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雪橇上的芬兰:冰雪女王的户外狂欢

相信在大多数人眼中,北欧都是童话般的存在,浪漫静美,与世无争。

但事实上,北欧并非只有“静美”而已。
北欧人的休闲方式不仅仅是坐在河边晒着太阳喝一杯慵懒的咖啡,更是驾着风驰电掣的雪地摩托冲进林海雪原,享受高山滑雪、狗拉雪橇等激情四射的户外狂欢。
而这份激情,集中体现在芬兰
英国旅行记者迈克尔·布斯的话来说,芬兰有着安逸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缺乏的“激情,火焰,张狂,和生之快乐”。
这也是今天,我想和你们分享的芬兰

准备篇:想成为“冰雪女王”,你得带上这些
11月底,当大家纷纷跑到海岛过冬,我们却迎着风雪来到了日照时间大约只有5、6个小时的北国——芬兰。如果目的地不在首都赫尔辛基附近,而在芬兰北部极圈内的拉普兰地带,此时已几乎是极夜了。
所以,冬季来芬兰,保暖防风绝对是重中之重。

1、防寒衣物
帽子手套围巾羽绒服等就不多说了,全部都要带上。但有一点务必注意:外穿衣物最好防风防水,而手套和鞋,一定一定要带防水款的。
芬兰的冬天就是冰雪的世界,鞋子非常容易被雪水打湿。你要相信,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天气里,鞋子哪怕只是有点潮都能把寒气从脚底送到心尖去。

2.护肤用品
即使你平时不怎么注重保养,来芬兰也该带点护肤品——最起码带上护手霜和面膜。一天玩下来,来自北极圈的风总把脸吹的干涩无比,贪恋雪的手更是随时需要护理。

3、拍照设备
如果只是想为自己留下美美的照片,只带手机也未尝不可。但如果想拍摄极光,以下设备是必不可少的:
单反相机、三脚架(拍极光需要稳定的长曝光)、28mm以下的广角镜头、充满电的备用电池(寒冷天气电池超级容易没电)

4.常规物品
护照、转换插头、暖宝宝等,这里就不多说啦。

看完行前准备,你会不会对冰雪世界有点望而却步?别怕别怕,芬兰是真的冷,却也是真的美。坐上我们的雪橇,一起划入藏在冰雪中的童话世界吧!

Chap.1 初遇冰雪:木屋·烧烤·热桑拿!
上午10点从上海芬兰航空飞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下午2点20抵达。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嗖嗖凉意,但呼吸着来自波罗的海的清冷空气,身心却格外畅快。
短暂的感受了下机场附近的风貌,下午4点又从赫尔辛基转机到卡亚尼,并从那里坐了40分钟的车来到此行的目的地——维卡提(Vuokatti)。
和“圣诞老人村”比起来,维卡提对国人来说算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景点区了(虽然它在芬兰名声很大,很多当地人都专门跑到这里来度假)。但这个冷门目的地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却是一场温暖无比的烧烤盛宴。

这座林中木屋“Kammi”就是今晚开烧烤Party的地方。传统的超大号烤火炉立在屋子中央,想吃什么就用粗长的木条串起来现烤现吃,那架势,简直跟电影里传奇的维京人一模一样。

屋外是呼呼作响的北风,屋内是烧得噼啪作响的柴火。姐妹们围着热腾腾的烧烤和美酒边吃边聊,兴奋地庆贺着来到冰雪王国的第一晚。

吃饱喝足后,今晚还有一个重头戏等着我们——花草药桑拿。
芬兰人热爱桑拿,就像日本人热爱温泉一样,已经成为他们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体验一把肯定会抱憾而归。
我们去的桑拿房是一座立在湖边的古朴木屋,屋内物件摆放得整齐划一,处处流露着北欧人特有的理性。

进桑拿房只有一个感受:热,汗流浃背的那种热,但却意外的身心畅快。
芬兰不仅冬长夏短,更夜长昼短,部分国土还有极夜现象发生。当地人长期生活在又长又冷的雪夜里,从骨子里渴望着温暖,也就理所当然的地爱上了无论何时都能让他们汗流浃背的桑拿。
对他们来说,桑拿房的蒸腾热气不仅是驱散严寒的利器,更是对春暖花开最热切的期盼吧。

【住宿Tips】

今天入住的酒店是Break Sokos Hotel Vuokatti,也是当地有名的连锁酒店。
它是一家位于海边的公寓式酒店,远离城市,被森林与湖泊拥抱。有免费停车场和WIFI,还有开放厨房和健身房、桑拿房等,距离著名的维卡提滑雪场和越野滑雪道2公里左右。
至于客房嘛,装修简约却温暖大气,服务也非常Nice。

