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中

山本无忧,因雪白头——2019年元旦武功山跨年记忆

拍的真好,冬天的武功山好美,游记很详细,谢谢分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Roburite 要有雪景才好。最好是一轮寒潮来袭,下一两天雪之后,在雪后初晴时上山。如果没有雪的话,我感觉冬季1月份时草的颜色不如10月时好看。 2019-1-11 22:13
襄阳追风 发表于 2019-1-11 22:05 拍的真好,冬天的武功山好美,游记很详细,谢谢分享!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过了羊角尖餐馆后,有大约1公里长的平缓路段,缓慢上升。之后就走出了树林,视野变得开阔起来。幸运的是,蓝天开始显现,云海也出现了。此处海拔还较低,云海的高度比我们的占位要高,看起来更像雾而不是海。我知道,大致要走到发云界,海拔上升到1500~1600米之后才会有腾云驾雾的感觉,那时候云雾是在我们脚下,再称之为云海才算贴切。

虽然比不上高原的天空,但选好角度,也算蓝得发亮。积雪附着在树枝上形成了雪淞,颇为好看。这里简单说下雾凇、雪淞、冰淞的差别:雾凇是水蒸气凝华结霜挂在树枝上,这个最为难得;雪淞是积雪挂在树枝上;冰淞也称为雨凇,是冻雨形成冰晶挂在树枝上。

走出树林之后,视野开阔,开始了一段上坡再一段下坡的颠簸之旅。山峦起伏,连绵不绝。

下图左上角那个白色的竖线就是发云界的标志:信号塔。山路是从山腰横切过去,不需要翻到信号塔所在的山顶。

横切路段有个岔路口,其实两条路都是去往发云界客栈群,分别在山头的左右两侧绕过去。路标指示是走左边,所以我们走了左边。

时间已到中午,天也放晴了,导致冻土融化,成了泥泞路。坡度稍微大点就有点滑,反而是走在路旁的草坡上更好走一些。

绕过信号塔那个山头后就到了发云界区域的第一个客栈,名字叫观景楼客栈。

这地方立了块石碑,书有“发云界”三个大字,号称是观景台。这里比客栈聚集区的海拔高了10~20米,但高度还是不够。我个人对此地的观景机位表示怀疑,应该是客栈群背靠着的那些山头的顶上的视角更好。山上修客栈,选址时通常要考虑避风这个因素,所以客栈的位置大多是在低洼处,不利于观景。我们重装穿越扎营选址时也是一样,观景和避风需要综合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