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小白到大神的成长记

旅行经历

2013年4月13日第一次旅行,武隆天坑地缝仙女山芙蓉洞的美景是无法用数码器材去表达的,遂后决定去入手人生中的第一部数码相机器材,佳能600D单反,从此爱上旅行。

在平日的生活中先后去了周边的休闲旅游

重庆:解放碑,瓷器口,朝天门码头,洪崖洞,大足石刻(荐)

中央公园,南山,歌乐山,缙云山,照母山,园博园,金刀峡 ,神龙峡(漂流),周家山大桥,铜锣山矿山公园(未开发),长寿湖露营,南川马嘴马尿水露营

成都:春熙路,锦里,武侯祠,熊猫基地,都江堰,青城山(荐),西岭雪山,刘氏庄园,街子古镇(较远)

2014年4月3日开始自己的旅行,川西小环线:泸定桥牛背山徒步)—康定—折多山—新都桥—塔公草原—雅拉雪山—丹巴藏寨(甲居藏寨,中路藏寨)—小金县(四姑娘山)—巴郎山垭口—卧龙—都江堰(青城山)—成都

真正意义上的户外历正式开始

2014年43日川西小环线(四川西部)

2014年620日九顶山户外旅行(茂县)

2014年726日利川古河床户外旅行(湖北恩施

2014年95
日中秋七藏沟户外旅行(松潘川主寺)

2014年103长穿毕户外旅行——国内十大经典路线之一(小金县穿到理县)

2014年12月26日牛背徒步之旅(冷磧镇)

2015年43日娘娘山(牛背山对面)

20155月22日九顶山带队旅行

2015年81-201589日西北大环线(青海甘肃

2015年926-2015930日七藏沟穿黄龙乡(松潘)

2015年1212日大山包露营(云南昭通

2015年1219日再上牛背山

2015年1224日—20151231丽江大理休闲旅行

2015年1231日三奥雪山之奥太娜登山之旅(黑水县)登顶

2016年326日长寿湖露营(重庆)

2016年51日南川马嘴马尿水露营(重庆)

2016年5月28日鹤鸣山攀岩(成都大邑)

2016年7月1
日第三次带队四川茂县九顶山万亩花海与你相约(共36人)

2016年718日邛崃泸沟竹海驱车千里观萤火虫,赏地震遗迹麻柳沟(邛崃)

2016年723日带队胜天湖滴翠峡露营烧烤耍水腐败游

2016年826日带队撒欢大山包(共25人)

2016年915日中秋大瓦山自虐之行(乐山,金口河五池村)

2016年101日——107日党岭穿越道孚(川西二十五条经典线路之一)

2017年11日——18日四川双桥沟攀冰训练(取得高山协作证书)

20172月3日乐山大佛游玩

2017年217日——219日达瓦更扎登山

2017年224日——226日西岭雪山日月坪露营

2017年33日——35贡嘎环线冬季全穿

2017年318日——319日红岩顶

2017年42日——44四姑娘山二峰登顶

2017年51日——54日泸沽湖星空摄影,邛海日出,西昌烧烤

2017年57日——523西藏之旅:珠峰东坡徒步+40冰川

2017年527日——530日色达新都桥线

2017年616日——618日九顶山花海畅游(34人)

2017年713日——717日年宝玉则穿越莲宝叶则

2017年718日——719日神座村露营

2017年721日——82日川西甘南西北大环线(自驾)

2017年825日——831龙眼瀑布自虐之路

2017年929日——107洛克线(木里进卡斯出带队27)

2017年108日——1015格聂神山大C线

2017年1017日——1019日莲花湖穿越伍须海

2017年1021日——1026日七藏沟穿越九寨沟

2017年1115日——1118北海涠洲岛斜阳岛

2017年1119日——1121桂林漓江,阳朔十里画廊骑行、遇龙河竹筏

横穿云南

2017年1122日——1123日坝美世外桃源

2017年1123日——1124日普者黑(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爸爸去哪儿拍摄外景)

2017年1125日——121日腾冲银杏村,和顺古镇

2017年121日——125日大理苍山徒步,洱海骑行,古城漫步

2018年116日——129新疆冬季狼塔CV

2018年45日——47银川腾格里沙漠五湖连穿

2018年430日——56乌孙古道(天堂白湖)

