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历史与信仰,秘境与圣地——以色列不一样的九天探秘

以色列于我而言一直是一个神秘异域的国度,有古老的圣经遗迹,有传奇的犹太民族,有悠闲的海滨城市,也有世界海拔最低的死海。北靠黎巴嫩东北部与叙利亚接壤,东边是约旦,西边是地中海,西南边是埃及,是亚、非、欧三大洲结合处。不论是它的地理位置还是宗教人文,即使以色列是一个充斥着矛盾之地,但依旧有N个吸引着我的理由。

犹太教的哭墙下,总有着无数虔诚的信徒。

耶路撒冷的老城市场里,就像来到一个巨大的跳蚤市场。

死海是属于像我一样旱鸭子的天堂,可以躺在海上游泳。

小学课本里的死海,真的可以悠闲的躺在海里看报纸。

地处犹太沙漠与死海谷底交界处的马萨达城堡,也是以色列神秘的古犹太国的象征。

在蓝色的加利利海湖边,倾听着耶稣与圣经的故事。

在自来兵家必争之地的戈兰高地遥望对面的叙利亚村庄。

雅法古城里穿越四千年的时光,这座老城文艺而又浪漫。

特拉维夫是一座面朝地中海的浪漫海滨城市,既开放又现代化。
实用攻略
【行程】
北京 出发,在 以色列 一共九天的时间,从南到北刚好在 以色列 一个大环线。
DAY1: 耶路撒冷 老城——圣墓教堂——阿拉伯市场——哭墙
DAY2: 耶路撒冷 —— 以色列 博物馆——Mahane Yehuda市场
DAY3: 死海 ——犹太沙漠
DAY4:马萨达—— 死海
DAY5:加利利海——基布兹音乐节
DAY6:戈兰高地
DAY7:Tzefat
DAY8: 海法 空中花园——雅法古城—— 特拉维夫
DAY9: 特拉维夫 ——机场

【航班】
北京 出发, 香港 转机,来回都是乘坐国泰航空的航班。不得不说,国泰航空的餐食都很丰盛。飞机上温度比较低,而且飞行时间长,最好带上外套。建议再带双一次性拖鞋,长途飞行脚会舒适一些。
北京 —— 香港 3.5h
香港 —— 特拉维夫 12h

【时差】
5月的 以色列 实行夏时制时,与 北京 时间时差为5小时。

【气温】
以色列 属于 地中海 气候,不过南部和北部气温也有差距,五月的 以色列 已经进入盛夏了,夏天着装就好, 耶路撒冷死海 非常炎热。除了哭墙和有些教堂要求不能露肩膀穿短裤,其他地方穿着随意。
北部加利利地区相对而言凉爽一些,但白天同样的热,晚上稍微有点凉,披个小外套刚好。
所以一定要注意防晒,很容易晒伤。

【网络】
在国内租的环球漫游wifi,出发前在首都机场取,回来也在机场还,非常方便。在 以色列 网络也比较稳定,基本上充满电可以用上差不多一天。

【酒店】
以色列 很多酒店都没有一次性拖鞋和牙膏牙刷,建议从国内自带。

耶路撒冷 Jerusalem: the Dan Panorama Hotel

酒店位于 耶路撒冷新城 区,安全性较好,周边有餐厅,房间里有中文说明,房间较大,浴室宽敞,两张小床拼成的大床,桌上还有免费水果和零食。

死海 Dead Sea:the Royal Hotel

酒店位于 死海 边上,房间里就可以可以看到 死海 ,步行几分钟就是海边,房间非常宽敞,浴室很宽敞,两张床拼成的大床,酒店有自助餐,周围也有商场,不过酒店wifi不稳定。

