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潮汕,一次美好的遇见,还有更多的再见

发表于 2019-1-12 18:38 显示全部帖子

榫头上精美的木雕刻

这次的潮汕行把我对潮汕建筑认识推到一个新高度。

走进这座年久失修的大夫弟,里面精美的木雕亮瞎了我的眼睛。

“富贵荣华”是每个人的美好愿望。

这些饱经沧桑的木雕,时光消磨不掉它的曾经的大气精致。

华丽的瓦当与滴水下的封檐板虽已褪色,但无损它上面的美好喻意。

屋檐下的独具潮汕特色的木雕

不得不说,我在广东其它地方,还没见过屋檐下的木雕上的螃蟹、鱼和贝壳。

这边的螃蟹下还有虾。

屋檐前的下水口是生动活泼的鲤鱼造型

在学习国画的我,还画不出如此生动的竹叶,潮汕地区的手艺工匠可以把雕刻得如果栩栩如生,不得不佩服啊!

随手拍来的灰塑,梅花和松树都枝繁叶茂,充满生气。

拍摄完往回走的时候,以后大夫第门口横梁上刻着“启迪后人”。

发表于 2019-1-12 18:39 显示全部帖子

(七)千年风采,古城潮州

离开樟林古港,我再次来到潮州古城。2017年看了一本关于潮州最早影像的书——《旧影潮州》,这本书从第一张记录潮州的相片开始讲述一百年前的潮州,让我对曾经风光无限的潮州古城有了更多的认识。
潮州古城,是广东省第一批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美誉的古城,十相留声之地(中国历史上唐、宋两朝,先后曾有十位宰相到过潮州:唐宰相常衮、李宗闵、李德裕、杨嗣复;宋宰相陈尧佐、赵鼎、吴潜、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唐元和十四年(819年)韩愈因提出停止迎接法门寺佛骨到长安供奉的建议, 触怒皇帝,被令处死,幸得宰相裴度等讲情,改贬为潮州刺史。韩愈在潮州的八个月是潮州历史上具有重大文化意义的事件,韩愈在潮州办教育、驱鳄鱼、关心民瘼、释放奴隶,为民众做了许多好事,被潮人奉为神。潮人后来将笔架山改称韩山,笔架山下的鳄溪改称韩江,以纪念韩愈的功德。

这次是我第三次到访潮州,但每次都是行色匆匆,从来没有好好在这座古城里好好呆呆。嗯,下次再去潮州一定要在潮州住一两个晚上好好领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潮州古城一共有7座城门,沿韩江一则还保留着2000多米长的古城墙,这2000多米长的古城墙上分布着广济门、竹木门、上水门、下水门4座古城楼。这座是下水门,在阶级等级制度严格的年代,这个城门是平民百姓出入的城门。

在下水门几十米外的广济门是潮州古城七座城门之首,在古代这座城门是达官贵人们出入的城门,是老城的标志。

广济门对面就是湘子桥,也叫广济桥,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桥之一。

湘子桥建于宋代,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湘子桥集梁桥、拱桥、浮桥等形式于一体,奇特别致的结构凝结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艺术。它是中国第一座,也是世界第一座启闭式桥梁,以其“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独特风格与河北赵州桥、 泉州洛阳桥、北京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
在《旧影潮州》一书里,有几张湘子桥的老相片,清末时期的湘子桥是潮州城一河两岸上的居民主要的交通要道。那时的湘子桥除了是交通工具还是商贸集散地,两岸居民在湘江子桥上买卖日常用品、农贸商品,每天从清晨开始一直到太阳下山,湘子桥上都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随着公路建设的高速发展,现在的湘子桥已经失去了它做为交通要道的功能,变成一个要买门票的著名景点。曾经人声人声沸腾的湘子桥,现在常常空无一人。不知道这座立在韩江之上曾经喧闹的老桥,是否习惯现在这冷落的场景呢。

