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雪夜里的三十岁生日

那天,也就是1月的第二个周末,在崇州吃了家很可口的馆子。然后我与小私以及小私的高中同学夫妇驱车前往鞍子河景区,开车的是小私的同学阿勇。直到出崇州县,才发现忘记买蛋糕了,荒唐的是我早早吃完饭带着阿勇家的雪纳瑞遛到餐馆对街的蛋糕店买了面包糕点。我虽是个不拘小节之人,却不至于这么恍惚,一则可能想着下周一要亲手做蛋糕给小私,二则这周四刚从拉萨回来长时间没睡饱觉记性差吧。坐在后排感到很沮丧,很惭愧,只能垂头丧气,委屈地望着小私。小私以为是我哪里不舒服或撒娇,将我搂住死死抱紧,让我更加自责。

小私和我不同,虽然同样心思细腻,但比我更加直接了当。我们也都不是生日当天非得要有蛋糕作为形式的人,为了一个蛋糕懊恼半天,未免太过庸俗。但今天不仅是我与小私一起的第一个生日,也是小私农历三十岁生日,总觉得如果没有把蛋糕这事儿忘掉会更加美好。

告诉小私后,他不过像往常一样张大嘴哈哈大笑安慰我。

到达鞍子河景区山脚时,阿勇两口子惊呼上周还裹满山峦的雪化掉了,不知道山中景致如何。背包走过游客聚居区后就进入第一片森林,一路的白雪和银装素裹的林木总还没让我们失望。海拔两千米以下长满了参天笔直的柳杉,第一眼看到时就联想到重庆山王坪,山王坪堪比枫叶大道的水杉柳杉均为人工种植,栽培三十多年的时间才有了现在的景象。但我想鞍子河与山王坪不同,地址位置坐落于与川西青藏高原东缘的过渡地带,山体多条河谷和地下河,是多种生物物种的栖息地,原本的植被分布理应丰富,而山王坪种植水杉柳杉起因于重庆喀斯特地貌易于水土流失和人工过渡开坑所造成的石漠化治理。

沿着山路往上,雪越来越厚,进山不久看到第一块标志牌,上面写着“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在这之前手机便没有信号了,后来又相继看到实验区和核心区的立牌。法盲的我们后来才知道这是国家自然保护区区域划分。游客不能随便进入实验区以及核心区,就连进入缓冲区也需要提前申请。

由于路线事先也只是粗略看了一眼线路,只记得上山之后有两个地方适合露营,第一个是在溪流旁,第二个就是山顶海子旁边,所以并不清楚走到第一个露营点需要多少时间。

过了缓冲区后第一条溪流是一个分水岭,溪水从山坳里往下流,跨过溪流是一段攀升的山路,看到溪流对岸雪地上红色的斑点,我条件反射抬头,一棵挂满红色小果子的树立在路旁,我兴奋地唤小私摘果子。他一如既往地制止我,而我则一如既往地自行其是,本来准备轻咬先尝果汁,没想到包裹着冰的果子牙齿一碰就迸出汁液,血红的果汁洒在剔透的冰挂上,我用舌尖舔了舔,酸酸的,跟山楂的味道一模一样。于是就大胆地咬了一颗,再嚼了嚼籽,有涩味,建议小私别吞噬种子。小私见我尝了,自然也按捺不住,就像吃冰糖葫芦一样拿着树枝一口一口地往嘴里塞,同样也是赞不绝口。小私这个人有洁癖,爱干净,背的包从来不放地上,但在野外对于进嘴的东西却没那么多讲究,对于这一点,我总觉得有趣。

阿勇两小口对摘野果这种事情毫无兴趣,早就爬过这山头,不一阵就传来他们的惊叹声,天蓝了。我们扭头望了望后背的天空,雪白的山坡在蓝天的映衬下美轮美奂,阳光照射下白雪融化的雾气把蓝天染成了漫画中的幻蓝,云朵是纯净的白,没有一点杂质,同雪的颜色一样。

爬过山坳又是另一番景象,远处群山云海颇为壮观,近景柳杉雪松颇为清凉,眼前的一切宛如童话中的场景,蛋糕的事早被我抛在脑后,目不转睛地看着小私,看着这景色,努力一个个瞬间的美好记忆。还记得大三暑假实习时认识的一个摄影爱好者说过,有一种旅行方式是带着眼睛去旅行,因为眼睛才是成像技术最好的镜头,大脑则可以发挥无限想象构图。而我第一次真正意义户外徒步认识的向导告诉我,装备永远不是阻止你翻山越岭的原因。

