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天堂之路——重装穿越EBC

一线一风景,一路一故事。
行走在异国他乡、穿梭于崇山峻岭、卧榻于雪域高原、18天虐心练志的行程,途中喜马拉雅的风光、纯洁的友谊、刻骨铭心的故事,深深地烙在记忆深处。
曾记得,春节过后接黑虎泉畔(喀纳斯东环线的领队)的电约,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去尼泊尔走EBC环线,费用7000元左右,不算往返20天。因之前看过EBC的帖子,对此有一定的了解,加之与户外技术全面的领队同行,就欣然应约。一个月后组队成功。
路线规划:徒步起点jiri(吉利),终点EBC(珠峰大本营)。
原则:无向导、无背夫。
集合地点:成都双流机场。

左起1我(风影),60后,2倾听雨落(女):70后,河北石家庄人,体力、耐力好,平衡好,经验丰富,摄影大师,是全队走过强、难、险线最多的户外大神,后来我们都直呼她大神。3黑虎泉畔:70后,山东济南人,这次活动的召集、组织、策划者,兼领队,体力好,速度快,技术全面。4、王小青(女):四川成都人走过狼塔龙眼等长线,南池分队后,靠顽强的意志带病走完EBC大环,具有独立穿越的能力。5、阿川:江苏常州人,70后,业余健美教练,走过鳌太博格达等大线,至今单身。关于重装:1、尼泊尔白昼温差较大,徒步时间长(19天),海拔跨度大(1600-5500),必须备全所需的衣物。2、途中的客栈只提供一条被子或者一条毛毯,山上夜间温度非常低,为了卫生和保暖,必须备睡袋。3、途中的开水非常贵,家常用的一暖瓶开水1000卢比(人民币60元),小点的480-500卢比(人民币30元),气罐、套锅必备。4、尼泊尔的饭相当难吃,味道寡淡,品种单一,营养低下,多带风干的肉食品,干果,脱水蔬菜等等吧。除帐篷没有带,户外的家什一并带齐,成都机场过包重量38.5斤。
关于尼泊尔:南亚地区的内陆国,名符其实的山地王国,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鹿,北与中国相接,其余三面与印度为邻。喜马拉雅山脉是中尼的天然国界。包括珠峰在内,世界十大高峰八座在中尼边境。尼泊尔兰毗尼是佛祖释迦牟尼佛的诞生地,在这里,被拜的神甚至比人都多,在不到七平方公里的市区地带,就有佛塔、寺庙250多座,当你行走在大街小巷,100米未遇到寺庙,你肯定不在加德满都。古尼泊尔境内有很多国家,1769年尼泊尔统一,建立沙阿王朝。2008年5月,废除君主制,改国号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延续240多年的沙阿王朝宣告结束。尼泊尔为农业国,80%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虽然脏乱、噪杂,但每一处都充满独特的魅力和古老的文明。首都——加德满都。
关于EBC:就是Everest  Base  Camp的缩写,意思就是尼泊尔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内的珠峰登山大本营。起点jiri(吉利)或者LUKIA(卢卡拉),终点EBC。行走萨加玛塔之路,是每个徒步爱好着的终极梦想。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或者切一杯茶。

3月19日踏上菏泽发往郑州的列车中转成都,中转后与倾听雨落在同一趟列车,经过与同车小哥交换铺位,到一个车厢。这就是缘分吧!感谢郑州驴友天山送来的美酒(两瓶五粮液),一只烧鸡,四只猪蹄,对于我们火车驴来说是莫大的享受。知道是送给美女的,但福气也不浅哦!

3月20日到达成都北站

转地铁与黑虎泉畔、啊川汇合。下午16点左右,在成都双流机场与王小青汇合。五人小队整装待发。

下午18:20起飞,经过3个小时的颠簸,落地特里布纹机场,正式出了国门。

尼泊尔小伙熟练地帮我们填写通关单,落地签等待非常漫长,尼泊尔海关人员漫不经心节奏,真让人着急,好不容易排到我,遭到叽里呱啦盘问,因不会英语而蒙圈,多亏黑虎才过关。出机场租车900卢比(54元人民币)到达凤凰宾馆。

房间不贵,标间800卢比。说是标间,但没有浴室,间道狭小,设施陈旧。老板不是中国人,但能用中文沟通,一夜无话。

21日早上赶到成都宾馆吃早餐,兑换卢比,办理电话卡。

上午去汽车站购买发往jiri(吉利)的 车票。所谓的汽车站,没有牌匾标识,没有候车室(厅),发往各路的售票处是一个铁皮小屋,小的只能容纳二人,一线一个,交钱后给一张收据

