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中

山本无忧,因雪白头——2019年元旦武功山跨年记忆

(以下3张为GIF动图,8264上没有显示动画。一直搞不清在8264怎么才能发GIF动图)

一、基本信息

武功山在户外圈子里名气极大,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评选十大非著名山峰时,武功山即位居其中。传统的著名山峰,大抵是指五岳及黄山、庐山、峨眉山等不局限于户外圈子而被广大群众所熟知的山峰。在户外圈子之外,说起十大非著中那些山峰,的确是知名度有限,但若是在户外这方天地中,则是非著已著。

在十大非著中,名气最大的大概是武功山吧:它地处华中,接近性相对较好,更重要的是,其线路及设施最为成熟。武功山位于江西省中西部,居罗霄山脉北支,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地跨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主脉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主峰名为白鹤峰,海拔1918.3米,俗称金顶。

所谓设施成熟,通俗点说就是建了景区,修了栈道,而且沿途一路上有不少客栈可以提供餐饮和住宿服务。有了景区和栈道,就意味着普通游客也可以上山游览;有了客栈,就意味着可以轻装穿越。如此,走山的门槛就低了很多,吸引了很多非户外人士前往。所以,每到大小长假期间,山上的游客和山友非常之多,就我们这次元旦假期的情况来看,估计至少有三四千人。当然,山峰这类自然资源属于国民共有,将普通游客排斥在外那是不对的,只是中国现阶段的情况,人去的多了,垃圾也就多了。希望大家都能爱护环境吧。

二、线路情况

武功山穿越的线路可参照下图(感谢制图的前辈)。武功山以高山草甸闻名于户外圈,其精华路段是从金顶至发云界这一段(若从沈子村出发,从九龙山或铁蹄峰算起也可以)。武功山地跨萍乡、吉安、宜春三市,旅游资源开发各自为政。现在大家说起武功山通常都默认算是萍乡的,说起武功山景区大门通常也是指萍乡武功山景区大门(位于萍乡市芦溪县麻田乡),其实吉安市也有个武功山景区,为避免混淆,通常称之为安福武功山景区。从金顶去往发云界,继续往东北方向延伸,则为羊狮幕和明月山。这两片地方也成立了正式的景区,其中羊狮幕景区属于吉安市安福县,明月山景区属于宜春市。虽然它俩都有单独的名字,但其实都属于武功山范围。不过,狭义上来理解,武功山往东北方向到发云界就可以算结束了。

从上图可以看出,武功山的上山路线有很多,出入口就有萍乡的景区大门、沈子村、东江村、龙山村,吉安的文家村、社边村、三江村,宜春的明月山景区大门等。

这里只说最常见的两种走法。一种是走武功山全线:沈子村->(九龙山->)铁蹄峰->金顶->吊马桩->绝望坡->千丈岩->发云界->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一般是走3天,慢一点就4天。如果时间不够,可以在过了发云界后从龙山村出去,或是从羊狮幕景区出去,这样就是2~3天。如果只是想看高山草甸,也可以从龙山村出去,因为羊狮幕和明月山主要是岩石山体,类似于三清山和黄山。这种走法适合体能较好和经验较为丰富的山友,这类人通常会从沈子村徒步上山,经铁蹄峰上金顶,又以去或不去九龙山形成2条上山的分支线。

另一种是只走精华段:龙山村->发云界->千丈岩->绝望坡->吊马桩->(金顶->)景区大门,一般是走2天。这个线路中,如果时间不够,可以不上金顶,从吊马桩直接走台阶下到索道站,也可以到金顶后再走台阶下到索道站。去景区大门全程都是台阶路,比较考验膝盖,所以在这种走法中,绝大部分人都会坐索道下山。索道分为2段,中间衔接部分需要徒步一段距离,从金顶或吊马桩去到索道站也需要徒步一段。总体来说,这种走法相对全线的走法,强度小了不少,我个人戏称为菜驴版或偷鸡版。这种走法适合初级山友,商业户外俱乐部带队通常是这样走。更省力的走法应该是反过来,从景区大门坐索道上山,从发云界下到龙山村,但这样走需要购买萍乡武功山景区的门票,所以实际上走菜驴版的人通常都是从龙山村上山,可以省掉门票。