现在来到湘子桥的游客只能远远的看它一眼,然后拍一张相片以证明自己曾经来过这座中国古代名桥。

发表于 2019-1-12 18:3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dg自由的鱼 于 2019-1-12 18:40 编辑

从广济门走进潮州这座千年古城,这里在历史上是粤东的政治中心,州、路、府治的所在地。入宋以后,人材辈出、人文荟萃,古时统治者提倡伦理道德,把城乡间于节义、功德、科第突出成就者,将其‘嘉德懿行’,书贴坊上旌表,称为‘表闾’,因此明清二代,在潮州城建立众多牌坊。
太平路与东门街是潮州古牌坊最为集中的路段。根据史籍记载,太平路共有明、清石牌坊39座,建于明代的有34座,建于清代的5座,最早的建于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是为御史许洪宥建的“柱史”坊,最迟的建于乾隆五十年(1785年),是为直隶总督郑大进建的“圣朝使相”坊。
1950年,因为安全、交通等原因潮州古城内的所有牌坊全部被清拆,现在潮州古城内的牌坊都是在2004年开始重新修复,于2007年重现于世人眼前。
“状元坊”是潮州最著名的一座牌坊,为明嘉靖壬辰状元林大钦建。说起林大钦,在潮州可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林大钦是潮州唯一的一名状元,他的聪明才智使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关于他的故事讲一天一夜也讲不完。林大钦,字敬夫,海阳东莆都(今潮安金石)人,自号东莆子,明嘉靖十一年(1532年)状元及第,依例听选为翰林院修撰,从六品官。在新科进士中,只有状元才能获此殊荣。负责起草制诰,修史著作图书等,尤以修史为重,故林大钦也被称为东莆太史。

潮州老城内还有很多古建筑上保存着非常精美的石雕与木雕,这些雕刻再次向我展现潮汕雕刻工艺的精湛。

这些木雕的每一个构件都精美绝伦,让我看得目瞪口呆。

这些石雕演绎着一个个古典文学里的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

这些3D的石雕,怎一个美字了得?

黄昏时分,走进了潮州古城内的著名寺庙-开元古刹。

发表于 2019-1-12 18:44 显示全部帖子

潮州古城内的开元寺,前身为荔峰寺。唐代佛教在中国达到了最盛期,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敕建开元寺,元代称“开元万寿禅寺”,明代成为“开元镇国禅寺”,清代以后“开元镇国禅寺”与“开元寺”并称,加额“万寿宫”,民间则一直俗称开元寺。
开元寺整座寺院保留了唐代平面布局,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个不同朝代的建筑艺术,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一直以来都香火鼎盛。

开元寺经文革十年劫难,寺庙内唐宋元明清民国历代文物大量被毁,幸存下来的文物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前四座石经幢,分别为5米8层、7米25层,由石雕构件迭砌而成,是开元寺始建时所造。这几座石经幢屹立在这里已一千二百馀年,见证了潮州古城历朝历代的繁荣、战乱、衰落,再次腾飞。
石经幢的石表已严重剥蚀、图象斑驳,但其明快的线条、手法凝炼的雕刻如力士、覆莲、双龙夺宝等图案以及《准提咒》、《尊胜咒》及梵文雕刻尚隐约可见。
大雄宝殿前的栏楯和殿前月台围栏78块,分别雕刻“释迦牟尼出家”、“白马窬城”、“青山断发”等佛教故事。 正中“佛日增辉,法轮常转;皇风永扇,帝道遐昌”的石刻大栏板,也是唐代佛教艺术文物。

来到的时候天色已经开始暗下来,在寺庙里匆匆逛了一圈后,天已经暗下来,我只好离开开元寺。

再次来到牌坊街,太阳下山后的牌坊街上还是人头湧动,走在这些略欠老气的牌坊之下,努力寻找潮州古城的旧时的音容笑貌。

在古城内走走逛逛,离开牌坊街,走进潮州居民住宅的街区。一处倒坍的房子,现在是一家有情调的露天咖啡馆。

古城内还能找到文革的种种印记。

老城内一只淡定的猫咪,好萌、好可爱。

发表于 2019-1-12 18:4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dg自由的鱼 于 2019-1-12 18:54 编辑

