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意大利 我来了就不想走了

发表于 2019-1-17 14:42 显示全部帖子
打开电脑里意大利相片的文件夹,里面一张张相片记录了我在意大利走过的每个地方、遇到不同的人、还有那些开心的事。从香港来到古老的罗马帝国,探访奇迹的比萨斜塔,到佛罗伦萨寻找文艺复兴的发源,在浪漫的威尼斯发呆;到时尚之都米兰买买买。。。。。。

Day 1.香港——飞—— 米兰

Day 2。米兰(艾玛努埃尔二世长廊-米兰大教堂)

Day 3。米兰——火车——威尼斯(圣马可教堂-威尼斯钟楼-总督府-叹息桥-威尼斯大运河)

Day 4。威尼斯(玻璃岛-彩色岛)

Day 5。威尼斯——火车——博洛尼亚(兰博基尼博物馆-博洛尼亚双塔)

Day 6。博洛尼亚——火车——佛罗伦萨(佛罗伦萨市政厅广场-圣母百花大教堂-乔托钟楼-但丁故居)

Day 7。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

Day 8。佛罗伦萨——火车——比萨(比萨斜塔-奇迹广场)

Day 9。比萨——飞——香港

Day 10。香港

【意大利旅行的TIPS】

1.关于时差:意大利比中国慢7小时,夏时制时比中国慢6小时。

2。关于转换插头:意大利用欧式双头圆插头。

3. 关于签证

签证资料

A。意大利的申请表是A3纸的表格,所以先从网上下载了申请表填好,到了意大利签证中心再领免费的表格现场抄一次。

B。最近六个月的白底的相片两张,35*40毫米。

C。护照原件,有效期在应该在离开申根地区后仍有3个月的有效时间。护照最少有两页的空白页。

D。有显示申请人姓名的往返机票预订单

E。全程酒店英语或者意大利语的预订单。

F。资金证明:

3个月的银行活期流水帐,有工资进出记录。其它可以证明财力的证明也可以做为副助资料准备。

G。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件,或者中文件附上英文翻译),用有公司正式的信头纸打印,主管亲笔签字后加盖公司公章,在职证明内需包含以下内容:(1)任职公司的详细地址,联系电话和传真

(2)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

(3)任职公司的姓名和职务;

(4)准假许可

H。申根地区的旅行医疗保险:

原件或复印件均可(手写不接受)。被保险人的名字和拼音均应体现在保单里。旅行医疗保险必须覆盖申根地区,其有效期必须包括所有在申根地区的停留时间,保额至少为3万欧元并包含紧急医务治疗,紧急医疗转移以及遗体转移。我买的是安联申根签证保险-全球保障:http://t.cn/RftFxbV,选择自己所需要购买的天数然后就可以支付啦,可以用微信支付,支付后保单会直接发送到你所填的邮箱,打印出来送签就可以啦!非常的方便。

I。护照首尾2页复印件两份。

J。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K。护照上所有申根签证的复印件。

意大利签证申请中心—广州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大道中988号圣丰广场2楼05-06室

邮编:510620

电话:(8620)38784008

电子邮箱:infocan.italyvac.cn

网址:www.italyvac.cn

4. 关于交通:

A.意大利每个城市里的公共汽车的票基本上都在小卖部、烟摊或者书报亭购买。

B。每个城市基本都有某些时段内通票,在指定时间内可以多次乘坐巴士,不同的城市有不同时间的通票。

C。意大利的城市都不算太大,交通相对简单,基本上看着地图很容易就能找得到要去的地方和乘坐何种交通工具。

威尼斯:

巴士:巴士单程票1。2欧一次,水上巴士的通票也可以乘坐巴士。

水上巴士:

(1)单程票7欧,12小时通票18欧,24小时通票20欧,36小时25欧,48小时30欧,72小时35欧,7天50欧,看自己的需要去选择。

(2)这个通票还可以去威尼斯周边的burano和murano岛的。

(3)威尼斯的单程票和通票,在火车站的书报亭。

米兰:

地铁通票1。5欧单程;24小时4。5欧,因为我只在米兰呆了一天,所以没留意其它时间的通票价钱。

5. 意大利火车票:

意大利的火车票越早上网订票价越便宜,提前两个月订的话,有机会订到9欧一程。我提前一个月多一点订的是19和29欧。火车票官网: http://www.trenitalia.com/   ,有英语页面,进去后先注册,然后按上面的提示操作就OK,还算简单。

6.这个网站可以预订意大利的各种门票:

包括《最后的晚餐》预订:

7。关于进入教堂的一些东东:

意大利的教堂基本上都是免费的,但一些附属的建筑一般都要收费,例如钟楼、洗礼堂、博物馆之类的。女生进入教堂要穿及膝的裤或裙子,上衣不能露出肩膀。男生不能穿短裤背心,不然有可能被拒绝进入教堂。很多教堂不让拍照,也有需要购买摄影票才可以拍照。

发表于 2019-1-17 14:4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dg自由的鱼 于 2019-1-17 14:43 编辑

——时尚之都,米兰

米兰是我在意大利的第一站,相信很多人对米兰最早的认识是来自足球的欧冠赛,而我对米兰最深刻的认知是时尚之都。然而当机场大巴在米兰火车站对面停下来的时候,我迷糊了。时尚之都不是应该高楼林立的吗?不是应该名店满城的吗?但此时我看到的米兰火车站是古朴的,是沉稳大气的。好吧,我相信米兰是多元化的,除了时尚,它还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欧洲名城。

直到来到米兰大教堂周边的名店街,我才坚信米兰是一座时尚之都,在这里所有世界一线的品牌都能找得到,而且密度很高。尤其在打折季来到米兰,街头无时无刻都可以看到拎着大包小袋疯狂扫货的人们。到了米兰,又怎么可能不逛名店呢?我也入乡随俗一次,把自己全情投入到米兰这个时尚之都的名店中,疯狂地买买买。

艾玛努埃尔二世长廊是世界最古老的购物中心,也是欧洲最美的商业拱廊之一。超爱艾玛努埃尔二世长廊的大穹顶,玻璃的设计让长廊有很好的采光,和旁边的古老建筑搭在一起也不会显得唐突。

艾玛努埃尔二世长廊名店区有一家法拉利专卖店,在这里小朋友可以随意坐进样版车里玩耍留影。法拉利在中国可是非一般的高大上啊,来到意大利却是以如此地亲民。

艾玛努埃尔二世长廊旁边的街道上,停着很多外形小巧的环保概念小汽车,非常喜欢。嗯,是啊,意大利是高档汽车的生产王国,我们熟悉的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都产自意大利,虽然我不是汽车迷,但来到意大利了,怎样也要看看博洛尼亚这座孕育了几大世界高端汽车品牌的城市。

——不可代替的米兰大教堂

最早认识米兰的建筑就是米兰大教堂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始建于公元1386年,1500年完成拱顶,1774年在中央塔立上镀金圣母玛丽亚的雕 像,1897年最后完工。这座历时500多年才建好的大教堂,早已经是米兰的象征了。当我第一眼看到它时,就被它华丽大气的外表撼倒了,虽然之前从各种途径看过它介绍,但真的站在它面前的时候,内心还激动万分。于是我对它来了一次从里到外,从上至下的全方位细心欣赏。

米兰大教堂的尖尖。。。

米兰大教堂(Duomo di Milano),意大利著名的天主教堂,是米兰的主座教堂,也是世界上五大教堂之一。使基督教合法化、成为罗马国教的著名《米兰赦令》就是在这座教堂颁布的,米兰大教堂还是天主教米兰教区的主教堂,而米兰教区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区。

这座历时五个世纪才建成的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世界上规模第二大的教堂,也是世界上雕塑最多的建筑和尖塔最多的建筑,被誉为“大理石山”。米兰大教堂是米兰的象征,达芬奇为这座建筑发明了电梯,拿破仑曾在这里举行加冕仪式,这一切都彰显米兰大教堂的崇高地位。

步进 大教堂迎面是中央祭坛,1805年拿破伦在米兰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的时候,是不是就在这里举行的呢?

教堂的采光全靠两边的侧窗,窗细而长,上嵌彩色玻璃,透过玻璃进入到教堂的光线幽暗而神秘。两条大柱子之间的彩色玻璃大窗是哥特式建筑特色的装饰特色之一,而米兰大教堂的玻璃窗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高约20米,共有24扇,主要以耶稣故事作为主题,正中的太阳光彩图案寓意正义和仁爱,这些彩色玻璃造于500多年前,至今仍光彩夺目。当阳光透过彩色玻璃射入教堂时,霎时让人明白宗教的美原来早可以这样宣示。教堂东端的三个环形花格窗,宽约8.5米,高约21米,是意大利花格窗中的精品。 教堂西端是仿罗马式的大山墙,众多的垂直线条和扶壁将墙面分成五个部分,扶壁上布满神龛雕像。在所有柱子的柱头上都有小龛,内置雕像,手工精美。顶四周刻 有8座石像穹隆,殿内的雕像一共有800多座。v

