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天堂之路——重装穿越EBC

Kalapathar的峰顶

阳光下的珠峰

怕队友等候着急,匆忙下山。下撤途中遇到阿川,又下一个山坡,黑虎也追上来。大神自南池一来,状态一直不佳。ChhukungRi、Kalapathar、GokyoRi是EBC线上的三个观景台,。ChhukungRi近距离观赏洛子峰、努子峰、阿姆达布拉姆等诸峰;Kalapathar是观赏洛子峰、珠峰的最佳位置;GokyoRi能清楚的看到马卡鲁峰,卓奥友峰,格重康等诸峰,因天气和其他原因,我只登一个Kalapathar。回到客栈,没有找到水源,只好买一瓶水380卢比(22.8人民币),吃过早饭,我和大神提前出发,不到半程,他们就追上我们,中午12左右到达Loboche。这时,天气开始变化,不多时雪花纷纷扬扬。多数人的意见住下。其实再有2_3个小时就能赶到Dzongla。今天起止时间5:30——12:05上升673米    下降1240米距离13.50千米

D14、4月5日  Loboche——Dzongla(4843)披着朝霞,踏着积雪,向Dzongla出发。

一路南行,到河谷尽头,穿过河谷继续南行就是Dingboche的方向,向西过开阔地便是Dzongla的方向,沿山腰顺山势切行别无他路。

登山大本营,没有细查是哪个山峰。

茫茫山谷,空旷而寂静,追逐的戏笑声、沙沙的踏雪声,是整个山谷的游动的音符。切上一个小山体,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观景台。

云雾飘渺中的唐瑟古峰

山坳处有一个海子(湖泊)

离开小观景台,一路向北,沿山腰横切,山道是在乱石破上踏出来的,加之冰雪覆盖,非常湿滑,步步惊魂。迎面措道必须格外小心。

转过几个雪坡,远远看到Dzongla。切下山,穿过宽阔的河谷,缓坡上行就到了Dzongla,上午10点。黑虎第一次行使领队权,修整半天,明天翻垭口。由于昨天判断失误,耽误一天的行程。户外就是这样,没有亲自走过,寻迹而行,出现偏差和判断失误,很正常。大半天无事可做,非常无聊。坐等云聚云散,拍一拍村子对面的雪山,打发时日。

今天起止时间7:40——10:20距离6.28千米

D15、4月6日Dzongla——ChoLapass(5420)——Tagnag(4400)——Gokyo(4750)

昨夜的雪下的不大,轻轻踏过露出泥沙的痕迹。老习惯,拍一拍晨曦中风景和昨日云里雾里的雪峰。

对面山峰的登山营地

昨天的修整,体力恢复的不错,起包向ChoLapass进发。

早出发的游客,踏出明显的路迹,寻迹而行并未赶到太累,下图的垭口不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翻上山包,沿山脊向北了,缓慢攀升,到达断崖下,贴岩壁上行。坡度很陡,怪石林立,上面积雪覆盖,又湿又滑,只好收起登山杖,四驱前行,艰难地翻上山口,已是大汗淋漓。这里不是Cholapass,只是它的一部分,但它是攀升最难的一段。

回望来时的山谷群峰。

通往Cholapass的路,左切山腰向西北行进。横切非常危险,乱石踏出的山道,非常狭窄,忽上忽下,上面覆盖厚厚的积雪,经过往返的践踏,非常的滑,没有登山杖,可以说寸步难行。遇到对面过来的游客,主动避让是最好的礼仪。切下乱石堆,行走在积雪覆盖的冰川之上,缓坡上升有点累,但没有滑坠的危险。

阳光照在冰塔林上,泛起宝石般的蓝色,非常的没美。

翻上垭口,阿川、大神赶到冷,提前下山啦。黑虎抽烟提神,我不充点路餐,便一起下山啦。

下垭口的山道非常艰难,坡度近乎60,因为是乱石坡,时常有落石滚下,加之冰雪覆盖,危险系数可想而知。黑虎有两次险些滑坠,惊出一陈冷汗。在我前面是一个向导搀扶着他的金主屁刹下山,一路嚎啕。妈的蛋,屁刹过的山道非常的滑,无奈之下也得跟随,就一块大石头,超过她,真是一路惊魂。切下垭口,跟一帮老外前行,黑虎很快追上我。翻过一道山梁,一路顺峡谷而行。赶到Dragnag,看到阿川在村口留下的路条,他已去了Gokyo。大神在此等我们,商定继续前行,她提前出发了,追阿川去了。

