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花园有“花”林遮径,障城无障门自开

睡梦中山在召唤,召唤我们背起行囊,走在山间的小路上,而我必须要邀请你。虽然此时的山是那样的苍茫、那样的荒凉;虽然此时的天是那么的短暂那么的寒冷;这一切都不成为阻止我们上路的理由。因为冬天的山自然有冬天的美。我知道你很忙,有时忙的恨不的一天当作两天用,但我还是要告诉你,时间就是海棉里的水,挤一挤总能挤出几滴来的,而进山的机会并不是总有,当你迟疑的时候,机会可能会永远的与你失之交臂。朋友,关掉手机,带上你的宝贝装备,让我们一起进山吧。

有人说,将登太行雪满山。可此时的太行并没什么雪,然而无雪的太行更肃穆、更庄严,更苍茫,也更坦诚,此时太行向我们张开了它那粗大的臂膀,而且在大声呼唤:“来吧朋友,请投入我的环抱,我会象你对你的爱人一样紧紧的拥抱你,剧烈的抚摸你,把我的一切献给你。而我对你只有一个小小的要求:请你尊重我的任性,当你从我身边离去时,带走的是你的全部,留下的只有脚印。

这是进入2019年后我们的第一次穿越,我们的起点是花园口(此花园口非老蒋炸黄河大堤那个花园口,呵呵),终点计划是南障城进去的那条沟,即大小梁江一带。这期间我们要连续翻越几座大山。所走的路全是我们没有走过的路。

我们这次出行还是5个人,分别是葫芦、老慢、老王、老鬼和我。5个老家伙,清一色半条龙

今天我们要走的沟有花一样漂亮的名字,不仅名好听,它的山也很漂亮,可以说是壮美、险恶、峥嵘、秀,可以说是集雄奇险峻于一身,唯二的缺点一是缺水,除非雨季,整条沟是干的。是海拔低点,山峰的海拔只有一千来米,说起来不那么“高大上”,缺乏名头和吸引力。其实海拔高的的山并不一定都漂亮,低海拔的山也不一定都没有媚力。

这条沟我早就想走,5、6年前就想走,却一直没有走,这几年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纵走太行上,一站接一站的向前走。身边的好多山反倒漏下了。现在我终于有了机会,走过了这片山。

1点半稍过,我们走到了花园村,村不在路边,在一侧的山坡上。想问一下路,视线中却不见一个人。从地图上看,花园是这条沟里的最后一个村,也是这条沟里唯一的一个村,但从路上的车辙看,前边好象还有人,于是我们又向前走去,能碰上人就问问路,碰不见人就自己闯吧。

过花园村口1里多地,视线中再次出现了房屋,虽然只有三两处房屋,却是个还有人居住的村子,可地图上并没有标注村名。村边一座房屋的烟筒冒着烟,屋里很可能有人,我们在路边喊了两声,一个中年妇女出来了,她并不是本地人,是跟朋友过来玩的。美女告诉我们,“对面最高的那家也有人,你们可以去他家问路。”

我和老慢向那户有人的农家走去。家里只有女主人,她告诉我们,顺着沟一直走,翻过山就是我们要去的固兰,她娘家就是那边的人,过去常走那路,现在她小子也在那边给人打工,只是不再走那条路了。“路好走么?岔路多不多?”“过去好走,没什么岔路。现在多少年没走了,这两年修景区又修了路,现在的路怎么走就不知道了。你们就一直顺大沟走,应该就能过去,上了梁往下走,别往左拐,往左走就去了阳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