基布兹Kibbutz Haon :Oliv Kinnereth Hotel

独栋小木屋的小套间,有独立的客厅与卧室,还有小厨房,不过卧室比较挤,两张小床拼成的大床。餐厅在另外一栋楼里,面朝加利利湖,酒店有自助晚餐。

戈兰高地Neve Ativ:the Rimonim Neve Ativ

独栋小木屋,非常适合乡村度假的酒店,不过浴室较小,房间门口都能闻到花香,小花园里有桌子和吊椅,很适合休闲娱乐。酒店有自助晚餐,也有游泳池。房间里还有小阁楼,适合几个人一起住性价比高,不过酒店wifi不稳定。

特拉维夫 Tel Aviv:the Cinema Hotel

房间和浴室都比较小,有点拥挤,也是两张小床拼成的大床。位置比较好,周围有商店逛街的地方,步行至海边也只需要十几分钟。

【出入境】
以色列 机场出入境的时候每个人都会被盘问。
-去 以色列 做什么?
-旅游。
-在 以色列 几天都和团队一起的吗?
-是的,我们每天都在一起,没有分开单独行动过。
-在 以色列 有人送你们礼物吗?
-没有。
如果有去过 伊朗 的朋友,入境的时候可能会被关小黑屋。我们通行小伙伴有去过 伊朗 的,入境的时候多问了几句,其他没什么事。出境的时候盘问了很久,最后也顺利出关。出入境盘问的时候,如果英文不好,还有有中文翻译出现,所以不用担心语言障碍。总之,淡定回答就行,反正我只是一个游客。

【出入境】
以色列 购物退税都统一在机场退,入关之前在退税处将退税单先申报,领取最后退税的单子,工作人员会大致看一眼你买了哪些东西。入关之后还有一个退税处,那里就是领钱的地方,退的是美金。

【购物】
推荐 以色列 本土护肤品牌AHAVA,含有 死海 泥的矿物成分, 死海 泥清洁面膜和保湿面膜都比较好用,护手霜也不错。推荐回国的时候在机场买,价格最便宜而且直接免税,省去了退税的麻烦,可能还有会一些小折扣。

耶路撒冷三千年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作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宗教的圣城,三千年来都有着不断的矛盾与冲突,历史在这里沉积了太多的仇恨与哀怨,也凝结了太多的叹息、祈祷与眼泪。

耶路撒冷分为新城和老城,我们住在新城里,也是犹太人工作居住的地方,高楼大厦,和现代大都市没什么差别。

耶路撒冷的朝圣之地都在老城,老城也是耶路撒冷的灵魂。老城分为四大区域:基督区、犹太区、穆斯林区和亚美尼亚区。基督徒靠着圣墓教堂,犹太人靠着圣殿山的哭墙,穆斯林靠着圣殿山和圆顶清真寺,亚美尼亚基督徒靠着锡安门。四个不同的种族居住这里,信奉着各自的上帝,有着各自的信仰。

耶路撒冷是全世界信徒的朝圣之地,每年都会有世界各地的朝圣者来到这里。
我们参观了基督区和犹太区,都是很安全的区域。不过没有去穆斯林区域,相对而言那边可能会不安全

从雅法门进入耶路撒冷旧城,老城四周被土黄色的城墙所包围着。城墙全长仅为四公里有余,高12米,爬上城墙还可以一览这座城市的景观。

老城有着几千年的历史,饱经战乱,几次摧毁,几经易主,几次重建,才有了如今的耶路撒冷

平静的老城里似乎感觉不出新闻里所播放的冲突与纷争,反而和安静祥和。虽然以色列巴勒斯坦的分界线就在耶路撒冷,但两国用一堵高墙和铁丝网分割,不用担心,你想要过去都不行。

耶路撒冷老城里的阿拉伯市场,和土耳其的大巴扎有点相似。市场里有着很多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每家店都是满目琳琅的小商品,疯狂淘宝可以从这里开始。

