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20181224-28日,我们用了5天时间,从屏边走到了蒙自,在南溪流域的大山大沟中,我们见识了大山大沟中的神奇。

在滇越铁路线上一个废弃的房子中,我们见到了以前穿越滇越铁路线的人留下的笔迹,发现与其他滇越铁路穿越者相比,我们估计是最不正经的一波滇越铁路者,别人背着帐蓬,全程穿越,用了多少天,而我们走得心不在焉、吊儿朗当的,除了认直地走完人字桥这一段外,其它段都没有走完全程。

黑龙潭站

5天徒步的主要技术参数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5天的行程轨迹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人字桥是重点科目,当时就是被这个奇怪的大拐弯吸引过来的.
屏边到湾塘轨迹

一、世外之城—屏边

1224日,火车用了一个小时,就从西南海拔最低点75米的河口,到达海拔950米的屏边火车站。

屏边火车站卷曲在一个山窝窝里,一下车,我们就惊艳了,蓝天白云下,火车站以下的山体都是狂野沟壑,山体大起大落,当地民居只能设计在更高的山坡上。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火车站外的士司机说这里离县城7公里,流苏和阿粘打车先走,剩下4人怎么舍得这沿途的如画风景?今天我们只是到达这里,住下来,所以,时间充足,可以背着包边走边看。

新修的通往县城的大路宽敞而整洁,两边绿化优美,不经意间,一条瀑布飞流直下好多尺,流向远方。

道路两旁是新修的有民族特色的房屋,宽阔的马路一路上升,7公里后,到达县城,海拔已经是1300米了。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先到的流苏二人已经把宾馆找好了,午餐时,我们在市场里吃了自助餐,10/人,15个菜,大家觉得性价比超级高,都怀疑会不会把老板吃垮了。

午餐之后,我和云、云端漫步这个二云组合去寻找阿季伍火山口,县城街道上的指示牌显示只有6公里。由于没有事先做计划,各种手机的导航软件都没有这个地方,我们只能按照指示牌走,到了阿季伍村问了村民,大意是沿着公路绕一圈,只是我们的时间有点晚,来不及去了。最后还是没去成火山口,云心中有点失望,我只能说,我们与此无缘。

天天、流苏和阿粘三人就在县城里闲逛,见识了小城非常有特色的风情。

晚上是平安夜,我们几人带着对天气预报说明天有小雨的担忧早早入睡,而流苏特意去了教堂参观,在群里说,教堂气氛很好。

大家都觉得,屏边,更让我们流连忘返,后悔没多留一天的时间。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屏片的鸡蛋这样出售,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二、大山伴大沟,不可逾越也

1225日,屏边到湾塘乡。

这是这个行程中最没把握的一天,主要原因是这一天的前半程要翻越两道山梁,峡谷很陡很深,不知道是否可通,但是,如果不去试试计划好的线路,未免太过遗憾。

我们6人分作4支队伍。

天天6605和流苏先坐车到白寨,然后从那里沿铁路走到湾塘乡政府。屏边到白寨的班车是7座,人满即走。

云端漫步当天感冒了,她在宾馆呆到14.30,才开始坐车到阿碑村,17.00开始步行11公里,于晚上1920到达湾塘乡政府。

流苏的同事阿粘带着拖箱,所以直接坐车去了湾塘乡政府,她在那里给我们订好了宾馆,这样,我们就不担心没有地方住了,可以走夜路,没有后顾之忧。

我和云,按照计划线路走全程,吃足了苦头!这里的山完全颠覆了我以前积累的经验。

我们用过早餐后,就背包上路了,天空不像有雨的样子。

出县城后,发现划上山的地方是一个烈士陵园,我们不想惊动那里的古人,就沿着公路走了2公里,然后找到了一条进山的小路。

山在云雾之中,小路很友好地朝着我们计划的方向接近,在过了一道山谷之后,就切到了计划线路上。

1000,第一个上升就完成了!