2018年516日——520日琼库什台穿越库尔德宁   山脊线(喀拉峻穿越)

2018年613日——621日新乌孙古道(琼达坂)+乌孙古道(龙脊线)

2018年624日——629博格达环线(简称环博)

2018年7月  6日——712日莲宝叶则穿越年宝玉则(三天半经典穿越)

2018年720日——722日水银河溯溪(周末游)

2018年728日——83日贡嘎转山大环线(6人精品小团)

2018年86日—— 812日武隆

2018年818日——819日蚂蟥沟溯溪(周末游)

2018年822日——826日梵净山东原物业户外拓展(道初心步梵路)

2018年921日——924九架海穿越——寻秘境中的蓝魔之泪

2018年101日——107日贡嘎大环线

2018年109日——1014库拉岗日

2018年1017日——1024日郭喀拉念久+野东拉日

2018年1029日——113日比如骷髅墙+萨普神山+孜珠寺(丁青县)

2018年115日——1123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ACT,博卡拉滑翔,划船,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猴庙,泰米尔

2018年127日——1210日贡嘎西南坡冷嘎措,雅拉雪山,塔公草原环线

2018年1229日——201911日冷嘎措自驾游

以上是本人的户外履历

现在我将重新归类:户外线路从难到易,从以上线路可以得知,本人在前三年从未接触过长线,以及单独走过长线。我在这里想提醒的是,户外不只是旅行,更是一条路。一天如何选择的路,每条路都有一个过程和经历,只有在不断的成长中去吸取经验,才能越走越远。我们的宗旨是:看最美的风景,走最远的路;安全回家才是最大的成功。

线路评估:

一、乌孙古道温泉线:刀锋达坂线即龙脊线(十星)

二、冬季狼塔C+V(十星)

三、龙眼瀑布(九星)

四、格聂大C线(七星)

五、郭喀拉念久+野东拉日

六、博格达大环线(七星)

七、七藏沟穿越九寨沟(七星)

八、洛克线(五星)

九、贡嘎大环线(四星半)

十、库拉岗日(四星半)

十一、尼泊尔ACT大环(四星半)

十二、七藏沟穿黄龙乡(四星)

十三、莲宝叶则穿越年保玉则(四星)

十四、莲花湖穿越伍须海(四星)

十五、党岭穿越道孚(三星半)

十六、长穿毕(三星半)

十七、喀拉峻穿越库尔德宁(三星)

十八、腾格里沙漠丨五湖连穿(两星半)

十九、九架海(两星)

二十、苍山七峰纵走(两星)

二十一、牛背山、九顶山、大瓦山、红岩顶、达瓦更扎、四姑娘山大峰、二峰等

以上排名仅供参考,季节,气候等与难度系数有很大关系。

下面我们详细了解下户外所需装备,户外装备分为很多种类,我以每一种类的方式给大家简单介绍。

户外装备基础指导

露营基础三大件

1、帐篷: 帐篷就是我们的庇护所,就像我们住的房子一样,很多人为了跟随潮流一味的轻量化减结构,除非你用高端的面料以及帐杆地丁,否则你是无法将重量降下来,市面上普遍的帐篷重量都在1.5-2.0KG之间,较次的重量在2.0KG以上,帐篷的外账就像我们的墙壁为我们遮风避雨;内帐就像我们的蚊帐一样,为我们遮挡蚊虫蛇鼠的入侵;帐杆就类似于我们的屋梁,为我们支撑整个房屋的结构;地丁风绳就像我们的地基需要稳固扎实;透气窗就如我们的窗户,这个好理解吧。可以增加透气使帐篷内能够减少结露。

2、防潮垫:防潮垫分充气垫跟泡沫垫,充气垫又分为自动充气与气垫;自动充气垫体积大,重量大,这不是我们户外所需要的,自驾腐败游可选。下面我们直接介绍气垫跟泡沫垫(蛋巢跟银搓)