非常热闹的老城市场,这里就像是一个阿拉伯世界,感觉可以在这里泡上一天买买买。不过买东西的时候不要轻易砍价,认准想买的再砍,不是很想要的看看就好,别老是问价格。

在市场里看到了很多精美的盘子、杯垫,非常漂亮的花纹,每一个都想打包带回家。

阿拉伯市场旁边还有很多餐厅,能吃到一些当地的特色食物。

在老城的基督区里就能看到圣墓教堂,是基督教徒的朝拜圣地,传说当年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的地方就是这里,也是耶稣埋葬之后的复活之地,所以在耶路撒冷可以说是非常神圣的地方,教堂门口也挤满了游客。

进入教堂后就能看到地面上的一块大理石,被无数的信徒亲吻和抚摸,据说当年耶稣尸体遗体从十字架上转移到山洞内,就安放在这块大理石上,准备安葬。所以来到这里的的每一个虔诚信徒都会在这里跪拜,还有许多教徒把信物放在大理石上擦拭,然后带回家供奉起来。

教堂里的每一处壁画都和耶稣有着关联。

而这里排着的长长队伍的地方就是耶稣墓,当时耶稣就被安葬在此,三天后就是从这里复活的。无疑在这里排队的每一个人都是信徒,而我们就匆匆路过了。据说里面还有当初墓上的大理石,信徒们排队就是为了进去摸一下。

圣墓教堂很大,里面还有着基督教不同教派的小教堂在这里融合着。

圣墓教堂继续往里深入,还有在这里举行教会的信徒们,每一个人都非常的虔诚。

从基督区到犹太区,进入犹太区的广场,感觉整片区域就像是来到一个欧洲的古城,比老城更“新”,更多商铺也更加“现代化”。

这个季节路边的紫花非常的漂亮。

过安检之后才能进入犹太区的哭墙,站在这里能看到圣殿山上的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建筑群,对面密密麻麻的土黄色房屋非常震撼。

金色圆顶的清真寺也成了耶路撒冷的标志。

哭墙也叫做西墙,分为男区和女区,男女是分开的,中间隔开。

哭墙千百年来一直是犹太人的圣地,是犹太人祈祷和朝圣的地点,甚至是灵魂的栖息地。哭墙是圣殿山古城墙残存的部分,是圣殿山仅有的遗迹,所以成为犹太教信仰中非常神圣的地点。

傍晚时分来到哭墙,被这片场景所震撼了。每天都会有无数的犹太教徒们来到哭墙下哭诉祈祷,教徒们面壁念经祈祷,表情哀伤流着眼泪,对历史、对命运的哭诉,悼念他们被消失的圣殿,和对救赎与新生的渴望。

也有坐在西墙一旁默念着经文的信徒,来到这里的朝圣者都坚守者他们的一份信仰。

在哭墙的墙缝里可以发现有很多的小纸片,如今来到这里参观的游客都可以写一张小纸条,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愿望,再折起来塞进小缝隙里,据说塞的越紧实现愿望的可能性越大哦。

在哭墙广场上还能看到不少的极端正统犹太人,他们无论冬夏都穿黑衣黑裤,戴宽檐黑帽,留着大胡子,形色匆匆。

而来到耶路撒冷除了到老城朝圣,非去不可的还有以色列的博物馆。博物馆里收藏着全国最多的圣经文物,还有各种文物遗产,分为考古学馆、美术馆和犹太艺术生活馆等,是很好的了解以色列历史文化的地方。
还未进入博物馆内部,就能看到一片露天的模型,这就是第二圣殿时期的耶路撒冷仿真模型,可以很直观的看到那时候的耶路撒冷与如今耶路撒冷老城的变迁。

以色列博物馆在耶路撒冷新城,博物馆的建筑非常现代化,外形犹如一个巨大的白色盖子。

考古文物厅里陈列了从史前时期到公元15世纪的展品,来自世界各地,包括非洲、美洲、大洋洲和远东的跟圣经考古学相关的文物,讲述着这片土地的起源。

美术陈列馆里收藏了来自非洲、北美、南美、大洋洲和远东的一些艺术精品,都非常的精致。还有一些卖艺术品的区域可以淘到一些小物件。

博物馆里收藏的雕塑品也非常的生动,整片博物馆区很大,逛下来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