以前旅独自旅行很多,独自重装徒步旅行也不过只有尼泊尔ABC而已。对于遇到志趣相投的驴友只能途中为伴,旅途结束各自散去,总觉得会给自己带来失落感,故而有时干脆独行侠;另一方面,对于野外的种种未知和困境,掂量了自身实力,还是缺少勇气。直到认识小私,得知同样喜欢户外后非常高兴,第一次见面就约在一起爬山,朋友们看来也是匪夷所思。

后来跟他时常出去登山,不管山小山大,总会遇到很多奇妙的事物,所以总结出不以山小而不爬,纠其根本原因是我们对周遭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对美好的事物都充满感激。不管是网络还是驴友圈常常会看到有人问:为什么登山?旅行的意义又是什么?

我想在与小私徒步多次之后,我能回答我的感受。旅行的意义在于赋予风景不同含义的过程,一千人一千个哈姆莱特,我们走入风景的同时,也在书写风景,不同的景色因为不同文化不同肤色而有了差异,所以旅行就是我们不断参与同自然交互的过程,只要是人类所见的,就不能称为纯粹的自然风光,因为我们已经融入其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的所有都是自然的恩赐。

19年的第一场雪是在布达拉宫,从东庭院马皮鼓的院门门槛跨出时,天空飘下了细细柔柔的雪花,激动万分的我也只能通过消息告诉远在重庆的小私,还好第二场雪有幸与小私一同欣赏。不知何时起,很多事物都希望与小私分享,由于自己老是出差自然时常不能如愿,就会惆怅,每当想到可能一辈子都逃不掉这种失落感,背心就一阵发麻。而与小私在一起的时候又总是“战战兢兢”,比如徒步时由于运动量大,饮食不规律,屁也会比平时多,但总认为在小私面前放屁,不免失态。再比如,走长线七天不洗头时,总不敢正脸看小私,也不敢靠太近。小私嗅觉惊人,有次我中午在杭州所吃饭菜的味道,晚上回到重庆他也能闻出来,要是在他面前出虚恭,难以想象他闻到的味道会不会成几何倍数浓郁,不过这也是他很有趣的地方。

看过云海、穿过茂密的森林,来到一段竹海和阔叶林交林带,从腰到头的翠绿竹叶与裹上白雪的阔叶林形成郁郁葱葱黑黑白白的交织画面,竹林不时还散发出清香。难怪这是大熊猫和多种野生动物栖息的地方。大约一公里多之后就能听到水声,然后来到一片谷地,没有树木遮挡,视野也开阔起来,再看天空,一轮新月挂在枝头,真是印了李白那句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

走到河滩编的“1号营地”时接近七点,我们当机立断分工扎营生火。还没等新入手的隧道帐扎好,天就快黑了。小私见我冻得直哆嗦,丢下帐钉帮阿勇两口子生火,由于柴太湿,引火柴不够,花了两个小时,连背上山的茅台酒耗掉一半仍未成功,大家终于放弃。

带来烧烤的食材一下子不知如何安放,我提议干脆一锅乱炖,好在各种调料一应俱全。可锅和盘子小私居然忘在家里,这套炊具一贯在我家都是我打包,由于他DIY挡风板,拿去他家,但他的意识里炊具仍由我负责。所以带了挡风板也没带锅。于是就有了雪地杯面,妈妈为我们准备的寿面在烫过排骨香肠、苕皮、茄子后的480ml钛杯里烧沸数次,可能面太过劲道,可能海拔2100的高度,给煮面增加了难度,起锅后也并不滑口软嫩。

伴着这杯麻辣小面,头顶繁星银河,脚踩皑皑白雪,我们唱起了生日歌。这样的三十岁生日不知道小私会不会牢记在心,只是在月光下,我悄悄地许了个愿:如果全世界只能选择一个驴友,那小私就是我唯一的驴友。

馬肆骆 发表于 2019-1-18 00:13 [

这样一个特别的生日肯定会特别的快乐!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1-18 10:49 这样一个特别的生日肯定会特别的快乐!

确实是别样的美妙啊
别样的生日,也祝楼主快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