虽然上山口和下山口很多,但除了上述两种常见走法中涉及到的沈子村、龙山村,还有武功山、羊狮幕和明月山这几个景区的入口之外,其它入口处的线路有可能因为近年来走的人较少导致路迹不是太明显,如果不是山野经验比较丰富的老驴或是有特殊情况外,个人建议还是从上述几个入口上山,走常规路线。武功山穿越线路上没啥难点,网上轨迹众多,参考里程及高程数据,再结合队伍体能及负重情况,还有天气情况等因素,就能预估出各段的耗时,然后安排行程。如果时间足够,体能欠佳,多走1~2天也没啥问题。

三、时间和装备

去武功山主要是看高山草甸和云海,可以说是四季皆宜。春夏看绿武,秋冬看金武,雪天看白武,其中以白武最为难得,因为这需要有寒潮来配合:要想有冰雪,气温要足够低,湿度得足够,还得有凝结核。而绿武和金武则只需季节到了就会有。白武最难得,其生存环境也最恶劣,好在武功山的海拔和纬度都不算太高,没啥极端天气,装备稍微给力点就足以应付。绿武、金武、白武的高峰期应该分别出现在端午假期、国庆假期、元旦假期(白武不一定有),这几个节日的时间对于相应的景致算是蛮合适的,不过大小长假期间游客众多,我个人更建议错开几天或一两周去。

武功山穿越线路上每隔3~5公里就有客栈或客栈群,轻装就可前往。不过要注意,山上并不存在村落,那些客栈都是山下的村民去山上搭建的板房,食宿条件有限,并不是常年营业:在非节假日期间,客栈通常都是关门的。据说客栈老板通常是周五上山,周日下午或周一下山,因为非节假日期间的山友和游客极少。如果是非节假日轻装出行,建议提前联系好客栈。如果是重装出行,则需要关注水源,山脊线上通常水源很稀缺,好在从金顶到发云界,重装一天也能搞定。这次出行碰到一些重装的同学走得非常吃力,还有少数人的姿势明显是膝盖走伤了。我想说:年轻人,别光凭着勇气和意志就来走山,想整重装先掂量下自己的能力,外线山野穿越前最好是先在本地搞搞拉练,提前测试和储备自己的体能。

装备方面,看白武的话,按照零下5度到零下10度来配置,行进中不必穿太多:我本人内穿一套保暖排汗的衣服,上身中间层穿的是一件双面的厚抓绒,外穿一件硬壳用于防风,下身外穿一条带绒的软壳裤。头部保暖最好是使用抓绒帽和头巾,外加冲锋衣的帽子用于防风,山脊线上一起风就得戴上。足部穿美利奴羊毛袜和中帮登山鞋。还得戴手套,抓绒或者软壳就行,方便进行拍照等活动。如果要打雪仗啥的,那得防风防水的厚手套,不过这玩意戴着不方便拍照,可以考虑指头翻盖的厚手套。还有个东西特别重要:冰爪。一路走下来,见过不少没穿冰爪的人,我看着都觉得他们走得太费劲,个人觉得积雪路面没这玩意真心要跪。下山后我琢磨着冬季去武功山是不是应该带10双冰爪,背上山卖100块钱1对,不知道好不好卖?那种10~20块钱的圆圈齿状的货是不好使的,要用10~20齿的链式冰爪,淘宝上30~50块钱一双,效果和价格都挺适合,穿脱也方便。我是高帮美利奴羊毛防水袜+中帮防水登山鞋+雪套+链式冰爪,积雪路面和烂泥巴路都是毫无压力(坡度稍微大一点的烂泥巴路还是有点滑的,这时候要尽量走有草覆盖着的地方)。其它的如保温杯(喝热水)、雪套(防水防脏)、登山杖(腿部力量不足的建议使用)、头灯或手电(走夜路,以防万一;拍星空或看日出)、雨衣或雨伞(防雨雪;雨衣的透气性很差,坡度不大且路面不是紧靠悬崖的路段,我个人更喜欢用雨伞)、墨镜(防雪盲和装逼)、暖宝宝(防冻;感觉广东人比较需要,像我这样打小在华中地区那种湿冷冬天没暖气的环境下锻炼出来的人表示不需要)、防晒霜等物品就自己看着办吧。如果是重装扎营的话,睡袋务必要给力,按照舒适温标零下10度来配置。

