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

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河口,一个没有冬天的城市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我们这次长途远行,总体上走得稀稀拉拉,随性而为,没有统一的集体行动,这是首先要交待清楚的一件事,所以,后文中,在不同的时间里,会有不同的人物进来或者出去,我只记录我所经历的部分。

此行主要是去走走滇越铁路的,但全程走铁路,过于单调,会审美疲劳,所以,我们换了点花样,在滇越铁路周边游历而行。

1220长沙昆明,卧铺火车,从海拔50米到1850米。

21号清明到达昆明,为了过得像当地人一样,我们远离火车站前的热闹街面,步行了好远。

以前来昆明到过的早餐店,现在都改行了,大门紧闭,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当地人吃早餐的地方,我说再往前走走,但那些队友们却一步也不肯走了。

当我们点完米线后,发现就在两步外的拐角处,就是一家火爆的米线店,我们大呼上当。

只是,当我们见到米线上桌时,发现装米线的碗比人头还大,大家都忍不住呼喊“哈,这么大的碗!”这大大地满足了我们的胃口,大家也不再强求了。

1221,昆明到河口,硬座火车,从海拔1850米到64米。一路山洞,美景无法拍照,手机无法上网,用虎子哥的话说“好无聊”。

我们全部6名队员只在河口火车站合了一次影,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合影了,我本人对合影的兴趣不是很大。

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合影后,我们分批出发,云、云端漫步和我三人直接从火车站步行到红河边上的河口旧城,这段路是新修的,没有路名,指示牌上写的居然是
路,后来的几天时间里,还是我们三个人,多次重复这段路。

“河口,一个没有冬天的城市!”

这不知是不是这个小城的名片,也可能是房地产的广告牌,上面还有越南语。

到了河口才知道,这里的气温最高有28度,我们从长沙的寒冷的冬天来到这里的夏天,带的保暖防雨措施都白费心机了。

红河是中越的边界,宽约100米,我们来到河边,可以清楚地看到河对岸的越南,感觉两岸没什么区别。

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河对岸的越南,远处的山,好象很有意思的样子.

走在河边的人行道上,我们立马觉得来到了热带,除了海边的椰子林,这地方的植物和海南没什么区别,各种植物都一个个牛高马大的,天天后来说,这地方的植物都长得高大雄壮,人类却长得瘦小,她很会总结。

这个城市不大,很随意,我们6人各玩各的。

虎子哥说,这里好多越南人,不会说中国话,只会“啊、唉”地吆喝你买东西,他第二天便随一个旅行社去越南搞了一个半日游节目。

流苏带着她的同事每天非常写意地在河口徜徉于各处,并在第三日也去越南搞了一个半日游节目。

天天每天在城里的大街小巷转悠,她见识了许多小镇风情,混得脸熟了,以至于走在马路上,都有当地人和她打招呼。

我则趁机在河边跑步,趁机转了一下菜市场和马路早市,开了眼界,这里,水果当小菜来买的,特别是香蕉花像一个个彩色的炮弹一样,很特别地当着小菜在马路边上卖。

在这里,我还找到了一个地理标志,“西南海拔最低点,76.4米”。

河口人民爱烧烤,大大的烟囱直接放于街道上,然而,当我们某开专门去找这三个并排烟囱的烧烤店时,却又离得太远。

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在离开河口的那天早上,天空下着小雨,我在黎明中沿着红河跑步,在某处,见到一队人不声不响地背着背篓从河岸上来,后来听到的士司机说,那是越南偷渡的,过来卖农副产品的。

云和云端漫步俩人就早出晚归地寻找美景。

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22日,河口站-山腰站-河口北站,26公里,爬升630米,3人,用时730,车费0元。

河口的早市

像炮弹一样的香蕉花

水果和小菜一起卖

地理标志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早上一起来,我们就分头行动,云和云端漫步俩人500多就起床,沿着南溪而行。

我本来计划去越南走一次的,到海关询问了一下信息,说是要办签证,而又被告诉今天是周末,公安局不办签证,那就算了吧。

有人建议我们偷渡过境,我们是有身份的人,越南又不是非去不可的目的地,既然如此不方便,那就算了吧。

待到这些情况摸清楚之后,已是上午1100了,云、云端漫步和我三人在河口火车站集合,便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沿着滇越铁路而行,这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大家都小有兴奋。

网上所说的米轨啊,法国人在100多年前建设的、在大山中,每一个小站都是风景如画的法式建筑,这些一齐涌入我们的脑中,所以,大家兴奋中透着新奇。

然而,2公里之后,我们就决定上山,沿着计划线路进行。

正好有条上山的小路,树林高大茂密,只是林下空地很多,掉下好多外表光滑、有好看花纹的果子,起初我们不知道是什么果子,后来,上山之后,意识到这就是橡胶树籽。

事先在地图上看到的以为是果园的山原来是橡胶树林,这种山林有台阶,很好走。

唯一不爽的是里面的蚊子很多,好奇怪的是这种蚊子和别处的不同,它们可以在我们不断地运动中叮着我们吸血!

