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华南

潮汕,一次美好的遇见,还有更多的再见

(一)三访潮汕

有些地方,留着温度;
有些人情味,温暖着我;
有些人文关怀,值得记录。

“明明,我元旦可能回汕头,你要一起去吗?” Grace知道我一直对潮汕文化感兴趣,在她计划元旦假期要回家乡汕头,就向我发出一起同行的邀请。“去,我要去认识真的潮汕,了解潮汕文化。有你这个汕头土著的带领,我能认识一个全新的潮汕。”这是我第三次去潮汕地区,但感觉自己第一次认识了潮汕。嗯,以前只能算是到过,这次算是与潮汕初相识。

潮州古城的广济楼

D1。(12-29,星期五)广州——(高铁)——汕头(宿汕头
D2。(12-30,星期六)汕头——(自驾)——南澳岛(宿汕头
D3。(12-31,星期日)汕头——(自驾)陈慈黉故居——樟林古港——潮州老城(宿汕头
D4。(01-07,星期一)汕头——小公园——(高铁)——广州

潮汕是一个地理空间套叠的地区,它的行政区域套叠于广东,文化地理套叠于闽南,海外交通与移民套叠在环南中国海区域。以南中国海为中心的海洋土著文化、北方大陆的中原文化、大航海时代随潮流而来的西方文化,这些不同来源的多种文化融合成为了潮汕区域文化。
潮汕人民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他们勇敢、团结、敢于创新。这次的潮汕行匆匆认识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希望我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行摄潮汕

澄海樟林古港的新兴

南澳岛后花园村的海阔天空观景台的日落

南澳岛上收紫菜的当地居民

潮汕地区处处都有寺庙

潮汕地区特色的建筑风格——嵌瓷,拍摄于南澳岛的西畔村

澄海陈兹簧古居的木雕

好友的画室——素心草堂

(二)到南澳岛看

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内租车自驾旅行,但习惯了国外的租车公司要不24小时营业、要不起码是营业到10点后,第一次在国内租车,租车公司竟然只营业到晚上的7点。到达潮汕的当晚没有办法提车,只能在到达汕头的第二天早上10点(中国的租车公司的营业时间是朝10晚7,真舒服)提车。我这个被倒车雷达宠坏的孩子,拿到了一辆没有倒车雷达的车后,在潮汕这个还没有禁摩的地区驾驶,每当作需要倒车的时候,小伙伴们都主动下车帮我看位,谢谢可爱的你们!
汕头市区提车后,直奔汕头最大的海岛——南澳岛。南澳大桥修好后,上岛就变得简单的多了,省去了40分钟的船程,但每台小车要收96元的路桥费,不管车上坐着几个人。
来到南澳岛,因为有三个小伙伴都是第一次来,所以对岛上的一切都倍感兴趣。一路往后宅走,看到免费停车的景观台就停车下拍拍照,看看海。嗯,是的,来南澳岛就是为了看海的。

上岛看到的第一个红色灯塔

南澳岛的水质很不错

南澳岛上环岛的公路

环岛公路上有的一个三层楼高的亭,爬上亭的三楼,眼前一片开阔。

站在这里,把延伸到后宅的海岸线尽收眼底。经过后宅没有停留,就往青澳、云澳方向走,一直来到计划吃午饭的西畔村。 西畔村村口的几个字是汕头好朋友老墨(渠伯)所书,这次来又看到了。