(八)夜幕之下,大美潮州

2017年7月来潮州的时候,好朋友老墨一直叫我要在潮州住一个晚上,他说夜里的潮州更美。那次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有领略到潮州夜景之美,这次怎样都不能再错过了。

潮州古城里走走拍拍,不经意间天色已全暗下来,离开牌坊街,走进潮州居民的生活区域,此时种种接地气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嗯,我喜欢这样子的潮州,有生活气息、有人情味、接地气的潮州

卖不锈钢用品店

卖春节用品的小店

卖结婚用品的小店

时装店,曾经是几代采购日常衣服的首选

另一家卖结婚用品的店

在老街看见一家传统的药材铺(中药店),用到包浆的铜秤,充满历史感的百子箱,店员娴熟地在按药方抓取中药。每一个镜头都是满满的童年记忆,可惜少了在空中滑滑去的竹篮子。

潮汕的牛肉丸肉味浓郁,爽口弹牙,非常好吃。。。。。。古城内的这家牛肉丸店在门口摆着制作牛肉丸的工具,吸引来了大批的食客。

潮汕人喜欢喝茶,潮州老城内有很多卖各种茶具的店铺。

还有卖传统竹编的店

再次回到牌坊街,夜里的牌坊街少了白天的喧闹,在灯光的衬托下,比白天好看太多了。

沿着牌坊街,走出广济门,些时亮灯后的广济楼美得让每个经过的人都愿意为它停留。。

夜里的湘子桥在灯光的烘托下,静静在立在韩江之上。

这次我见识了夜幕之下潮州之美,它的美是温婉的,它的美是有人情味的,它的美是有温度的,它的美让我愿意去接近、去融入。
再见夜幕下的潮州,下次再来,我要住下来好好品味你所有的美好!

发表于 2019-1-12 18:55 显示全部帖子

(九)素心草堂,笔墨之林

素心草堂是我的好朋友、汕头书画家老墨的画室。老墨,本名张育渠,字渠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汕头书法家协会理事、汕头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龙湖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主任。
素心草堂不但是他创作的工作室,还是他养国兰、种菖蒲、培竹子的清雅之地。2017年7月第一次来到素心草堂就喜欢得不行,这次再到汕潮溜达,因为老墨的种种忙碌,本以为没有机会到素心草堂赏画品茶。这天临时接到老墨电话,说这晚有个空档时间,问我是否愿意到素心草堂一聚。
挂了电话后,马上把小伙伴们送回Grace的住处,来到我喜欢的素心草堂。每次来到素心草堂看着老墨那一桌的笔墨纸砚,都忍不住拍下来,经常跟老墨说:“可惜你在汕头离我太远了,不然我会是素心草堂的常客。”

每当看到老墨这一盒各种造型、不同字体、各种雕刻形式的印章,我都流露出羡慕的眼神。

老墨还有各种墨砚,我问他为什么会收藏了这么多的墨砚,他说画不同效果的画,就会用不同的墨砚啊;有一些是在画室里用,有一些带出去写生用;有时候看到喜欢的就会买下来,所以就越来越多了。

在我的要求下,老墨摆好纸墨教我作画,不安份的我拿起相机认真拍了起来,可惜忘记了拍成品了。

‘’