稍作休息,我们也起包上路,午后的雪花如期而至。出村沿河谷下行,走了好长一段路,前不见来者,又不见故人,感觉不对,打开轨迹,确认走反方向。

折返上行,不久遇到从Gokyo方向来的两个年轻人,打过招呼,继续前行。

河谷非常宽阔,谷内长满杂草和片片高寒杜鹃,涓涓溪流在河谷中穿流不息,奔向远方,因是寒季,山谷空旷苍凉。行走在茫茫山谷中,风雪吹打在脸上,冰冷刺骨,看看前方蜿蜒无尽路,涌上心头的是孤寂与惆怅。远处的山包上出现玛尼堆和飘舞的经幡,疑是到达目的地,其实不是,在它的下方就是分岔点,从小垭口切下就是Gokyo的方向,顺延路迹的方向不知通向何处。切下山坡,路迹非常明显,也非常好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冰川河谷,宾川融化裸露出大大小小高低起伏的乱石山丘,融化的冰水形成无数个水潭,因冰雪覆盖,看不出她的秀美。

下坡不久,从乱石坡切下,落石滚下,下出一身冷汗,看到他们又想起上午下措拉垭口的惊魂。其中一个是黑虎在措拉垭口认识的中国小伙,网名流月,23岁,江苏人,和阿川是同乡。小伙子也是传奇人为,单骑318进过藏,不会用轨迹,也是凭一张地图徒步EBC的牛人。他并入了我们的队伍。我和流月跟着黑虎在冰川河谷里,上上下下,左切又翻,折腾好大一阵子,也没有走出冰川河谷,休息之余,看到大神、阿川从后面追了上来,估计和流月一样,错过了下切的点。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穿到对岸,看到上山梁的路迹,寻迹攀上山梁,左首有一个湖但不知名字,沿湖右岸上行右拐一个山包,山下就是风雪中的Gokyo(高桥)。

煮一壶热茶,驱一驱一路风寒。今天起止时间7:21——15:27距离14.61千米

D16、4月7日Gokyo(高桥)——南琦玛扎高桥(Gokyo)坐落在山坳里,村落依山而建,村前是一个大湖,湖对岸就是高大的卓奥友峰,依山傍水,湖光山色,浑然天成,透着生机和灵秀,非常的美。在Gokyo和Chhukung一样,一是登上GokyoRi,近距离欣赏马卡鲁峰、卓奥友峰、格重康、珠峰;二是沿德科西河谷上行,欣赏四、五湖,因冰雪尚未消融,与Chhukung的双湖一样无景可观。

通往GokyoRi的石板桥穿湖而过,上游冰雪融化的水从这里注入三湖。登瑞(Ri)看日出的游客,有的已到半山腰,有的刚过石板桥,又想跟他们登Ri,天空灰蒙蒙的没有通透感,加之多日劳顿,失去看日出的激情。早饭后,黑虎执意要登Ri,我们再此分队黑虎自己一路登Ri,我、大神、阿川、流月下撤。商定第一个住宿汇合地Tenga,第二个就是南池(Namche)。离开Gokyo,沿三湖左首岸一路南行,向南池(Namche)进发。湖边遇到王小青,状态非常好,说翻Renjopass,走大环。勇敢的姑娘,老夫给你点赞。再见了队友!再见了高桥!再见了卓奥友!

我们沿着Duchkois河谷下行,也许是归心似箭原因,下撤的速度非常的快,大约10分钟左右到达二湖,30分钟左右到达一湖。

过铁桥,基本上就是沿Dudhkosi河谷的半山腰切行,第一个村子在大斜坡上,一些已经废弃的石头房,河谷对岸一个小村子。

山坳的远处就是康特嘎和唐瑟古峰,好像永远走不近它的身边。

上午10左右到达Machhermo,看到阿川和在Gokyo认识的两个东北辣妹。她们的目的地是南池(Namche),诱惑她们的是在南池能洗个热水澡。

我和大神、流月在次休息,阿川追赶那两个辣妹去了,到南池也没有看到他的影子。离开Machhermo,是一个小爬升,接着是大下降,途中经过好多小客栈,随时可以补充水和给养;河谷对岸也有一条徒步道,但很少看到过往的行人。切翻到山顶,有一家小客栈,下山的路迹好几条,沿客栈左首边下山最快捷,山下便是Dole,我们选择一家临路的客栈休息,等待黑虎。这里的海拔已经降到4000以下,在山上还是雪花,山下变成雨。大约两个多小时,黑虎感到Dole,这时云疏雨停,我们启程赶往南池。