西畔村的海边有一家海鲜餐厅,负责任的Grace直奔去点菜,我抱着相机跑到后面的渔排上拍照。南澳岛上还有很多这种小渔船,停在避风港里面。

西畔村的海边有两座寺庙,趁还没上菜我跑进寺庙拍摄里面潮汕特色建筑风格之一的嵌资。这些嵌资太精美了!同样是广东地区,广府建筑里就没有这样子的嵌资建筑风格。

潮州嵌瓷俗称贴饶或扣饶,利用废瓷片嵌贴在建筑物屋脊,墙体,达到装饰目的一种,是广东潮汕地区的三大传统建筑装饰艺术之一,也是传统文化中稀有的特艺品种。以绘画为基础,运用各种彩色瓷片剪裁镶嵌表现形象的建筑装饰艺术,建筑物的装饰品或供欣赏的摆设。
传统民间美术。嵌瓷有圆雕,浮雕,平面装饰等几种形式。在明末才出现,有三点成因:
一是潮汕地区经唐、宋、元、明的历史变革,历史悠久,物产富庶,人文荟萃,文化昌盛,民俗风情日益丰富,为嵌瓷装饰艺术的产生提供必要条件。
二是潮汕平原多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海洋性气候明显。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同时,地方特色浓郁的潮州木雕在技法上娴熟细腻,主要用于民间建筑室内装饰,可是木雕不宜暴冷暴热和干湿不匀,因此,它只宜作为室内雕刻,不适合室外装饰,这样使嵌瓷具有木雕不能代替的功能。
三是在明代以前,陶瓷的色彩是比较单调的,只有发展到明代,特别是嘉靖,万历时期,出现了“五彩瓷”。为陶瓷装饰开拓了新天地。嵌瓷需要丰富的色彩,彩瓷工艺的发展为嵌瓷产生提供必备条件。
看到潮汕地区的嵌瓷的介绍,不禁让我想起了马赛克。在中东地区建筑中常见的马赛克,也是画好图案后再烧制,然后再把马赛克裁剪成所需要的图案大少,再拼接装镶在一起,于是有了精彩的马赛克嵌镶壁画。
而我们的潮汕地区的嵌瓷技术不逊色于马赛克嵌镶壁画,潮汕嵌瓷的产生、流传和发展,是与潮汕的历史人文背景和地理因素有密切的关联。潮汕平原多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潮州建筑另一特色工艺:木雕,用于建筑室内装饰为主,但不适合室外装饰,而嵌瓷具有木雕不能代替的功能。嵌瓷的艺术特点是:构图雄伟,色彩绚丽,形象生动,质地坚实,久经风雨或烈日曝晒而不褪色,被誉为“永远亮丽的造型艺术”。

不管是正面还是则面,这些嵌瓷都精美绝伦。

嵌瓷的表现题材多以民间喜闻乐见的吉祥、长寿、如意、富贵的内容为主,芳花丽草、飞禽瑞兽、历史人物、戏曲故事等等。

松和鹿都代表着长寿

麒麟献寿

各种的鲜花造型

屋脊上立体生动的龙

各种历史人物故事

大门香炉上的插花

大门上威武的门神

(三)南澳岛上收紫菜的人们

吃完午饭从海边的餐厅走来的时候,看到南澳岛上种植紫菜的人们收紫菜回来的船泊岸,我加快脚步冲去码头。

紫菜是南澳岛的最著名的特产之一,最早在南澳岛屿与潮间带岩石上生长丰富的海澡类植物,因南澳岛周边的海水氮含量高,令到南澳岛所产的紫菜鲜甜可口,在宋代已经被列为贡品。十九世纪中汕头开埠前,南澳岛为华工过番(出国谋生)的主要口岸,因此南澳岛的紫菜跟着这些过番华工飘洋过海去到世界各地,南澳紫菜又被称“澳菜”。  现在来南澳旅行的人们也都会带上一些紫菜回去。

这些紫菜都是养殖在南澳岛附近的近海,他们开船出去把海上养殖的紫菜收回到岸边,在岸边把紫菜从养殖的竹架子上收下来,然后装进箩筐送去切割、清洗、制饼、晒干,完成这些工序后再包装才成火紫菜商品。

