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辽宁

驴行天下之登顶辽阳白云山

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

本周三剑客正常出队,目标辽阳白云山。当日6时45分,领队滨海开车过来接上我,又去浑南接上风之舞后,驶向目的地。

昨夜睡得不好,今天凌晨3点多就醒了。所以上车一直在闭眼养神,等我睁开眼睛,我们已经从下马塘下高速了。虽然还用云闪付交付高速费,但现在已经不再是5折优惠了,而是随机立减,这次减了4元多。

下了高速,滨海驾车往山里驶去,县道、乡道,直至村道,路越来越窄,路况也越来越差。辽阳这里多矿,道路多被重载的矿石车压坏。临近10时,我们抵达目的地。我和风之舞都问滨海,不是说今天要登白云山吗?怎么几处路标指的都是大黑山?滨海说可能都划到一个大黑山景区了。反正这里上去,就是白云山。

关于白云山,网上的资料不多,只说此山海拔1176.6米,主峰位于水泉乡水沟居民点西南2.8公里处。为辽阳市与凤城县界山。山体面积约25平方公里,南北走向,植被率90%。

这座山在驴友间可是名气不小,因为它是辽宁著名登山穿越线路之一“黑、光、白”的最后一峰,黑、光、白即是辽阳大黑山、光顶山、白云山。几年前,我和风之舞曾随滨海走过这条线,应该算深秋或者初冬,反正山脊北坡已经有冻土。那次印象最深的就是从光顶山至白云山这段,一路在翻山头,无穷无尽,那座看着近在咫尺的山峰却怎么也走不到头,等最后终于登顶后,累得都不想说话……

几年没来,登山入口处也有了变化。修了两个水池,还有一个木质长廊,还有十几级台阶,应该是当地政府所为。这几年国家倡导全民健身,各地多少都有了些动作。

停好车后,三个人整理下装备,沿小路进入山谷。不知是哪个大神预测的,说是今年是个冷冬。可时至四九,气温也就零下十几度,而且雪也偏少,没有个冬天的样子。山谷避风,走了一段就热了。脱了羽绒服,只穿抓绒衣就正好。小路蜿蜒向上,积雪也不多,而且多有人踩出的足坑,看得出这是一条比较成熟的道路。就是有些闷,闷坡,一直向上。走在林间,难得的是还得听到小鸟的鸣叫,应该是无需迁徙的本地山雀,叫声清脆明亮。走了一段,感觉怎么一直听到有人在敲木鱼,还有念经声,仔细辨认,才发现树上有信佛的居士安的太阳能念佛机,是用细铁丝绑在树上的,而且不止一处,令人感慨信徒们的虔诚。

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已顺利登上垭口,可以远远地望见白云山主峰了。这里的地貌已是高山草甸,黄色的枯草匍匐在地上,一直向上。去年的雨水应该不错,可这里的野草长势却不如往年,印象中这里的野草很高很茂盛的。

这段路的坡度也够平缓,三个人缓步向上,边走边用手机拍着风景。因为白云山是这一带的最高峰,所以视线极佳。南北两侧的山谷都能看得很远,可以看到远方山谷中的村庄田舍。东、西两侧都是连绵起伏的群山,东侧的略矮一些,西侧峰峦则犬牙交错横亘左右。滨海说远方那座黑色的山峰就是大黑山主峰,果然有些气势。

临近顶峰,山风开始凛洌刺骨,好象只一瞬间就吸走了你全身的热量,一下子冷得如入冰窟一般,而且那风吹得让人躲无可躲。三人坐在主峰,勉强吃了热乎乎的午饭,这才好些。

还是抓紧时间拍照,手机,相机轮番上阵,对着南北西东一阵神拍后,抓紧下撤。因为车停在登山口,这次只能原路返回了。回到垭口处时,一位登山者手拄双杖刚上来。一问,原来也是沈阳过来的。他说有七、八位朋友过来登山。告诉 他上面风大,注意保暖,他也提醒我们下撤路有些滑。彼此道谢后,继续下撤。

果然,陆续看到几位向上攀登的朋友,其中最后一位说,他就是辽阳本地人,他都不知道这儿有这座大山。其实,这很正常,我第二天发朋友圈时,辽阳的一位文友也问我白云山在哪里。熟悉的地方无风景,常常如此。

14时许,我们已回到停车处,简单收拾一下后,上车,回沈阳去也。

登山口,新修的两个水池和水泥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