而在死海古卷博物馆还收藏了全球最古老的圣经手稿《死海古卷》和极其罕见的中世纪早期圣经手稿,不过我们所看到的都是仿制的《死海古卷》,真正的原版已经被保护起来。

Bible Land Museum是一座考古博物馆,收藏着古代近东地区的古老文献、偶像、钱币、塑像、武器、陶器和印章,能非常全方位的了解到古代近东文明的历史,展现了《圣经》中提到的一些人民的生活文化。

来到耶路撒冷的Mahane Yehuda market ,这是当地非常热闹的一个集市。各色各样的以色列特产都能在这里找到,有水果、蔬菜、香料、糖果和各种新鲜肉类,就像是一个大迷宫一般。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很喜欢逛当地市场,这也是最接地气的一种旅行方式,最接近当地人生活的一种旅行方式。

其实刚到市场上的时候我只敢偷拍他们,因为怕影响当地人风俗。但其实市场上的人特别的热情,每每我举起相机拍他们的时候,他们就会对着我微笑,后来我就放心大胆的用相机拍他们,也会对他们微笑以表示感谢。

这位卖菜的小哥看我在拍他,对我镜头笑了一下,还让我给他看拍的照片,我示意他刚刚拍的不满意,重新拍了一张。他表示很喜欢想要照片,最后加了一个ins把照片发给了他。

路边一位可爱的小朋友正在喝饮料,我拿着相机最着他示意可以拍吗,他很配合的看向我的镜头,给了我一个特别酷的表情。

市场里的小哥真的超级热情,非要倒他家的水果茶给我喝,看我在拍视频,还让我把手机给他,他帮我录一段。其实心里也怕怕的,怕喝了茶一会儿不买会不会不高兴。但实在是盛情难却,最后喝了茶后告诉了他茶很不错,不过我要先去找我的朋友,一会儿再来。

行色匆匆的市场上有着千姿百态的人生,各种各样的人群都汇聚在这里,色彩鲜艳的水果摊,也有当地人主动让我品尝他们的水果,这里的人比我想象中的热情太多。

以色列的甜品和土耳其的很相似,总之一个字,甜,甜到心坎儿里的甜。

市场里的餐厅也非常的可爱,一家超好吃的冰激凌,整个画风都非常的萌。其实找一家餐厅坐着眺望路人也非常有趣。

耶路撒冷死海会经过的一座山头,在山上能俯瞰到整个耶路撒冷的全景,非常的震撼。

死海的奇幻漂浮

关于以色列的印象,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除了耶路撒冷应该就是死海了,就是那个不会游泳也可以在海面上随意漂浮的死海,对于我这只旱鸭子而言,是真真正正感受到了死海漂浮的魅力。

最美的死海一定要航拍,而上帝视角里的死海非常的清透,蓝色的、绿色的、黄色的,非常美妙的变换。

死海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湖泊,之所以叫做死海,是因为海水的低盐度使鱼类无法在海里生存,而且死海被陆地环绕,不与其他河流和大洋相连。

死海这几年处于不断蒸发状态,盐分的密度也越来越高,所以死海的浮力很大,可以使一个人轻松的漂浮在海面上。

死海的海边也有着沙滩,远看与一般的大海无异。不过对于我这样的旱鸭子而言,下海的时候其实还是挺紧张的。走进海水里非常小心翼翼的坐下再躺下,一下子人就能浮起来的感觉非常的刺激。不过海水盐分非常大,所以一定要小心眼睛里进水。没有掌握好技巧就扑腾硬撑着起来的我,把水洒进眼睛里了真的很刺痛,千万不要用手擦,用干净水洗洗就好。