教堂内部也全由白色大理石筑成,教堂的彩色玻璃是我最喜欢的装饰。

米兰大教堂的大厅有着显著的哥特式风格建筑的特点:中厅较长而宽度较窄,长约130米,宽约59米,两侧支柱的间距不大,形成自入口导向祭坛的强烈动势。 中厅高度很高,顶部最高处距地面45米。宏伟的大厅被四排柱子分开,大厅圣坛周围支撑中央塔楼的四根柱子,每根高40米,直径达到10米,由大块花岗岩砌 叠而成,外包大理石。12根较小圆柱,柱子加上柱头总高约26米,直径3.5米。这些柱子共同支撑着重达1.4万吨重的拱形屋顶,柱与柱之间有金属杆件拉 结,形成5道走廊。两侧束柱柱头弱化消退,垂直线控制室内划分,尖尖的拱券在拱顶相交,如同自地下生长出来的挺拔枝杆,形成很强的向上升腾的动势。

当阳光透过彩色玻璃洒落在这些大理石柱子上,那份宣示宗教的美表露无遗,让庄严神圣的教堂多了一份娇媚。

沿着教堂内的楼梯爬上了米兰大教堂这座在宗教界地位极高的建筑,这座教堂的特点在它的外形:尖拱、壁柱、花窗棂,教堂的外部总共有2000多个雕像,教堂的顶部有135个尖塔,最高的达到107 米的尖塔。走出楼梯的门口,身体马上被 135个尖塔包围着,每一个尖塔上都有神的雕像,连内部的雕像米兰大教堂总共有6000多个雕像。看着眼前这些刺向天空的密集塔林,不得不承认这座被喻为大理石山的大教堂不但是一座建筑,也是米兰精神的 象征,更是世界建筑文明史上的奇迹。

有密集恐惧症的同学选择顶上这教堂顶部之前要慎重考虑哦。。。

沐浴在晨光中的米兰大教堂顶塔。

发表于 2019-1-17 14:4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dg自由的鱼 于 2019-1-17 14:48 编辑

——雨中,与威尼斯的一次浪漫约会

冬天是意大利的雨季,我在雨中与威尼斯来了 一次三天的约会。威尼斯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船是城内唯一的交通工具,买一张交通通票,随意跳上一条船,来往在主岛和几个外岛之间,两岸的教堂、 居居、市场、商店、餐厅在大海的映衬下分外水灵。一手打着伞,一手拿着相机,漫无目的游走在水城的小巷里,偶然在某一个转角和当地人打个照面,然后再度迷 失在威尼斯浪漫夜色下。

坐上威尼斯的交通船,站在船舷上,我贪婪地看着两岸的民居,每家每户门前都停着小船,这是生活在这里的他们唯一的交通工具。对生活在这里的威尼斯人是各种的羡慕妒嫉啊。想想每天生活在这个浪漫的水城里,谁能不羡慕这样的生活呢?

威尼斯的起源没有历史文献记载。多名历史学家引用可靠证据指出:威尼斯早期聚居的人口为罗马城市的难民,他们为了逃避日耳曼人攻击,便从帕多瓦、阿奎莱亚、 Altino及Concordia(今格鲁阿罗港)移民致此。828年,威尼斯的威望因为圣马可(圣马可是圣经《马可福音》的作者)的遗物从亚历山大港被 带到这里安置在圣马可大教堂而提升。

相信全世界的人们对威尼斯的印象都是:色彩斑斓的房子、水巷阡陌的水城、每天唱着歌摇着贡多拉的船夫。。。。。。这也是威尼斯给我的第一印象。

叹息桥下的贡多拉

亚尔托桥的夜色

威尼斯人把面具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虽然人们从不知道威尼斯人具体是何年开始戴面具的,在西元1268年便出现禁止穿戴面具的官方文件, 因为当时穿戴面具者多为落难贵族及避债的赌徒,而戴面具进入教会有损教会尊严,所以加以禁止,由此可见当时在威尼其面具的普遍。

十六世纪,戴面具、身著斗篷的造型依然未获准,但“面具客”(Masquerade)仍旧穿梭於威尼斯的街道巷衢之中,他们有的是密会情人,有的是躲避仇家的追杀,无论如何,十六世纪的威尼斯,面具横行於其中。直到拿破伦征服了威尼斯,瓦解了残喘多世纪的面具客,从此面具客销声匿迹,直到西元1979年的现代狂欢节才再度复活。面具如今成了威尼斯狂欢节的象征, 威尼斯面具嘉年华,每年举办的日期都不尽相同,大致上会在圣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前10天举行,大约是每年隆冬末尾的二月天。在嘉年华的最后一天,威尼斯政府将於大运河的出海口放烟花,璀璨的烟花为整个为期12天 的嘉年华划上了个迷人的句号,众人共同迎接四旬斋(Lent)的到来。在为期12天的威尼斯嘉年华中,一副副精巧细致的面具才是主角,风头早已盖过狂欢喝 采,载歌载舞。

