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寻找心中的雪莲——博格达转山

博格达山脉是天山山脉东段的一条支脉,从乌鲁木齐断裂带起向东一直延伸到巴里境内,全长300多公里。最高峰——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北邻准噶尔盆地,南隔达坂城谷地与吐鲁番盆地遥遥相望,出在荒漠包围之中。它以奇为著,以险为绝,三峰昂天挺立,银装素裹,神俊异常。三峰之下便是千峰竞秀,万壑流芳……

走完EBC,决定不在重装虐行,挂包休闲。经不住驴友召唤和博格达圣山的诱惑,又踏上西行之路。

7月19日启程,经过40多个小时的颠簸21日上午到达乌鲁木齐,在麦田青旅与轻扬、陈立松汇合。

21日晚上,出行准备会,有幸与从天狼之路回来的户外大神笨鸟、宁静海一起就餐,留影。后排右一狼子吻:北京人,这次活动的召集人,年轻帅气,独自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右二就是大名鼎鼎的笨鸟:三次穿越巴丹吉林沙漠,负重90斤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走过多条高危线路,被称为户外大神。右三、右四是晓风、天桥刚走完乌孙回来,天桥因有事这次未能同行。右五福州陈立松,去年走的乌孙。前排右起一就是女强驴宁静海,出道虽晚,近几年走过不少高、难、险线路,背负能力令许多男驴汗颜。右二潍坊的芳华,年轻体壮,去年走的珠峰东坡。右三、六、七分别是苍穹、韦小宝、洋洋飞雪他们和晓风天桥一起走的乌孙。右五济南的轻扬,走过乌孙、贡嘎大线,和我一起走过年宝和喀纳斯。还有一个队友白,在乌孙下来,回乌鲁木齐的火车上把登山鞋丢啦,去户外店买鞋没有参加聚餐,进山第二天分手后再没有见面。

D1/7月22乌鲁木齐——阿克苏乡——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湖早晨6:00,我们坐上包车徒步的起点进发。在达坂城吃过早饭,继续前行。

达坂城的姑娘果真漂亮,没见辫子粗又长

到达排水站,因管道维修阻断我们进山的路,看看轨迹,离徒步起点——白色牧民房大约10公里左右,没有办法只能徒步前行。

穿着重重登山鞋在简易公路上行走,看似简单,其实并非如此,10公里的路程,累垮几多户外大神,有的干脆选择做摩托。

通过这10多公里的行程,我们的这个10人的队伍体力、耐力、速度参差不齐。我们几个年龄偏大的与年轻人的速度差距太大。

这里是三岔路口,翻上左侧山坡,下行就是我们前进的路。

进入阿克苏河谷一路下行,路迹非常明显,马道沿河谷蜿蜒到远方。河谷两侧绿草如茵,鲜花遍野,牛羊在自由啃食,整个河谷焕发勃勃生机。

过了第一道河,体力就有点透支,放包休息,补充路餐。前队已看不到踪影,回望后队几乎看不到来人,看看轨迹离营地还有一半的行程。

过河后的好多路段都是在碎石坡上切行的,时不时有碎石滚落,惊心动魄。

高大的山体挡住西射的暖阳,山谷没有阳光的沐浴,气温剧降,山风阵阵送来刺骨寒气,回望队友时隐时现。为了安全,也为了给队友以信心,我放慢了脚步,在显著的位置放包等带,直到她们能看到我,直到体感冷再起包前行,到达营地已是晚9:00。饥饿、劳累、寒冷再无心欣赏阿克苏冰湖的美景,就想尽快扎营休息。半个小时后轻扬赶到营地。直到入睡,后面陈立松、狼子吻、韦小宝也没有赶到营地。讨厌的牛群在营地来回穿梭,赶都赶不走,也可能是帐内的食物的吸引。后半夜淅淅沥沥地下起小雨。行程25.4公里,海拔上升950米,营地海拔3350米。