四、出行计划

此次出行不是本人事先规划好的,说起来算是机缘巧合。12月上旬恰好看到两步路(户外助手)在搞跨年活动户外体验师的评选,大略看了下线路,恰好有一条是从广州出发,去武功山。我更感兴趣的是西部那几条比如四姑娘山二峰、腾格里沙漠、毕棚沟等,但元旦去那几条线并不是太合适的时节,而且大交通费用需要自己解决,临时出机票的费用较高,坐火车又比较耗时。此外,还考虑到那些线路估计会相对热门一些,报名也很可能只是分母。综合考虑景色、费用及入选几率,最终就报了广州-武功山这条线路。万万没想到,经过初步筛选后,每条线路的入选者都只有2~3名,个别线路甚至仅有1人符合资格,没想到写过几篇被数万人浏览过的精华游记都会是比较大的门槛。

12月中旬开始微信投票评选,本人最终荣幸入选,作为广州-武功山线路的户外体验师参与本次活动。我想感谢CCTV,感谢MTV,感谢Channel V,还要感谢活动的主办方:两步路(户外助手),感谢本线路活动的执行方:天涯户外,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感谢我自己。没有你们的支持,就没有这些文字和照片。

武功山穿越,我之前计划过3次,分别是在2012年元旦、2012年五一和2017年元旦后的周末,前后那2次都是打算去看白色的冰雪武功山,中间那次是去看绿色武功山。但2次白武都没有去成。2012年那次印象中计划是坐汽车去,后来因为领队有事提前几周就给取消了活动,那时候我算是个半新的驴子,虽然体能很好,但山野经验还有不足,没有想过自己去。2017年是我自己组队,特意选择了元旦假期后那一周,并且安排在周五早上上山,周一下山,一共4天时间走武功山全线。这样的安排是想避开大部队,还多留了点时间看风景和拍片子,正如召集帖中所述:“我年轻的时候觉得自己应该像风一样飘逸,把人家走三天的路程用两天甚至一天给整完。现在年纪大了,就想慢慢走多花时间看看风景多留点回忆,把人家走两三天的路程用四天走完。”那次提前出好了火车票,但因为天气不给力:气温偏高且为阴雨天气,不得不取消了火车票。等到1~2周之后寒潮来袭,但那时候已是春运期间,提前几天已经买不到火车票了。

唯一一次成行的是2012年五一那次,计划是3天时间从沈子村穿到羊狮幕。那次是坐汽车去,坐一晚上还是挺辛苦的。结果第一天从沈子村上山时就有零星小雨,之后转成小到中雨,能见度很低,苦逼哈哈地走到了金顶。第二天吃过早餐后天气还不见好,微雨雾蒙蒙,最后全队投票决定是否继续前往发云界,大多数人选择了从景区栈道下撤到景区大门,打道回府的路上,大家拐到了领队的家乡——梅州市五华县去腐败了。那次我是担任协作,主要负责拍照,我可是背上了单反和三脚架,加上相机包和备用电池,合计约4公斤,结果没派上啥用场。我记得那次出行前天气预报中天气就不好,所以多带了些换洗衣服,还有备用军胶鞋,再加上摄影装备,虽说是住店,但合计也背了有13~14公斤。

发两张2012年五一走武功山时的照片。注意:上山时穿牛仔裤不是个好示范,我那会儿好像是出门时懒得换速干裤,觉得武功山穿越的强度也不大,随便穿也没啥问题(天热时会比较难受)。走栈道下山时戴了护膝,是因为那年3月走磨房深圳百公里全程时把膝盖韧带拉伤了,到五一时我担心还没好全。实际上,我个人不太建议在无伤病情况下使用护膝,我更倾向于平时锻炼大腿和臀部肌肉,实际活动时注意姿势和节奏,来减轻膝盖的负重压力。