威尼斯的面具有一个属于它的名字叫“包塔(Bauta)”。威尼斯的面具文化在欧洲文明中独具一格,是极少数面具溶入日常生活的城市。18世纪以前,威尼 斯居民生活完全离不开面具,人们外出,不论男女,都要戴上面具,披上斗篷。王公贵族们戴上夸张的面具,因为面具掩盖了大家的真实身份,所以人们可以毫无顾 忌地穿着华丽的复古装束,聚在河边或者乘船夜游,恣意狂欢,整晚的欢庆。威尼斯狂欢节最早的习俗最初起源于那些喜欢隐姓埋名到赌场厮混的威尼斯贵族,后来 演变成为欧洲最具有异国情调,多姿多彩的节日。

——圣马可大教堂,威尼斯的骄傲

圣马可大教堂是为纪念耶酥十二圣徒和收藏战利品而建,始建于公元829年,重建于1043~1071年,它曾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教堂,是威尼斯建筑艺术的 经典之作,它同时还是一座收藏丰富艺术品的宝库。藏品中的金色铜马身体与真马同大,神形毕具,惟妙惟肖。教堂又被称之为“金色大教堂”。

圣马可大教堂是威尼斯的骄傲,威尼斯的荣耀、威尼斯的富足、威尼斯的历史和信仰,尽在于此。它因埋葬着当年由君士坦丁堡抢回来的耶稣门徒圣马可而得名。圣马可大教堂是基督教世界最负盛名的大教堂之一,是第四次十字军 东征的出发地。大教堂建于11世纪,以后时有增修。今天,大教堂是东方拜占庭艺术、古罗马艺 术、中世纪哥德式艺术和文艺复兴艺术多种艺术式样的结合体,结合得和谐,结合得协调,美不胜收,无与伦比。大教堂内外有400根大理石柱子,内外有4000平米面积的马赛克镶嵌画。大教堂有五个圆圆的大屋顶,这是典型的东方拜占 庭艺术。

圣马可是圣经《马可福音》的作者,被威尼斯人奉为护城神,其坐骑是狮子,当威尼斯摆脱拜占庭的控制,成为一个城市共和国后,元老院决定圣马可为城市的新守护神,以代替狄奥多尔,所以威尼斯的城徽是一只巨大的狮子抱着福音书。

教堂内殿中间的最后方是黄金祭坛,祭坛之下是圣徒马可的坟墓。祭坛后方置有高1. 4米、宽3. 48米的金色围屏(Pala d'Oro),屏面上有80多幅描绘耶稣、圣母、门徒马可行事的瓷片,在这个画面上共有2500多颗钻石、红绿宝石、珍珠、黄玉、祖母绿和紫水晶等珠宝来 装饰;中央的圆顶是一幅耶稣升天的庞大镶嵌画,是由一群威尼斯非常优秀的工匠在十三世纪所完成的。

这里面就是埋葬着圣马可。

黄金祭坛顶上的穹顶。

绕过黄金祭坛,来到后面这幅高1. 4米、宽3. 48米的金色围屏(Pala d’Oro),屏面有2500多颗钻石、红绿宝石、珍珠、黄玉、祖母绿和紫水晶等珠宝来装饰着上面的80多幅描绘耶稣、圣母、门徒马可行事的瓷片。

我站在这里看了好久。。。不是为了看得明白里面的故事,而是为感受这奢华的气质。

——到murano岛上寻访玻璃的前世今身

到威尼斯的旅行,如果时间许可的话,花上半天或者一天时间到murano岛上逛逛吧,这是一个因玻璃闻名的小岛。威尼斯制作玻璃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3世纪,但玻璃作坊很容易引起火灾,曾多次在威尼斯主岛市区内引起火灾。所以政府在1291年,把主岛上的玻璃作坊全部迁到murano岛上,这个岛也慢慢被叫作玻璃岛。玻璃岛是威尼斯集中制作玻璃制品的小岛,以制造色彩斑斓的murano玻璃器皿而闻名于世,特别是拉丝热塑,工艺独一无二,秘不外传。

从踏上玻璃岛开始,我就喜欢上这座小岛,岛上的小巷、小店、民居都用各种玻璃饰品装饰,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玻璃岛。小岛上现在还有100多家玻 璃制品厂和手工玻璃作坊,很多商店内都有手工艺人在现场做玻璃饰品,随意走进一家玻璃商店都会被这些传承数百年的传统艺术所吸引,不想离去。在5-16世 纪,是岛上玻璃制品生产最为繁荣昌盛的时期。当时岛上的手工艺人,创造了水晶玻璃和带花边装饰的乳白色玻璃,成为威尼斯与东方贸易中最贵重的商品,为当时 的威尼斯共和国带来了巨大的财富。

