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风雨雷电,雾走鳌太

【关于鳌太        秦岭山脉是横亘于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的巨大山脉,是华夏大地气候和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
        “鳌太线”是驴友们的称谓,即一条纵贯秦岭两个主峰鳌山与太白山拔仙台之间的主脉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由鳌山沿秦岭山脊徒步至太白山的“鳌太穿越”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       鳌山,也称西太白。位于陕西省太白县,海拔3476米,是秦岭第二高峰。        太白山,位于陕西眉县与周至县交界处,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秦岭最高峰,也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最高峰。        鳌山以爬升难、坡度陡,沿途没有补给点著称,太白山则以路线绵延、景色绝妙著称。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实际穿越行程80公里左右。        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塘口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 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2米,需用时5~6天,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有较大的的强度和难度。

本次活动初始队员七名,计划7.11~7.16完成鳌太穿越,考虑到天气因素,机动一天。        7.10,各地队员们西安集合后乘坐大巴前往太白县距离登山口最近的村子入住客栈。
D1 (7.11):因大雨转小雨, 山下客栈休整,集体徒步往返太白县城一日游。客栈晚饭后雨停,天气转好。天边一弯彩虹,远处山脚下的屋舍在升腾的云海中时隐时现,宛若仙境。

D2 (7.12):大家早早起床准备完毕,6:20套上雨衣、冒着中雨出发,从客栈一路前行到塘口。进山前,队员Peter感觉腰不是很舒服,下撤。其余六名队员趟过各种小溪、湍急的河流。漫长的鳌太溯溪、拔高之旅后,走到山脊已经基本停雨,约14:00我们到达了营地--盆景园。(这里心疼下我的新LOWA高帮:第一次穿上就河流里、泥泞里,水陆全天候了,而且六天里天天湿袜潮鞋,天天一早咬牙切齿穿袜套鞋。除此,六天里还天天雨衣加身。)        扎营后头顶突然出现蓝天白云,然后,然后就面对不断变换的高山美景大家兴奋异常,各种嗨皮各种拍。        今日行程:客栈(1700M)—塘口村(1750M )—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250M)。

出发前合照,从左往右:彦青(陕西)、旅行(江苏)、双木(广东)、peter(江苏)、白衣(福建)、蓝天(湖南)、独,不孤(江苏)。

趟过湍急、冰冷的河水:

蓝天白云、风云变幻、霞光万道、盘虬卧龙的盆景园:

能看出他们历经风雨、整整爬山一天了么?

D3(7.13):前一晚的露营比较安逸:小风无雨,也没有担心中的老鼠来造访。早上起来看到了火烧云,但是不一会就被漫天的浓雾遮住了。7:05整装待发,不到十分钟就到了白起庙,合影后继续往前。雾太大太浓,凝成雨落下来。        临近导航架,雾又散开几分钟,然后再聚集、散开,如此反复。到导航架刚好雾散开,大家纷纷上鳌头拍照。
行进到药王庙,雾散开,太阳露了出来。补给、休整。
横切麦秸岭,背负着大包,身体略微朝左边山体倾斜:右手是陡峭的山谷,多深?看不见!没有明显的道路,一路沿着牛羊的脚印、粪便前行。这时候真心佩服牛羊高超的爬山能力。
下水窝子营地时老远看见山腰一群白色动物在往前移动。看上去不大,我以为是野羊,彦青说可能是羚牛,彦青说他曾与羚牛正面短距离(20米左右)相遇过。羚牛个体甚至为家牛两倍之大!        到达水窝子营地时间尚早,大家决定水窝子烧水煮面吃午(晚)餐、补水,爬上飞机梁扎营,带上两大瓶水准备第二天早上用。
爬上飞机梁,经过鳌太遇难山友纪念碑,拜了一拜,然后拍拍照,期间又看见几条羚牛在飞机梁上不远处。大雨突如其来,赶紧扎营 。整整一小时后,雨停了,云海日落,美不胜收。
鳌太上的黑夜要在晚上八点以后才到。早早进帐篷、钻睡袋,可能比较累,竟也能在天黑前入睡。
夜里十点左右被惊醒,雷声隆隆闪电灼灼仿佛就在面前,狂风撕扯着帐篷,雨点砸击着帐篷,帐篷外还传来羚牛呼哧呼哧粗重的呼吸声,此后再也没能安稳入睡:担心帐篷被狂风摧毁、担心羚牛不满我们这些“入侵者”而发怒……狂风暴雨连续一整夜,漫漫长夜终于在每过一小时看一次手机时间的煎熬中有惊无险安然度过。
今日行程:盆景园营地(3250M)—鳌山大梁—导航架(3475M)—药王庙(3361M)—麦秸岭(3500M)—水窝子营地(3100M)—飞机梁(3400M)。

D4(7.14):5:40左右雨停了,风还是很大。在帐篷里烧水煮面吃早饭,然后赶紧收拾,7:50左右出发。        行走在山脊,风里裹着雾气,吹的人只打晃。真怀疑如果没有背上的大包是不是会被吹跑。        世界混沌一片,走着走着也有雾气散开的片刻:山下雾开,陡峭的山坡往前延伸,延伸,尽头遥不可见;头顶雾开,蓝湛湛的天空深邃辽远,无穷无尽。风云变幻,蓝天白云转眼即逝。        左边,为我国北方,雾气稀薄,山峦绵延;右边,为我国南方,雾气浓雾,白茫茫一片。此情此景恐怕也只有亲上鳌太,屹立于群山之巅才能欣赏到。        一个一个山头翻过去,也不知翻过了多少,正要精疲力竭的时候,今天的营地~南天门到了!        今日行程:飞机梁(3400M)—梁1峰—梁2峰—梁3峰—2800(小石河)营地—南天门草甸营地。