期间有好几年时间,都没动过去武功山的念头。主要是2012年去的那次,感觉山上人太多了。我不太喜欢去人太多的地方,拍照还需要排队。所以我在2017年计划去时选了元旦后的周末,而且是提前一天上山,周六早上就从金顶往发云界走,能避开大部队。此外,那几年在川西和伊犁看了几次草原,对武功山的高山草甸也没啥念想了。

12月下旬时,天气预报说元旦前几天会有一轮寒潮来临,看芦溪县的天气情况,我估计山上从1228日就要开始下雪,得连下3天。而我们恰好是1231日早上开始上山,还真赶上白武了。虽说天气预报不一定准,但这种寒潮即使推迟1~2天总归还是会来临。我就希望这轮寒潮能够给点力,下雪要认真点。2年前计划去看白武结果天气偏暖就取消了,没想到现在没打算特意要去但却撞上个计划要走一趟,可谓是世事难料。最近两年看雪看得挺多的,还耍了几个新玩意:气泡冰、冰塔林、佛光、雪山登顶,对冰雪世界暂时没太想念,对高山海子倒影则还是余毒未解。不过,既然要去,总归是有雪更好看和好耍点,所以还是希望寒潮能给力点。

发了个朋友圈,竟然有5个朋友各自成队要在本次元旦假期去武功山,基本上都是冲着看白武去的。可见本轮寒潮来得正是时候,恰逢元旦假期,广东人民都跑去看雪去了。除了武功山之外,还有不少朋友跑去衡山看雪。后来在山上,还碰到了另外2个分别成队的朋友,之前我并不知道他们也去武功山。也就是说,这个元旦假期我就有7个朋友分别上了武功山,后来在路上只碰到了3个,另外4个估计都是没注意就错过了。其中有走全线的,大部分是走精华线的;有重装的,大部分是轻装的;有坐汽车去的,大部分是坐火车去的。等到有寒潮的预报后,再出火车票已经很难买了,但如果从郴州或长沙等地中转一下,那还是能买到票的。我自己计划走武功山都是轻装走,有客栈住而且价格不贵时,我通常都会选择住店。在我看来,扎营就是拍星空和看日出时方便一些,论舒适程度还是住店好。

活动执行方是天涯户外,这是个商业户外活动。虽然我本人通常是玩AA户外,但我并不排斥商业活动:商业户外活动的队员不用做啥功课,享受了更多的服务,那当然需要更多的费用,这完全没啥问题。我讨厌的是有人打着AA的旗号,行商业之实。

执行方组建了微信群,陆陆续续有人加进来,最终一共是36个队员,安排了2个领队。从领队配比上来说,我个人觉得稍少了点,3个领队会更好点:1个作为向导,1个作为收队,1个机动居中协调。我估计因为是火车出行,所以在成本控制上要谨慎一些。好在元旦假期山上的人很多,而且武功山穿越线路路迹明显,沿途客栈和路标比较多,问题不大。领队在注意事项中特别强调了防滑和保暖,要求大家必备冰爪,这点我觉得应该表扬下。

商业队不怎么挑队员,后者付出了更多金钱,倒也是享受了更多服务。不像AA制活动,我本人带队会要求所有队员必须对线路和行程有所了解,必须提前阅读前人游记和攻略。活动群里时不时会有人问出一些小白类问题。小白类问题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初级山友或菜驴问的装备等问题,另一种是领队之前说过的还要问,或者说只要看一下前人游记或自己搜索一下就能解决的问题,比如说领队明明在群里发过好几次活动的行程和食宿安排,还有人问要不要带干粮,要带几顿。后面那一类问题的提问者,属于伸手党的风格。如果是AA制活动有队员向我问这类问题,我会提出严厉批评。前面那类问题,相对好接受一些,不过如果是AA制活动,常规装备之类的小白问题最好还是自行搜索解决。此外,有些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毕竟每个人的身体条件都不同。

整个活动的行程安排如下:

Day 020181230日,广州东站->萍乡站,火车,硬卧。宿火车上。

Day 120181231日,萍乡站->龙山村,汽车;龙山村->发云界->千丈岩->武发客栈,徒步。宿武发客栈。

Day 2201911日,武发客栈->绝望坡->吊马桩(->金顶)->景区大门,徒步(下山可坐索道缆车);景区大门->萍乡北站,汽车;萍乡北站->广州南站,高铁。