死海边上公共设施非常齐全,在海水里不能泡太久,否则会伤皮肤,一次15分钟最佳。从海里起来后,海边有淡水可以冲澡。

TIPS:记得身上有大伤口不能下海哦,小伤口的话下海会有点疼,不过适应一下就好,身上带的首饰也不要带下海,否则容易腐蚀。

死海看报系列,几乎是每个人来到死海边必拍的一张照片。带了一叠报纸到海边装逼的我们,其实还没适应海水浮力的我,只是硬撑着在看报。报纸一定要多带一叠,比如不会游泳如我,其实在死海上依旧是无法掌握方向的,躺下之后很容易偏倒,报纸分分钟湿掉。而照片背后的真相是,我在死海上躺稳之后,旁边会游泳的小伙伴将报纸送到我的手上才不被打湿,我还要假装非常淡定。由于报纸太大不方便全部打开,只能将报纸横着看,假装一下我在看报吧。

死海一定要早上或者傍晚再下海,因为其他时候的阳光真的非常晒。5月的死海边,即使是早晚风中依旧夹杂着很腻的热气。

清晨到死海边等待一场日出,日出前的水面非常的平静,一丝丝的朝霞倒映在海面上。

死海边还能发现石头上的透明盐结晶,包围着整块石头。

死海的日出也是非常壮美的,清晨的海面上只有寥寥几人,可以独享整片死海

而我觉得死海最美的色彩并不是傍晚,而是清晨,清晨的水面更加的绿,颜色更加绚烂。

死海周边还有着一大片犹太沙漠,乘坐吉普车前往沙漠腹地非常的刺激。

在车上远眺死海的颜色更加蓝的纯净。

死海边直接深入沙漠腹地,有一种凄凉壮美之感。

这样的地貌有一种国内大西北戈壁的苍凉。

翻山越岭进入沙漠腹地,说不出的惊险与刺激。当地的司机向导带着我们下车,还进入了岩洞里。在露天40度+的气温之下,岩洞里仿佛有着一个天然大空调,向导给我们讲述着犹太沙漠里的故事,与沙漠里的生存技巧。

而位于犹太沙漠的岩石之上还有着一座马萨达,在山顶还能俯瞰到远处的死海

坐上缆车进入马萨达的景区,沙漠里的缆车还真是第一次见到。

马萨达是古犹太国的象征,马萨达精神是以色列两千年以来民族灵魂之所在。古堡内的遗迹有犹太希律王宫殿城堡、各种奢华的古罗马浴池、蒸气室、储水库,还有剧场,以及犹太教徒祈祷经书残卷等,虽然已是断壁残垣,但站在山顶依旧能想象出昔日的奢华与震撼。

王宫里的彩色墙壁都还能清晰的保留着,可以想象曾经的那片辉煌。墙上的黑线以下都是两千年前遗址的原貌,黑线以上是后来重新维护过的遗迹。

马萨达有着早期罗马帝国的古典建筑风格,曾经的浴池还保留非常完好。

马萨达是两千年前的犹太人在这片土地上陷落的最后一个城堡,当时罗马人对犹太人进行大肆的屠杀。由于当年希律王修建的马萨达易守难攻,所以犹太人都逃往这里。

罗马人围攻了整整三年,最后被切断水源,要塞才最终被攻陷。但900多名犹太人不想落入敌军之手,最终选择了集体自杀,非常惨烈。而马萨达最终也成为了犹太人宁死不屈的坚毅的马萨达精神。

站在山顶,感叹着这段唏嘘震撼的历史,马萨法仿若一个孤独的山体,被周围的一切所隔绝的,所以当年才会成为如此易守难攻之地。

加利利海的朝圣

死海继续往北,感觉越发惊险与刺激,越靠近叙利亚黎巴嫩,中途也遇上了查护照的士兵。不过越往北没有更加孤寂,反而生态植被越来越好。蓝色的加利利湖边四周绿树成荫,气温也温和了很多。

