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首先我们来看以下几个句子:

# 1 “听说没有,Alex太牛了,他free solo了犹他州的moonlight buttress (月光拱璧,岩壁名),那可是5.12d”

# 2 “三个月了,终于send了,终于把我能redpoind的难度推到5.11c了”

# 3 “onsight是非常需要经验的,很多时候你技术和力量肯定是够了,但是经验不足,很容易失败”

句中出现了好几个攀岩术语,如果不理解,可能就完全没法明白谈论的是什么内容。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一下,掌握了这些术语,对我们平时的理解和攀岩练习都会大有裨益。

技术类型以及岩点类型

crimp

指的是不能将超过手指尖伸进去的平面,指的是必须用手指的力量的岩点。

图为finger lock crimp

finger lock,将大拇指压在食指上,可以很大的增强手指的力量,是crimp的基本技巧之一有了finger lock,就有与他相反的,open hand crimp,就是指完全依靠握力和手指力量完成的动作。

图为open hand crimp

slopper

指圆滑的大岩点,大到无法用手握住,而且没有凹槽的光滑斜面。

pocket

顾名思义,只能将部分手指深入的孔洞。

jug

大而且有凹槽的岩点,可以被轻松的握住,像把手一样可以随意握住,具体的定义也随着攀岩者水平的不同而不同,总之所有可以轻易地将手伸入握住的岩点都可以被叫做jug。

undercling

用手从下方握住,直立起身体用高度稳定自己的重心,多用于那些上面没有可抓握的区域,但是下方有开口的岩点。

side pull

从侧面抓住岩点。

pinch

用整个手牢牢的握住,接触面积小依靠纯粹的握力来提供足够的摩擦,多是垂直或者呈角度的岩点。

flag

顾名思义,像旗子一样的将腿部伸向某个方向,平衡自己的重心。此图左脚的动作就是flagging,这样身体的重心就最大可能的接近左手,保持平衡。是最基本的攀岩技巧。

smear

将脚踩在没有岩点的墙面上,依靠足部的力量和鞋底的橡胶提供摩擦力,很损鞋子。

heel hook

用鞋跟勾住岩点。

toe hook

类似heel hook,不过是依靠脚尖勾住岩点。

lolotte

就是侧身将左右脚的支点换成前后脚的形式,非常好用的姿势,ondra是这方面的专家。

mantle

依靠手臂向下用力支撑自己

gaston

双手背对,向相反的两个方向用力,依靠两个方向的反作用力拉起自己,一般用于面向对方的岩点。

knee bar

踩在岩点上弯曲膝盖,将膝盖卡入附近的岩石 依靠膝盖的卡入和脚上的力量不依靠双手稳定自己。

dyno

跳跃起来抓住岩点。

mono

只用一个手指的岩点。

fist jam

依靠拳头卡在岩缝和岩点内。

hand jam/finger jam

和fist jam相同,不过是依靠手和手指卡在岩缝和岩点内。

campus

不依靠脚,完全使用双手的力量攀爬。

bump

跳跃性的单手从一个点跳到另一个点,将抓握的岩点当做临时辅助,然后快速的将此受跳跃到下一个点上。

攀岩的基本类型和风格

bouldering

抱石,指的不需要绳索保护的短路线,一般这种风格的路线被叫做"problem", 而长路线则会被叫做“route”

top rope

顶绳,从上面安放好的固定点上拉下绳子。这种风格需要从顶部架设好装备,而且会给攀岩者提供过多的辅助,同时绳子在胸前则会妨碍攀岩者的运动,但是是最简单的风格。

lead climb

先锋,与顶绳不同,攀爬的过程中攀岩者不断的挂入。

sport climb

有预先安防好快挂或者固定挂入点的先锋,上图就是sport climb,危险性较小,是最广泛的攀岩风格,也是竞技和职业选手的主流风格。注意上图挂入的是用铆钉打入岩石的固定金属点。

trad climb

没有预先打入挂入点的路线,需要使用天然的岩缝类保护,危险性较高,负重比较大。也就是说,找个山知道可以爬带着装备就去了。

aid climb

和trad类似,但是攀岩者会鞋带大量的工具,依靠工具来帮助自己,甚至会在岩石上钻孔,一般都是大岩壁。

这类攀岩危险比较高,携带的重量和工具也是最多的,因为重量很大,装备繁多,同时生命完全依赖在自己的装备的了解程度和对不同突发情况的应变上,这类攀岩风格需要十分老道的经验。

free solo

完全无保护,脱手就摔死

攀岩亡命之徒或者神人去追求的完美的自由,如Dan Osman, Dean Potter, Alex Honnold这些火星过来的大神。

pitch

指的在绳子长度内可以完成的部分路线,因为受绳子长度的限制,一旦路线长度超过绳子,在爬到一定高度后就无法继续,此时需要攀爬者到达某个部分时转为拉绳子的belayer,而先前在地上的人开始攀爬。等2人都到达中间的挂入点后,再重新继续。那么这一段距离,就是pitch。如果一个路线可以在绳子的距离内完成,那么这个路线就是single pitch。如果不能,需要底部的人也爬上岩壁,那么就是multi pitches。有的路线有很多个部分,而这些部分则都被叫做pitch, 每个pitch都可能有着不同的难度,每完成一个pitch后2人会会和,然后继续前进。可以看成多个路线累加在一起。

装备和基本术语

belay

站在下面为你拉绳子的保护行为就是belay,那个人保护人就是belayer。

quickdraw

快挂

cam

凸轮类保护器械

nuts

岩石塞。塞如岩石缝中的楔型金属块保护装置

beta

关于未攀登过路线的一些资料,完成路线的一系列动作和技巧,可以看为“如何完成此路线”。

flash

第一次尝试无跌落无辅助即完成。

on sight

第一次尝试,且不了解beta的和路线特点。等于说不事先查资料,直接爬上去就完。只在长路线中存在,抱石只有flash而无on sight

red point

经过几次尝试后,先锋完成某个路线,必须要自己放保护,中间不能跌落或者依靠外力辅助/休息。

free climb

trad完成某个路线,完全不使用辅助器械,完全使用天然保护。

crux

路线中的难点。

send

轻松地完攀一条路线。

很好的科普文!
学习了
非常实用的扫盲贴,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