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雪橇上的芬兰:冰雪女王的户外狂欢

从酒庄出来后,遇到了此行最美的光影。

分不清眼前究竟是童话还是现实,不停地按动快门,记录着斜洒而下的光之海。

当太阳再高一点,周围又再度恢复平静,放下相机的我们恍如隔世。
又在周围闲逛了一会儿,和这几天朝夕相处的雪林告别。

林中的木屋像是巧克力做的,上面还涂了一层厚厚的奶油。

离开这片被日光偏爱的山林,驱车来到附近的索特卡莫市。
市中心有久违的购物商城和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店,一下子从深山老林里回到人间烟火地,心里还真有点小激动。

不过最激动的还是,我们终于可以吃到中餐了!!!
这里是索特卡莫市中心的Golden Dragon,北欧料理虽然健康,但还是我大中餐更能刺激味蕾啊~

午饭后乘车到卡尼亚,并从那里飞回了首都赫尔辛基

Chap.5 波罗的海的女儿:赫尔辛基
这是一座属于花岗岩的城市。
虽然是首都,城市氛围却意外的慵懒惬意,完全不像北京纽约那样车水马龙。习习的海风和清新的花岗岩建筑,共同赋予它“波罗的海女儿”的美称。

赫尔辛基的景点集中在市中心地带,比如外形像澡盆一样的纯木质静默教堂,以及“北欧设计风格的活古董”赫尔辛基中央车站。
但来这里玩其实也不需要刻意去找景点,在街道上随意闲逛就能偶遇各式各样的新奇建筑和惊喜小店。

【老市场】

这个市场的名字跟芬兰人的性格一样朴实,位于赫尔辛基港口附近一个仓库般的老建筑里。

之所以叫它“老”市场,是因为它是赫尔辛基历史最悠久的室内市场了。它早在1889年就开始开门营业,见证了芬兰百年间的历史变换。

赫尔辛基整体的氛围非常闲散,连市场里也不拥堵杂乱,逛起来还是很惬意的。
一层售卖各种特色食物和餐点,二层则是卖芬兰手工艺品和纪念品的,适合去买伴手礼。

但是我更喜欢的还是一层,美味当先,怎能不坐下来一碗~

岩石教堂在世界建筑史上可是一座具有颠覆意义的建筑,被称为“世界十大奇异教堂之一”。
它既不同于装饰繁复、尖顶向上的哥特式教堂,也没有清真教堂光滑洁白的墙壁,而是直接从岩洞里挖出一做教堂来,并让花岗岩壁的粗糙纹理裸露在外,也只有崇尚古雅的北欧人才能想到这么奇妙的点子了吧。

教堂内部是半地下的结构,参观需要付3欧元——这也是北欧唯一一座需要付费参观的教堂。
由于四周都是岩壁,教堂内部音效奇佳,很多音乐会都在这里举办。

【议会广场溜冰】

议会广场是芬兰市的地标,但虽然周围都是教堂、市政机构等等,广场却完全开放给市民活动,是大家平日里散心运动的好去处。

冬季,广场附近还专门围出了一片滑冰场。
看着芬兰小哥正滑倒滑无比兴奋,我们也摩拳擦掌地想去体验一把。无奈技术不行,决定到附近的美术馆参观一下。

赫尔辛基当代艺术博物馆】

芬兰国家美术馆也在市中心,就在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正对面,是芬兰第一个收藏了梵高画作的博物馆,也是芬兰最大的古典艺术收藏馆。

但我们去的是美术馆附近的赫尔辛基当代艺术博物馆。这座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空间交错,室内设计很有当代艺术的风范。

作为当代艺术博物馆,这里对艺术的态度是开放而包容的。既有对人性的静默反思,也有欲望的张狂与释放。

还有各种晦涩难懂的装置艺术,要想读懂它们的意义,必须要看看作品之外的故事——当然,也可能没有故事。也有作者把作品的释义权完全交给观者,并期待着观众为它填补各具特色的意义。

Chap.6 归程

如果把丹麦比作温婉的小美人鱼,那么芬兰,更像是霸气的冰雪女王。
驾雪橇穿梭在维卡提的雪林里,围坐在夜晚的篝火旁烤肉谈天。把整个身心交给自然,远离城市、回归本真的荒野之旅,一辈子,真的应该来上那么一次。

corain君 发表于 2019-1-12 19:38 从酒庄出来后,遇到了此行最美的光影。[/fo ...

好久没见过雪了
逆光真的很美,只有接近北极圈附近才能发现粉色的日出和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