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往左  我们向右

前言:六月跟随T去徙步勘察中国首条国家步道系统横断天路九龙段,去之前横断山脉对于我来说是个模糊的概念,走过后终于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横断天路是中国首条步道系统,从云南大理出发至北纵穿横断山脉直达甘肃合作市,全长1500公里,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徙步路线。

大横段(九龙段)

出发之前这条路在网上没有任何记录,T拿着手上必去的几个点和GPS地图,并且不知道这些点之间是否能够走通,所以T是边走边记录轨迹边打听,我们一路经历了辗转坐车包车、徙步、雇马帮,遇到雨中迷路、悬崖上的独舞,翻越了N个海拔3800-4900的垭口,途经高原原始森林、可爱的野生动物、雪山草甸、高山溪涧和森林宝石——好几个秘境中的海子,收获满满,让人回味无穷,这是一条苦逼却能够让走过的人回忆一生的路……

年初北京之行,T说有时间一起行摄一次,五月的一天,T问要不要去走一条没人走通过的路。我当时听了很兴奋,估计是一条苦逼且原始的路,可以一路上学习交流摄影,必须去啊,当时各自都很忙,根本没时间细问路线,T说装备要精简,于是我在出发前一天才收拾停当行李,收了半包东西,“精简”到只拿了一个套机就出门了。我第一个到达成都,在楼下等候T和北京卫视纪实频道来记录徙步过程的小豆子,据小豆子回忆:当天见到我时笑得一脸灿烂,根本不知道之后有多苦逼的样子。好吧,我当时的确一问三不知,只知道天数和需要带的装备和大概方向,我天真的以为一路住农家,徙徙步,拍拍风景,待T检查我和小豆子的装备时,撒眼了,我们精简过头了,据T所言,我们走的大部分是原始的无人区,好吧,我们露营用品都没带,T只好带我们去领攀学校找曾山借装备

DAY1 没想到曾山是一个严谨且风趣有亲和力的美国人,俺平时不怎么关注圈子消息的,虽曾有听说过曾山大神,但人与事总是对不上号。我们说明来意后,曾山一收起玩笑的态度,郑重的告诉我们注意事项,并且把卫星电话塞给T,看得出跟T是铁哥们。装备备齐后去超市采购物资,一切准备就绪,只待第二天一早出发九龙。

大横段(九龙段)

DAY2 天刚蒙蒙亮我们仨就杀到了新南门汽车站,买了去九龙的车票背着一大堆行李直奔车上,一大早的风带着宜人的凉爽,一别海南那粘乎乎的海风,让我感到无比巴适。由于这条路我来过多次,倒也没有什么新鲜感,上车后一路昏睡,快到折多山时车突然停了,据说前方修路单边放行,这一停却停了五个小时,我习惯这条路这种情况,经过了漫长无聊的等待后终于通车,一路摇晃吱吱前行,过了折多山看到高山杜娟开得满地都是,渐渐又睡着了,待醒来时已入夜,汽车依旧带着老旧的吱呀声在行驶,望向窗外时华丽丽的惊呆了,由于车行驶在垭口的位置,星星像从地平线出来撒满整个天际,高原的夜深情而暗蓝,星星显得硕大明亮,远处的雪山在星光下展示着雄伟的轮廓,特别冲动的想下车拍下这一幕,可是空气中只剩下满车的沉寂和车老旧的马达声,也不知过了多久,昏昏沉沉中猛听到一个人说到了,抬头一看车已进站,一算时间这一路居然走了17个小时。下车时有股寒意袭来,我们看到迎面来了个身形高大的小伙子--我们的藏族向导扎西,居然深夜了仍在等候,入住酒店后,T和扎西继续研究路线,小豆子记录着全程,而我是清闲的去睡个好觉了

DAY3 睡到自然醒的感觉真爽,这一天是最值得纪念的一天,我从来没有一天中换过这么多种交通工具,换得我眼花缭乱火树银花,我们从小车换越野换厢式货车换冲锋艇再徙步换中巴,经过一天的颠簸终于在入夜中抵达木里,木里较一般的县城来说显得比较破旧,才一条主要街道,神奇的是我们买雨衣居然走完了整条街才买到,饭后T和扎西去找车为第二天的行程作准备,我则采购些缺少的物资。