地址:Kidekuja 2, 88610 Vuokatti, Suomi
预订方式:可在booking等网站上搜索Break Sokos Hotel Vuokatti Apartments

Chap.2 冰雪狂欢:坐雪橇冲进冰湖雪林!
在酒店美美的睡了一觉,我们换上美美的衣服正式开启期待已久的冰雪之旅。但刚跟向导来到通往雪林的中间站,我们就被热心的工作人员勒令必须换上站内提供的防风防雪装,否则就不允许乘坐拉风的冰上摩托

那心情,就跟当年母上大人强令我穿秋裤一样……
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后,旅行少女天团秒变夕阳红(保持微笑)

不过事实证明,这一切真的很有必要。
冰上摩托行驶的速度非常之快,如果没有面罩和防风服护着,冷风怕是会穿透你的身体,直接钻进骨子里的。
但穿上全套设备之后,就可以尽情享受冰上摩托的速度与激情。无论是一颗颗从身侧呼啸而过的高大雪松,还是急转弯掀起的蒙蒙雪尘,仿佛都在高声助阵,飞吧!这里的天地任逍遥。
(车速快到无法拍照,只能来张静图给大家感受一下了~)

【冰湖垂钓】

一阵风驰电掣之后,开阔静谧的冰湖骤然出现在眼前。

这里是摩托之旅的终点,而我们即将体验的,就是这片土地最初的主人——萨米人千百年前曾赖以为生的捕猎技能之一:冰湖垂钓。

向导会先给大家示范具体的操作流程,教大家如何用专业器材在冰上打洞。刚开始还担心自己的力气不足以破冰,但上手之后发现打洞比想象中轻松很多,没几下就开出一个小口。

向导们说,这个地区的本地鱼类有鳟鱼、鲈鱼、梭子鱼等等,大冷天的,鱼都饿得张着嘴等着被钓呢!
于是我们秉着喂饱一条算一条的精神钓到鼻涕都被冻出来了,一拉鱼竿,还是一条鱼都没喂到。
大概这些厚重的防风衣也没能遮住我们的美,鱼都害羞地钻到水底去了吧

【沃卡蒂奥林匹克训练中心】

从冰湖回来后,向导推荐我们到当地的体育学院(Vuokatti Sport)用午餐。大家一阵好奇,这个体育学院什么来头,也是个有名的景点不成?

向当地人了解了一下才知道,人家的体育学院,可是国际认可的奥林匹克集训中心啊。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国家队前来集训,而我们也在吃饭时偶遇了帅气的中国国家队!!!
餐厅的午餐是自助式的,全部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营养搭的很均衡,是学院专门为运动员调配的。

吃饱喝足,又到外面拍了一组照片。
一会儿……你们可看不到这么美的君君了,因为,我们马上要去滑雪了。

【室内越野滑雪】

室内还有越野滑雪呢?
在沃卡蒂奥林匹克训练中心,还真有一条这样的室内滑雪隧道。这条隧道始建于1999年,是世界上第一条滑雪隧道,也是至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条滑雪隧道。

这里提供专业的装备和超级Nice的教练,但穿着高级装备接受专业教练指导的我,还是摔得一塌糊涂。
想到12月第一次接触滑雪就学会刹停的龙龙,只能长叹一声,大概我把运动基因都传给他了吧……

一行人在雪场里边摔边笑,出来时个个都有点狼狈。但出门后偶然发现旁边有座超美的不知名小桥,就都兴致大发的整理妆容过去拍照。

请忘掉冰上摩托的夕阳红造型!我们的行头!本来!是这样的!

不过马上……小仙女们又双叒叕要穿上厚厚的防风服了!
接下来要体验的,是从小就心驰神往的冰雪项目——狗拉雪橇!

【坐狗拉雪橇追极光!】

虽然时间还早,天色却已经很快暗了下来。
向导开着车带我们来到雪林深处,远远的就听到了此起彼伏的兴奋叫声。它们好像对人声和车声都非常敏感,知道有人来后自己就可以出动了,一声汪就是一声催促,希望我们快点带它们出去疯。

但抵达之后,我们还是先参观了下哈士奇农场。
在小屋内不仅能看到各式各样的萨米族物件,还能买到萌到爆的伴手礼——哈士奇玩偶。讲道理,人家做的狗狗玩偶真的比国内传神太多,可能是当地人几乎生来就与狗为伴的缘故吧。