岛上街头的玻璃艺术装置

玻璃做的路灯

走进岛上一家传统工艺生产玻璃的工坊,欣赏手工艺人现场试范吹制玻璃饰品时,我相信看到的这切和几个世纪前的工艺是一样的。在这个因玻璃而繁荣的小岛上,一样的作坊、一样的制作工艺、一样的技艺传承。

好多年前,在香港电视的旅游节目里看过威尼斯手工艺人在玻璃作坊里表演吹玻璃。今天我也可以亲眼 看到了,真的没想到平时那么容易碎的玻璃竟然也可以象汽球一 样吹出各种形状,还可以象汽球那样一直吹到爆炸,然后碎落一地。我从地上捡起一块碎了的玻璃片,已经变成硬块的玻璃薄得象一张透明纸一般,看完这次玻璃制 作演示,我真的很佩服威尼斯人的精湛玻璃技艺,尤其是艺人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候就制作出来的马的摆件,真的栩栩如生。

看到这些用传统工艺生产出来,形态各异的玻璃制品,佩服威尼斯人几百年来的执着传承,令这些晶莹剔透的玻璃从威尼斯走向世界。 。

发表于 2019-1-17 15:1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dg自由的鱼 于 2019-1-17 15:13 编辑

——威尼斯的burano

burano岛是威尼斯另一个颇具特色的外岛,岛上以前以渔业为主,男人出海捕 渔,女人在家里操持家务。 最早有一个女人为了可以让出海捕渔的丈夫在回程的时候,能远远就看到自己的家,于是把自己的房子刷成很鲜艳的颜色。后来岛上的其它居民也相仿效,把自己的 房子刷成独特的颜色,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今天的彩色岛。走在彩色岛的小巷里,仿佛身处童话故事中,心里想这些七彩的房子里是否住着童话故事里的精灵呢?他们会不会跳出 来和我一起在雨中漫步呢?是否会邀请我到他们那色彩绚丽的房子里去品茶呢?然后给我讲述一个个关于彩色岛的美丽传说呢?

在大雨中到达彩色岛,岛上的小巷和七彩的民居被大雨冲洗过后,外分醒目。打着雨伞行走在游客不多的水巷里,是一次浪漫的雨中漫步,是一场色彩的视角盛宴。

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岛上房子的颜色不再是为出海的丈夫而粉刷,而是经过事先规划的。房子的主人每次想粉刷房子前,都要向政府提交申报,由政府根据周边的环境给出几种备选的颜色,然后房子的主人选出自己的喜欢的颜色去粉刷房子,但窗户的外框一定要统一刷白色。

彩色岛又叫蕾丝岛,这里特产是手工蕾丝,如果在天朗气清的时候来到岛上,岛上的老太太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晒着太阳,一边聊天一边织手工蕾丝。但在大雨下造访彩色岛的我一个也没遇到,这算是威尼斯行程里最大的遗憾。

在威尼斯三天两夜里,我爱上了这座浪漫之城。这里是文艺复兴的精华,是威尼斯画派的发源地,是世界上唯一没汽车的城市。威尼斯的风情离不开“水”,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它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浪漫的梦,诗情画意久久挥之不去。

在要离开威尼斯的最后一个早上,我自己一个人再次晃荡地些小巷里,旅行团还没到达威尼斯之前,这个时候的威尼斯才是我印象中的那个安静、文艺、高贵又不失风情的浪漫水城。清晨中告别的威尼斯,我奔往下一站:博洛尼亚。

——走进名车的故乡

我前面也讲过,虽然我不是汽车迷,但博洛尼亚是几大世界高端汽车品牌的故乡,所以我在做行程的时候,把这个点加了进来。

无可否认,我来博洛尼亚是为了到兰博基尼博物馆去浪。兰博基尼博物馆离博洛尼亚市中心有30多公里,为了出行方便,在这个城市我选择了自驾。

30多公里路程,一脚油门就到了。兰博基尼博物馆的外型设计简约、新颖、大气,里面有展览着各式各样的车型,包括很多原型车,概念车。

门口摆放着一辆包裹着黄色彩条的样式车,外形的设计很独行,我来到的这天正好在试车,工作人员在认真做试车前的测试与准备,我因为赶时间没能等到正式试车就离开,好遗憾啊。不知道这款外观独特的汽车会是哪个品牌的新款豪车呢?