我俩心情大悦,站在山脊上,第二道山梁一揽无遗,它明显低于我们所经过的第一道山,只是要越过它,还要先下到深不见底的山谷。

我们计划中的轨迹明明白白地摆在眼前,一条之字形的机耕道向山下延伸,计划中的小路也可以在之字形的路中走直线,这让我们的自信心膨胀起来,目测最快可以1200赶到白寨,和那些坐车走的人会合一起午餐。

下到半山坡,是一片果园,我们稍作探索,就在果园边上找到了一条小路向下穿过丛林,这正是计划中的轨迹。

穿过丛林,小路带我们来到了一个香蕉园之后,消失了。

我们在香蕉园里左右为难,向左横切后,一条小路向下,我们兴奋地下降,然而,这条小路在可以听到山谷中的流水声的位置处为两条,向下的是一片玉米地,玉米地之下又是密不透风的丛林,横切的小路却向上游而去,走着走着,长草没膝,我们不得不沮丧地原路向上,返回香蕉园。

在香蕉园右侧,找到一条小路,它通向山谷下游的一处香蕉园,这个香蕉园的位置更接近谷底,我们以为希望就在那里。

1200左右,一个在香蕉园工作的人很惊异地见到了我们,当他得知我们要过山谷去对面时,说你们背这么大的包,徒手是不可能的,丛林太密,而且,山谷两侧可见到的机耕道都只在半山腰打住了,不互通。

当他劝我们返回山顶走大路的那一刻,我有种想哭的冲动,只是当着女队友的面,我强忍住了。

在这个山城上折腾了两个小时后,我们只得沮丧地返回。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当天我们只差这么一点点就可以过这条沟了,唉,就是过不去

1300,我们终于回到山脊的公路上,视野顿时开阔起来了,公路弯弯曲曲地在山脊上延伸,蓝天白云之下,晴空如洗,一扫之前在山谷探路的挫折感。

云说她想不通为什么我不愿意走公路,这种位于山脊上的公路,举目四顾,空旷之极,美极了。

我说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想抄近路,也可能是想逞能?或者二者兼有之?

走公路,就没什么悬念了,导航一查,到湾塘只有21公里了,我们带着手电,不担心走错路、走夜路。

在一个岔路口,一位当地人告诉说导航的方向去湾塘有还有30多公里,我们今天走不到,建议去前面的垭口向下,经卡口村,下到南溪后,只有8公里了。

我们的心情此时已如同惊弓之鸟,生怕导航软件不靠谱,信了老人的话。

这条路通向卡口村,可以远远地看到山脚下的南溪,虽然还见不到那条位于溪水边的滇越铁路,但我们知道,没有什么悬念了,于是,放心地坐下午餐。

只是,我们没想到这个下坡是一条没完没了的之字路,最后下到南溪边的马路上,是15公里,当我们晚上到达湾塘乡时,一天整整走了41公里!

期间,我们抄过两次近道,都是差点下不到地,滚得一身的泥土,狼狈不堪之极。吃尽了苦头之后,我们坚决不抄近道了!

1930,我们终于到达湾塘。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三、人字桥是滇越铁路的必考科目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从湾塘到倮姑站,计划是全程走铁路。

人字桥很有名了,当地人说湾塘到人字桥是18公里,只是没有通班车。

一个饭店老板说他在那里有个工地,人字桥有农家乐,可以住宿,25/人,只是吃饭不是一般的贵。

流苏和阿粘结伴而行,阿粘不能走路,就租了一个车直接去人字桥,考虑到第二天的行程,我们的计划是晚上不住人字桥,从人字桥走7公里的铁路到倮姑。

她们以为7公里的距离,租个摩托车就可以到达的。却不知道,这7公里的距离,如果坐摩托,将要绕道几座大山,从和平乡那里过去,全程至少有70多公里。

最后,她们俩不得不返回湾塘,次日直接从湾塘坐车去了蒙自。

剩下4人,放弃那种为了减少枯燥而设计的上山折腾的线路,决定老老实实地全程走米轨铁路,这样毫无悬念,一天内沿着铁路走了30公里,过了40多个隧道。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从湾塘乡政府去铁路上,必须首先上升200米,才能到达到山腰中的铁路上。铁路在大山沟里穿行,缓慢上升,让人感觉不到在爬升,沿途经过的几个车站,都被抹去了站名。这段铁路每天据说只有4趟火车,我们白天见到了两趟。

在一处无人的房子里,我们见到了以前来穿越滇越铁路的人的留言,发现我们这届是最不靠谱的穿越者,居然没有背帐蓬,居然住店,居然不是走全程!

山谷底部是奔腾的南溪河口,偶尔见到几个村庄。一条简易公路伴溪而行,那是去人字桥的公路,应该新修不久,想到修建这条铁路时,当地人还是留着长辫子的清朝光绪年间,现在这地方就人烟稀少,当时肯定更少了,法国人当年不知花了多少精力才修好这条线路,不禁让人心中生出敬畏之心。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铁路经过了一处非常壮观的野生瀑布,没有命名,天天叫它水帘洞,倒也贴切。

但她把铁路在四岔河谷拐的这道著名的弯叫狗骨头,我就觉得匪夷所思了,它怎么都应该是一根人的大腿骨。

我们于1600到达著名的人字桥。

人字桥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有人守着桥。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她于清光绪34年建成,跨度67米,宽4.2米,距谷底100米,全桥由两万多块不超过140kg的钢板、角钢构件铆接组成,由于施工难度大,当年曾有800名中国劳工牺牲在此!