加利利海是地球上海拔最低的淡水湖,四周被群山所环抱着。耶稣一生众多的事迹都与加利利海有关,并且《圣经》中记载着很多关于耶稣在这一带收徒传道、救助众生的故事,素有“耶稣第二故乡”的说法。在湖边有着众多的基督教堂,而关于耶稣在加利利海的一个神迹:平静风暴。

加利利湖边的红色东正教堂,非常漂亮的外观。

内部的装修非常的华丽,整个教堂里画满了非常精美的壁画与灯饰,讲述着圣经里的故事。

迦百农是新约里经常所提及到的地方,它是耶稣传讲福音的重要场所,是耶稣停留最久的地方,也是使徒彼得,詹姆斯,安德鲁和约翰以及税吏马修的家乡。基督教对这里的影响非常深刻,所以很多基督教徒都会来到这里朝圣。

遇上一个中国的朝圣旅行团,整个团都是基督教堂,他们在这里唱着基督之歌,非常愉悦,这里是他们心之所向的地方。

在迦百农还能看到犹太教的遗迹,其实伽百农还是以色列王国最早的犹太会堂遗址所在地,犹太教堂建于罗马末期,到了阿拉伯时期逐渐衰落直至被遗弃。

遗址旁边的石头上还能看到很多犹太教的标志性元素。

而八角教堂下的遗址被认为是耶稣的十二使徒之一 圣彼得的房子,是典型的早期教堂建筑物。

第五世纪的时候又在圣彼得的房子上建造了一座现代化的教堂,教堂中央是玻璃底部,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圣彼得的房子和八角堂的周围。

八福堂位于加利利湖边的八福山上,耶稣曾在山丘上训话过几千名信徒,而训话的内容是《论八福》,所以八福后来就成为了基督徒们的做人准则,后来在八福山修建了八宝堂,成为了基督教的圣地之一。

八福堂的周围就像是一个巨大的花园,在八福堂眺望加利利海也非常的美。

在加利利湖周边还有着很多乌托邦式的集体农庄,在这里实行合作社,他们是一个集体社会,没有私人财产,在生产、消费和教育等一切领域实行自己动手、平等与合作,也就是以色列的基布兹。

恰好赶上了当地的五旬节,是当地庆祝小麦丰收的一个节日。一个合作社的家庭都集中在一起做花环、玩游戏,非常热闹。

舞台前方贴了一些家庭合影,一家人也到舞台上合影,这里的家庭生活是非常和睦幸福的。

小孩子们比赛吃西瓜的一个游戏,不能用手碰到西瓜,谁先吃完谁就赢,舞台下的家人都在为他们加油鼓劲,吃瓜的小孩子们表情也特别可爱。除此之外,不仅有小孩玩的游戏,也有大人们玩的游戏,所有人都沉浸在这份丰收的欢乐氛围中。

捕捉到好多可爱的小朋友们,集体社会里的小孩成长也非常的快乐。

从加利利地区往北到戈兰高地,而这片土地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以色列之所以取得戈兰高地,也是因为其重要性,包围着加利利湖,而这个淡水湖对于以色列的生命之源来说相当重要。

戈兰高地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仅仅60公里,而前往戈兰高地的公路边能看到不少的铁丝网,将叙利亚以色列的领土分隔开。

战争中遗留的枪炮子弹被做成了各种雕塑,用铁锈红坦克残骸做成的小动物。

在这个山头可以远眺对面的叙利亚,近处被绿色植被所覆盖的是以色列的领队,而远处的荒芜土地就是叙利亚的领土。

以色列的学生们也会集体来到这里郊游,老师给他们讲解着战争与和平,而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是无法感受到战争所带来的伤痛。