充气垫优缺点:优点①体积小

③价格实惠

缺点①体积大

②R阻热值低

(注重体积化,轻量化,易收纳,有米推荐气垫;注重可靠性(耐用性),经济性推荐泡沫垫;泡沫垫蛋巢与银搓,不上高阶雪山推荐蛋巢)

铝膜垫:可以用于隔离潮气,也可以用于失温做救身毯,一般用于帐篷内防潮垫之下。

3、睡袋:睡袋由低到高分别有,棉睡袋-鸭绒睡袋-鹅绒睡袋;棉睡袋最便宜体积大不保暖;鸭绒睡袋跟鹅绒睡袋差不多,价格便宜比较实惠,但是有一股相当大的腥味;鹅绒睡袋价格较贵,保暖性好,体积收纳小,长途重装穿越必备。(鸭绒、鹅绒等羽绒睡袋,大家耳熟能见的,充绒量,蓬松度,含绒量等这三个因素都是相对的关系。高蓬松,高含绒量都与价格有关系,某宝便宜的羽绒睡袋多数以次充好。而绒比较次就达不到高蓬松,高含绒量,那么就只能增加充绒量来确保保暖效果。

睡袋的轻量化分别因素:

①保暖效果(也就是温标高

②高蓬松FB(多数鸭绒为600FB;鹅绒为700FB

③高含绒量(90%)

④外皮轻量化(20D-15D-10D-7D)

⑤工艺结构

衣着搭配类

衣裤类

我们户外讲究的是功能性、耐用性、实用性。当然多数人关心的是经济性,这个问题我们暂且不讨论,我觉得没有任何讨论的价值。下面我们主要介绍穿衣法则:分为三层,由里往外,第一层:内衣层;第二层:保暖层;第三层:功能层。

1、内衣层:排汗、透气、速干(内衣、T恤)

2、保暖层:保暖(羽绒、抓绒)

3、功能层:防风、防水、耐磨(冲锋衣裤)

配饰类

1、帽子(夏季防晒、冬季保暖)

2、手套(夏季防晒、冬季保暖、防水、防刮防刺伤)

3、袜子(排汗、透气、速干;夏季选择户外运动袜,冬季选择加厚羊毛袜)

护具类

1、眼镜(墨镜、雪镜、泳镜;防紫外线)

2、头巾(防晒、防紫外线;可用于擦汗、保暖)

3、护膝(顾名思义保护膝盖,减少下坡对膝盖的冲击力,冬季也可以保暖)

辅助类

1、雨衣(防雨)

2、头灯(起夜或赶夜路)/营地灯

3、水壶保温杯)/水袋

4、登山杖(用于节省体力,下坡支撑膝盖减少压力,雪地探路,打草惊蛇等)

5、dao具(用于防身以及切食物等)

6、防水袋(用于内部物品防水,如:电子器材,保暖衣裤,羽绒睡袋易潮湿等物品)

7、防雨罩(用于背包防水)

8、充电宝(2-3天推荐1W毫安,3-5推荐2W毫安)

9、太阳能板(长线必备)

10、湿巾(清洁个人卫生)

11、其他:垃圾袋、相机(电子器材)、牙膏牙刷、毛巾(个人卫生用品)、防晒霜、个人餐具(不建议一次性)、纸巾等

其他类

1、背包(背负系统好的背包能让你更加舒适,走得更远)

2、鞋子(一双好鞋子能够减轻重装对脚的伤害,能够有效地保护脚部,防水、透气、排汗等,推荐全皮重装鞋)

3、炉头+套锅+镁棒/打火机/火柴(保证长线出行能够吃饱有力气爬山)

食物类

1、营地早晚:脱水食物(蔬菜+米饭);

推荐:千石谷、周家庄、山之厨、山屋等速食米饭。

2、午餐/路餐:巧克力、牛肉干、坚果等高热量食品。

3、背高压锅自己煮食(此方式太累,一般长线徒步不推荐,周末腐败游,或者马托物资可选。)

公共装备、公共药品

()、公共装备:卫星电话、G PS、对讲机、血氧仪、高山炉头、气罐25/罐、摄像机等。

()、公共药品:

1、抗高原反应药:奥默携氧片、头痛粉、高原安或高原康、散利痛、布洛芬等(高原反应头痛时必备)

2、感冒药:板蓝根冲剂一大包、布洛芬、白加黑等。

3、肠胃药:泻立停。

4、消炎药:阿莫西林、头孢等。

5、清火药:清火片、咽炎片、止咳宁等。

6、跌打药:创可贴、云南白药、止痛膏、活络油等。

7、急救药:速效救心丸。

8、肺水肿、脑水肿:地塞米松或者注射液

9、其它药:复合维生素C、晕车药、皮炎康、药棉、纱布、绷带等

高原反应的症状为

1头痛、头晕胸闷、气短、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乏力、恶心呕吐、厌食、微烧等。

2 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 部分人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症状。 最常见的高原反应为头痛、头晕、气短、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乏力、恶心呕吐、睡眠障碍等。

高原肺水肿或脑水肿是极为严重的高山症,它们相伴的症状常是致命的(发病率相对来说极低,但不可小视)。其症状包括连续干咳,出现带有血丝之粉红色泡沫痰液,长时间严重头痛,意识混淆,失忆,出现幻觉,昏迷等。

肺水肿的主要症状:严重的头痛、胸闷,极度呼吸困难,不能平卧,阵发性咳嗽,伴有带血丝之粉红色泡沫痰液。

脑水肿的主要症状:运动失调,是因脑部不能正常工作而影响到四肢的协调。为了测试是否运动失调,以一足跟紧贴另一脚尖,一下一下丈量,正常情况下,动作应该很顺畅。严重的话,患者连系鞋带等小动作甚至拿水杯都有困难。

肺水肿的急救方法:让病人坐位或半卧位休息,两腿下垂,立即充分吸氧,最好是含有50%-70%酒精的氧气,流量4-8/分;立刻口服呋塞米(速尿)40毫克/日,注意开始用量不要过大,根据情况可加至80毫克,2/日。硝苯地平10毫克含服,地塞米松4毫克(仅口服一次)。

注意:保暖,严禁大量饮水。

脑水肿的急救方法:如果在野外,最能做到的就是降低身体的代谢,特别是脑的代谢。在高原地区多有冰雪,使用头巾或者帽子包入冰雪,制成简易冰帽,降低脑部的温度亦如冬眠,则脑细胞的代谢会降低,水肿的速度也会降低。

注意:小心搬运病人,变动时注意同时抬头抬脚切忌拖动。脑水肿的脱水药物一般选择甘露醇,急性重症患者可使用静脉推注甘露醇,没有甘露醇的话也可以使用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皮下注射。

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虽然极为罕见,但却是足以致命的急性高山症,学习简单的判断和急救方法在紧急时刻可以救命!

高反肺水肿和脑水肿是高原常见重症,本人非医生摘自网络分享给大家。

户外装备基础知识本人亲自手写,以及常规药品也是本人亲自所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

以下是本人使用装备,仅供参考!

以上装备为去年所归纳的装备,一年了基本没变,唯一变得就只有一条风砺石冲锋裤换成了土拨鼠冲锋裤。还有炉头套锅换成了与气罐体积差不多的能够完美容纳气罐进去,炉头换成了soto的310稳压炉头。

2018已经过去了,也给自己的户外经历做一个交代。2019我们继续,看最美的世界。

芒果户外旅行

扫码关注

谢谢分享
好,很详尽实用。
不错,长线的话,最好人多一点。装备必须鸟家的。
  • 5263铁哥 呵呵,听你说这话估计是走的少吧?长线人数要求不多,但对人的素质要求高,包括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装备固然鸟家的好,但不是唯一,有经济能力允许当然可选,不玩极限挑战,迪卡侬足以 2019-1-12 13:54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理论到实践,一路走来
发自8264小程序
fatpeach 发表于 2019-1-12 12:27 看了楼主的时间安排,不是在浪就是在浪的路上。羡慕有时间有钱的。 ...

我做户外领队的,时间比较充裕,平时策划活动跟自由旅行
开心辞典 发表于 2019-1-10 15:21 谢谢分享

不客气
明月9万里 发表于 2019-1-10 16:02 好,很详尽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