DAY4 昨晚联系好的车一早来接我们,刚一出木里路就特别烂,到处坑坑洼洼不说,很多地方一边是悬崖一边落石,基本上全是土路,走在路上的人车一过扬起满脸灰尘,但相对于后面几天的路来说这算是高速公路了,苦逼才刚刚开始。我们一行人从刚开始的玩笑漫天飞到渐渐沉静下来专注路线和风景,有那么一点感到疲惫,一路上拿扎西的“汉语”开涮,练习听了两天“藏普”终于可以听得懂他讲话了,小豆子是最严肃的一个,一路上用摄像机很认真的记录着点滴,而我则是他们眼中每天十点前在昏睡,十点后开始“自嗨”的人,到哪都不忘发挥二货搞笑本质,我没开玩笑没闹的时候,他们会觉得我睡着了……

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着,突然眼前一亮,一大片花海扑面而来,花海延伸下去是一个碧蓝的长海子,海子中点缀着一个个长满草的小岛,牛马安静的吃着草晒着太阳,似乎是一个被人类遗忘的地方,我们疲惫感顿失,兴奋的下车记录这令人窒息的美,空气中只听到相机咔咔声,而我参观花海后躺在开满花的山坡上晒太阳,我就想这样静静的,把时间遗忘。不知过了多久,听到T说他在软件上看到附近还有一个海子,但估摸不准到底有多远,也不知车能不能到达,他和向导、司机商量了一会还是决定去,于是按照GPS指的方向走,居然有一条越野勉强能走的路,看着路中杂草横生疯长,大约也是久未有人走的样子,爬上一个山坡后,豁然开朗,一马平川的山顶极目远眺,层层山峦起伏,脚下鲜花四溢,刚才海子边是白色的小碎花,而这里是紫的、玖红、黄的白的大朵大朵成片,微风吹来美好而让人恍忽,这到底是不是在人间?由于海子还在前方,我们拍了一阵继续前行,穿越了一片松林后一个圆形的海子就在眼前,山上粉色的高山杜娟开得正旺,海子安静碧蓝,两座小木屋遗世独立的在水边,宁静而美好

我们一直到夕阳西下,才恋恋不舍的收工

DAY 5 昨晚打雷闪电下雨,今天开始了辛苦的爬坡,路蜿蜒崎岖,窄小到只能容一车通过,颠簸了半天屁股快坐成四瓣时居然遇到路不通,又花了半天时间改行驶到了一条山腰的小路上,作为老驴喜欢玩心跳的我真的体验了一把心惊胆颤,羊肠小道只容一车通过不说,还一边是万丈深渊,一路上我在祈求对面不要来车,果真大半天就我们一个车行驶,走到快下午时途遇藏马帮在路边打茶吃饭,浓浓的藏族传统文化,且热情的叫我们参与,我们很快跟他们打成一片,吃过饭告诉热情的藏民后继续前行,终于到达一个静谧的寺庙,安静得没见到任何人,只有风吹着风马旗,红的墙白的雕刻浓重的藏族绘画映衬着蓝天,威严而带着神秘的气息,T进去祈福,进了里面居然看到很多猫在庸懒的晒着太阳,祈福后我们往915林场,今晚我们要住在那里。

DAY6  早上一起来看到司机正在换轮胎,昨天轮胎爆胎了今天一看全漏气了,很庆幸一路上没事,等司机换胎的空儿我到处去逛了逛,由于昨晚来得太晚看不清,这下终于知道这是一个几近废弃的林场,看它的规模曾经应该很辉煌,我在脑补知青下放时的情景,说不定这隐藏了多少爱恨情仇呢,一排排整齐破旧的房子周围是造型各异的树,树间是清澈的涓涓流水,青苔长在岸边,像极了爱丽斯的仙境,树间有水流磨坊,通过树心挖空当槽引水入磨坊磨玉米,这一切是这么的神奇,离那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是那么的遥远,我仿佛进了另一个世界,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旅行的原因。转悠了一圈后我们开始出发,越野车一直在山巅行驶,越往山顶越冷,棵棵树上挂满了须须,很原始的感觉,翻过了一座山后,在山腰看到山底下对面的江边我们要走的路被泥石流冲毁,挖掘机正在辛苦的工作,心中暗暗祈祷今晚能够抵达麦地龙乡,经过几个小时漫长的下山之路,我们到达塌方的时候已经修好,谢天谢地,今天顺利安全到达目的地。