驱车回到博洛尼亚,来到了博洛尼亚老城标志性建筑双塔。双塔建于中世纪约1169年的双塔,比较高的一座名叫“Torredegli Asinelli”,而旁边较低且倾斜犹如醉汉的是“Torre Garisenda”,为什么在博洛尼亚也会有一座斜塔呢?原来当时Asinelli和Garisenda两个实力相当的贵族为争夺对城市的领导权,决定彼此竞造高塔,谁家修得高、修得快,谁家就统治博洛尼亚。Garisenda家的塔因为基础不够牢固发生了垮塌,只剩下48米高;而Asinelli家的塔则有97米高,无意中形成了如今一高一矮相映成趣的博洛尼亚地标。Garisenda塔的倾斜度有4.0°,比 我后面要去的比萨斜塔还更倾斜,比萨斜塔只有3.97°。

高97米的Torredegli Asinelli内有498级石阶通往塔顶,适于登高远眺。因为没有电梯,爬上去还是有点累的。塔里面的楼梯很窄,还好登塔的人不多。站在这里可以俯览整个博洛尼亚古城,迎面清风吹来,脚下风景秀丽,特别的舒服。

发表于 2019-1-17 15:1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dg自由的鱼 于 2019-1-17 15:15 编辑

——佛罗伦萨,艺术与鲜花之城

坐上开往佛罗伦萨的火车,离这座艺术与鲜花之城越来越近时,对这座历史悠久、文艺复兴诞生地的期待也越来越迫切。

火车上疲倦的途人

佛罗伦萨,意大利语:Firenze,拉丁语:Florentia,徐自摩笔下的翡冷翠。在意大利统一后的1865—1871年之间曾经是意大利的首都,是欧洲中世纪重要的文化、商业和金融中心。

佛罗伦萨被公认为文艺复兴运动的诞生地,是艺术与建筑的摇篮之一,拥有众多的历史建筑和藏品丰富的博物馆,如乌菲兹美术馆、学院美术馆、 巴杰罗美术馆、皮蒂宫等。百合是佛罗伦萨的市花,穿行在这座城市,时不时会看到百合花在各种状态下出现在眼前。

佛罗伦萨城市不大,步行是体验这座城市的最理想选择,随心所欲地在这座气质之城里走走停停,细细品味徐自摩笔下的翡冷翠。

佛罗伦萨的市政厅广场上永远人头涌动,市政厅广场有一座非常著名的雕像是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在佛罗伦萨一共有三个大卫像,一个在市政厅广场上、旧宫门口;一个在山顶的米开朗基罗广场上,都是位于学院美术馆内的《大卫》像真品的仿制品。

离开市政厅广场,往阿诺河方向走,从这里可以上米开朗基罗广场看日落。太阳在西边慢慢沉下来地平线,给佛罗伦萨蒙上了一层迷雾,此时的翡冷翠如徐自摩笔下所描述的浪漫与诗意。

幕色中的佛罗伦萨全景

米基朗开罗广场上的另一尊《大卫》像。凝固的佛罗伦萨!他就站在那儿,一动不动,几百年的回眸一见,他就站在那儿!

——百花圣母大教堂

佛罗伦萨这座诉说着文艺复兴的鲜花之城,米开朗开基罗、拉菲拉、但丁等文艺时期的大师们在这里留下了大量那个光辉时代的建筑与绘画,如果说佛罗伦萨是意大利的一颗耀眼的明珠,那么百花圣母教堂是这座辉煌城市的象征。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主教堂,欧洲第四大的教堂,于1296年开始建造,共用了175年时间才完成。这一座哥特式的建筑,高106米, 其外部以绿、白、红三色大理石装饰,应用建筑学、几何学原理设计修建,它的圆顶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砖造穹顶,气派华丽,与其朴实无华的内部形成鲜明的对比。 也有传闻说在修建这座教堂的时候,因为花了太多的资金在外墙上,令到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做教堂的内部装修,所以教堂内部非常低调简单,这故事是真是假现在已 经无从考究,但这座外表华丽的教堂里面真的很朴实。

教堂正门对面就是圣乔凡尼洗礼堂,这座洗礼堂在7世纪已建成,11世纪改建成现在的白色八角形罗曼式建筑。佛罗伦萨的孩童均在此受洗,包括但丁、马基雅弗 利等名人。洗礼堂三扇铜门上刻有《旧约》故事的青铜浮雕,其中二扇为吉伯提Ghiberti所作,被米开朗基罗赞为“天国之门”,花费21年完成。现在门 上的是复制品,原件在大教堂旁边的博物馆展出。

乔托钟楼Campanile di Giotto高84米,1334年由画家乔托设计并监工,属哥特式建筑,由六层方型结构向上堆叠成柱形,高 89 米,外墙铺白色大理石,纯净优雅。

进入教堂,果然里面和传闻一样的朴实低调。走到教堂的中心位置,抬头仰望教堂的大穹顶的内部,大穹顶内的壁画是乔尔乔∙瓦萨里Giorgio Vasari(1511-1574)所绘的巨幅天顶画《末日审判》,不过它最终是由另一位画家祝卡利Zuccari完成的,但无损它的大气与震撼。