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橡胶林中还有一种吓人的声音,当你走在安静的树林中时,突然传来了一种奇怪的声音,似乎深山里隐隐约约有种东西在噼啪炸响,后来我们才发现是橡胶籽掉在地上的声音。

午餐时,两位女士带了当地产的食品,一种是可能肠粉,一种是蒸木薯。

后来我们才明白,云南人所谓的米线,就是我们湖南的圆米粉,而扁的米粉叫卷粉,河口的每个饭店,都有越南进口小卷粉,我没时间去试吃了。

午餐后,我们下山到了铁路上,这是一条支线,估计是米轨和现在新修铁路到河口站的连接线。

沿着铁路走了一段就是隧道,我们避开铁路,走上小路,穿过一片佛手瓜园之后,就是水泥路了,路边是香蕉树和菠萝蜜树,我们边走边讨论着这香蕉果然像我们湖南的桔子一样,长在路边也无人问,因为新鲜香蕉没法直接吃的原因,然后云端漫步就说起她有关菠萝蜜的故事。

不知不觉中又来到了铁路上,这是山腰站,我们拍照的声音惊动了一个工作人员,他警告说,这个站到处是摄像头,我们抬头一看,妈呀,这地方真的装了无数摄像头,只怕是个是非之地,我们快速离开。

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南溪从西北方向而来,在此转了一个180度的弯,两岸茂林修竹,溪谷安静,溪流平静,对岸就是越南,扔个石头过去就算出口了,国境线在这里,变得很随意了。

溪边生长着一种特别的竹子,叫黄金间碧玉,这种竹子在我们湖南只种在中南林科大校园里,很珍贵的样子,而在这里,它却野蛮地生长着。当然,在本地野蛮生长着几乎成灾的还有其它植物,比如说海芋、虎皮兰……

途经八条半村,是一个修缮一新的村庄,可能是要吸引人来怀旧吧,但目前好象没什么人来。

我们在村部的公告栏上,看到了一个通知,大意说是128号为橡胶树的最后一割,9号封刀,我们刚好来迟了几天,没能见到割橡胶的情况,不知那些胶工怎么防蚊的。

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滇越铁路沿南溪而上,修得弯弯曲曲的,按照现在的做法,好多地方都可以修成直线。

铁路边有条公路并行,现在这公路被人为地拦住了,只能走摩托车,很适应来此玩耍,我们在一处地方见到了有几个人来此野炊,很好玩的样子。

1600,我们来到了计划中上山的地方,离开溪谷。

上山处是一片香蕉园,有机耕道上去,香蕉成片地种在很陡峭的山坡上,外面套着浅蓝色的袋子,像挂着的灯笼,当时我就在想,如果在这些袋子外面写着一些字就好了,这样,每一个香蕉的产地就有主了。

半山腰中,我们见到了一大堆没有经济价值的香蕉被扔在一角,云端漫步捡了一个吃,自然成熟的,味道真不错!

这种在野外捡没有经济价值的水果的经历,我们常常有过,只是捡香蕉还是新奇的第一次!后来的行程中,我们在别处又分别捡了木瓜、枇杷、石榴、柿子等水果,用来补充路餐不足,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天天姑娘此时又总结性发言了:到河口这地方爬山,就是安全啊,不担心冻着,不担心饿着,总有吃不完的水果。

这次,我们尽最大可能地把香蕉打包带回城里。

上到山顶,我们再次进入了橡胶树林,穿沟过山,经河口北站,在天黑前入城,完成了一天的行程。

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在河口三天的足迹分布南溪镇-大围山-蚂蟥堡一日穿越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1223日,由于没有去越南境内爬山,所以,启用了备选线路,南溪镇-大围山-蚂蟥堡。

这天,我们爬山的队伍增加到了5人,拼车每人10元到达南溪镇。

这个镇比我想象中要大,看到这个镇里有宾馆,我顿时对后面的行程放心了,不至于走了一天还要在别人屋檐下过夜。

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我们时间有点紧,从镇边唯一一座破桥上直接过了南溪,穿过滇越铁路,找到小路上山。

上山处是一个新开不久的果园,陡峭的山坡上种的菠萝蜜刚开始挂果,柠檬和香蕉已经结果成熟了,我们再次捡香蕉吃。

上山的坡非常陡峭,几位女士走得小心谨慎。

穿过果园,再寻得一条小路,直接上升,到了更高处的果园,这里,全是香蕉林了。一条收割香蕉的机耕道在山的肩部向南而去,这是我们计划中的线路。

气温偏高,原生态丛林太密,徒手去上到走山脊可能有点费力不讨好,我们尝试了两次突破密林,都失败了。

更高更大的大围山在远处,我们可能经过的是小围山,这无所谓了。

生活还是有那么美好的时候,这天,队友云算是涨了姿势,她以前从来不知道木瓜还可以生吃,正在此时,路边的野地里就出现了一个成熟的木瓜!

大家分食后,正当大家感到手上有点黏糊糊的时候,路边又及时出现了一溪山泉,让大家洗手!

当我们终于走到大路上后,天天和虎子哥觉得今天已走够了,直接大路而出。

剩下3人按计划线路而行,只是,在山上的橡胶林里转悠了一个多小时后,无法向计划的线路上突破密林,不得不又回到了原地,时间不允许再探路了,3人沮丧地走大路到了蚂蟥堡,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是日也,行程20公里,爬升830米,5人,用时700,车费15元,但众人感觉比昨天的26公里的行程累得多。

在香蕉园里午餐
香蕉园之上,就是原生态丛林了,徒手无法穿越。

河口县政府位于一个高山坡上。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河口北站通往城区的道路还没命名
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槟榔树,原来真的这么高,没法摘到果子。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菠萝园的果子还没成熟。

这么陡峭的山坡上,种的水果,成熟了,怎么弄到市场上去啊。

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这样的香蕉,是没法卖钱的,但我们可以捡来当路餐。惊艳滇越铁路(1):行走在中越边境的橡胶林和香蕉林里

木瓜树死了也这样好看
黄金间碧玉

滇越线行走
对岸不知是什么树

香蕉快成熟了

八条半
错过了一项体育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