发往各地的车辆停放杂乱无章,小商贩的叫卖声夹杂拉票小哥的吆喝声糟糟杂杂,真她妈的一地鸡毛。

办理进山证的地方,倒是很正规,门口有穿制服的门卫,进的大厅礼宾小姐非常礼貌地指引办证的窗口,窗口服务生不厌其烦地指导填写各种表格。我和阿川、大神不会英语,黑虎、王小青忙里忙外的办完各种手续。

饭后,游览杜巴广场,路拍人们用藤条做绳索搭建塔车。据说玛丽女神每年都要坐着塔车在全城巡游,接受朝拜,并送去祝福。

中午找个相对干净的餐馆就餐,一人点一份套餐,一份大米、一小份蔬菜,一份咖喱汤。阿川、王小青吃的盘光钵净,大神、黑虎还昂勉强吃的下,我是难以下咽,不咸不淡怪味,冲击着我的味蕾 ,增加了对尼餐的恐惧,庆幸自己带了13天的给养进山。

杜巴广场——尼语是皇宫的意思。在加德满都河谷有三个杜巴广场,分别是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刚。有记载,马拉王朝第六代国王死后,其三个儿子各站一方,自立为王,为夺取西藏商道的控制权,相互征战,拆巨资修建王宫广场,它囊括了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的纽丽古典寺庙建筑和宫殿,成为宝贵的世界遗产。加都曼都杜巴广场最大,有塔莱珠女神庙、哈努曼神像与旧王公建筑群、加塔曼达库玛丽女神庙、博物馆等著名的建筑群。加都 杜巴广场紧邻游客聚集的泰米尔街区,步行穿街越巷只需2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门票750卢比,因为它是开放式的广场,有经验的游客不用买票。

2015年4月25日大地震给广场造成巨大的破坏好多古建筑烟消玉埙。也因为尼泊尔贫穷,好多古迹急待整修,却无能为力。

老者身后右首侧是中国援建的五层藏经塔,还没有完工。

许多塔、庙用脚手架和方木加固

回到宾馆,有点疲劳,结算完所有费用,约定好明天起床时间,我和黑虎、大神回房休息,小青约阿川去了猴山。咦!年轻真好,稍作休息,又恢复了旺盛的精力。3月22日,今天的行程是坐汽车到jiri(吉利),徒步2个小时到shivalaya(喜马拉雅)。从加都到EBC环线的起点Namche(南池)有三种方式:1、坐小飞机到LUKIA(卢卡拉),飞行时间45分钟,费用1200元人民币,然后徒步到南池,大约需要1-2天的时间。2、从加都坐汽车到jiri(吉利)费用500卢比(人民币30元),然徒步到南池,大约需要6-7天时间。3、从加都坐汽车或者包车到phapu(法普鲁),然后徒步到南池,大约需要3天时间。加都是慢节奏的城市,早晨5:30,大街上行人稀疏,赶早市的商贩,陆陆续续地摆着摊位,主要是果蔬和米面粮油,鸡鸭鱼肉基本没有,偶尔能看到买鸡蛋的。没有找到早点摊位,街区的拐角处,有三五成群市民端着脏兮兮的缸子喝早茶。

大约20分钟,我们徒步到达汽车站,顺着拉客小哥的吆喝声,顺利地找到开往吉利的巴士。

车子离开加都,时走时停户,拉客换司机,道路除有点拥堵外基本还算可以,按时到达吉利徒步起点没有问题。进入山区,车子在山坡、山脊上盘旋,盘山道因年久失修已经破旧不堪,基本看不到柏油的踪影,破旧的老爷车像个醉汉左冲右拐,我们进入摇摆摇摆的节奏。因为是旱季,车子碾过尘土飞扬,道路两旁的树木、花草蒙上厚厚的尘土,已看不到本来的模样。破旧的车子,早已失去密封功能,未燃烧充分柴油烟气夹杂着尘土钻进车内,虽带着口罩,也抵挡不住烟尘的入侵,隔段时间就要戳一戳衣帽上的灰尘。最害的是车子在狭窄的山道上狂奔,真她妈的惊心动魄。都说从加都坐小飞机危险,我看坐汽车也不安全,随时都有掉下山崖王命危险。有什么法子呢?你选择了尼泊尔。