当时忘记问一船能收多少的紫菜。

第一次见到收紫菜,在征得他们同意后,我就开始了拍摄。看到他们收集的过程,才知道原来紫菜的产量还挺高的。

因为长年在海边工作,她们都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防止哂伤。

她们的动作娴熟,一大堆的紫菜很快就装进里箩筐。

好吧,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新鲜紫菜,的确把我给震撼了。

已经装筐的紫菜,可能再过十天,它们就被加工紫菜饼,送进商店出售。

(四)南澳岛的海阔天空

告别西畔村收紫菜的南澳岛居民,我继续开车往云澳镇走,路上看到白色的风车迎着海风努力转动着扇叶,忍不住停下车又拍了一张相片。

在云澳镇有一个景点叫宋井,是宋代遗址。南宋景炎元年,9岁帝赵昰(xia)和弟赵昺(bing),同太后杨淑妃,在陆秀夫、张世杰护送下避难至南澳,最后在崖山战败,陆秀夫背着卫王赴海而死。而南澳岛上的这口宋井,曾见证过南宋这段国破家亡的悲壮历史。

今天南澳岛上的宋井早已不是岛上居民取生活用水的地方,是一个需要买门票的旅行景点。好吧,还算是风景秀丽,门票也只是20元,当是支持岛上建设吧。

虽然宋井离海边只有几米,但井水清澈甘甜,不受海水的任何影响。宋井有一个很神奇的现象,不管海水是涨潮还是退潮,不管天旱还是暴雨,井里的水位始终保持着一样的高度。

宋井周边海岸的岩石上留有不少历代文人墨客的题字。

南澳岛上有30多座寺庙,这天因为时间的关于,只匆忙进了两家。岛的寺庙都占地不大,但香火都很旺盛,这点可能与海岛的航海文化有关。

蓝天之下,阳光之中的菩提树。

从一座寺庙上拍到的海边养殖的紫菜,看到太阳快要下山,我要赶往后花园村。好朋友老墨推荐我上后花园村的海阔天空观景台上看日落,他说那里看日落很美很美!

路经雄镇关,下车拍了两张相片。。。。。。南澳岛上有很多历史建筑,包括总兵府、金银岛、雄镇关等等,因为时间的关系这次都没有认真看,下次再去吧,我相信我还会再去南澳岛的,相信我与南澳岛还有很多次的再相见。

来到后花园村把车停在停车场后,沿着村里的路标往上走,经过一段茂密的林间小道几分钟后,眼前阔然开朗。这些年我在旅途中看过不少日落,但后花园的海阔天空观景台还能让我感觉到惊喜。海阔天空这个词语用在这里一点也不会言过其实,坐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深澳镇和深澳湾,把猎屿塔屿尽收眼底,如果天色早的话海对面的饶平县拓林镇都能看到。

观景台左边的山上立着一排风车,落日把天空染成了有气氛的黄色,坐在这里看日落感觉真的太棒了,我拿出手机给老墨发微信:“在后花园的海阔天空观景台看日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只有坐在这里才会明白你为什么推荐我来这里看日落,此时的我是幸福的!

太阳下山后,海面换上我喜欢的蓝色影调,真的不舍得离开啊!但不舍得也要离开啊,明天我还要去樟林古港、还要去陈慈黉故居、还要去潮州呢。。。。。。
再见!海阔天空;再见!南澳岛。。。。。。。

(五)惊艳之地,陈慈黉故居

虽然之前已经到过2次潮汕,却没有去过有岭南第一侨宅美誉、汕头八景之一“黉院惠风”的陈慈黉故居。Grace这次把这个点列入了行程之内,同样是一个让我惊喜的地方。
跟着导航到来位于澄海前美村的陈慈黉故居附近,把车停好后,经过一座座古老的建筑后,来到了陈慈黉故居其中一主要组成部分的郎中第前。因为大门紧闭,我在门口拍了一张纪念照就往陈慈黉故居正门走去。

