土特产商场,品尝花绿绿糖果时,她叫我一起来品尝,她在前面走,打开果盒的盖子,不断地轻轻地惊叫,这个好吃,那个也好吃,老夫乐癫癫地跟在她后面,一边大嚼特嚼,一边点着头,含糊不清地说:是的,是的。

我羡慕地看着她光洁的笑脸,年轻真好!她们有大把大把宝贵的青春来挥霍,来潇洒,年轻真好,她们的面前铺满了阳光、鲜花,我衷心地祝福她幸福快乐!

晚餐安排在金巴兰海滩,我们决定先在海滩玩一会儿,再吃晚餐,

大海是永远看不够,玩不够的,特别是我们山里的孩子,我们爱大山,更爱大海,大海象慈祥的母亲,敞开胸怀欢迎我们,我们好想好想跳进大海怀抱,畅游一番,可导游一再告诫,这里不准下海游泳,我们心里好痒好痒,也只能赤着脚来亲近大海,雪白的浪花,轻轻地抚摸着我们的光脚,洁白柔软的细沙,趁机调皮地在脚趾缝里钻进钻出,弄得我们心里麻酥酥的。

巴厘岛上找酒喝

景色如此美丽,太阳象个大火球,疯狂了一天,现在也变得温柔起来,红通通的笑脸看着我们,科学的发展,手机成了大家最方便,最直接的记录人生的利器。

旁边朋友的标语,表达了我们心声,吃好、玩好、赚好、身体好。

快乐的时光特别快,一个多小时,好像一眨眼就没有了,六点半,开餐了,血红的太阳也快要掉入大海了,若大的海滩,人挤人,人挨人,在这里就餐的人真多。

巴厘岛上找酒喝

海滩上摆满了塑料椅子和餐桌,凳子桌子的脚陷在沙子里,我们赤脚踩在温暖的沙子里,一个人一盘菜,一碗稀饭,盘子里一只大螃,四只大虾,四颗牡蛎,还有一撮裹着面粉油炸的墨鱼,一条烧烤的海鱼,香味扑鼻,可惜我只能看一眼,皮肤过敏,不敢吃,只能吃鱼,其它东西给了旁边美丽的小朱。

我记得一九九零年在青岛,青岛宣传部招待我们,沾着醋,我大吃了一餐海鲜,结果皮肤过敏晚上打吊针,那痛苦的情形至今让我历历在目,我再也不敢犯同样的错误。

不过烧烤的鱼特别香,可惜没酒,海风轻轻吹,如果再来二两酒的话,那就是两娘母赶场,完美无比。

巴厘岛上找酒喝

左前方歌声响了起来,巴厘岛的本地乐队和歌手,给中国游客唱着中文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虽然咬字不清,不是那么标准,但在这海滩上,在异国风光中,感觉分外亲切,要不是挤在中间不能动弹,老骨头可能早已手舞足蹈起来,

随着歌声的激情,游客们也疯狂起来,纷纷离开座位,在沙地里狂欢起来,太阳被大海吞没了,晚霞铺了半边天,一大片的海水也染得通红通红,融入霞光的海浪,披金戴银,不断地轻轻地吻着默默的沙滩。

此景此情,不是语言能够描绘的。落日、晚霞、海滩、浪花、歌声、美女、美食,似乎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全都集中于此,

金巴兰海滩的晚餐魅力是不可抗拒的,此时此刻,我什么都不愿想,面对无边的大海,面对辉煌的落日,看着追逐海浪的游人,我只想静静地发呆一会儿,傻傻地发痴一会儿

巴厘岛上找酒喝

第三天

海神岛就是海中突出的一块大礁石,庙不大,远远望去,好像只有几个草棚,岛上几棵大树倒是蓬蓬勃勃,翠绿可爱,潮水上涨,海神岛被海水包围,整座寺庙就像在一座小岛屿上与陆地隔绝,威严的矗立在海水之中,据说退潮后,又与陆地相连在一起。

海神庙的四周的景色十分迷人,海水在海神岛四周掀起了大片大片雪白的浪花。

巴厘岛上找酒喝

中午,我们吃了巴厘岛有名的脏鸭餐,

中国人的饮食文化和习惯是喜欢将各类菜品尽量起个非常好听动人的名字,以吸引食客们的食欲兴趣,把“脏”字放入菜名中可以说没有,更别说是著名的美食。但巴厘岛的特色美食脏鸭餐却有点奇怪,据说这个名字的由来原因有二,一是鸭子散养在巴厘岛有名的水稻田里,吃野外小虫小鱼,常常搞得浑身泥巴;二是鸭子在烹制过程中,经过油炸、烧烤,表皮看起来颜色重重的,所以被称为"脏鸭"。