车子到达一个小镇,我因一路颠簸,胃起反酸疼痛难忍,黑虎帮我在铺子里要了一汤勺小苏打,兑矿泉水服下,病痛有所缓解。

因途中堵车,到达吉利已是下午5点,错过了徒步到喜马拉雅的时间,这是小分队出现第一次分歧,黑虎坚持住下来明天一早走,小青、阿川坚持做最后一班车赶往喜马拉雅,最后黑虎做了让步。整个希拉里之路,缺少吉利到喜马拉雅这段路程,多少有点遗憾。因为天黑、路况差、山体滑坡赶到喜马拉雅已是晚上10点多钟。
D1、3月23日shivalaya——Bhandar——kina起床后,围小镇转了一圈,没有找到卖在点的,回房自做早餐,起包上路。

出发前的第一个合影,客栈老板拍技一般,没有拍出跃跃欲试的激情。

离开客栈大约200米左右遇到第一个检查站。

出的小镇一路向东,一路拔高攀升,路迹非常明显。这是一条从吉利到卢卡拉一条商道,从shivalaya——Bhandar正在开山修路,做为商道不久就会被废弃,作为徒步线路将被遗忘,随着加都公共汽车延伸到法普鲁,这条徒步线路已少有人问津。虽然这条年久失修的商道已看不到商贾的繁忙,但扔记录着它百年的沧桑。

回望喜马拉雅小镇

随着山道的升高,高大的冷杉林处,偶尔有一两颗盛开的高山杜鹃。高山杜鹃——常绿灌木或小乔木,生长在2500——4000米山地阴坡的冷杉林中或者草坡上。花冠钟状,有白色、粉色、红色等,一个花苞有10几朵小花,成球行开放,色泽十分鲜艳。我们平时家养的是小叶比利时杜鹃。

过了石板桥,左切一个大直坡,到达垭口。黑虎早早到达,我和大神先后到达,阿川、小青不大会也到达垭口。时间是上午11点左右。

垭口有客栈,而且非常漂亮,与加都的破旧形成鲜明的反差。

休息过后,开始下山向Bhandar进发。下山是我的弱项,其实上山也不是强项。不多久就看不到三个驴的尾灯,其实黑虎也很快,为了照顾我,一直陪我走在最后。从吉利到南池都有路标,红圈一点标识正确方向,红圈带差标识错误的方向。相当于国内的红布条。

中午12:30我和黑虎到达Bhandar,吃过路餐继续前行,过铁索桥后左切上山腰,沿山坡顺山势而行,路迹明显,上下坡度不大,非常好走。时间尚早,就放慢下山的脚步,且走且停,休息之余,他们三个从后面追了上来,估计走错路。下午4点到达kinja。kinja村子不大,四面青山环抱,河水清澈从村前流过,十分静美。

客栈老板是年轻后生,人挺好,免费开水,免费上网,免费洗澡。
这里洗澡很艰苦,就是在室外的厕所,一壶热水,一盆凉水兑好冲洗,这种洗澡方式对我们长途高原徒步的驴来说很不合适,一旦感冒,就有可能中断行程。
今天上升1140米,下降1406米,距离18.89千米,用时8小时20分钟。

D2、3月24日  Kinja(1570)——Goyam——Lamjura(3530)村前河水的轰鸣声把我们从梦中叫醒,,东升的太阳驱散霭霭晨雾,整个山谷清新灵透,小分队迎着朝阳,又踏上朝圣之路。

回目Kinja

离开Kinja,一路东进,一路攀升,一坡比一坡陡,一坡比一坡长。火红的太阳劈头照,汗流浃背湿衣襟。偶尔有一段缓坡林荫道,是我们小媳的好地方,苦逼的行程,无心掏出手机拍照,其实也没有动心的风景。黑虎早就跑的没影,我跟在阿川的后面,偶尔能看到大神的背影,一路上山、爬坡,把王小青摔在后面。大约10左右我们翻上第一个山顶,山顶有家客栈。按时间计算,这里应该是sete(因为我没带太阳能充电板,一般不打开gps)。实在是渴的要命,买一瓶可口可乐150卢比(8元人民币)。

休息之余,客栈老板说这里有信号,害的我房前屋后的转个遍,也没有找到于家联系的信号点。补充过路餐继续前行,先下后上进入原始森林,高达的冷杉、云杉拔地而起,直插云端。三三两两的高山杜鹃竞相开放,虽是一路攀升已没有先前的疲惫。拍几张照片,回望来时的路。