我们带着崇敬的心情走在这座桥上,静静地感受。

呼啸而过的山风仿佛带着大清国的痕迹,现在,设计她的人、修建她的人都早已作古,而她仍然完好无损地屹立在两座山之间,东北部的那个山如同水泥浇灌的一样笔陡。

1630,我们离开人字桥,于天黑前到达倮姑站。

这一天,我们4人都走累了,大家都觉得这一辈子的铁路都走完了,以后再也不想在铁路上行走了。

四、倮姑奇妙夜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倮姑,再次颠覆了我以往的经验,来之前,我在地图上看到这地方有好多房屋,心想,这么多房屋,怎么也应该有补给的地方吧,我们要求不多,一个泡面一杯开水就可以了,但现在的事实是,人去楼空,没有小卖部,只有没有拴着的一大一小两条狗。

房屋修建在山坡上,很难见到一片平地,从参差不齐的楼顶向上看去,可以依稀看到“倮姑小学”的牌子,我心中一阵窃喜,应该可以在小学的教室里找到地方过一晚上的。

当我们到达倮姑站时,一个年轻人在安静地给土地浇水,他对我们的到来没有任何反应,我用询问的方法打招呼“请问这是倮姑站吧?”

“是的。”

“我们是徒步过来的,这里有住宿的地方吗?”

“没有。”

……

“不过”他指着一个铁皮屋顶说,“她家可以住宿,别人来这里都是住她家里的。”

“好的,谢谢。”

然后,他就向上穿过一条小巷子消失了。

我按照那人所指的方向,穿过一个跨台阶的楼抬级而上,那人所指的房屋门前,满目疮痍,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至少半年时间没人走过的痕迹了,让人心里升出一种“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的感觉。

再往上,眼睛的余光看到一位老年妇女在她楼下刚方便结束,我赶快轻步向上,以免惊动了她。

往上的路很快就断了,隔墙看到倮姑小学大门紧闭,门上挂着一块不知挂了多久的牌子“本小学已外租,请勿入内”。

无奈只得再回头下来,问阿姨:“这个地方有没有住宿的地方?”

她说没有,不过,下面的人可以住宿,于是,带着我下到铁轨上,指着一条巷子说,一直向下,最下面的房子可以提供住宿。

然而,最下面的房子主人又带我来到铁路上,说的和那个年轻人一样。

那房子的主人还是没回来,门口的两条狗忠实地守着,我们只好坐在铁路上等,天黑之时,另外两位队友也先后到达。

年轻人又来到铁轨上忙着什么,他给我们联系了铁皮屋主,说等下从上面下来,至少要20分钟的时间才能下来,说完又上坡消失了。

我们坐在铁轨上等,很安静的地方,1个小时都过去了,还不见那屋主人回来,气温越来越低,到了2000,我们觉得可能不等不到人了,只得另找地方。

有一间房子亮着灯,云不知用什么方法找到了唯一的一个铁路工作人员,是个小帅哥,他说,可以给我们住宿,有食堂可做饭,有澡堂可洗澡,但必须写个保证书,如果出问题,不要他负责,他也不收费用。

我用感激的手写了保证书,按了手印,只觉得当时字写得太丑,我都没来得及拍照,他就收起来了,带我们去食堂、澡堂。

看来,这里原来曾经繁华过,食堂很宽敞,煮饭和炒菜的房间居然是分开的,只是现在是这个单身汉的食堂,食物方面没什么存货。

在我洗澡期间,女队友们已做好了饭,饭是剩饭加热而成的,菜是西红柿煮白菜汤,看到她们用没肉的汤泡着饭吃的时候,我感觉那是我们老家给鬼吃的水饭,我话到嘴边又忍住了,没说出来。

我平生不吃西红柿,当时实在没有食欲,但又怕她们说我矫情,只好就着白菜,找来点老干妈,胡乱吃光了全部剩饭。

小帅哥提供了一间房子给我们,居然有6张床,看来像是一个招待所的样子,幸福感顿时爆棚了。

被单是折着的,我们不好意思用它,和衣而睡了。

睡觉前,二云组合说是去看星星,我也想在夜色中沿着铁路往回走到两条山谷汇合处去感受一下宁静的夜,但当我上到铁路上时,发现铁皮屋主人回来了,觉得说好的等她回来住她家,临时又不住了,见了面我会不好意思的,于是,就回房了。