教堂内的宗教装饰。

走出教堂,天已经全黑了,冬天的意大利日照时间很短,4点半太阳就下山了,5点天就全黑了。。。拍下夜色中的百花圣母大教堂。

——乌菲兹美术馆,走进文艺复兴的辉煌

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诞生地,这里孕育了但丁、达芬奇、米基朗开罗、拉菲尔、伦勃朗等影响了整个欧洲的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师们。而乌菲兹美术馆是世界上 收藏最多文艺复兴时期作品的收藏馆, 如果来佛罗伦萨不进乌菲兹美术馆,回来后会不会不好意思和别人说自己到过佛罗伦萨呢?

乌菲兹宫原是显赫一时的美弟奇家族办公的地方,“乌菲兹”(Uffizi)一词在意大利语是“办公厅”的意思。美第奇家族是大银行家,被称为佛罗伦萨“无冕王”,实际统治佛罗伦萨近3个世纪。这个家族从15 世纪到18世纪出了3位罗马教皇和两位法国皇后国。

进入乌菲兹美术馆的那道大门,对面着这些世界级的馆藏,我以为自己回到了文艺复兴时期。乌菲兹美术馆凝聚了美第奇家族在文艺复兴时期所收藏的全部艺术作 品,藏品达2500件之多,是全世界收藏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品最丰富的美术馆。乌菲兹美术馆内的作品前一幅一幅地走过,细细品味提香、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菲尔、波齐切利、桥托、马提尼等文 艺复兴时期艺术大师的作品,思绪随着这些名作回到文艺复兴时期,去见证那场改变欧洲历史的思想解放运动。

这幅是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Sacra Famiglia,在乌菲兹美术馆内看到的油画都是怀古风格的,只有米开朗基罗的这一幅《圣家族》的是这种清新的风格,仿佛一股带着花香的清风吹过,让进入乌菲兹的游客,精神一振。如果不是在乌菲兹美术馆里看到,我可能不会相 信是出自米开朗基罗之手,它还是意大利一本关于乌菲兹美术馆的书的封面。

乌菲兹美术馆共有 46 个画廊,分为三层,收藏着约 10 万件名画、雕像、陶瓷等。以美第奇家族历代收藏为主体,收藏有13~18世纪意大利派派、佛兰德斯派、德国及法国画派的绘画名作。展品按时代顺序和流派陈 列。乌菲兹美术馆是一定不可以拍照的,但对着这些旷世名画,我邪恶地偷拍了一次,盲拍回来的相片,将就看吧,都是名世界级的名画。

这里收藏的素描人像画,笔法细腻、人物的表情丰富,感觉比黑白胶片拍出来的相片还要立体与逼真。怪难摄影刚问世的时候,并不被当时的艺术界所认同,在当时拍摄一张相片,从拍摄、冲晒到拿到相片所需要的时间可能画一张素描还要久,而当时的画家也能画出与摄影效果接近的人像画。当然随着的相机工艺与摄影技术的提升,摄影已经被艺术界所认同。

在乌菲兹美术馆里看到几张拉菲尔的自画像,这是最著名的一张自画像。原来在这么久前就流行自画了,那么也可以理解现在为什么现在这么流行手机自拍啦!

发表于 2019-1-17 15:15 显示全部帖子

补一些美弟奇家族的资料:

美第奇家族第一位成名的先祖应该是位药剂师,这其姓氏“美第奇”即来源于此(医生在意大利语里是medico,在与意大利语同源的法语中是 medicin,而在现代英语中medicin则意为药品)。这一点也反映在美氏家族的族徽上,族徽上的圆球其实最初代表着一些药丸,随着财富和荣耀的增 涨,便发展成了后来的贵族章饰。

美第奇家族的财富、势力和影响源于经商、从事羊毛加工和在毛纺同业公会中的活动。然而真正使美第奇发达起来的是金融是业务。美第奇银行是欧洲最兴旺和最受 尊敬的银行之一。美第奇家族以此为基础,开始是银行家,进而跻身于政治家,教士,贵族,逐步走上了佛罗伦萨了,意大利乃至欧洲上流社会的巅峰。 在这名门中曾产生了三位教皇、多名佛罗伦萨的统治者,一位托斯纳大公位,两位法国王皇,和其他一些英国王室成员。

美第奇家族的最重大的成 就在于艺术和建筑方面,在文艺复兴时期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乔凡尼是这个家族中第一个赞助艺术的。援助马萨其奥并且定货重建圣洛伦佐教堂。科西莫.德.美弟奇著名的艺术性的合作者是多那太罗是和菲利波。利比修士。那段时期里最灿烂的一笔就是米开朗基罗,从洛伦佐开始他为几代人的美第奇家族效劳。除了委任艺术和建筑方面的工作外,美第奇家族也进行大量收藏,他们的收藏现在是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的核心展品。

