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淮南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梦里老家”婺源,被称为“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又是中国四大油菜花海中的最具特色的代表,做为一个驴友和色友的我久就有去探视的愿望。为了下次能在油菜花盛开时游览好,正值18年秋末时节,我到婺源探了一下路。

未到婺源时,从资料上查高铁站有去篁岭、江岭等景区的直达班车,到婺源后才知道没有。到东西线各景区都必须到县城的老北汽车站,坐买断去各景区线路的中巴班车。车也挺方便,早6:40,最晚17点,每20分钟一班。老北站交通方便,高铁站,长途汽车站都有公交车到这里。这里是老城区,宾馆和饭店很多。我选了老北站旁公交站对面的新开业不久、整洁卫生、价格实惠的“致家宾馆”。感谢两位美女服务员对各景区细致的介绍和建议,为我的婺源探路之行提供了不少的帮助。我加了她们的微信,待来年油菜花开准备再来时,还要询问她们信息。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婺源第一站,我先来到著名的“鲜花小镇”和“晒秋”文化起源地,也是一座距今近六百历史的徽州古村的篁岭。徒步行走在经典的鲜花环绕的徽派建筑间,感受古街和“晒秋”的奇观。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婺源篁岭景区,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东北部。地处石耳山脉,面积15平方公里,由索道空中揽胜、村落晒秋访古、梯田花海寻芳及乡风民俗拾趣等游览区域组合而成。篁岭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经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篁岭属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一百多栋民居房舍依山之陡坡而建,层层叠起,高低错落,“向上生长”,几近山顶,层次极为分明。
      喜欢徽州风韵的童鞋应该都知道婺源篁岭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晒秋”,它被誉为“最美中国符号”。

篁岭是挂在山崖上的民居村落,买好门票后要坐索道揽车才能到篁岭村落。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如果是在春季,你可以在索道空中揽胜,寻芳梯田花海。
      坐索道登上篁岭村口,但见群山环顾,周边千棵古树环抱,脚下若大的万亩梯田簇拥。据说阳春三月油菜花开,摄人心魂的是数万亩层层叠叠的梯田,是一副绝美的水墨油画。篁岭梯田被网友评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 我期盼是来年油菜花开时,与朋友们再来篁岭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与花海亲密接触,畅吮春天的芬芳。
        篁岭村数百棵珍奇古树环绕,以红豆杉、枫香、香樟为主,枫香红叶映衬着白墙灰瓦的山居古宅,数千亩梯田簇拥村落,金色的黄菊生长在田垄上,点线面构成的天然美景,犹如进入童话世界。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天然活化石”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红豆杉古树,枝繁叶茂,昭示着这个古村悠久的历史。
         在篁岭村口的“冒险森林”项目,是源自欧洲的时尚户外运动。玩家在这里可通过爬、滑、游、跨、飞等动作挑战每条树上线路,到达终点,完成一次树上冒险历程,享受高空、速度、力量、毅力等户外探险必备的元素所带来的刺激,享受一场挑战自我的酷爽体验。
      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进行此项目。如果有三五好友一同来此,在枝蔓藤绕,枫树参天的密林中进行这个冒险新世界,让大家在欣赏古村美景的同时,横穿密林高空,挑战自我,体验自然,真是件极刺激和娱乐的事。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进入篁岭第一站就是民俗文化展览馆。篁岭是个有着500多年建村历史的古村落,一直以来交通阻塞,优美的生态、典型的徽派古建以及传统的农耕方式得以完美保存下来。开发旅游后,篁岭收集、整理了散落婺源角落里的“徽三雕”、渐行渐远的犁耙等农耕用具以及早以淡出生活的徽州老物件等文化遗产的实物陈列在曹氏宗祠而成为展览馆。
        建于篁岭村口的这座曹氏宗祠,原祠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享堂,是祖宗享子孙朝拜的地方,是宗族祭祖、族人集会的场所,也是宗族的执法公庭,是族人心中的圣殿,也是最能体现宗祠威严、神圣的地方。篁岭是个曹氏聚居的村落,几乎不杂异姓。据乾隆年间抄本《曹氏统宗谱》所载,曹氏的受姓鼻祖为曹叔振铎,“文王第六子,封于曹,因以国为姓。”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进得馆来,但见黑地金文四字大匾“金殿传胪”,金殿传胪”。“胪”有陈列的意思,“传胪”就是依次唱名传呼,进殿晋见皇帝。婺源篁岭有曹文埴、曹振镛这对“父子进士”、“父子尚书”。
          在宗祠内祭祀先贤上蔡侯曹恤、唐节度使忠烈公曹全晸以及他的两个儿子忠愍公曹翊、忠武公曹翔。祠正堂上方的匾额,是太史汪思题写的“上蔡世家”。汪思,大畈人,正德十二年[1517]进士,翰林院庶吉士,授刑科给事中,历云南副使。
        二进厅堂正中堂匾“培德堂”,见此堂号,儒家思想的“道德仁义”之风扑面而来。此屋原主人曹鸣鹤,系曹鸣远族兄,万历十一年(1583)兵部会举。在堂匾下是中堂画和对联;再下则是厢椅桌,中间摆座钟,两边摆花瓶、方镜等,寓意“终生平静”。八仙桌摆在堂前正中央,宴请、会客、议事等正式活动,往往需要在八仙桌上完成。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篁岭美术馆,也就是竹山书院。婺源是书乡,历来重视读书,尊师重教。篁岭也不例外,明清以来一直科第绵延,人才辈出。历史上的篁岭竹山书院,还与歙县雄县有密切联系、因为捐资兴建书院的,正是歙县籍篁岭人、被誉为“父子尚书”的曹文埴、曹振镛父子。原来,曹振镛的曾祖父曹国昌是乾隆年间江南的大盐商,富甲天下。曹国昌出资,由曹振镛的祖父曹景宸在雄村建造了竹山书院之后,就有了曹文埴、曹振镛这对“父子进士”、“父子尚书”。传说,曹景宸并未生育子女,而曹文埴是篁岭曹廷启的儿子,是出生后过继给歙县雄村曹景宸的。曹文埴、曹振镛都清楚自己的“命根”其实在篁岭。这就是曹文埴、曹振镛父子为什么要捐建篁岭书院的原因。
      竹山书院大门的门楼砖雕是典型的徽州五凤楼格式,砖雕上分别刻有“喜上眉梢、望子成龙、兄弟登科、孟母教子”四个典故,寄托对后代子孙的殷切希望。
        书院的侧边墙壁上碑刻有“忠孝廉洁”四个大字,系朱熹为岳麓书院所题写,代表书院以朱熹“孝悌忠信、守节自重、廉洁自律、济世救命”的思想作为办学理念。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整座书院占地420平方米,三进三开间三天井,分前后堂,后堂分两层,有教学区、读书处、藏书楼和教师住的边厢,是一所乡村高级学校。