二云组合说见到了满天的星星,但不多时,来了一趟火车,满天的星星都被吓走了。

一夜无话,我倒头就睡了,没人讲鬼故事,也不知是否有人打呼噜。

人字桥下的农家乐

五、云霞中穿行,直上新华乡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我们在倮姑站的时候,已从接触到的人口中得知,去新华乡必须沿铁路走两公里,然后有盘山公路直接去新华乡。

他们认为我们计划中的上升到倮姑寨村子里再走的线路是绕远了。

经历了这几天的大山大谷的挫折,我们已经不敢赌自己的判断了,我们以往的经验,到了这里,都不适合了。

我们从了当地人的人计划,老实地走公路吧。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1227日清晨,为了不影响别人休息,我们天亮之前就出发了,静悄悄地空腹而行。

在黑暗中,我们沿着铁路走了两公里,铁路边的溪谷水声隆隆,感觉这地方风应该是景绝佳的,所以,当天渐渐亮了之后,天天想返回去看看那个倮姑站,她感觉这辈子可能再也不会来这地方了,心里很遗憾。

我是见过倮姑的破败样的,于是对她说,别走回头路,你没见到倮姑的样子,说明你和她无缘,留着她的美好在心里就行了。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盘山公路的路面是这里特有的,由小方砖铺成的,在上升过程,朝阳初上,大山的云气不断地变幻着,我们经历了在云雾中穿行的美景。

在路边,我们捡到了一大块生姜,又摘了几个脆柿子,这就算是我们的早餐了。

19公里一路上升1000多米,我们不敢走自己设计的线路,老实地走公路。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1200,到达新华乡政府,午餐后,直接坐车到达芷村镇。

管庄水库紧邻着芷村镇,我们稍做休整后,在水库边参观,这个海拔1700米左右的水库,仿佛天池一样。

水库周围是枇杷果园,正是成熟之时,枇杷树上包着两种颜色的纸袋,远远看去,仿佛是一个正怒放的花园。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六、邂逅的黑龙潭站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1228日,朝霞映红了天空,夜间可能下了点小雨,地上的草上挂着露珠。

天天今天不再跟我们一道走了,她直接坐班车到蒙自。

3人走在芷村镇的水汽蒸腾的水库边,有如仙境。

自从上到了新华乡之后,地形大变,没有了南溪山谷的大起大落,有一种行走在高原上的感觉。

我们避开交通繁忙的公路,有村民听说我们去蒙自,说我们走错了路,我们笑而不语。

穿山过沟,我们沿着计划的线路而行,后来,遇到了一片沼泽,3人不想太狼狈,就绕道而行。

路过两个村庄,人烟稀少,有村民在地里收生姜,我们询问了一下这种作物的产量,信息如下:

生姜收购价2/斤,亩产生姜约2000斤。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在老普白村,我们见到了一户人家的堂屋关用红字黑字写的对联“寿终正寝”,觉得好奇怪的习俗,后来,又在其它地方见到了,可能这里的白喜事都是用红对联吧。

1200,到达老豹子寨,按计划我们要翻过一道山,然后在村子的西南边的山脊上行走,这样,就可以远眺蒙自城了,然而,计划线路上草丛过密,只得放弃,改走公路,不用费神地边走边看风景。

转过弯弯,就来到了蒙自东边的大山上,是一片果园。

机耕道下到半山腰时,再次和滇越线相会,如同老友久别重逢一样,我们不再嫌弃走铁路了,只想在铁路上找个车站休息一下。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天从人愿,转弯的不远处就是一个车站,如同别处一样,这个车站的牌子也被抹去了,在一个不起眼之处,见到这里曾经是黑龙潭车站,好奇怪哟,在这种半山腰上,怎么会有这样一个地名?

此时此刻,蓝天白云、艳阳高照,蒙自城远远地在西边山脚下,天地间空旷之极!

车站无人,麻石一样的地面干净、清爽、干燥、一尘不染的样子,大美啊!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车站附近的山坡上,是桃园,想来在桃花缤纷的时候,这里更有一番美景,我们只能留想象中了。

山脚下叫布衣透村,步行7公里,到达住处,结束一天的行程。

晚上,6人终于会师蒙自,终于吃了个团圆饭庆祝一下。点了一个鸡肉干锅,这个锅的份量,让我们大开眼界!

顺便说一句,云南的桔子味道不好,太硬了。

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行走在铁路上惊艳滇越铁路之二:我们估计是最不严肃的滇越铁路穿越者

当地人民族服装
样子古怪的南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