我有些怀疑,烤成棕色的半只鸭子,这么小,还没有巴掌大,这是鸭子吗?巴厘岛的鸭子只有这么一点大,说是半边鸽子我还相信,用手一撕,酥酥脆脆的,放进嘴里却没有太油腻的感觉,不过吃起来好像没有一点腥味,据说是烤制之前,会用由多种本地香料特制的"秘汁"腌45分钟,彻底去除了异味,不过,到现在老夫心里还是怀怀疑疑的。

巴厘岛上找酒喝

下午参观乌布王宫,我们每人捐了二万卢比,十几块人民币吧,进王宫和进入寺庙一样,为了表示尊重,门口有供免费借用的沙龙和腰带,巴厘岛人认为,人的下半身是不洁的。必须拦腰围上一条沙龙布才能入内。

踏进王宫,院落幽静,建筑物充满自然、古朴、典雅的印尼特色,既有精工细作雕刻的山门,院墙,甚至墙壁,各座院子门口的石雕佛像,也有草编的屋顶,热带植物的艳丽色彩与金碧辉煌的院门,配上已经在日月的侵蚀下变得陈旧的石雕、墙壁,似乎在向我们叙述它的历史,展示它曾经的辉煌。

它没有北京故宫的庞大宏伟,也没有北京故宫的庄严,高高在上,在这里的那种感觉,就好像是皇族的尊贵与亲民极好的柔和在一起,

乌布王宫是乌布王朝在十六世纪所建造的皇宫,皇宫外观雄伟的石雕刻技术堪称一绝,内部的装璜更是金壁辉煌。

这一切都赶不上我对王宫的大门感兴趣,雕刻精美的王宫大门,看起来十分的奇怪和特殊,就象是一座山被人从中一斧头劈开,分列两旁成为大门。

巴厘岛上找酒喝

这种独一无二的大门,十分漂亮,十分引人注目,一开始我以为那只是个别的艺术建筑,但随后就发现到处都是,大大小小,林林总总,各种各样这样的大门,几乎遍布巴厘的各个角落,庙宇、私人宅院、公众庭园等等,在机场、商店,也都是这样雕刻精美的大门,这应该就是巴厘的建筑特色,在别的地方,我可从来没有见过这样雕刻精美的大门。

据导游地解释:

一是由于古代科学不发达,巴厘岛人对火山地喷发十分的敬畏和害怕,把火山当作神明一样敬奉起来,具体地崇拜就体现在大门上,分开是大门,合起来就是火山;

二是,巴厘岛人的房子是没有后门的,就一个大门,火山样的大门可以保佑家人的平安,因为除了人可以进出大门之外,妖魔鬼怪是不能够进入的,哈哈,这是不是和我们中华民族大门上威威武武的门神,有些共同之处

因此,巴厘人的大门就没有一定的尺寸,据说是越小越好,仅够族内最肥胖的人通过就行了,尽量把妖魔挡在大门外。

这几天看到的大门都是如此,我有些分不清那是庙宇的大门,那是居家的大门?除了很明显的外,其它的我就分不清了。

巴厘岛上找酒喝

巴厘岛有“千寺之岛”的美称,据统计,巴厘岛上有12,5万大大小小的庙,因历史上受印度文化宗教的影响,居民大都信奉印度教,家有家庙,村有村庙,家族组成的社区有神庙,就象我们土家族一样,家家户户堂屋里都有神龛,供着祖宗牌位,村头村尾有土地堂,家族有祠堂,大的家族不也有家庙吗?

街头小庙

巴厘人有的庙是建在屋顶,我不知道什么意思,问导游才知道,他们的土地都是私人的,这样的家庭是因为没有土地修建,而不得于建在屋顶上的,他们每天早晚供奉的规矩现在还是一样,百年不改。

屋顶小庙

巴厘岛上找酒喝

当地人经常把祭品摆放在门口,路口,街头,有些我们看起来很普通的事物,如树木也被当作神灵祭祀,所以街边也经常摆放着祭祀用品,行走时要特别留意路上的祭祀用品,千万不可踩踏。

古董古玩古赏 发表于 2019-1-9 16:40 [还是拿出夹上,怕有麻烦,而影响整个团队的行程。这里是不准拍照的,[siz ...