DAY7  昨天说好的马夫,今天一大早就变卦临时多牵了一匹马多叫了一个马夫,好坑爹的说,一匹马一天是200,一个马夫150,这等于每天多出350,协商了半天,协商的结果是他断定你今天要走,要也找不到其他的马,不肯让步,强龙压不过地头蛇,要我的脾气叫他滚蛋,T是学佛之人,性格平和,并且临时确实找不到马,这个季节的马全放到山上去了,只得妥协

大横段(九龙段)

这一天才是苦逼的开始。马领着我们走上一条小路直向深山,没过多久是一个峡谷,要翻过一大片石片沟,只见一行人在石头间跳来跳去,在石间跳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往山上的小径,峡谷两边是奇花异草,谷底溪水清澈,有许多中草药材,山中居然发现有人居住,大约三户的样子,我很好奇他们为什么住在这没大路没电、与世隔绝的地方,且进来的路这么艰辛

越往山上丛林越深,茂盛的高山原始森林上缠满了须蔓,太阳稀稀的透过树叶洒下来,空气中迷漫着森林草本泥土的芬芳,走着走着,突然没路了,马和人都停了下来,马夫和T去探路,我和小豆子则在原地等待消息。T终于传来消息,我和小豆子顺着声音去寻找,只见一条呈80度的山体崩塌下来的坡,T爬了一半,脚一踩泥土很松,有石头滚下来,我避开T的直线距离向上爬,这样滚下来的石头就不会落到我这,爬了一半双腿陷在那里,前进不得后退不行,不知如何是好,扎西不知从哪冒出来让我往右边走他接应,我和小豆子连滚带爬的的爬到了断层上方的山体上,眼镜也在这段路不知不觉的倒出来丢失了,看了半天也不看不到在哪里,并且能上来不能下去,只能滚下去,所以作罢

又是一处美景呀
  • 幽兰谷 哇,摄影版换人啦,我一直在摄影版,我一直没换,哈哈,我继续写 2019-1-16 22:16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1-16 18:50 又是一处美景呀

一帮人马汇合后继续上路,路一直在上升,越来越陡,原始森林中厚厚的落叶踩着很舒服,虽然有点气喘不上来,心情倒是不错,相互间开着玩笑调侃,只是小豆子脸色苍白,时不时停下来平稳呼吸,傍晚时分终于到达一个猎人废弃的石头房子,屋内长长短短的铺着木头劈成的板子,中间一之前遗留的篝火堆,我们一行人放下行李捡了些柴刚生起火做饭,外面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每个人心情极好的,一边喝着酥油茶一边庆幸到达的正是时候,马夫还带了粽子和樱桃酒庆祝端午节,今年的端午节比较特别!

DAY8 一觉醒来后天放晴了,朝阳照在树梢的丝蔓上,亮晶晶的,有鸟在叫,杜鹃花粉红粉红的很娇艳,像极了爱丽丝梦幻仙境

收拾停当继续往上走,小豆子高反更严重了,一路想吐,T跟着他走看着他,走到山脊上,终于不用爬坡了,一转弯一大片没过膝盖的杜鹃花山谷呈现在眼前,高的树条伸下青绿的树枝,我们停下来休息各种拍

休息了一会继续爬上一个坡到达一片平地,又是另一番风景,树变稀了,三面都是呈灰色的石头山,山腰以上光秃秃的,有种悲壮的萧索感,我们按GPS向左边的高山走,穿越一片高山杜鹃花海找到上山的路,又是攀爬一大块一大块的石头,这时显示海拔为4300多,中午时分终于爬到垭口位置,马夫说这个地名叫九代沟垭口,藏民在垭口系经鄱,T双手合十祈福。

此组图为T拍摄

过了垭口后是下坡路,路还算好走,虽然坑坑洼洼但至少不滑,慢慢的走过了石片子又到了有高山杜鹃的地方,可惜下起了小雨,雾蒙蒙一片,浪费了美景

大横段(九龙段)