上述行程中,领队建议到吊马桩或金顶后,坐缆车下山(费用自理),所以实际徒步行程是1.5天,全程不到25公里,累计爬升约2500米。以我最近的体能状况,如果是搞拉练,轻装估计一天就能从龙山村杀到金顶。按照上述计划来走,那就蛮轻松了,正好腾出时间来搞搞创作,合我心意。

走得快时不必多说,每当我走得慢的时候,就可能搬出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的那段话来“掩饰”一把:

“真正珍贵的东西是所思和所见,不是速度。子弹飞得太快并不是好事;一个人,如果他的确是个人,走慢点也并无害处;因为他的辉煌根本不在于行走,而在于亲身体验。”

五、整装待发

去程是坐T172,广州东站始发,发车时间是1852分,隔天凌晨339分抵达萍乡站。还有一趟车次为K302的列车,其时间更为合适:2105分从广州站始发,隔天凌晨543分抵达萍乡站。不过天涯户外的安排是T172的硬卧,可能是因为这趟车的车票相对好买一些吧。话说这个活动,队员只需要把个人资料提交给俱乐部,后者会搞定火车票,这点倒是不错。

集合时间是下午5点半,但我出门时忘带了手电筒,又折回去拿,耽搁了些时间,6点钟才抵达广州东站,这倒是符合我赶火车的传统:通常情况下我会在发车前30~40分钟抵达火车站,从来不会提前1小时以上。带手电筒是想着拍星空和看日出时需要,虽然最终并未用上,但还是得有备无患。打包时称了下重量,不算水是8.5公斤,加上水那估计就有9.5公斤了。这个重量是带了2个卡片机加1个简易三脚架。当地的天气预报说接下来两天都是阴天或小雨,再考虑到负重已经快10公斤了,所以单反和大三脚架就不背了,能省去4公斤。本来还想仔细看看卫星云图,再去Windy.com研究下风向、云的分布及降水量等信息,并用PlanIt!软件模拟拍摄场景,这样到山上时就会有比较正确的预期,而且拍摄效率会高一些。但出发那天比较忙,而我对上述网站和软件的使用经验和水平还不足,效率比较低,结果就是图省事只看了看天气预报。

等我到达集合地点时,队员们大多已经从俱乐部人员手上取了火车票进站去了。从进站到候车厅再到检票口和站台,一路上都能看到不少背着登山包的人,我感觉这趟车上有数百人都是去武功山的。上车之后,发现我那个隔间的6个铺位都是天涯户外本次活动的队员,周边几个隔间也有队友。

吃了点东西,再与队友闲聊下,到9点钟时就去刷了牙后到铺位躺着了。火车发车时好像没有晚点,但慢悠悠地过了1个多小时才晃到广州北站(花都)。那时候已经得到消息,因为30日早上湖南和江西境内的大雪,导致汽车和火车普遍晚点。我有一位29日晚上坐汽车从广州出发的朋友,30日下午3点多才到沈子村,比计划晚了8~9个小时,最终走了4个多小时夜路干上了金顶。还有一位29日晚上坐K30230日早上在株洲站停了近5个小时,最终到萍乡时也是晚点5个小时,最终走了2个小时的夜路干上了金顶。

9点半时上了闹钟,3点钟响。迷迷糊糊地躺着快到0点钟,发现我们的车还在韶关,查了时刻表发现已经晚点了2个半小时,就在群里发了条消息告诉大家。然后我把闹钟调到5点半了,后面我就睡着了。晚点3小时左右那最好了,6~7点之间到萍乡站,简直是完美。

六、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龙山村龙发山庄->发云界白鹤楼客栈->千丈岩->武发客栈,徒步里程约13.5公里,累计爬升约1650米,累计下降约630米,最高点海拔1700米,耗时约9小时30分。天气:阴转多云再转晴,而后再转多云到阴天。

行程记录(误差基本上在5分钟之内;我个人的时间,队员之间时间会有差异):