D5(7.15):7:50出发,依旧大雾大风,时而伴随小雨。翻越一座又一座绵延不尽的山头,不时气喘如牛,下山竟成了短暂的放松和享受。九重石海更是要小心翼翼:防滑、防摔,稳中求快。九重石海快爬完的时候竟突然大雨,湿身。        今日行程:南天门草甸营地—金字塔塔1峰—塔2峰—塔3峰—西塬(3200M)—大太白梁—九重石海(3520M)—大石河营地(3174M)—东塬。

D6(7.16):东塬营地一夜大风,早上雨不停歇。冒雨拔营, 8:00出发。        一路上风、雾、雨,冷,无处躲藏。稍作停留便觉身上热气散尽,只有不停地走,走,走。终于赶到大爷海客栈,烧水煮面,补充热量。休整后一路行进到今天的目的地~文公庙客栈。
今日行程:东塬(3174M)—万仙阵(3564M)—雷公庙(3533M)—东跑马梁—拔仙台(3767.2M)—大爷海(3590M)—文公庙客栈(3450M)。

文公庙落日:

D7(7.17): 昨晚的落日预示了天气转好。果然一早日出东方,瑰丽绚烂。       6:20出发,今天下山。六天来前五天都是风雨雷电,浓浓的雾气包围着我们,最后一天,鳌太用朗朗晴日来欢送我们。
听说夏天走鳌太结束会变成“非洲人”,而我们以为非但不黑,反而会变白:天天雾气面膜+雨衣捂白了。哪知高兴过早:下山即使大多数行走在树丛中,偶尔暴露在阳光里,没有遮挡的胳膊还是很快被晒黑了—可见鳌太的太阳有多厉害。
原以为今天的下山会比前几天无休止的爬山要舒服一些,哪知又错了!今天对“上山容易下山难”体会更深:在放羊寺看着明星寺就在眼前,走啊走,却怎么也走不到,真真是“望山跑死马”的节奏啊!坡陡,雨后又滑,很多时候刹不住脚,一不小心就会结结实实来个屁墩,有小伙伴们的脚磨起了大水泡!
整整一天高强度的快速下撤,每每快要精疲力竭的时候大家便相互鼓励“别怂,干!”一天下降高度2300+米,行走山路30+公里,直让人不断想到两个字“崩溃”。
今日行程:文公庙客栈(3450M)—放羊寺(3100M)—明星寺(2950M)—平安寺(2780M)—斗母宫—上白云—下白云—柴胡山村(1100M)—鹦鸽镇。

文公庙日出:

下山途中,抬头仰望左上方,那被云雾笼罩,像是被白雪覆盖的遥遥山脊上就是我们前四天走过的地方。白云为雾,乌云为雨:

我们的队友:

彦青:陕西土著,初见。山下客栈直接汇合。印象中一直是笑。蓝天救援队队员,开朗、热心、体能好、负责任、有担当!自封大厨,为队友料理伙食,拍照(视频)最多!

旅行:本次鳌太混帐队友,一起过多次户外,冬七尖、南太行……看上去文静、秀气、腼腆,颇具白领气质。实际崖壁上、大石块上闪转腾挪,轻松自如!

双木:背负几乎为体重1/2的广东娃。一起走过南太行。不喜吃鱼、羊,光脚穿登山鞋走鳌太。每每休整停歇,就见他在吃、吃、吃,他自己说“不吃没劲”。每到景色优美之地,便有人喊“双木:干活了!”背着单反走鳌太,南太行也是!并不壮实、魁梧的身躯里竟蕴藏着如此大的能量!!

白衣:作为领队,识路、照顾队友、把控队伍节奏,细心、全面,个人体能强悍。南太行还没有很了解,其实酒量才真正了得:上山自带了两斤高度白酒,上山第二晚(飞机梁上)就已消灭殆尽!后面,只好闹酒荒。有酒无酒都不影响领队职责。也是蓝天救援队队员一枚。

蓝天:收队,全队唯一的妹子,湘妹子。南太行已见识过,这次尤为明显:爬山、翻石海像闹着玩。飞机梁那晚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羚牛造访,这些都没能影响妹子在自己单人帐里翻看手机上小说的超然、淡定。真不愧为蓝天救援队队员,不愧为上过海拔5000多米雪山的老驴!

独,不孤:本次队伍中年龄最大成员,实为油腻大叔一枚,却被小队员们称为“大哥”,惭愧惭愧!有着一颗年轻的户外心,希望在有力之年,尽可能多踏上常人不能企及之地。希望能和队友们一路艰辛、一路欢笑。

“世界是一本书,而不旅行的人们只读了其中的一页。        或许只有在路上,才能遇见真正的自己。那个无数次梦想中的自己,那个曾经丢失的自己,那个豁然开朗的自己,那个坦然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