云杉对面的山顶就是sete。

翻上山顶,尼玛堆旁,经幡飘荡处,有几栋蓝色的屋舍,便是Goyoma,时间是下午1点。这里是是我们的预留客栈,万一有队员走不动,便在这里住宿。稍作休息,等齐所有的队员,感觉体力尚可,决定继续前行,赶往第二个目的地——海拔3530米的Lumjura。离开Goyoma向南而行,前面又是一座高山,由于山体的松软,被雨水冲刷的千沟百豁,条条沟豁通向山顶,我们沿着沟豁一路上行,山坡上偶尔有几颗高达的冷杉,难当烈日炎炎。到达山顶,由于过度疲劳和大量出汗,黑虎出现轻微高反。

一觉醒来,大地一篇银装素裹,金色的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凝结在草尖上的冰霜在阳光下晶莹剔透,我们迎着朝阳踏霜而行,五颜六色的着装,五颜六色背包像跳动着的彩色音符,给整个山坡平添无限生机。一路东进,道路平坦,过了佛塔,经幡飘摇处就是Lamjurapass。过垭口急坡下行,因为是朝阳坡,一路穿行在原始森林里,高大的冷杉、云杉遮天蔽日,间或有几颗高山杜鹃涂蕾绽放。

休息过后,黑虎症状消失,我们赶往Lamjura。通往Lamjura的路是沿山体背坡横切,路非常好走,下午3:40到达目的地。饭后一曲菏泽味的西皮流水——《三家店》引得同伴轰堂大笑。这就是户外,累并快乐着。今天2281米,下降24米,距离10.68千米D3、3月25日  Lamjura——Salun——Ringmn(2567)

下山后南行,不久就到Tragdobuk,这是下垭口后的第一个客栈。有的山友,从Kinja直接干倒这里住宿。

小媳后,沿山体左切继续南行。

转过一个弯破,前面一片花海,像薰衣草又不是薰衣草。

说说笑笑,大约11点左右到达Junbesi。这是一个规模较大的村落,风景优美。在临路一家客栈休息,设施相当完备,有卡拉ok厅、台球厅,有免费的开水和充电。阿川、大神在这里吃的午餐,爱美的小青在这里洗个热水澡(100卢比)。这里距今天设计的住宿点Salung还有5公里。

一个小时后,我就笨鸟先飞啦。下到河谷,穿过一个村子,绕过佛塔,穿过铁索桥,开始拔高,延伸至深林深处。穿过茂密的原始森林,缓坡在山腰切行,时上时下,走的到很轻松。

走过转经塔,就到了今天的住宿点Salung,时间是下午的2点。时间尚早就定继续前行。没有预料到的是Gonbo没有村落,或许迁往它处,只好赶到下一个住宿点。寻迹而行,切下河谷,过吊桥轨迹显示600米,她娘希屁全是拔高,到达Ringmu已是精疲力尽。在这里因住宿出现小小的分歧实属正常。黑虎说的对,尊重、包容、迁就是户外和谐的基础。Ringmu距Phaplu5公里,是从EBC返回到Phaplu必经之地。今天上升649米,下降1407米,行程19.68千米。

D4、3月26日  Ringmu——Kharkola(2250)也许是上了岁数的因由,今天起的特别早,出院看看晨曦中的小镇,回望昨天的路,非常幸运看到云雾飘渺的日照金山。

离开Ringmu,一路向东,爬升到山顶,山顶有客栈,只有两个老外在庭院海聊。

在山门合影后,进入没完没了的下山模式。由于开山修路,徒步的小路时常被挖断,路标时有时无,常看轨迹才不至于走错路。这条路除马帮外,徒步穿越的很少,偶尔遇到一两个都是独行的老外。

中午时分山谷中有黑云汇集,按照经验,今天要下雨。

说来就来不多时就下起了小雨,赶到客栈已是大雨倾盆。不知那个背孩子的朋友找到避雨处没有,可怜的孩子。

大雨洒洒扬扬地下了一个多小时后,变得淅淅沥沥,我们决定继续前行。下切到谷底,云开雾散,小雨停了下来。穿过铁索桥一路缓坡上升,景色渐行渐美,夕阳爬出云端折射出七彩云霞,美伦美奂。大约行进一个多小时,我们到达Jubing,黑虎先行到达,问好房间,看我们的身体状况是否能否继续前行。多好的领队,事事率先垂范,一马当先,且能接受队友的建议、意见。Jubing到Kharkola大约2公里左右,经过雨中客栈的修整,坚持赶到kharkola应该没有问题。离开Jubing一路北上,大的爬升又开始了,坡度相当大,一坡紧接一坡,真***累人,,早知如此,就住在Jubing啦。