提香的代表作《乌尔比诺的维纳斯》Venere di Urbino

发表于 2019-1-17 15:1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dg自由的鱼 于 2019-1-17 15:16 编辑

——比萨斜塔,奇迹广场上的奇迹

到了旅馆,老板娘开门一句:“ciao(你好)。”让我爱上比萨,爱上这里的人。

清晨的比萨市区很清静,一个人走在这个安静的城市里,太阳光偶然透过房子、透过树逢洒落在我身上,伴随着孤独的我往斜塔方向走 去。

来到比萨大教堂的围墙外,透过孔门,斜而不倒的比萨斜塔就立在那里。

曙光,沿着比萨斜塔升起。。。

进入比萨大教堂建筑群所在的奇迹广场,最前面的是华丽的洗礼堂,后面是罗马式建筑的比萨大教堂,大教堂后面的就是比萨斜塔,也就是这建筑群里的钟楼。

国人对比萨斜塔的认识可能大部是来自于小学教科书里伽利略在这里做的那次自由落体的实验,当然我自己也是其中一个从这个实验里认识这座世界知名建筑的。比萨斜塔是中国旅行团打卡的地方,所以这里卖纪念品的路边小摊的摊主见到中国人就会用中文说“两块钱两块钱全都两块钱”,好搞笑。

比萨斜塔(意大利语:Torre pendente di Pisa或Torre di Pisa,英语:Leaning Tower of Pisa)是意大利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位于意大利托斯卡纳省比萨城北面的奇迹广场上。广场的大片草坪上散布着一组外墙面均为乳白色大理石砌成的宗 教建筑,分别是建造于1063年—13世纪的大教堂、建造于1153年—14世纪的洗礼堂、建造于1173年钟楼(即比萨斜塔)和建造于1174年的墓 园,它们各自相对独立但又形成统一罗马式建筑风格。

比萨斜塔由著名建筑师那诺·皮萨诺主持修建,是比萨城的标志。开始时,塔高设计为100米左右,但动工五六年后,塔身从三层开始倾斜,直到1360年完工 时还在持续倾斜。现在的比萨斜塔从地基到塔顶高58.36米,从地面到塔顶高55米,钟楼墙体在地面上的宽度是4.09米,在塔顶宽2.48米,总重约 14453吨,重心在地基上方22.6米处。圆形地基面积为285平方米,对地面的平均压强为497千帕。倾斜约10%,即5.5度,偏离地基外沿2.3 米,顶层突出4.5米。

根据现有的文字记载,比萨斜塔在几个世纪以来的倾斜是缓慢的,它和它地基下方的土层实际上达到了某种程度上的平衡。在建造的第一阶段第3层结束时,钟塔向 北倾斜约1/4°。在第二阶段由于纠偏过度,1278年第7层完成时反而向南倾斜约0.6°。1360年建造顶层钟房时增加到1.6°。1817年,两位 英国学者Cresy和Taylor用铅垂线测量倾斜,那时的结果是5°。1550年Giorgio Vasari的勘测与1817年Cresy和Taylor的勘测之间相隔267年,倾斜仅增加了5厘米。因此人们也没有对斜塔进行特意的维修。1360 年,在停滞了差不多一个世纪后钟楼终于做后冲刺,终于完全了整体的建筑,并作了最后一次重要的修正。1372年摆放钟的顶层完工。54米高的8层钟楼共有 7口钟,但是由于钟楼时刻都有倒塌的危险而没有撞响过。

比萨斜塔是奇迹广场上的奇迹,因为这座富有奇迹的建筑,令到每天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在它前面的空地上摆出各种奇特的造型拍摄到些一游的相片,从第一个旅行团进入奇迹广场开始,这里各种的凹凸造型就一直此起彼落,这种喧闹一直维持到太阳下山。

比萨大教堂的正门。

——结束,为了更好地远行

我用十天时间匆匆走过米兰、威尼斯、博洛尼亚、佛罗伦萨、比萨,看见了比萨斜而不倒的奇迹;感受了佛罗 伦萨文艺复兴的精华;见识了雨中浪漫的威尼斯,在时尚之都米兰的买买买。

意大利之行还有什么遗憾?太多了,我还没去看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还没到人生一定要 去的地方之一的五渔村;还没去西西里岛爬火山;还没去邂逅罗密欧与茱丽叶;还没去庞贝古城,还没。。。。。。

是啊!每次旅程总有一堆的遗憾,可能这样才会更盼望下一次完美的旅程,就会一直有远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