不一会雨渐渐变大,夹着冰雹,温度也急骤下降,要加衣服时突然发现不知什么时候没看到马帮了,一下子慌了神,山里越来越冷,我们随身的包里也只带了一两件速干衣,并且身上的冲锋衣虽然防雨但不清楚防多久,万一迷路找不到人晚上容易失温,我们四处喊马夫,到处搜寻他们的身影,但雨下得只能看到前面几米远,有点绝望的时候扎西发现了马脚印的方向,于是我们往那个方向狂奔,雨越来越大,打在脸上冰凉冷冽,雨水顺着裤子流进了鞋里,多好的防水都没用啊,走到山腰的位置往山顶看,雾蒙蒙中看到马帮站在垭口,再走几步抬头消失了,我以为是幻觉,我大叫扎西问他有没有看到,他在山洼的位置自然看不到,不管是不是幻觉只能往那个位置走去,这个垭口陡且高,4600多海拔,走得气喘嘘嘘,有点崩溃,登上垭口一看,马帮全在一处山凹里,再一看地形,倒吸一口凉气,左边是峭壁,右边是悬崖,脚一滑掉下去就没命,马不能驮东西过去,路太窄万一行李碰到岩石马会摔下去,这也是马夫等我们的原因,几个男士卸行李下来扛东西,我轻装过去,话说我是有点恐高,轻装都走得心惊胆颤,紧贴着峭壁内侧走,向上一个陡坡,上了陡坡后是几乎垂直向下的羊肠挂壁路,一起石头往下滚,只能一个一个下,一群人小心翼翼的走,走出一身冷汗,经过半个多小时我走到一处安全地回头看小豆子和扎西离我不远处,马帮也过了最危险的地,而T还没有踪影,T刚才说我过了之后让我摄像,我边拿出相机边担心,因为他背的是最重的包,终于在悬崖的最高处看到一个红色的身影,可惜雾太大拍不清楚,似乎过了好久,看他一步一步挪到了下来,走到马帮等候的位置放下行李,上坡走向我们时一直咳,也许体力透支了,我和小豆子比较担忧,喝了水后缓了一口气好多了,马帮越过我们继续前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麻子沟,我害怕马帮又走得无影踪,跟T他们说明后去追马帮,可以一路做路标不会迷路,这一次我发现我挺能跑的,在海拔三四千的地方居然没有任何不适,傍晚时分终于看到山下有一个黑色的海子边有两三排石头房子,今天苦逼的终于到头了,飞奔着下去到了房子

幽兰谷 发表于 2019-1-16 22:16 哇,摄影版换人啦,我一直在摄影版,我一直没换,哈哈,我继续写 ...

对滴,好久啦

黄色那个小点是T背着驼包从桔红色这条路下来

小豆子和扎西已经下来的位置

越过我后马帮继续往前走

前方的路

这个房子有点大,里面七八个挖草药的藏民坐在火堆旁,我把湿衣服和鞋子脱下来烤,终于可以舒服的坐在火边了,看,这就是幸福!和藏民说话间T和小豆子扎西也到了,换了衣服喝着热水一起聊天,挖药的藏民很友好,马夫不友好,由于马和马夫是按天收费的,马夫故意绕了这段路进来,明明挖药的藏民可以从峡谷进来,不过相对于我们倒没有大碍,反正我们就是来徙步勘察路线的,只是觉得马夫有失厚道,吃过饭后藏民一边汉人一边铺上防潮垫美美的睡了一觉

DAY9 早餐后马夫居然说不认识路,非要找一个猎人当向导,并且昨晚他连价格都帮我们谈好了,尼玛的,后来了解到他又从中赚了一笔,超级不厚道,我们争执了一会无果,在这种地方只能他说了算,为了不影响心情只能由他,我们顺着GPS指的方向先走了。这是一条穿越原始森林的路,路边开满鲜花,野生动物时不时跑过,天空终于没再下雨转为阴天,适合徙步,一行人倒也心情愉快

大横段(九龙段)

这就是那个黑心马夫,马不仅贵还收了回程双程的费用,一路上都在坑

————————————————————————————————————————————
其实之前的那些文字都是2016年的时候写的了,由于《大横断》这本书图片要首发所以我一直没有写贴子,怕影响到别人了,2019北京ISPO看到他们新书首发了于是赶紧来发贴,现在回头看,后来的全忘了,所以看着图片能想起来的地方略作介绍