翻上一个山头,手机有了信号,赶快给家报个平安。先行到达的阿川下山接我们,虽几步之遥,但十分感激。谢谢亲爱的队友!今天上升794米,下降1563米,距离15.14公里。D5、3月27日 Kharkola——surke昨晚没有睡好,浑厚的大蟒号吹得震天响,唢呐声、擂鼓声、僧侣的诵经声传响整个山谷,入尼以来,这阵势还是第一次。黑虎还在梦中,我便起床探个究竟。

进的山门,拾阶而上,一路彩带高挂,到的山顶别有洞天。佛塔洁白圣洁,经幡招展,大殿金碧辉煌,僧侣进进出出不知忙的就理。这里还是不错的观景台。

Kharkola是一个东西走向村落,一路东行,切下到谷底,过铁索桥,一路向北就是Namche的方向。今天虽然上上下下翻越三个山头,但景色相当的美;高山雪峰隔谷相随,若隐若现,山道婉转于高大灌木林间,高山杜鹃、山野梨竞相开放,真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诗桃花始盛开。

客栈依山而建,有的在山顶,有的在山腰,错落有序,与雪山呼应,与森林共存,原始的美与自然的美和谐相宜。行走其间,心旷神怡。

Surke离lukla很近,运输的驼队也逐渐多了起来(基本上都是驴驼),清脆悦耳的驼铃声伴有赶畜小伙悠扬的吆喝声给慢慢山道平添无尽的乐趣;这铃声也提醒赶山人有驼队经过,山道狭窄,做好避让的准备。

到达Surke已是下午四点。收队的还是刘谋人。户外徒步总有一个在队尾,因为每个人的速度不同,节奏也不同,速度快的慢走累,节奏慢的快敢更累,长途跋涉没有必要步调统一,但在叉路口、午餐点最好等一等,以免走失、走散留下终生遗憾。今天起止时间7:56——16.08 距离17.66千米  上升1101米  下降822米D6、3月28日  Surke——Monjo连续高强度爬升,体能消耗很大,又得不到很好的补充,随着海拔升高,徒步的速度越来越慢。为了不给有添心事,提前出发了。离开Surke,一路爬升,坡度不是太陡,但非常漫长,翻上山顶,右切不久就是Cheplung,从加都坐飞机到lukla的游客汇集在这里,由此一路前往EBC。通往Namche的路上,从此不再寂寞,到处都是老外的身影,重装的、轻装的、结伴组队的、一家老少三代的一应俱全。途中的客栈逐渐多了起来,依路而建,屋顶红蓝相间,墙壁绘有各式图案,富丽而各具风情。往返的驼队川流不息,有驴驼,也有牤牛驼,也因为经常避让驼队,队伍没有拉开

几乎村村都有佛塔、转经塔、尼玛堆、刻满文字的大石头

午餐后,过吊桥转向河谷对岸,经过整修过的道路平整宽阔,快腿们加快了步伐,路上又剩老刘一个。殿后的时日多了,也忘却了独行的寂寞。赶到Monjo天空飘起小雨,原打算赶到南池的(Nmache),由于过度疲劳和天公不作美,决定住宿Monjo。在客栈认识加拿大籍华人女孩,有男友陪同走EBC的,聊天中得知有一种蒜蓉汤,味道还可以接受,据说还有抑制高反的作用。在以后的行程中,遇到不吃尼饭不让住宿的客栈,就点一份蒜子汤。在EBC的路上,随着海拔升高,住宿费没有大的变动,有点还免费住宿,前提是得吃他们难以下咽的饭食。今天起止时间:7:40——14:43上升1035米  下降545米  距离15.9千米D7、3月29日 Monjo——Namche(3440)

早早醒来,推窗远望,云开雾散。住宿的客栈在山坡的好处,Monjo全景尽收眼底,红房绿瓦与远山呼应,非常漂亮。

早饭后我和阿川提前上路,上行不久就到山门口,这里有警察验票。

出的山门,一路下行,过铁索桥,寻迹而行,上上下下走的非常苦逼,到达双桥也没有看到队友的身影,牤牛驼队在过桥,桥下积聚好多游客。过了monjo,通往EBC的路上,就看不到驴驼,给大本营运送物资和给养的全靠牛驼和背负。

过桥后就是小观景点,对面群峰就是康特嘎和唐瑟古等峰。

过了双桥到南池(Man che)是一个700米爬坡。登上观景台,遇到王小青与老外咕噜,很纳闷怎么超越我们的,原来过第一座桥后,我们按轨迹走的上线,他们跟随背负沿河谷走的下线。不但少跑了路程,也省了许多体力。