D2/7月23日阿克苏冰湖——阿克苏冰川——天门老虎口——白杨河东沟讨厌的牛群叫声把我从梦中惊醒,看样子昨晚它们与我们同眠共枕啦。早饭后,福州的陈立松赶到营地,年龄和我相当,因背的东西过多,影响了他的速度,也因没有找到火种昨晚和今晨没有做饭,放包做饭;昨晚没有赶到营地还有领队狼子吻和韦小宝,不知什么原因。芳华打好背包要等他们,上午等不到她就下撤。我去和轻扬商议,是否继续前行,不走就下撤,走就必须提前赶路才不至于被拉的太远,因为她与陈立松合账她要与陈立松商议。我打算走到冰川下看看雪莲花,翻上冰川到达天门老虎口等轻扬、陈立松他们,假如他们在阿克苏冰湖营地下撤,我就跟着前队走,大不了每天提前上路;他们到老虎口下撤我就和他们一起下撤;决定继续前行,我们三个为伴一起走。在队友做饭装包之际,我提前踏上通往冰坂之路。

回望阿克苏冰湖营地。

远眺前方的阿克苏冰坂

沿冰湖右岸前行,路迹非常明显,道路也非常好走,过冰河我走错方向,本以为往河的上游走河面窄,翻上山坡也没有找到过河的点。这时走8户外探险一行五人追上我,喊我走下游过河,在闲谈中得知,领队泰山是山东梁山的人,抡起老乡虽没有泪汪汪之感,但言谈话语倍感亲切、温暖,我们一路前行。过了绿草茵茵的草甸,翻上碎石坡初见盛开的雪莲。

这就是我梦中的雪莲

样子虽不那么娇艳

芬芳四溢,亲人心扉

绕过小冰湖,沿碎石坡缓慢上升,其实我们已经冰川之上,翻上碎石坡冰川逐渐展露她迷人的雄姿。

初见冰洞、冰裂缝着实吓人,一不小心掉下去将是永久的标本。跟着专业领队走就是好,不但少走许多弯路,且避开许多冰沟、冰洞、冰裂缝。

登上冰川上行,由于阳光的照射和阿克苏冰坂吹过来的季风将冰川风化的一马平川,银光闪闪,这就是传说中的保龄球通道,四周群峰苍劲白雪皑皑,通道一直延伸到阿克苏冰坂。

在老虎口下,卸包休息,等后队的队友,补充完路餐,抬头看见洋洋飞雪、白、晓风、苍穹已向阿克苏冰达坂而去,喊几声也不见回音,还以为他们走错路,后来才知道他们就是翻冰坂去的,据说能节省一天的时间。据走8的领队泰山说,那是一条非常危险的路,商业队都不敢走那条线。没有办法继续等吧!直到走8的队员到齐,休整后准备翻越老虎口啦,还是不见轻扬、陈立松的踪影。泰山看我正在迟疑(是下撤还是继续走),对我说:你的前队走另一条线去了,后队没有跟上来,是否愿意跟我们走?看在老乡的份上不收你的领队费。考虑到来一趟新疆不容易,能走环博更是我终极梦想,毅然加入走8的队伍。

老虎口是一个狭长陡峭的垭口,经过长年累月地质风化,由巨大乱石自然堆砌而成,两旁是直矗云霄的悬崖峭壁。上升海拔虽然不高,只有百米之多,却是仰角达70多度,几乎垂直,而且脚下乱石嶙峋,很多石块出于松动状态,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有的驴友说合杖四驱,我认为不适合,因为你上方的石块也不固定,只有把登山杖调到最适合你的长度,稳步慢登。来时的途中遇到折返的驴友,他们在老虎口下方扎营,因队友体力不支和对老虎口的畏惧而折返。昨夜老虎口又有塌方,叮嘱我们谨慎翻越。这就是户外,这就是驴友,素不相识,在你无助的时候带你前行,在危险的路段给你忠告,给你提示,不言道谢,挥挥手再见就是最好的道别。也许这一辈子再不能想见。