离开Dole,一路大下坡,从半山腰一直到河谷,过小桥开始在林荫道中行进。

过PhunkTenga上行,黑虎在前面抽烟,示意我们先行,40分钟左右到达南池。这是EBC路上的第三大坡,一个多小时才到达山顶Mongla。真是满嘴跑火车。

黑虎超过我们,我们没敢在Mongla停留,一路沿山腰下切。夕阳照进山谷,云舒云散,着实迷人。

Kmangd和AmaDabam在云端时隐时现

久违的日照金山

知道快到南池,索性放慢脚步,边走边停,欣赏一路美景,忘看路标和轨迹,错过下到南池的最佳线路。乐极生悲,在我们身上得到验证。

这里有下撤南池的路标。

沿山道上行进入进入村镇,商店、学校、足球场、佛塔、转经门一应俱全,还以为这就是南池。三个笨家伙只顾问村民赶路,就没有打开轨迹。离开村子向南,翻过一个小山包,在玛尼堆处左切下行,有近道去南池,我们选择右行;过路物资转运站时,已是华灯初上,路边有两家客栈,向左穿过客栈下行,也是回南池近道,我们鬼使神差地选择右行。这时山上大雾弥漫,打开头灯继续前行,南池上方的光亮,离我们越来越远,感觉走错方向,打开轨迹,偏离的太远太远,大神打开地图,再往前走,能并到大环线上,因天黑大雾,不确定的因素太多,只好折返到货场客栈。租用老板的WLAN于黑虎取得联系,可信号时有时无,后来直接连不上线啦。我们没有赶到南池,我们走了近30公里。

D17、  4月8日南琦玛扎——南池——帕克定
乌鸦的叫声把我从梦中唤醒,推窗外望,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大神昨夜偶感风寒,懒床不起。早饭过后,雨过天晴,我们去南池与黑虎、阿川汇合。穿过转运货场,下山的道,因夜雨变得湿滑,泥泞难行。大约40分钟左右到达南池,与黑虎汇合后,没有看到阿川,有可能被辣妹拐跑啦。由于体能的过度透支,决定取消从法普鲁坐班车或者包车回加都的计划,改由卢卡拉坐小飞机回加都。轻包熟路,悠然返回。中午在Benkar吃过午饭,下午3点到达帕克定。

赶驼队小火

赶驼队的大姐

帕克定直升机坪,据说也可以坐直升机回加都。

D18、4月9日帕克定——卢卡拉——加德满都一路欢歌,一路行,上午11左右我们到达卢卡拉。卢卡拉是尼泊尔昆布地区的一个小镇,四周雪山环抱,海拔2800米,是前往珠峰大本营的门户。也因为如此,这里和南池一样繁华。

卢卡拉机场,始建于1964年,2001年铺设成沥青跑到,跑到长460米,宽20米,坡度18.5度,海拔2860米,4个停机坪,飞机18座,DHX-6双水獭、多尼尔-228。降落的尽头是千仞绝壁,起飞的尽头是万丈深渊,位列世界十大危险机场排名第一。是连接加都和卢卡拉的唯一通道。机组编程,一个空姐,两个飞行员。

卢卡拉机场由希拉里筹集建成的。埃德蒙.希拉里世界著名的登山家,1919年生于新西兰奥克兰,自幼喜欢登山和探险。1953年5月29日11:30和同班丹增.诺尔盖从珠峰南侧第一次登上世界之巅。2008年11月去世,为纪念这个登山家、慈善家,卢卡拉机场更名为丹增.希拉里机场。

办理完登机手续,飞向加都。

4月10日帕坦广场

4月11日落地拉萨贡嘎机场

天堂徒步,历时18天,行程246公里,累计上升17500米,最高海拔5450米,最陡破度60度。

迟来的游记:
回国后一直想写点记录,腹中无墨又不知道从何而起,翻越大量的资料,参考黑虎的游记,以时间和行程为主线记了一本流水账,了却一个心愿。

体会:
1、 户外从来就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探险不是无畏的冒险。每一次出行都要做好详细的准备——保险、线路、攻略、应急计划等。
2、懂的知足,才能懂的幸福。尼泊尔资源匮乏,生活贫困,但他们的幸福指数世界屈指可数,就是知足和感恩。
3驴行需要你一步一步踏下去,才能升华到心里。登过的山峰越多、越高,越没有万山之巅我独尊之感。
4、要想走的更远,就要学会理解互助,谦让包容。

最后,感谢领队黑虎泉畔!感谢队友的鞭策和鼓励!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学习一下,准备去EBC!
尼泊尔,一直向望的国度。EBC不敢想,ABC在神往中。佩服他们的精神,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一定要去走一趟。
我也刚刚重装无向导回来,不过并不觉得山里的食物难吃,反而是每顿都风卷残云,还要续盘,不管在什么海拔,每隔三小时饿一次。自己背包里带的吃的极少,感觉山上客栈提供的食物完全能满足自己。
尼泊尔去了还想去的地方!!!