与王小青分别后,继续上行。到的检查站,有人在办理换验票手续,因语言不通只好等王小青一起办理。昨夜的雪雨与阳光照射变成冰雨,冰冷刺骨,10几分钟的等待,显得那么漫长。

离开检查站前行半个多小时,翻上破便是南池(Namche)。Namche是萨伽玛专区索卢昆布县的一个主要商贸和行政中心,也是珠峰南坡最主要的游客集散地。客栈、商铺、户外用品店、餐馆、银行、邮局等应有尽有。是EBC环线的起点,也是终点。连日的赶路,大家都疲惫不堪,决定在此修整半天,补充必备的物资和给养。从Shivalaya到Namche,历时7天,行程104.1公里,累计上升7688米,累计下降5868米。明天进入EBC环线。

D8、3月30日 Namche——Tengboche(3867)——Pangboche(3958)昨夜的南池,风雨交加,不知几时停的,几时转成雪,第二天早晨空中的雪花还纷纷扬扬。看样子无法登程,山中的天气想娃娃的脸反复无常,不到半个小时,云开雾散,远处的康特嘎雪峰已披上霞光,格外美。

打包启程。队友反应王小青昨夜一直咳嗽不停,大家劝她留下观察治疗,再做决定是否可以继续前行。她非常珍惜这次高线的机会,说咳嗽的病因不是感冒。最后黑虎强行分队,虽有点残忍,但也是无奈之举。户外就是这样,不尽人意的地方时有发生,不出意外就是完美的行程,但愿王小青一路顺利,实现她的EBC之梦。与王小青告别,心里五味杂陈,相聚时的激情相拥,行走途中的互助之情,休息时的谈笑风生历历在目,起包上路,倍感无尽忧伤。

从Namche到Tengboche分为三段,先是山腰平路转山,在佛塔处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山谷的尽头的珠峰、洛子峰(LhDtse)、阿姆达布拉姆峰(AmsDablam)。

途中一个老头在募捐。据说:老人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为EBC志愿修路的事业中,路上较好的石头路,不是政府修的,都是老人组织修建的,资金就是来自游客和组织募捐。第二段是在树林下降到谷底,过铁索桥后,过最后一个检查站。检查站旁边有面包房。

第三段是600米的超级爬升。一路拔高而上,雪山做伴,朵朵白云相随,中午12点左右到达Tengboche。

今天大神不在状态,也许是昨夜没有休息好,最有可能的是大姨妈如期而至。咦!女人的事就是多。

Tengboche四周雪山环抱,高大洁白的佛塔紧挨山门,经幡飘舞,客栈顺势而建,高大的佛教寺庙,红墙碧瓦和谐相拥,好一副壮美的花卷。

下山的路一改上坡的陡立,缓坡前行,不久进入灌木林,下到谷底,缓坡右切上山,过铁索桥,左切山腰前行。南池一来,一直姚望的阿姆达布拉姆(AmaDDablum)越来越近。过铁索桥不久就是Dingboche与Periche的分叉点,在这里遇到俄罗斯独行客。

下午3点左右到达Pangboche,这时山谷中的云越积越厚,不多时雪花飘扬。按照时间今天赶到Dingboche应该没有问题,雨雪天气没有风景,决定就此下榻。EBC路上的客栈都不让生火,原因是房子木制结构,怕引起火灾。客栈的老板娘很厚到,她同意我们楼下煮茶,不满周岁的娃娃也很可爱。

窗外看到风雪中走来的王小青,真是倔强的孩子,黑虎下楼追上她,挽留一起住下,被婉言谢绝,消失在风雪中。也许是早上的不愉快,也许是就应该前行,再有2个小时左右就能赶到Dingboche。体力好的轻装驴友从南池(Namche)到丁破切(Dingboche)是首选。今天起止时间:8:24——15:10上升1200米   下降800米 行程15.12千米D9、3月31日  Pangboche——Dingboche(4350)——Chukhung(4730) 队友们还在梦中,我便早早地起了床。出升的太阳照亮山谷、赵亮小小村落,远山披霞十分壮美。早起的还有那群乌鸦,时而天空翱翔,时而落地啄食,虽然叫声不怎么不顺儿,但给宁静的山谷带来了生机。