上老虎口难,下更难,遇到大石找塌方的坡度,遇到碎石就横切,小心翼翼,不敢有半点大意,一路下来,一张照片也没敢拍。据说下垭口左侧有路迹,欲体会苦逼酸爽、步步惊魂的感觉请走右边。下得天门,沿河谷一路下行,虽有乱石当道,道没有滑坠滚落的危险,下午四点多就到了备用营地,五点就到了白杨河东沟冰湖营地。贪图营地的平整,将帐篷扎在风口,晚上两点多,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所有的地丁、风绳都不起作用,帐干欲断外账欲裂,睡在帐中的我好像要被吹的飘飘欲起。行程13公里,海拔上升500米,下降350米,营地3500米。

D3/7月24日白杨河东沟——东沟冰川——西沟冰湖(三号冰湖)——西沟冰川昨夜的大雨到天明还紧一阵慢一阵的下着,列列山风似乎没有夜间吓人,仍然刮的帐篷乎乎作响,探出帐外,走8队济南驴友行师走柔的帐篷被风吹坏,塌在地上,估计帐干裂断。上午10点左右雨停的间隙,急忙收账启程,没有留下营地照。穿过水汪汪的湿地草甸,跨过激流而下的冰河,沿碎石而上向垭口进发,随着山势的增高,道路更加难行。这时乌云密布,山风呼呼,雨夹杂着雪粒扑面而来,换上冲锋衣继续前行。

路途的艰难险阻,都是自己的选择,在苦难中虐行,在行走中思索,这也许是佛家所说的修行。登上一个山体,眼前又是一个高大的平台望不到尽头,脚下乱石嶙峋,呼啸山风吹得立足不稳,迎面的雪雨吹打的脸颊生疼,唯一支撑内心的信念就是山在那里,我为它而来,我必须翻过去。据领队讲,白杨河东沟原来是很深的一条沟豁,非常好走,随着两侧山体的风化、滑坡,山沟逐渐抬起,以至现在的大石林立,碎石堆积难行的山谷。翻出山谷,左侧就是东沟冰川。

转山达坂就在前方,其实就是个碎石坡。上大板没有路迹,昨天走过的,一夜又被风化的碎石覆盖,凭个人的判断寻找前进的方向,踏出一条自己的路。

登上转山达坂,沃日!展现眼帘的是迷醉雄浑的雪山盛景——群峰争奇,冰川像玉带曲折盘旋,西沟冰湖想一块巨大的翡翠居于中间。不仅是是视觉的享受,更是心灵的震撼。

雪山冰川环抱的三号冰湖,有的驴友说是心型,有的说是肺状,我看像展翅欲飞的天鹅。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意念呈现出来的效果就必然不同。

下达坂的路虽没有老虎口惊险,陡直下切也是苦逼的行程。高寒雪域中几束野花更显妩媚娇艳。驻足定格几张小片,缓解一路惊魂。

西沟冰川下冰洞,冰融雪水翻滚而出。

西沟冰川下的冰河,呼啸而下,汇入冰湖。

过冰河,翻过西沟冰川,再次过河到达河谷营地。

昨夜我领教了博格达的狂风暴雨,今晚扎营小心翼翼,打捞地丁,再压上石头,以防不测。

行程10公里,海拔上升450米,下降600米,营地海拔3380米

D4/7月25日西沟冰川——简单达坂——四宫冰川——登山大本营为了翻越简单达坂,我们早早拔营。出发就是过河,原来的几个过河点都被冰融雪水冲塌,无奈只好翻上冰川寻找过河点。西沟冰川陡立不说,而且非常湿滑,套上冰爪继续上行,在横跨冰沟的大石头沿过,这时大雾弥漫,有经验的领队泰山一边看着轨迹一边招呼队员聚集在一起走,以防迷路和掉进冰沟、冰洞。