喜欢这饱满、有弹性、富生命力的荷花,希望我有一天也能画得出如此写意的画作。

发一张老墨别的作品。。。。。。一直喜欢老墨画里的气氛与情绪,我要好好学习,希望有一天可以画出自己喜欢的画作。

发表于 2019-1-12 18:57 显示全部帖子

(十)小公园,汕头的历史文化街区

我最早熟知汕头小公园的红亭是来自《新周刊》创始人孙冕老爷子的一本个人集结作品《江湖人称老爷子》,老爷子小时候住在红亭脚,对座汕头老地标有着不一样的情感,多次在书里提到这里。
狭义的小公园,指位于小公园片区核心的中山纪念亭,也就是红亭。广义的小公园,涵盖中山纪念亭周边的街区,包括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等,现在统称为小公园历史文化区。2017年7月来到小公园的时候,周围的建筑物正在做翻新加固工程,小公园的红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21年汕头设市后,特别是1929年至1939年日本侵略占领前,是近代汕头建设高峰期,当时市政当局提出了市政改造计划,并利用侨资加以实施,广大爱国华侨及有识之士在“实业救国”之倡导带动下,纷纷投资建设家乡。
       小公园片区的骑楼和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这里是全国唯一呈放射状格局的骑楼街道,也是中国大陆面积最大的一片骑楼群。加上两侧的旧街坊“四永一升平”,东部的旧“盐埕头”、北面的红亭、南面的“汕头港”,形成了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
      小公园是上世纪30年代初建设的,澄海陈黉利家族在汕头购买大量地皮,立即着手兴建新楼房,在“四永—升平”,海平路、福合埕等地,兴建新楼房400多座。祖籍潮安荣发源家族,是近代新加坡颇有资财的华侨家族,他们也积极投资汕头房地产业,拥有几条街道的新楼房,其中,整条荣隆街和潮安街、通津街的不少新楼房,都是荣发源家族兴建的。吴潮川华侨家族也在永和永兴两条街道兴建楼房多座。这三个华侨家族和其他华侨于近代在汕头市兴建的大批楼房,对当时的汕头城市建设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小公园能够在20年代末到抗战前夕全面建成,汕头政治环境相对稳定、经济迅速发展是背景因素,而侨资在建设中起了主导作用,约占总投资的2/3,建侨房2000多幢。小公园的百货大楼高7层,前身是1932年华侨集团集资创办的“南生公司”,为解放前汕头第二高楼,是老汕头的标志性建筑及小公园的象征之一。
      小公园当年并没有中山纪念亭,只有一个水池,竖有一块刻“万宝朝宗”的大石,大石旁种有几棵树,就是做生意的地方。后来,大小商户在此倡建伟人纪念亭,理由堂而皇之,其实,内里出自商业竞争的动机。这里面还隐藏着一段有关商业竞争的精彩故事。
       原来,自从南生公司新楼开业后,此处商机日渐兴旺,遂传来香港大新公司派员来测地规划、拟在小公园兴楼营业的消息,这就惊动了邻近大小商户。当时的南生公司的老板李柏恒预感到这样不好,因为大新公司是财势力足的,在香港广州上海都有分号,所以必须阻止它选择这个地方来开展竞争。李柏恒想出一个用“死人”压活人的办法,这个主意,其实是当时绥靖公署秘书杨幼敏为他设计的。建亭“报告”一呈上,当然里应外合、立刻批准。于是,南生公司带头,中小商户也纷纷解囊,建亭之举便紧锣密鼓展开了。
       当大新公司叫人来看,看到小公园兴建中山纪念亭,也就打消了来汕头设商业点这个念头。大新公司 一“退兵”,小公园周围商号松了一口气,建亭一事便半途而废。建亭工程搁置,舆论哗然,始作俑者欲罢不能,李老板等只好想方设法,用认捐广告石椅、摊送募款戏票等手法继续筹资兴建。小公园亭后来终于1933年开始建设,直到1935年才建成,名为“中山纪念亭”,俗称小公园。文化大革命中的1969年,亭遭拆毁。1985年在原址重建假山、喷水池,植种椰子树、鱼尾葵等乔木和灌木,作为街心绿岛。1997年重建“中山纪念亭”。
         随着经济中心的转移,现在小公园内的很多当年风光无限的建筑已是人去楼空,这些高大的、精美的建筑彰显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小公园周边的居民区内住着的一般都是不愿离开居住了一辈子的老房子的老人家和租住在这里的外乡人。