离开客栈,拾阶而上,向Dingboche进发。人在谷中走,巍巍雪山两岸行

人畜踏出多条路迹九曲盘转通向远方,缓坡攀升,到没有感到很辛苦。过尼玛堆下切到谷底,又切翻上山顶,向东望去便是Dingboche。

我们在Dingboche做短暂的休息,大神拿出她的神器给我们每个人测量血氧和心速,大家都基本正常。大神就是大神,从装备高端轻量化,装包的技巧,登山鞋、越野跑鞋的正确使用,
途中营养餐的搭配等,都有独到的见解。一路走来长了不少见识,有智谋不在年老少。
过了Dingboche,我们追上王小青,搭讪几句又继续前行,穿过刺槐林,一路向东便进入伊母加河谷。
EBC线上的三条河谷:伊姆加河谷、罗布切冰川河谷、都德科西河谷这三个河谷在南池汇成Dudhkoi河奔腾而下,因水流湍急原本纯净的水来不及沉淀,河水变成乳白色,有的地方受阳光的折射呈浅蓝色。

河谷很宽阔,从双湖下来的雪水奔腾而下,进入伊姆加河谷冲变成几股细流,几股细流又汇集在一起,顺势轰鸣而下。左侧是洛子峰、努子峰巨大雄伟的山体,右侧就是雄鹰展翅搬的阿姆达布拉姆峰。

途中遇到三个马来西亚华人,从Chhukung(朱孔)返回Dingboche,他们团队中的一部分翻越(5535)KongLapass去了。与马来西亚华人分别不久,河谷中风起云涌,冰冷刺骨,不多时飘起雪花,纷纷扬扬。回望看不到王小青的影子,真为这孩子揪心。也许是上岁数的人,爱多愁善感。到达朱孔,找好客栈,中午12:30,这时大雪铺天盖地。朱孔是EBC线上的一个分支,有两个观景点:一是去岛锋大本营方向近距离观赏双湖,据说雪山环抱的双湖,变幻莫测,湖光山色非常迷人;二是登上ChhukungRi,近距离欣赏洛子峰、岛峰、阿姆达布拉姆峰日落金山或者日照金山。按照今天到达的时间,轻装看双湖或者朱孔瑞都没问题,可惜天公不作美。晚饭的时候,在大厅遇见王小青,他住在另一家客栈,互通明天的行程,下午她去了朱孔瑞,因雪大半途而归;她明天翻越KongmaLapass我们走双湖和ChhukungRi不能同行。EBC线上有三大垭口:1、ChoLapass,海拔5368米是连EBC河谷与Gokyo河谷常规环线必由之路。2、KongmaLapass,海拔5535米,连接Chhukung与Lobuche。3、Renjopass,海拔5330米,是EBC大环线必经之路,连接Gokyo河谷与最西面的河谷。因为队友意见不一,为避免再次分队,我们放弃翻越KongmaLapass。今天起止时间7:55——12:28上升500米   距离11.20千米D10、4月1日  Chhukung——双湖(5300)——Dingboche昨夜的一场雪不知几时停的,早晨的朱孔周遭惟余莽莽,围村一周,险些没有找到回客栈的路。

早饭过后,发现黑虎、阿川的脸上出现不同程度的浮肿,或许是他们摄入的肉食太少,缺少蛋白质。轻装上路直奔双湖。刚出发不久就偏离轨迹,折返途中,一架直升机轰鸣而降,又是一个高反者需要救援,这里的海拔已接近5000米,出现高反实属正常,从朱孔到加都半个小时的行程,人应该不会出现问题。在称赞EBC完善的救援的同时,但愿被救援者不是王小青。

去双湖的方向,沿伊姆加河谷继续上行,这里不在平坦,全是冰川融化裸露的大大小小乱石山丘,路迹是牛驼和背负给岛峰大本营送物资和给养踏出来的。

天然石碑的碑文,是纪念从洛子峰南坡登峰的遇难英雄;石碑上方石刻人像双手合十,为登洛子峰、岛峰的山友祈祷。这里到双湖不到一公里。

石碑上行左切向北通向洛子峰营地

下到谷底,东行就是岛峰的登山大本营。大家都没有看轨迹,总以为翻过山头应该就是双湖,其实不对。沿石碑右前方,穿过河谷,上行到几间房,很快就到达双湖。我们都走错了路,几经折腾,如愿看到双湖。

由于气温低,湖水还没有开化,昨夜的一场大雪,茫茫一片,期望的幻境,荡然无存。登上山顶,近距离领络了洛子峰、努子峰、岛峰、阿姆达布拉姆峰的雄伟、壮美和千年风霜的厚重。

返回的路上,重重的跌一跤,两个膝盖疼痛难忍,心想这下完蛋了,有可能坐飞机下撤的不是王小青而是我。队友将我搀起,走几步,感觉没有骨折,软组织损伤实属正常。回到朱孔已是中午时分,这时天空中又起风云,担心午后下雪,取消了登瑞的行程。退房后,起包赶往Dingboche。今天起止时间7:50——15:40距离14.6千米