冰川下冰洞融水呼啸而下,奔流不息,冰沟、冰裂缝纵横交错,冰堆此起彼伏,行走在冰川之上,领络这天工万象的神奇。

云开雾散,天空在云卷云舒中展现出蔚蓝的美。

简单达坂就是一个冰达坂,是以一个叫阜康简单的户外领队而命名。据说他曾经70余次带队穿越博格达山区,病逝后,这个冰达坂改成他的名字。简单达坂并不简单,两侧常年冰川覆盖,时机、季节不对,穿上冰爪也很难攀登。沿冰川右侧的乱石坡切行,不仅考研你登山鞋的耐受力,更考验切翻者的意志和毅力。

在纯净、洁白的冰雪世界行走四个多小时,终于翻上达坂,。云开雾散,庆幸美好的遇见。湛蓝的天空,朵朵白云下雪山群峰壮美而神奇,冰舌连绵延伸到天的尽头。在达坂休息,韦小宝追上我们,随后而来的是狼子吻和芳华,据说轻扬和陈立松在后面。我把个人情况告诉了狼子吻,决定在以后的几天里,跟走8户外探险队走,他同意了我的决定。下到达坂底休息,轻扬和陈立松也赶上来,打过招呼他们继续前行。直到出山再也没有遇到初始的队员。

下达坂的路因为没有雪的覆盖,冰面又湿又滑,不敢屁刹下山,只能沿冰川右侧的乱石坡切下,惊险刺激的程度不亚于下老虎口,有的驴友调侃为酸爽。艰难的下到谷底,过冰河,翻上四宫冰川,这时大雾弥漫,看不清前行的路,领队的大意我们转了个大圈,打开轨迹才找到通往大本营的路。

四宫冰川起伏不大,非常好走,雾气散尽,博格达峰展露出她迷人的雄姿。

博格达主峰和左右两峰相连,三峰并起形如笔架,巍峨壮观。

接近大本营又见天山雪莲。就像是对历尽艰辛走近她的最大的褒奖!

夕阳夕照,博格达诸峰更加妖艳迷人。

夜幕降临,月亮悄悄爬上山头,繁星点点静谧而安详。一路的辛劳,早早的进入梦乡。

今天行程14公里,上升800米,下降600米,营地海拔3570米。

D5/7月26日登山大本营——三个岔冰湖——碎石达坂——四号羊圈——黑沟达坂前进营地也许是年长几岁的原因,也因为昨夜睡的香甜,天刚蒙蒙亮我便钻出帐外,再次走近博格达峰,去追寻心与神山的对白。

因为传说,因为神秘,也因为大自然不可征服,让博格达峰有如神灵般成为西域游牧民族心中的圣山。

不同的季节和月份,博格达峰下的冰湖(二号冰湖)呈现出不同的美景,我有幸目睹冰湖的冰雕盛景,雪山倒映冰湖,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是刚与柔的完美融合。那漂浮的充满灵性的冰雕,银光闪闪,像是诉说着千百年传诵的神奇。

冰湖的右侧就是传说中的小珠峰。据说登上小珠峰下的山坳,有大片的雪莲盛开,可惜我不具备等雪山的能力。

领队安排半天的修整,我们上午11:00拔营。今天的路程较短,到四号羊圈只有六公里,且一路下行,马道清晰可辩。绕过小珠峰便是三个岔冰湖(一号冰湖),因雾气蒙蒙,看不到他的秀丽、壮观。