走出竹山书院,回头望去。书院白墙黛瓦外有一株柿子树,结满了红灿灿柿子,在蓝天白云下格外引人注目,预示着前来瞻仰书院的人们柿柿(事事)如意。

漫步在天街,两旁茶坊、酒肆、书场、砚庄、篾铺等徽式商铺林林总总、在古树鲜花的衬映下古趣盎然。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篁岭虽然建筑很多,却丝毫不显凌乱,反而是肌理清晰,布置精巧,让人有仰止之感。

这里的古建筑也是值得观赏的对象,从民居、官宅到祠堂、牌坊,处处雕饰着精美的“徽三雕”图案。
     徽派建筑“三绝”,绝在其石雕、木雕、砖雕,雕刻的内容也无不寓意着“孝、悌、谨、信”。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众屋”居于篁岭天街的中心位置,所谓“众屋”,其实即分祠。篁岭的曹氏宗祠在村口,离村比较远,而众屋居于篁岭天街的中心位置,祠前场地开阔,周围聚居者众,故为篁岭的“中心广场”,也是最热闹的地方。众屋”面墙阔大而巍峨,石库门枋,砖雕繁复、精美、大气,庄严而气派,体现祠堂的功能。门楼之上嵌入“圣旨”碑匾,更代表了皇权的崇高和朝廷的恩隆。
         村上的古邮驿、书院、工艺品店等等,也极具美感和设计感,其装饰很具有参考价值。
           橱窗的设计大多有花草元素,就连门前的雨水管道、廊灯、小阳台和窗户的设计都是为了与植物搭伴。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五桂堂”以植五株桂树而得名,喻示着家庭和睦“修齐治平”之意。“五桂堂”,占地200平方米,原主人明代商人曹永护,从祖辈而下,四代单传,因性情宽厚,待人接物温和谦恭,见义勇为,且乐善好施,常接济与人,从不张扬,其子曹希赓续祖上善行,生五子,二十七孙子,曾孙、玄孙二百余人,传为佳话。它告诉后人,只要多行善举,必有好报,必结善果。
         走进院门,左种香柿,右植红梅,还有芭蕉和天竺,再加右边这座半月形“泮池和院墙上的漏花窗饰,清新雅趣已是先声夺人。“泮池一般建于文庙前,其用意是鼓励族人致力科举,光宗耀祖泮池为半月型,是啊“月赢则亏”、“水满则溢”、“花开盛时则易凋”,半月正是未央之时,财富也好,学问也罢,上升的空间还很大哟,多么丰富的想像力!
        五桂堂正屋分为前堂和后堂两部分。前堂是典型的对朝堂结构,四披水檐天井下的坍池,已经没有明代坍池那么深了,这也体现了清代建筑的风格。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天井上方则是“跑马楼”,也就是说,楼上靠天井的四面都是通的,可以围着天井跑一圈。
             天井下两边的隔厢上,是《朱子家训》,又名《朱子治家格言》、《朱柏庐治家格言》。这是朱熹的第十七代孙、明代末期至清代初期的著名学者、江苏昆山人朱柏庐(原名朱用纯)所撰写的,是用来教导后代儿孙的“人生守则”。
        “怡心楼 ”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建在江西婺源许村镇的一座徽派民宅,是当时闻名江南的茶商许畅芝的客馆。整栋房屋飞金彩绘、金碧辉煌,运用彩绘装饰的建筑,这种彩绘古建筑,婺源仅此一栋。“怡心楼”大门立面的木雕,精美繁复,造型惟妙惟肖,把中国千百年传统的木雕题材教训子孙、礼义廉耻等内容展现得淋漓尽致。先看看它金碧辉煌的门面朩雕吧。上排从左至右:刘备赴江东、夜访寇准、杨业战韩昌、文王访贤、弃官寻母;下排从左至右:子孙满堂、战长沙、八仙祝寿、讨荊州、连中三元朱砂红渲染的“怡心楼”与徽州的粉墙黛瓦建筑截然不同,成为当地特色徽派建筑的代表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现在“怡心楼 ”布置成婚楼,把村里众多徽派古建中,唯一一栋漆金红楼——怡心楼,遵循传统婚姻风俗进行打造。