联合国的维和部队在戈兰高地设立了观察哨所,军人们在这里观察前方叙利亚境内的动态,而他们每天和游客们的合影似乎已成为了他们的日常乐趣。

位于加利利湖西北侧的墨兰山上的采法特,是以色列海拔最高的小镇,是著名犹太文化社区,也是犹太教四大圣城之一。

步入小镇就能感受到这里的艺术气息,是艺术家的天堂。不得不夸张犹太人的艺术天分,这里的每一件工艺品,每一幅画都非常漂亮。

采法特被孤独星球评为世间最美的小镇之一,小镇里星罗棋布的小巷处处都非常美妙。

石板小巷以及遍布的涂鸦墙,非常美的一座山城,这里更是文艺青年们的世界。

在采法特的空气中透露着一种柔和与悠闲的氛围,为这片原本沉重的土地平添了一丝轻盈,在这里会陷入一种非常平和的情绪之中。

而除此之外,小镇蓝色与米黄色的主色调非常的清新,也特别适合拍照。

最浪漫的特拉维夫

从最北部的加利利海又驱车回到南部,途径地中海海滨城市法海,又一次被这座空中花园所惊艳。

巴哈伊空中花园是巴哈伊教的圣地,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陵墓也建于此,整个空中花园的修建前后历时达一百多年。空中花园有着长长的阶梯一直通向圣殿,两边被绿茵的草坪所包围,不过下层有铁门封锁,游客不能进入圣殿区域。

从空中花园上面俯视整座城市非常的震撼,满眼绿意,桔红色的屋顶,迎面吹来蓝色地中海湿润的海风,将海法地中海港口尽收眼底,浓浓的波斯风情。没有世俗的喧嚣,在这里更能感受到一种静谧、虔诚与安详。

沿着地中海到达特拉维夫,也是一座地中海海滨城市,有着4000多年的雅法老城,文艺而又浪漫。

在雅法最高峰的公园还有着一扇雕刻着圣经意象的门道形雕塑,是一扇信仰之门。

在公园里能望见对面的特拉维夫新城,虽说雅法老城只是特拉维夫的一部分,但其实雅法是特拉维夫的根源,在特拉维夫扩张之前已存在了数千年。

雅法古城里的艺术街区、画廊、鹅卵石和十二生肖主题的路牌,让这些曲曲折折的巷子里随处都是惊喜,充满着乐趣,这些古老的街巷更像是一座欧洲的古城。

在雅法老城,一切都是那个时代遗留下来的,巨大石块堆砌的石板屋,狭窄的道路上镶嵌着密密麻麻的小石块,老城里文艺而又清新,蓝色的窗户与刷成黄色的石阶,让这里成为了一处超级适合拍照取景之地,喜欢拍照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雅法老城。

小而窄的街道里有着很多小型独特的精品店,设计商店和画廊,甚至还有一些洞穴商店,非常特别,每一家小店都值得细细一逛,在古城里逛上一下午都不会厌倦。

老城里随处的一扇门窗都能成为很美的场景,在这里更像是一片大型的艺术区。

从远处看,雅法古城更像是一座土黄色的城堡,一切都是古老神秘,静谧肃穆的。而这座四千多年的古城旁边就是蓝色地中海,港口孕育着这座城市的发展。

特拉维夫的感觉更像是此行所去到的城市中最开放、最现代化的,高楼林立的大城市与我们的大都市无异。城市边上就是地中海,也难得离大城市如此近的海滩和海水会如此纯净。

帆船林立的港口,早上还有很多人在海上划皮划艇,作为以色列第二大都市,少了耶路撒冷的那份沉重,整个城市给人的感觉是轻松悠闲的。

特拉维夫处处都彰显着年轻与活力,海边椰林树影、水清沙白,这样的特拉维夫是不是非常的浪漫,这样的特拉维夫更适合小住上几天,细细品味。

尾声
初识以色列,9天的时间不长不短、不紧不慢,见证了历史的以色列、集体化的以色列和多元化的以色列,我眼里的以色列依旧保持着它的神秘,等他日再次重逢的时候,又将会是另一段的回味。

• 周游.
别具一格、拍摄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