哈萨克牧民的岩画。

回望博格达峰,据我们渐行渐远

下午1:30到达四号羊圈

博格达转山有多种走法,适合驴友走的基本是两种。一是:乌鲁木齐——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湖——阿克苏冰川——天门老虎口——白杨河东沟——东沟冰川——转山大坂——西沟冰湖——西沟冰川——简单达坂——四宫冰川——登山大本营——三个岔冰湖——碎石达坂——四号羊圈——黑沟达坂——博格达冰川(黑沟冰塔林)——翡翠湖——象鼻梁——柳树沟达坂——阿克苏河谷——乌鲁木齐。二是:乌鲁木齐——三个山村——四号羊圈——黑沟达坂——博格达冰川——翡翠湖——象鼻梁——柳树沟达坂——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湖——阿克苏冰川——天门老虎口——白杨河东沟——东沟冰川——转山大坂——西沟冰湖——西沟冰川——简单达坂——四宫冰川——登山大本营——四号羊圈——三个山村——乌鲁木齐。商业队一般在四号羊圈和阿克苏河谷牧民房进行补给,他们有专门的马帮输送。AA队就得带全程的给养。黑沟达坂虽没有老虎口和简单达坂惊险,但也是环博线上的拦路虎,从下到上有多个山体组成,最后是又陡又直的碎石坡,着实考验攀登者的意志和毅力。有经验的走8领队,没有安排在四号羊圈扎营,带我们沿河谷继续上行,到达黑沟达坂下的第一个山体下扎营。一者减轻翻越黑沟达坂的压力;二者增加在冰塔林逗留的时间,欣赏离人类活动最近的冰川、冰塔林。

河谷内无法观赏日照金山的美景,朵朵祥云飘过,也是对虐行者的慰籍。

今天行程10公里,海拔下降600米,上升300米,营地海拔3230米。

D6/7月27日黑沟达坂下前进营地——黑沟达坂——博格达冰川(冰塔林)——翡翠湖——象鼻梁——柳树沟达坂下的前进营地。每一天都在坚持,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每天都是向着远方的远方前行。
出发就是切翻乱石堆砌的山体,登上一个,眼前又是一个,望望达坂还是那么的遥远,回望来时的远山,渐行渐远。

切过最后一个山体,终于来到陡直的黑沟达坂脚下,仰望达坂,全是碎石,无路可寻。

登上达坂,云端上的虐恋,累了身躯,心却神神怡。

上山的艰辛和下山的苦逼都是自己选择,在苦难中行走,你会悟出许多哲理——自然界能量的转换,不灭、永恒的轮回,得与失,因与果以及看淡的红尘。

下得黑沟达坂,便进入冰晶玉洁的世界,奇景千姿百态。

走出纵横交错,形状怪异的冰塔林就进入冰川塌陷区,领队说要快速通过,说的容易,大石林立,犬牙交错,冰融雪水在脚下横冲直闯,谁能走的快?

灰暗段切面就是冰川

艰难通过塌陷区,前方就是翡翠湖,湖水失去阳光照射,黯然失色。

翻上象鼻梁,手机有了信号,赶快给家报个平安。站在大梁之上,远眺前路,便进入生机勃勃文明世界。

走下漫长的象鼻大梁,阿克苏河水奔流而下,阻断我们的去路,费好大的劲才找到过河点,男驴轻松跨过,胆小的女票犹豫半天,好在不急于赶路。

今天行程15公里,海拔上升1000米,下降600米,营地海拔3405米。

D7/7月28日柳树沟达坂前进营地——柳树沟达坂——阿克苏河谷——乌鲁木齐拔营启程,向柳树沟达坂进发。行走在机耕路上,两侧牧草肥美,广袤辽阔的高山牧场,鲜花遍野,牛羊成群。

翻上达坂,回望来路,眺望归程,不见一颗树木,就连矮小的灌木也寻着,为何又叫柳树沟?问领队也不知就理。

走到一颗树下,就看到来接我们的面包车,司机师傅看到我们的到来,杀好新疆的大西瓜,好似犒劳出山的英雄,多么温馨,多么激动的场景,可惜没有咔嚓一张。再望远山披黛,回味在无尽的群山绵伏中,深藏着古老、神秘而壮阔神奇的冰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