走在小公园内,看着这些原始的广告牌,感受着这里的生活气息。

居住的人少了,野草就疯长了起来。

在一些转角的位置新装的路灯

2018年1月1日,我再次来到小公园,本来计划去汕头开埠博物馆的,但到达后被告知,这天是星期一,闲馆了。。。。。。好吧,我有了下次再去汕头的借口了。

这天在小公园有众多当地传统工艺的演示,潮绣就是其中一样。不得不赞叹潮绣精湛工艺,绣出来的画卷逼真如相片。

发表于 2019-1-12 18:59 显示全部帖子

(十一)唯潮汕美食不可辜负

中国最知名的美食节目《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曾在节目《圆桌派》上说:“如果一个人自诩是美食家,而他没去潮汕地区吃过,那他不算真正意义上的美食家。”
潮汕美食一直是我为之深爱的美食,一直不知道潮汕人是怎样可以做到,把最普通的食材变成让人回味无穷的美食。记得Grace在她家附近的一个路边小店买了一盒炒萝卜糕,她眉飞色舞地形容这盒炒萝卜糕是如何的美味,一直在怀疑的我当吃下第一口炒萝卜糕后,惊为天人!原来潮汕人可以把普普通通炒萝卜糕的味道做得如此的层次丰富,本来只打算吃半块试一下味道的我,吃了半盒撑着不行才舍得放下筷子。
Grace带我到鸥汀一家没有店名的小店喝朥粕粥。朥粕粥是在糯米粥里面加上惹味的猪油渣,“朥”是猪油的意思,而“朥粕”就是猪油渣,然后加在糯米熬成的粥里面,香滑浓稠,吃后难忘。
还有我最爱的潮汕牛肉火锅,离开潮汕地区吃的牛肉火锅真的没有在这里吃到的好。。。。。。。每次来潮汕都让我吃到怀疑人生,是的,唯潮汕美食不可辜负!

另一种让我印象深刻的美食是糖葱薄饼,用包北京烤鸭的面皮裹着两块通心的麦牙糖片,再撒上炒香的花生和芝麻,然后加上两根香菜。

包好后,一口咬下去,糖片、花生、芝麻、香菜的香味一层一层地刺激着我的味蕾,甜而不腻,香脆可口,好好吃!不知道潮汕人们是怎样想到把香菜加入到甜品里的呢?

一碗面猴,让我回味至今。

海鲜粿条

绿色的肠粉,店家说做肠粉的粉里加进了蔬菜汁,健康好吃。

以前也吃过鱼饭,但不知道是不是选的鱼不对,没有这次吃到的好吃。试了两种鱼饭,口感都很好不错。

跟着Grace到菜市场去逛了一圈,看到各式各样做工精美的点心与粿,如果不是那几天一直吃得太饱,我一定会每样都试一下。。。。。。不过就算不饱,每样试一件,我也会吃撑吧。好,看图吧!

蔬菜饺子

Grace说这个叫xiao米,因为她不知道xiao是哪个字。

韭菜粿

凉拌海蜇丝

鲜甜的扇贝

肥美的青口

南澳岛,一定要吃紫菜炒饭,不是一般的好吃。

我最爱的蚝仔

海鲜汤

Grace的最爱,澄海的日日香鹅肉店。。。。。。这里的狮头鹅太好吃了,下次再去我一定再来吃,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狮头鹅。

不管是鹅肉还是内脏,都做得非常的好,够入味,但不会过浓,洽到好处。

这里的鹅肝肥美香滑,入口即化,一定要吃!

发表于 2019-1-12 20:40 显示全部帖子
潮汕吃食是真的有名,有机会也想去逛逛
发表于 2019-2-25 15:30 显示全部帖子
漂亮,支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所阐述仅代表作者观点和立场,与8264无关,如内容涉嫌侵权你的权益,请联系8264客服,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