您的導遊是助紂為虐的小人.
其實,入境奉上"買路錢",根本就是飲鴆止渴,您愈是付得容易,他的胃口就愈來愈大,直至到不付錢就動手.........越南的新聞故事.

可以看看港澳人士的習慣.
N年前,港澳居民旅遊到東南亞各國,也是習慣性地在入境的時候,乖乖地付上小費,也是導遊誘導之下的不情不願的付出.理由是不付的話,就有可能拖累全團的行程.
逐漸,有遊客向旅遊公司投訴,旅遊公司就禁絕導遊的"誘導",最後小費習慣就逐漸消失--直至天朝同胞替代.
所以,給還是不給,不單是自己的10圓,而且是國人的福祉.哈哈.........
  • 古董古玩古赏 你说得不错,“導遊确实是助紂為虐的小人”,风气就是这样小人败坏的,现在想起来还愤愤不平,可惜忘了她电话和旅行社,不然应该要投诉他们。 2019-1-10 20:37

第四天

最后两天是自由活动,愿跟导游走,就跟导游,不跟导游,就自行安排。我们当然想自由自在去玩,想去海滩,想去玩海,这几天,看着大海不能下去玩,心里真不是个滋味。

我们住在巴厘岛的南部,这里是巴厘岛的文化和宗教中心,天一亮,我们几个打的去了附近的库塔海滩,库塔海滩号称巴厘岛上最美丽的海岸,长约七公里。

巴厘岛上找酒喝

我特别喜欢这里的海浪,风大浪急,一般都有一米到二米的海浪,海浪之间间隔时间很短,一个海浪刚过,一个海浪接着又来,间隔时间不到十秒,这样的海浪,我在广东湛江卤州岛见过,可那是台风刚过的余威。

库塔沙滩平坦,沙粒洁白细腻,距海滩几十米,便就是茂密的热带森林,阴凉爽快,玩累了,可以在里面休息,出了这片森林,横过马路,就是游客最多的热闹地区,有繁华的商业街,各种传统手工艺品,绚丽的民族服装。

一进海滩,大家急不可耐,甩掉衣服,租了一块冲浪板,100元人民币一个小时,来了一个教练,在沙滩上教我们如何冲浪,先趴在冲浪板上,趴稳后站起来,要保持身体平衡,这是关键,看着别人好像鸟儿一样,贴着水面在浪谷中上下飞舞,心里十分羡慕,心想,自己要是能和他们一样,多爽哦!可自己下水,冲了几次,趴在帆板上面冲浪是没问题的,就是在帆板上站不起来,一站起来就翻了下去。没有一点办法,努力了很多次,还是站不起来,弄得我们没有兴趣了,看样子是真正老了,手脚不灵活。

我们退掉帆板,又象以前一样按我们自己的方式来冲浪,我们的冲浪是随着波浪的高低,一跳一跃,避开凶猛的浪峰,也十分开心。乐此不疲,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们终于筋疲力尽上了岸,一看时间已是下午三点多了,在海里不知不觉地疯狂了五个多小时,我们沿着海滩往前走,树林的里里外外,全是阳伞和躺椅,喝杯茶买瓶饮料就可以坐下休息,大约十万努比,相当于人民币五十元左右。

巴厘岛上找酒喝

晚餐是老汪找的一家重庆刘一手火锅店,还有白酒,这几天就是买不到白酒,逢店必进,就是为了买酒喝,好几次认为是白酒,拿到售货员那里比比划划,她好不容易弄清我们的意思,告诉我们是矿泉水,不是酒,让我们大失所望。

是不是这里天气热,没人敢喝白酒。这几天没喝酒,嘴巴寡淡寡淡的,一点味都没有,一听有酒当然大喜过望,直奔重庆火锅店,白酒红星二锅头一瓶,国内最贵不过二十元左右,这里要二百三十五元,翻了十倍,喝,管它三七二十一,二千三百五也要喝,一餐下来,四个人花了六百多元,吃得很舒服。

我们二洋二洋地走在巴厘岛的大街上,我们放声歌唱,实际上是乱吼乱叫,我们唱完了“小小生意要现钱”花灯调,又唱起了我们张家界有名的阳戏,我特别喜欢阳戏的调调,特别是后面的一句假嗓子高八度,那可是真功夫,从低调突然翻到高调,衔接要自然,要天衣无缝,翻得好,让人特别舒服,特别动人。

巴厘岛人虽然见多识广,但也有点吃惊,从哪里冒出了这么几个外国的老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