05:45,抵达萍乡火车站。

05:50,抵达出站口。

06:00,到汽车上,出发。

07:00,抵达龙山村停车场。

07:10,从停车场步行前往龙发山庄。

07:30,抵达龙发山庄。

07:45,吃早餐。

08:05,吃完早餐。

08:30,离开龙发山庄,开始徒步。

11:00,抵达羊角尖云雾餐馆。

13:00,抵达发云界白鹤楼客栈。

13:10,开始吃午餐。

13:25,午餐结束。

14:00,出发,继续徒步。

15:00,抵达千丈岩某山头,开始延时摄影,并吃路餐。

16:00,延时摄影结束,收起三脚架。

16:05,出发,继续徒步。

17:25,抵达某山头(快到云中客栈时,位于高老庄客栈和云中客栈之间),开始延时摄影。

17:50,延时摄影结束,收起三脚架,继续徒步。

18:00,抵达武发客栈,今日徒步结束。

18:40,开始吃晚餐。

19:05,晚餐结束。

21:10,上床睡觉。

闹钟定的是5点半,在此之前10多分钟就醒了,因为乘务员过来换卧铺车票了。之后就是起床,洗手间居然没水,省去了刷牙。

火车晚点了2小时出头,迷迷糊糊中我记得是在韶关东站和株洲站分别停了很久,因为车厢外站台的广播不停的在播报有列车即将进站或出站的信息。

出站口集合,飘着零星小雨。这一站下车的人很多,我们那节车厢估计下了有一半,绝大部分人都是去武功山的。出站口有很多当地人在吆喝着拉客去武功山。

车子自然是早就预订好的。大约1个小时后抵达龙山村,车子停在了一片空地处。再往上的盘山公路上覆盖有薄冰,安全起见,就不往上开了。我们需要步行一段距离前往龙发山庄吃早餐。下车时,领队建议大家穿上冰爪再往上走,我穿上冰爪后见大家还没整理好,于是便脱下冰爪把雪套也穿上了。等我整理好时,大部队已经在领队的带领下出发了。我便成了最后一拨3~4个人跟随收队出发。

从停车场到龙发山庄大概1公里出头的路程,我走路的步频比较高,没多久就从收队处走到了领队处。

走到客栈就出了一身汗,赶紧脱下冲锋衣和抓绒衣凉快几分钟。身体里的水蒸气一遇冷就变成了雾状,看起来像成仙了。有队友好心劝我穿上衣服,提醒我小心感冒。且容我来装个逼:感冒是什么?不存在的。热了就脱,冷了就穿才是真理。冲锋衣防风效果好,但透气效果差,出了汗尽快排出来才好。在山脚或山腰歇息时,可以脱下冲锋衣来排汗,过几分钟后再穿上。到山脊线上后,风相对会大一些,出汗就会少一些,脱下来再穿上之间的间隔会更短,所以通常只需要把拉链拉到胸部或腰部敞开着透气就行。

龙发山庄很是热闹,陆陆续续来了好几个大队伍,单说从广州来的就有天涯户外、32号、暴走团等商业户外团队,路线好像都是走常规的精华线:龙山村上,景区大门下。龙发山庄有个小卖部,可在此临时购买登山杖、头巾之类的户外物品。

早餐是鸡蛋面,不限量,每人10元。出发前吃点热食还是蛮不错的。感觉大家胃口都不错。

吃完早餐后休息了会,之后集合,领队教了下登山杖的使用方法,然后出发,时间是8点半,起点海拔约为585米。队伍的计划是9个小时左右从龙山村走到武发客栈,中途在发云界白鹤楼客栈吃午饭。我个人估计走快点5~6个小时就能搞定,中途主要有两个拍摄计划:一是在千丈岩拍云海的延时,估计得1个小时;二是看天气情况拍日落的延时,得在日落前半小时~1小时就抵达武发客栈,然后找个地方去拍延时,估计得30~40分钟。除开两个延时摄影计划,时间还是很充裕,那就边走边拍,自由发挥吧。

到发云界之前,基本上一路都是在树林里面爬升。整队行进节奏比较适宜,对我来说算是很轻松,从后队跑到前队,拍一拍行进中的队伍,然后又赶到前面去。根据经验,上山时的景色一般只是开胃的配菜,随便拍拍就行;等走到山脊线上,视野开阔,风起云涌,那才算是主菜。

下图中,最右边穿红色冲锋衣的就是领队Rob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