后来到达的地方冷,但到处都是花,寂静,没其他声音

大横段(九龙段)

由于很无聊,我和马夫弟弟、猎人去找野菜,对了,插播一件事:马也是很贼的,进山的第一天,马一直在咬后面装米的蛇皮袋,咬了个洞,我们走在前面没看见,导致后面没饭吃。到这此处更是山穷水尽了,幸好猎人在路上打了一只野鸡,于是我们三个出来找找配菜

马夫弟弟那时倒没那么讨厌,觉得是受他哥哥的影响嘛,我觉得我可以培养他做个好人,所以下山后加了他微信,后来,后来天天向我要红包,真心跪了,最受不了的就是讨要红包的,特别是男的,然后,就拉黑了,我培养不了他做好人

我们在那里找了高山白茶用来晚上泡茶,据说明目作用

高原的水葱,据说只长在海拔3800米以上的地方

猎人在捡高原水木耳,只长在水中的木耳,这些菜配野鸡,神啊,我们已经面黄肌瘦了,晚上真是大补

晚上吃饱了在那里唱歌,好吧,我暂时忘记了那些不愉快

大横段(九龙段)

第二天一早,一边出太阳一边下雪,空气中那白白,阳光照下来特别漂亮

山中到处是小溪,溪边都是这种花

后面就是没完没了的上坡下坡,走得腿发抖

远处是马夫和猎人

这一天走的那一个酸爽,翻一个一个垭口基本是4900左右的,小豆子走得快哭了,我也好崩溃

马夫的二流子形象

大横段(九龙段)

小豆子累坏了,电视台派来摄像的,也不拍了,差点累哭,他说他把这辈子的垭口全爬完了

这段路没有名字,只有轨迹,从麦地龙到三合乡的路,最后的目的地是猛董

在一个4930的垭口上,看到下方的圆形的海子,我问藏民叫什么名字,他说圆海子,一路上我问海子名字的时候,不是长海子就是圆海子就是黑海子方海子,我发现了,什么形状就叫什么海子,简单粗暴

回头看到他们还有一步一步的往上挪

一路上都是鲜花,但已无力去欣赏

越过圆海子继续往前行

大横段(九龙段)

这绝对是高原中的蓝宝石,猛董,蓝得深邃,沁人肺腑,让疲惫的我们好一阵激动,劳累感一扫而光,迫不及待的拍起照来,晚上入住在湖边的石房子里,吃的已经弹尽粮绝,但石房子有猎人的面粉,只见猎人从炭灰中拔出一把铲子,面粉和了水就捏扁放在铲子上放火中烤,烤的时候面饼都是灰,烤熟了拍一下就吃,开始给我我不吃,觉得都是灰,但是看他们吃得很香,挺饿了,拿过来吃的时候觉得无比的香,觉得这是后几天吃的最美味的一顿,有对比才会觉得自己幸福……

起来后一整天都是无休止的下坡,从3800多直接下到1800左右,我走得快要跪下来了,不得不说,下坡是T的强项,上坡是我的强项,小豆子上坡下坡都很崩溃,我到村庄的时候,基本是老婆婆走路的感觉,挪着走,这辈子最累的一次下坡

站在半山看到下面的村庄,兴奋了好一阵,终于回到人间。到了猎人家,猎人家人很好客的准备饭菜,但马夫又发难,他要求返空费,出发的时候讲好的价格又变,这一路上坑了,我火得想上去灭了他,但被制止了,T跟他讲,小豆子把摄像放桌子上偷偷打开了,可惜后来电视上没播这一段,风景很好,但人不行,再美的风景失去了意义,我写的这上下集加上后面莲花湖那一段才是我们走完全程的路线,但是我组织几次去莲花湖不来这个地方就是因为这里人不行,莲花湖的风景不亚于它,安全系数比较高,风景比较集中,我更愿意去莲花湖,如果想看莲花湖那一段,请在底下热门文章/更多那里找《莲花湖的寂静山河》
本集完,感谢大家的围观!

你好,这点真的太美了,行程轨迹可以分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