来之前我们也有点担心,狗拉雪橇会不会算是伤害动物,利用它们赚钱却完全不顾及狗的感受?
其实来了之后,你真的会完全打消这个顾虑。且不说萨米人天生生活在雪林里,对动物和自然都怀着由衷的敬畏之心,仅仅是见到哈士奇们迫不及待地跑向雪橇的样子,你就会发现,它们是热爱雪橇的。
其实仔细一想就会明白,像哈士奇这样的大型犬,能在山野间撒欢,确实也比被圈养在家里当宠物狗要更加幸福。

在一阵欢腾的汪汪汪中,我们的情绪也被点燃起来。但在上车之前,工作人员再次让我们换上了防风服。也许是因为入夜了,当地人说我们里面的羽绒服也不要脱,直接把他们提供的防风羽绒服穿在外面,脖子上围一圈厚厚的皮草。
穿戴完毕,臃肿的我们终于坐上了儿时只在故事书里看过的狗拉雪橇。

随着队长一声令下,狗狗们嗖地一下就带着我们冲了出去。
真的是“嗖”的一下!哈士奇兴奋狂飙的速度究竟有多快,放个照片给大家感受一下:

雪橇的速度真的比想象中快很多,不知道没有减速玻璃的圣诞老人驾着驯鹿雪橇飞奔的时候,会不会被飞速后退的风景晕到。
穿着两件羽绒服的我丝毫没有感受到寒意(但也是穿了两件才不觉得冷啊!),惬意的坐在雪橇里仰头望向星光闪烁的天空。
向导说,运气好的话能在冰湖遇到极光,但我们的运势似乎在冰湖垂钓时就已经定了型——黑漆漆的世界里,只有远方被城市灯光照亮的一隅天空。

追光失败,一行人打道回府。狗狗们完全没有任何失落,继续摇着尾巴兴奋地带我们穿梭于雪原之上。
在体验狗拉雪橇时,其实既可以坐在里面享受速度与激情,也可以亲自体验驾驶。不过运动神经不是很好的我有点懒又有点怕,就全程窝在了雪橇里。

深林里,童话般的灯火为我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这个传统毡房是我们的中间休息站,在这里能体验到萨米人最传统的生活方式:围在雪地篝火旁烤肉,挤在帐篷里谈天说地,甚至兴致大发地跳上一支奇怪的舞。

嚼着亲手烤制的香肠和鹿肉汉堡,再来一杯热腾腾的茶水。把手向篝火前靠一靠,抬头看看四周黑漆漆的林子和欢笑的友人。
此刻世界很小,但心却很满。远离城市的荒野体验,一辈子,总是该有那么一次。

整段旅程共计4公里,中途休息的毡房在2公里左右的位置,一共体验了4小时左右。

晚上9点半左右回到旅店,我们又去附近的餐厅Kippo来了顿美味的夜宵。

虽然只是正式开启芬兰之旅的第一天,我们却都深切感受到了风雪的威力。今天的雪橇摩托、冰湖垂钓等活动都在户外进行,冷风把脸吹的格外干燥。如果嗨了一天以后不好好护理下脸部,连续几天浪下来大概会起皮起到没朋友……所以回到酒店之后,姐妹们做的第一件事都是敷面膜养护一下。

Chap.3 森林游走:滑雪、徒步与运动乐园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车来到沃卡蒂滑雪度假区。
这座度假区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就在著名的芬兰湖区与拉普兰地区的交汇处,周边有着众多丘陵与山林,滑雪赛道和徒步基地遍布。这里对我国游客来说还是个冷门景点,但在芬兰却是人气最旺、四季开放的度假村之一。

【Downhill Skiing】

芬兰并没有阿尔卑斯山那么高耸的山脉地带,但境内的滑雪度假村却有一百多处。这些度假村沿着平缓的丘陵建造,一年四季都被白雪覆盖。

雪道大都建在平缓的丘陵地带,提供专业的滑雪装备,也有教练在一旁指导。所以即使是初学者,只要放开胆子不怕摔,很快也能沿着雪道悠悠滑下。
当然啦,如果你的滑雪技能已经点满,也完全可以挑战度假区内更高级的滑道,来一把真正的越野滑雪。

也许是纬度高的关系,芬兰的阳光常常是斜洒下来的,总能轻而易举地拍到逆光。

不想错过绝佳光线的我们,跟着向导来到附近可以俯瞰雪场的绝佳制高点,拍下雪域山林的流光。

这时天色已渐渐暗下,虽然没能赶上山顶逆光,但仍在一片幽蓝的世界里捕捉到松林上的一缕金边

披着厚雪的松林像一个个虔诚的卫士,守护着冬日的短暂阳光,祈祷光束能留的久一点,再久一点。

【惬意午休】

滑了一上午,大家也都有点累了,决定先到酒店(Vuokatin Aateli)午休一下。
来到酒店之后,我们惊讶的发现这里的酒店竟然都连着滑道,可以直接踩着滑雪板滑到门口!