D11、4月2日Dingboche——Loboche(4620)艳阳初照,风和日丽。因为我不用等客栈的饭点,早早启程。

离开客栈,右切上山,过山顶缓坡下行进入河谷,河谷南北走向。阳光照进河谷,光圣陆离。偶尔有三五牤牛自由啃食,河谷两侧雪山群峰鳞次栉比,湛蓝湛蓝的天空光鲜通透,通透的能分辨出雪山群峰的脉纹。

独行的感觉也不错,走走停停,随心所欲,悠然自得,偶尔遇到返回的背负、游客,问一声早上好。河谷尽头是一个小山包,出现岔路口,右上山坡有明显的路迹,左切下行也有路迹,打开轨迹,下行通往Dukla。翻过河谷上行就是Dukla,卸包休息回望,黑虎、大神、阿川已在对面的山坡下行。

离开Dukla又是一分大上坡,翻上垭口,小分队聚齐。

离开垭口,缓坡下行,进入Gokyo河谷。沿河谷前行大约40分钟左右,上行翻越几个乱石山丘,山下便是Loboche。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赶到Gorakshep,这里距Gorakshep只有两个小时的路程。听领队的,住下自有住下的道理。今天起止时间7:39——12.03距离8.89千米

D12、4月3日Loboche——Gorakshep(5160)——EBC(5400)——Gorakshep从Loboche到Gorakshep是昆布冰川末端的巨石堆和碎石路。离开Loboche,沿河谷一路上行。

在河谷行走半个小时左右,切翻上山,山道一直沿着EBC冰川河谷方向前行。一会行走在碎石破上,一会行走在乱石堆上,道路非常难走。拥堵时有发生,道一声谢或者伸出大拇哥即能化解等待的烦恼,走走停停到不觉的很累。

到达山顶,阳光下的洛子峰、努子峰,更加雄伟壮观。

中间的金字塔就是珠峰

到达Gorakshep,黑虎与阿川因先去EBC还是去Kalapatar发生分歧,最后决定同意阿川的意见,带上路餐去EBC。

离开Gorakshep,沿河谷一路向东,缓坡上升走的非常轻松,越往里越难行,上上下下翻不完的乱石山岗,时不时还要给大本营运送物资的牛驼让路,切上山脊,远远看到山脚下、昆布冰川旁边的大本营,黄色的帐篷群,如繁星点点。

沿山脊而行,两侧雪山如影相随,是那么的近,仿佛能闻到冰川的气息,高大的洛子诸峰挡住了珠峰的雄姿。

踏着乱石,下切到冰川谷底,终于到达珠峰大本营。来自世界各国的登山家、登山爱好者在这里汇集。他们提前几个月或者半年到达这里适应、训练,只等窗口期。极个别实现了他们终极梦想——登顶珠峰,大多无功而返,再等来年,有的长眠于此,终年守望神山仙峰。

返回的途中,遇到王小青和加拿大籍中国女孩,小女孩状态不好,嘴唇有点发紫,步履蹒跚,很明显她高反了。不下撤,坚持前行,这就是EBC的魅力。这时山谷中风起云聚,恐怕她们没有我们幸运,果不其然,风雪如期而至。回到客栈,赶到浑身酸疼,头部像罐了铅一样沉重,知道这是感冒的征兆,服过药片,在手掌内进行物理按摩,晚饭时分,症状基本好转,感谢养生堂的偏方。黑虎状态更差,从大本营回来,一头扎进睡袋蒙头大睡。傍晚时分,窗外已是大雪纷飞,去EBC的游客陆续返回。一个女性老外,被搀扶进来,气喘急促,嚎啕大哭,店家找来拿来氧气瓶给他输氧,第二天直升机送回加都。加拿大籍中国女孩,也累哭了,更有甚者,有两个大男人抱头痛哭,难道激动?今天起止时间7:34——14:40上升780米   下降240米距离12.19千米

D13、4月4日Gorakshep——Kalapathar(5550)——Gorakshep——Loboche因昨天比较劳累,并有感冒迹象,预留早饭和途中的水,喝的所剩无几。早起寻找水源,看到许多老外,在向导的陪同下登Kalapathar去拉。我有点心动,回到房间和黑虎打个招呼,也没听清他哼唧的什么,就追那帮老外去了。

虽然一路冰雪,但也不算难走。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我登上5550米的Kalapathar,近距离领络周遭群峰的壮美,因观景台在珠峰的西侧,日出东方,看不到日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