深秋的篁岭,天高云淡,秋风送爽。阳光把晒楼唤醒,家家户户齐刷刷开始“晒秋”,地里种的、山上长的、树上摘的,黄菊、豆角、茄子、苞米、黄豆、芝麻、番薯、油茶籽,一起恣肆地铺在晒架上。
      山里的天气多变,时雨时晴,而且气候潮湿,农作物需要经常晾晒才能贮存。为了晾晒农作物,世代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搭起了晒架,也便有了我们眼中的晒秋美景。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婺源“篁岭晒秋”,既是江西旅游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也是每个摄影师心中的摄影圣地。

篁岭“晒秋”生产生活现象,秋季有大量新鲜蔬菜瓜果需要晒干贮藏,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景象。每年霜降前后数周,正是秋阳杲杲、金风送爽的时节。那承载着泥土深情和农人喜悦的玉米、南瓜、茱萸、辣椒、灯笼柿陆续收货,田地里的斑斓渐渐隐去,而另一道风景在晴空下——显现:院场里、门前空地、农家屋顶,各种果实你方晒罢我登场。晒簟铺成一幅幅五色斑斓的调色板,显摆出归仓前最骄人的风采。
          挂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地无三尺平,数百年来,村民早已习惯用平和的心态与崎岖的地形“交流”。自然条件的局限却激发了先民的想象和创造力,从而在无意间造就了一处中国绝无仅有的“晒秋人家”风情画。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篁岭古村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序,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
          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晾晒的农作物,将篁岭古村装扮得像一幅五彩斑斓的油画。
         挂在山巅的篁岭古村,距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数百栋徽派古民居随山就势地堆砌在一个斜坡上,层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与晒架上那些红彤彤、黄灿灿的农作物相映成趣,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来到树东头有一木制亭子,名为“申明亭”。申明,郑重声明之意,我想,申明的一定是村里的规矩和规范,“申明亭”是宗法制度管理村民方式的见证。有介绍说历史上篁岭村对村规民约极为重视,不仅注重规范人与人的关系,还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比如有人要砍一棵竹子,就要从他家牵走一口猪,一示惩戒。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听当地人介绍说,申明亭下,只有懂规矩守纪律的人才能走中间,而行为不端屡教不改的人则只能走两边侧门。“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就是规矩,就是人人都要遵守的规则,这就是礼。
        这座“天街”牌坊属于功名坊,叫“功勋坊”。整个结构属于五凤楼格式,雕刻的图案以五子登科、高中及第、步步高升等主题为主,也配有梅兰竹菊等雅趣的表现。正面高处“圣旨”二字,表明此坊的建造是得到皇帝的批准的,是恩宠荣耀的象征。 牌坊的背面,高处“御赐”二字与正面“圣旨”相呼应。有意思的是,中间嵌入的匾额“上善诺水”。
       来到婺源篁岭的悬索桥——垒心桥,索桥全长298.15米,垂直高度98米,中间段铺设48米玻璃栈道。
徒步游走婺源篁岭,“晒秋人家”印象
         百米高空玻璃栈道,人走在上面既能欣赏到附近的山野景色,同时也能享受到惊心刺激。站在垒心桥上春可俯看万亩梯田油菜花海,秋看周遭林木层林尽染。

本是有“恐高症”的我,也禁不住,上桥试胆。垒心桥两侧优美的山野风光激励着我,先是小步,后惭惭抛弃一切杂念,战胜了自我恐惧,终于勇敢地大踏步行走在玻璃桥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