微休息一会儿后,我们开始在酒店内部溜达。发现这里除了有芬兰特色桑拿房外,还有温暖的室内游泳池!
下午从雪地里浪回来之后,一定要好好来这边放松下。

【雪林徒步】

之前都是坐着各种新奇的交通工具穿梭雪林,下午终于要开启徒步之旅,用双脚丈量这片充满未知的纯白世界。
向导带我们换上专业的雪地徒步鞋并讲了一些注意事项后,美少女天团正式出发!

虽然风景并没有很大区别,但亲身走入雪林和坐雪橇时看到的世界真的不尽相同。
向导会在一旁讲解雪林的独特生态,而我们也有机会慢下脚步去抚摸和倾听。最重要的是,慢下来后会突然发觉自己的渺小,并生起一股对森林的敬畏。
而这种感觉,意外的让人内心平静。

向导还带我们在林中寻找熊冬眠的地方,但寻找的途中,我的相机突然没电了(捂脸)。其实出门前电还充得满满的,但无奈天气太冷,电池很快就冻没电了……
所以君君要在这里给大家道个歉,雪林徒步的照片就只排到这些啦。

【Superpark:一站式运动乐园】

雪林徒步结束后,我们又去体验了一把鼎鼎大名的Superpark。
这个名字虽然听起来很正统很普通,但它却是全球友好的一站式运动乐园,17年12月香港也正式从芬兰引进了一家。
最重要的是,这所席卷整个芬兰的室内运动乐园,就是2012年由维卡提开创的。而度假村里的这座乐园,也是全芬兰首家大型室内综合运动乐园。

维卡提每年约有200多天都被冰雪覆盖,为了让当地的孩子一年四季都能在温暖的室内尽情运动,他们创造了Superpark。

它非常适合小朋友和青少年运动健身,规模很大,除跑步机外还有塑胶跑道、卡丁车赛道,要是龙龙在,大概会拉着我在这里玩上一整天了。

【冰雪中的棕榈树:Holiday Club Katinkulta】

参观完毕,在回酒店前又去温泉度假村Holiday Club Katinkulta嗨了一把。

迪拜,我见识过沙漠里建起的滑雪场;而在这里,我见到了在生长在冰雪中的棕榈树。

可能有人觉得,它主打芬兰特色——桑拿和滑雪不就好了吗,为什么还非得砸钱去模仿热带?其实,当你看到泳池里孩子的笑脸时,一定也会得到答案。
当我们向往着芬兰的冰雪时,他们也在向往着远方的阳光。

除了室内、室外游泳池外,这里当然也有传统的桑拿房,以及蒸汽洞穴和罗马浴,可以尽情放松一下。

而在晚饭餐桌上,我们也久违地在处处洋溢着热带气息的度假村里,喝了一回冰饮。围坐在自然健康的北欧料理前边吃边聊,又是完美的一天。

Chap.4 驾传统雪橇,拜访酒场与光之林
在没有汽车的年代,芬兰除了盛行狗拉雪橇之外,还流行着一种依靠人力驱使的传统雪橇——Kicksledge。

这种车没有轮子,前方的小椅子可以坐人。驾驶者则站在后面,双手扶着椅背上方的扶手,一脚踩在雪橇踏板上,另一只脚时不时地点着地面推动雪橇前进,像极了儿时的滑轮玩具。
也许,这就是芬兰独具特色的人力车?

出发时是早上9点半,由于纬度高的关系,太阳此时才懒洋洋地斜射出一缕微光。大概它也觉得自己起的太晚了,一直羞答答地藏在雪林里不好意思出来。
而我们则迎着它的方向,滑入了这片光之林。

芬兰,“光”是宝贵的。
当你每天只有5个小时能见到太阳时,也一定会像两旁的雪松一样,想用尽全部力气去拥抱它。

大约沿着下坡轻松地滑了半小时左右,我们来到此行的目的地——Vuokatti wine distellery,是当地很有名的酒庄,据向导介绍这里酿出过非常多获奖的作品。
法国的酒庄比起来,这里的规模要小一些,更像家庭式的酒庄,但却非常精致。

芬兰人对酒的态度比较矛盾。他们既爱开怀畅饮一醉方休,又常常告诫自己不要过度饮酒,在及时行乐与克制的理性中寻找着微妙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