鸟儿停在窗户上梳理着羽毛。

陈黉利家族是由陈慈黉父亲陈焕荣开创的一个华侨豪商巨贾家族,因陈慈黉在泰国曼谷创办的黉利行而得名。同治四年(1865年)陈焕荣发迹回乡后,陈黉利家族三代人相继在故乡前美旧村和新村建造宅第10余座。现在通常从1910年开始在新村建造的最后四座宅第院落(善居堂、郎中第、寿康里和三庐书斋)被合称为陈慈黉故居。在这四座宅第中,1922年开始建造,1930年建成的寿康里是陈慈黉长子陈立勋的宅第;1910年开始建造,1920年建成的郎中第是陈慈黉次子陈立梅的宅第;始建于1922年的善居堂为陈慈黉幼子陈立桐的宅第,是陈慈黉故居最大型、最宏伟、最具特色的宅第,但直至1939年汕头沦陷时仍未完工。

陈慈黉故居是一座布局讲究、精美绝伦的中西合壁建筑,占地面积2.5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包括善居堂、郎中第、寿康里、三庐书斋四大宅第院落,共有厅室506间。如果要把这506个房间的窗户都打开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呢?
陈慈黉故居的建筑风格以潮汕民居的典型:驷马拖车为主体,建筑的基本结构、屋内的木雕及石雕多数均采用传统中国形式。主体建筑为中国式的“硬山顶”平房,外围房屋则是两层高的洋楼,形成一个内低外高、类似城寨的方形大庭院。

传叶堂是陈家接待宾客的厅堂,里面的精美泊金的木雕,彰显着陈家的显赫家世。

建筑的细节与材质则糅合了西洋建筑特点,如阳台、通廊天桥部分均采用西方建筑形式。在装饰部分,中西结合的痕迹就更加明显。采用了大量的颜色跳跃的磁砖和玻璃来装饰,门窗既有中国式的方形,也有西洋式的圆形和拱形。门廊和窗套既有潮汕嵌瓷,也有西方的石膏泥塑,其花纹既有中国传统的书卷花鸟图案,又有抽象的几何纹路。

陈慈黉故居没有请专业的设计支持修建,而是由房子的几代主人按自己的喜好与品味指挥匠人建筑而成,兴建这样大规模的建筑群没有聘请专业设计师,是建筑界也算比较少见。陈黉利家族三年代人不但做到了,还做得如此的精致大气,的确是潮汕之光,这座建筑被评为汕头八景实至名归。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陈慈黉故居一度被人民政府没收,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曾被造反派用作关押潮汕地区党政官员的要地,也可能因为这个原因,这座岭南第一侨宅才得以完整保存了下来。

陈慈黉故居内的各种装饰看得我眼花缭乱,这个窗户把中西建筑饰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几何图形的石膏窗棂嵌着彩色玻璃。

硬山墙上的金钱造型窗户

窗框上用瓷片拼凑成的几何图案

窗框上的嵌镶的玻璃细节

瓷片铺设的窗框

瓷片、石膏、玻璃拼凑出来的和谐画面

瓦当下好看的窗框

各种几何图案的大融合

木雕也是陈慈黉故居的其中一个看点,我在这里第一次见识了潮汕木雕细致精美、栩栩如生。这幅木雕上雕着生动的喜鹊与在枝头绽放的梅花,誉意“喜上眉梢”。

陈慈黉故居的木雕之精美,保留之完好,实在让人惊叹。

不同房间的门楣上的木雕都各有特色,不会相同

室内陈列的一些椅子,虽然有一些破损,但独具匠心的做工让我惊讶于潮汕木雕的做工之细腻。

陈慈黉故居内的瓦当与滴水上烧制的花纹都各有不同,都精美绝伦。我在陈慈黉故居内拍了一组瓦当与滴水

陈慈黉故居内很多门楣是用石膏加玻璃来装修,每一个的造型各异

在陈慈黉故居里走了一圈,里面的每个细节都融入了主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每一个装饰都是主人对这所房子热爱的表现,在一百多年前的潮汕人就已经跑在时代的前沿,知道生活品质的重要懂,知道在好好享受生活。

