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1月20日,拜访白鹿山寺院群

2019年1月20日,锵锵五人行自驾进入辉县市鸭口村。 登一线天、走李虎栈道、访白鹿山寺院群。
  白鹿山寺院群旧址位于辉县市上八里镇鸭口村和马头口村的西北白鹿山山崖危岩间。后赵石勒时期天竺高僧佛图澄云游白鹿,挂锡於此,因峰构宇,凭岩考室,创建寺院玄极和白鹿两处。唐代,在白鹿寺东侧悬崖壁龛间先后建起法住寺、显阳寺,在东西不足2公里的白鹿山南侧弧形悬崖岩龛间形成了四个带状分布的佛教寺院。

其中,以玄极寺保的千佛洞与造像洞、白鹿寺的碑刻、法住寺和显阳寺的石塔构件与石雕最为典型,构成了白鹿寺佛教文化的重要内涵,是南太行地区著名的佛教圣地。2008年河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徒步环线线路:鸭口村-一线天-玄极寺千佛洞-李虎栈道-白鹿山寺-显阳寺-鸭口村。

乱石坡前望石将军峰

走一线天

夹峰观石将军

一线天

李虎栈道是一道长几十里的赤崖,相传李虎为占山为王,笼络草寇,在赤崖中当腹开辟了一条路,李虎就将寨点安扎在栈道的中间,栈道正处在赤崖的半腰间,半腰上方是如刀削的陡崖,下方是如斧砍的直壁,山洞正悬在半腰间,李虎的营地就扎在这个山洞间。

李虎栈道

考古中

走进千佛洞玄极寺

“玄极寺千佛洞”大门里“白鹿寺院群旧址”的现代碑刻,粗略记录着这片寺庙的前世今生,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崇峰叠嶂的白鹿山,郦道元在《水经注》上有清晰记载,卢思道的《西征记》上也有说:“有石自然为鹿形,远视皎然独立,故以白鹿名。”白鹿寺院的由来却可追溯到魏晋南北朝,后赵石勒时期天竺高僧佛图澄云游白鹿,挂锡于此,因峰构宇,凭岩凿室,创建寺院和白鹿两处。

显阳寺在太行关山南坡的断崖下,据说已有千年的历史了,一年四季香火不断。寺院上方有著名的李虎栈道遗迹,短短数百米,却十分险要,从显阳寺沿着断崖绝壁根部的山间小路蜿蜒西行,依次又有改建一新的民心寺和千佛洞

白鹿山绝壁半腰上开辟有带状寺院群和古栈道,寺庙群依高低分了几个阶级,在白鹿山南侧弧形的危岩绝壁凹龛下巧妙镶嵌。“玄极寺千佛洞”大门里“白鹿寺院群旧址”的现代碑刻,粗略记录着这片寺庙的前世今生,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崇峰叠嶂的白鹿山,郦道元在《水经注》上有清晰记载,卢思道的《西征记》上也有说:“有石自然为鹿形,远视皎然独立,故以白鹿名。”白鹿寺院的由来却可追溯到魏晋南北朝。

后赵石勒时期天竺高僧佛图澄云游白鹿,挂锡于此,因峰构宇,凭岩凿室,创建寺院和白鹿两处。北齐河清四年(565)年,玄极寺扩建并刻造像,左侧危栈,右侧佛洞,白鹿寺的石室中还曾存有大藏经。到了唐代,白鹿寺东侧壁龛内又建了法住寺和显阳寺。这样,不足两公里长的崖壁一线就有四个佛教寺院。后因战火动乱反复袭扰,寺院损毁殆尽。

寺院品位极高,年代也很久远,在国内应有一席之地。太行玄极寺为佛教东传后,继洛阳白马寺之后,国内的第二座名刹少林寺还在其后100余年才建立。显阳寺在红岩绝壁地形的山崖下,寺院往上是100多米的悬崖,上方山体向外凸出,寺院向里凹,人在下面向上看有头晕目眩的感觉。

• syx1989
  • 小猫游园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
天天出去玩啊,真是舒坦!
玄极寺,位于辉县市白庄村、黑庄村西北方向不远的百丈悬崖脚下。自西向东,依此排列有玄极寺,白鹿寺和显阳寺。三座佛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位于显阳寺上方百丈悬崖中部靠下的李虎栈道在当地甚是有名。
清·道光《辉县志》“寺观”一栏中,元极寺(即玄极寺,为避清康熙帝玄烨之讳,取玄之近音,
发自8264小程序
阿迪巴 发表于 2019-1-23 18:42 玄极寺,位于辉县市白庄村、黑庄村西北方向不远的百丈悬崖脚下。自西向东,依此排列有玄极寺,白鹿寺和显阳寺。三座佛寺历史悠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