陈慈黉故居内的地砖也专门订制的,图案别致,质量上乘,这么多年后这些地砖的颜色还是这么鲜亮诱人。

(六)繁华远去的樟林古港

澄海除了有陈慈黉故居,还有另一个很有分量的景点:樟林古港,这里是清代潮州最重要的外贸港口。
1556年(嘉靖三十五年)樟林寨创建;1623年(天启三年)樟林始建商埠。樟林古港位于古代的澄海东北部(现在汕头澄海区东里镇),古时因“遍地樟木,枞灌成林”而得名。北与饶平潮安接壤;与闽西南、赣东南为咫尺之邻;东北迳通南海,畅达五洲重洋,海阔江宽,宋代就已是潮州东部的盐业中心。
清开海禁,1743年(乾隆八年),清政府鼓励商人从暹逻(现在的泰国)一带运大米回广东,中暹大米贸易给樟林港带来了迅速发展的机遇,很快这里变成一个有六社八街、常住人口七至八万的大市镇,樟林港是当时潮州最发达的商贸港口。

樟林古港,是当年红头船的启航圣地,第一艘红头船出海就从樟林古港驶出。(PS:1723年(雍正元年,为了方便管理,朝廷规定广东洋船船头和大桅上截要用红油漆饰。因此,广东洋商船俗称红头船))
据史料记载,当时在澄海县注册的红头船至少有三位数,而樟林港的商人就拥有几十艘红头船。从樟林驶出的红头船扬帆远征至国内各大港口及东南亚诸国,樟林港货船日夜穿梭、往来频繁,港口旁的新兴街相应建起大型货栈,因此又名“货栈街”。
樟林古港除了是海上商贸的起点,更是千千万万华侨先辈漂洋过海,到世界各地谋生的出发地,清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代皇帝这100年间,从樟林古港乘坐红头船飘泊到暹罗的潮人就有150万人之多。

樟林古港内的永定楼,不知道是否与邻近的福建永定有关呢?这里是否当年永定商人聚集之地呢?希望樟林人文景观打造成完后,会有更多观于这些建筑的介绍。

樟林古港的新兴街建于嘉庆7年(1802年),这条古老商业街见证了樟林古港200年来的兴衰成败。当年是潮人祖辈飘洋过海出国谋生的必经地,时过境迁,曾经商贾云集货栈成行的商街,在历史的进程早已洗去惜日繁华耀眼的铅华,遗留沧桑。

漫步在保存完整、独具清代建筑特色的新兴街上,恍若时光倒流,今日寂静老街上的一些商铺仍依稀可辨,它们似乎在向游人述说这里100年前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当年的毗邻韩江出海口的樟林古港正处最鼎盛阶段,有清代粤东“通洋总汇”、潮汕丝绸之路”之称。鸦片战争之后,汕头港逐渐取代樟林港,樟林遂转为内地埠市,而港口上货船日夜穿梭的景象也慢慢凋零。今天来到樟林古港,还会想起红头船,仍会联想到当年樟林古港码头上,千千万万华侨先辈漂洋过海,到世界各地谋生的情景。

住在曾经繁华的新兴街里的一只猫,淡定地看着往来的游人。

古韵犹存的新兴街是美术系学子写生采风的好地方,短短的新兴街内遇到为数不少的学生。

有港口的地方就一定有寺庙,在占地不算太大的樟林古港,有几座寺庙,每座寺庙的香火都很旺盛。

还是潮汕地区特色的嵌瓷装饰

走进新兴街对面的洋楼街,这里面有几座特色的建筑。

这座蓝氏通祖祠,刚刚修葺一新。一位本地的大爷告诉我们,这座祠堂以前也是这样的泊金的,后来族人因为贫穷想过番谋生,但苦于没有路费,于是在一天夜里偷偷把祠堂上的金泊刮下来变卖后筹到了过番谋生路费。事过多年,当年过番谋生的族人在海外发迹,回来重新修葺祖祠,重新泊金,以表欠意。

重新修葺的祠堂上的石雕非常细致精美,潮汕地区的雕刻值得花时间细细品味。

房檐上特色的瓦当与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